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是酸葡萄心理嗎?
2010/11/24 05:06:28瀏覽471|回應4|推薦6

這陣子影視新聞的大熱門莫過於台灣藝人「大S」徐熙媛與小開汪小菲的「大小戀」,從認識二十天的訂婚到閃電結婚的消息,成了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

身在海外的我原本對諸如此類的影視新聞,通常只是看個大概,大S、小S的新聞時常出現影劇版早已是家常便飯的事,她們倆姐妹有些作風老實說我不能領教,但是藝人也是人,是該將心比心看待她們。我不是個愛八卦的人,工作、家事加上三個孩子佔滿我的時間,但是最近前後讀到兩篇相關的文章,讓我有話要說。每個人價值觀不同,但是這些報導似乎有點強說詞。事先聲明,以下所寫全是我個人
觀感,不在於人身攻擊,各位看官見仁見智,認同與否請一笑置之。



起先讀到財訊這篇專訪大小S母親的文章,看完後只能說這是天下父母心,但是讓我覺得她們真得是處心積慮,努力朝目標前進。

EQ高、身段軟  單親媽打造大小S暴紅之路

單親媽媽扶養孩子的確不容易,但是身為銀樓少奶的黃女士,她的經濟狀況應該比起一般的單親母親好些,才讓她有能力栽培兩個女兒進入演藝圈,做牙套、打美白針、美容雷射,她們的美還真是錢塑造出來的‧‧‧這些大開銷豈是普通家庭有餘力支付得起。

說是開玩笑但也有幾分真實,數不出有多少女藝人、女主播嫁入豪門,至於之後婚姻幸福與否,得靠自己努力吧 -------- 有不少維持婚姻美滿,但離婚收場的也有。這樣看來,一個平凡女孩若是外在條件不錯,把擠身進入影藝圈當跳板也不為過。只要行事坦蕩蕩,不做傷天害理的事,這不關我的事。




相隔幾天看到非凡新聞週刊的另一篇,讀完很心驚,難道現在的價值觀都是以經濟能力來主導?現今的父母又是如何教育子女?

女王:為何女藝人要嫁有錢人

作者從幾個角度探討,我很贊同
她的〝凡是學習正面思考〞。每個人都有夢,但唯有真正付諸行動才有實現的機會,而正面思考正是幫助我們往前走的動力。毎個人先天條件不同,只要肯努力加上後天的際遇,成功的機率是不小。機會,是可以製造出來的。


文中
她提到網路八卦的討論中,〝酸葡萄心理 ─ 見不得人好〞佔大多數 .....
這,
似乎有點偏頗吧。

“的確,我自己也這麼認為,如果一個女人條件好、會賺錢,不管她是不是女藝人或名女人,自然而然,她能選擇的對象可以找到條件與自己匹配或更好的,難道,要找比自己更差的嗎?”


這裡所謂的條件是指什麼?是以金錢來衡量嗎?
誰不希望找比自己好的對象,但除了經濟能力外,品行、工作能力和愛的忠誠度等等,應該都是衡量的尺度吧。如果自身經濟能力中上,遇到一個和自己能力相當且真心愛我的他,兩個人相輔相成的能力是無法以金錢
來衡量的。今天若女方經濟能力許可,真心相愛的對方在各方面條件都強,惟獨收入比自己少,這樣的人是不是一開始就得被判出局?真愛難道不是該同甘苦共患難??


她還提到另個論點 〝好條件理當嫁好門〞

“一個女人的經濟能力好或見的世面廣,自然會接觸的人也會跟一般人不一樣‧‧‧
如果一個女明星條件好,當然可以選擇好的對象,不管是「好門」還是「豪門」,那都是她可以做的選擇‧‧‧
如果你沒有本事敢去追那些多金又漂亮的女人,如果妳沒有辦法成為可以去挑選多金又對妳好的男人,那麼,不是別人的問題,是你自己能力不足(或運氣不夠好),嫉妒別人輕易的贏了賭盤,卻不知道自己手中籌碼有多少 ‧‧‧


以此推論,為了子女的將來著想,身為父母的就
早早想辦法栽培子女,雖然行行出狀元,但看來進演藝圈應該是條快速道路吧。

若按照徐媽的模式,我該找整形醫師、美容專家諮詢,讓女兒具備明星該有的外在條件,然後送她到
好萊塢去上演員訓練班、美姿美儀課、正音班、口才訓練班‧‧‧‧只要將來成名了,想要找好對象,應該比一般人的機會多許多。

我是不是該改變策略,何苦從小盯著孩子做功課、學琴、上芭蕾,還大老遠送她去外州上住宿學校??
女兒學校Exeter出了很多傑出校友和名人,有歷任總統、政商界名人、學術界尊崇的學者,再加上有不少富家子弟‧‧‧若想走捷徑,那麼我是不是該早早探聽好,找對對象,維持良好關係,將來就不用煩惱??

我寧可孩子多充實自身的能力,多方面吸收知識學問,將來職場上有能力和別人競爭。在瞬息萬變的時代裡,你需要時時準備好接受挑戰。為人父母有義務裝備自己的孩子,途徑很多,端看你怎麼取捨。栽培孩子斷斷不是為了進好門或豪門,條件好、經濟能力強的女人,如果正如文中所言愛情比經濟能力重要,為什麼整篇文章讀來,我仍是強烈感覺到以錢來主導的氣息相當濃厚,也許是我的中文閱讀能力下降了



大學學姊的女兒芯芯,今年上了哈佛大學,有人開玩笑說,只要芯芯在哈佛或隔壁的麻省理工找到老公,將來就不用愁了。進好學校、找好工作和是不是能嫁好老公,應該是不衝突的兩條路。好老公的定義毎個人不同,但好老公絕不等於是有錢老公。我願意相信豐富的內在是永恆的資產,外在的美貌固然吸引人,豈能和時間競走一輩子?雖說現今的醫技太發達,只要錢夠多,永保青春美貌其實不難。我倒認為女人當自強,不管嫁不嫁老公,自己要有一技之長,經濟上也要獨立,這是為了保護自己。


 

正如汪小菲的母親張蘭在某個訪問中提到對於媳婦大S的期許:「就是踏踏實實做人,守誠信,這也是家族的美德。」
這是很中肯的一句話,卸下一身的風光華麗,腳踏實地是最美,也是最具說服力的特質。



讓我們大方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 ..... 這是有氣度的表現。不要被人批評是忌妒心作祟而失了我們的風度。
但請在教養子女的事上深思熟慮,你是用什麼來衡量成功。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iamnot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酸葡萄
2011/02/08 21:46
我想別人抨擊的點是在 她是不是因為對方有錢才結婚的
女人選擇嫁好男人 這道理很自然
但是卻以"錢" 來評論一個人的好壞 來決定嫁不嫁
這倒是挺奇怪的價值觀

文中你提到 朋友的女兒進哈佛 以後嫁個隔壁MIT就不愁吃穿了
我贊成女生還是要經濟獨立
只是我不贊成 嫁個好對象就好像她一生的任務就完成了
難道女孩子一出生 就只是為了找一個好對像結婚生子
湄湄(kristsai2009) 於 2011-02-11 05:17 回覆:
的確如此,女人一定要經濟獨立,就算嫁入豪門也不例外。
看到週遭的例子,女人要懂得保護自己,但不要因此傷害別人。

我常對孩子耳提面命
成功不要只想走捷徑
以前常被嫌囉唆
現在他們似乎漸漸能懂了
〈除了小皮蛋還有待好好訓練外.......〉

謝謝來訪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 my opinion
2010/11/30 15:40

Well, I think one day your daughter may meet sb. who admires her intelligence and talents, in addition to her appearance. I believe the former two things last longer. And your daughter may thank you for raising her your way, don't you think so?

湄湄(kristsai2009) 於 2010-12-02 00:27 回覆: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只要盡心盡力對待孩子
長大後他們會懂得

謝謝來訪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盡天下父母心
2010/11/24 08:57
對於大S 寄予無限的祝福!

對於教育子女以及選擇另一半的原則
這可變成一長篇的申論題呢!
不過簡而言之
要教導孩子 有內在 有專長
選擇對象 要有同樣的價值觀 我認為是最重要的



湄湄(kristsai2009) 於 2010-11-25 01:20 回覆:
Rachel說得好
價值觀不同
生活在一起大概會很辛苦吧

我一位好友說過
她自己有兩個兒子已經夠操心
有女兒的父母
似乎要擔待更多
我們可要謹慎哪!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11/24 06:30
大S老大不小﹐能找到好人家﹐祝福她﹐也替她高興。

只是未來的路﹐她們小夫妻要共同努力了。
湄湄(kristsai2009) 於 2010-11-25 01:06 回覆:
沒錯
找到伴你終生的夥伴
幸福才剛要起頭
接著靠雙方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