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笨鳥需知
2010/03/09 23:43:18瀏覽1147|回應4|推薦34

 
 
 
 
臧國仁,當今政大新聞系教授,
一位我非常敬愛的長者,
他和蔡琰老師一路看著我成長.
(臧老師的太太,政大廣電系教授)
 
 
 
笨鳥先飛,一直是臧老師勉勵學生,
也是砥礪自己嚴謹治學的名言,
這句話,多年來我始終把它刻在心版上.
 
 
 
 
自從葳上小學後,
主力學科(國語數學)一直都跟不太上,
甚至小一上有那麼一回月考,
大小姐還給我捧了一張60分的考卷回家.
由於我是葳班上的班親代表,
平常一向都跟班導師聯絡地很頻繁,
加上葳這孩子我盯得很緊,
照理說,60分這種鳥成績,
實在不太像葳應該考出來的分數.
 
 
 
細究原因,我才明白,
原來是這要命的孩子,
沒事竟然遺傳到他老爸力求完美的壞毛病,
什麼東西,沒有做到最好不交出去,
這毛病,讓他班導師與安親老師很懊惱,
總覺得葳的作業寫得奇慢無比,
不過,以一個小一的孩子,
從期初到期末一路均拿甲上上字體的工整程度,
搞到大家最後也都無話可說.
 
 
當然,力求完美的女兒,
和老爸最大的不同點在於,
因為爸爸年輕時受過青訪團烈火煉精金的洗禮,
於是在追求完美的同時,同樣亦會兼顧到效率,
而葳,大概年紀還太小,也沒什麼時間概念,
寫作業慢,查字典慢,算數,做勞作,起床,刷牙,出門..........
摳摳摸摸,什麼都慢,
很多人都說,我是個非常有耐心的爸爸,
我猜想,耐心純粹來自於長年活在趕稿壓力,
日久養成善於倒推時間的下意識始然,
依我的經驗判斷,只要評估不誤事,不誤點,
也不要慢得太離譜太鬼扯,
通常葳的慢,絕大多數我都是允許的.
 
 
 
但考場.......則不然.
就算你平常都會寫,
一旦動作太慢時間一到,
考卷收回去,成績批下來定生死後,
一翻兩瞪眼,自然也就無話可說了.
 
 
 
 
天下父母心,由於葳尚有冰雪聰明的特質,
故老爸我有萌生菁英培育計劃的打算,
雖說現在這丫頭還沒開竅,
不過,多年來陪爸爸看戲已然成精的他,
擁有同齡孩子所沒有的過人觀察力與聯想力,
我在想,要是他這個強項優點,
能與學習的歷程連上線,
鐵定會有一番驚人的表現拭目以待.
 
 
 
 
說到迎戰考試的速度,
不禁回想起當年博士班的入學考試時,
長年習慣打字的我,為了這事兒,
還花了好大的工夫練字,
為的不過是求有限的答題時間裡,
既要做到手腦同步,字跡還要工整漂亮.
畢竟考場的時間,
特別是對那種非同小可的入學考題,
分分秒秒當下便顯得異常寶貴.
(等葳再長大一點,有了時間觀念後應該會明白)
 
 
 
 
父女同心,葳跟我一樣,
面對學習陌生領域的東西,
容易沒有自信與勇氣,
為了克服博班太多陌生知識領域的心裡壓力,
如果心有餘力,我會加減讀些輔助書籍,
試圖幫助自己練些私功,嘗試無師也儘量自通.
 
 
 
 
博士生可以這樣做,但小一生不行,
即或晚上和爸爸同在研究室裡的葳,
會自動自發地翻閱練習填寫自修評量的題目,
但是遇到不懂的題目,
難免還是要爸爸從旁點撥一下.
為了幫葳建立面對學習時更多的自信,
這學期老爸我不惜祭出,
養成幫他超前預習1~2課的計劃,
以致方甫開學,父女倆兒便常忙到子夜,
拖著疲倦狗不如的身子回家.
如果你去問我們學校傳院的夜班警衛,
鐵定他會這樣告訴你:
 
 
 
噢,那對父女噢,
我看他們每天幾乎都是最後一個走的........
 
 
 
 
某天晚上,葳問我:
把拔,為什麼每天晚上研究大樓,
都是我們最後一個走???
 
 
我說:因為笨鳥要先飛.
 
 
 
所以,把拔,你是笨博士囉.......
 
 
 
 
FVNQTPBMXZSDFGFDSPQVNJKTPVFNWM
 
 
 
 
 
沒錯!!!
貨真價實的是,
我的確是個笨博士.
 
 
 
 
想當年老爸我在唸小學時,
全班43個人,我考倒數第三名,
某年某月某一天,當我的小學老師,
輾轉得知現在我在唸博士時,
差點兒吐血昏倒,老人家心想:
乖乖,連侯剛本這種貨色都能唸博士,
那前面那40名是不是應該送去集體火化.......
(太恐怖了吧!!!)
 
 
 
 
人外有人,我必須承認,
就光以我們所裡,
所有的博士生一字排開來看,
比我聰明,條件好,能力強的人,
真的太多太多了.
 
 
 
正因為不如人,
確實也只能留晚一點,
多付出一點,多辛苦一點,
同樣都在面對沉重的課業,
老的如此,小的又何嘗不是.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但不努力,鐵定不會成功.
 
 
 
 
坦白說,我不喜歡失敗,
我想葳應該也是.
既然身為一隻與生俱來,
便不喜歡選擇放棄求敗的笨鳥,
顯然就要付出相對的抗壓性與戰鬥力,
能做一點是一點,做多少算多少,
沒別的,就是盡心盡力.
吃得苦中苦,不求人上人,
父女倆兒只求做個踏實無愧的人中人,
就人中人,也就夠了!!!
 
 
 
唉~~~
笨鳥先飛!!!
想當初這是臧老師教我的事,
未料多年後,
竟成了七歲小葳的座右銘.
 
 
 
因為笨鳥會迷路,也可能會恍神不專心,
所以早點兒飛也好,免得跟不上.
這是葳自己的體會!!!
 
 
 
加油,葳!!!
葳葳的爸爸,
你也是!!!
 
 
 
 
 
 
PS:這文,獻給我最敬愛的臧國仁老師,
     以及最疼愛我的蔡琰老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8396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師兄好
2010/03/10 23:08
我是蔡老師的學生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11 22:26 回覆:

鬧了半天,

還是自己的師弟.

哈~~~

世界真小!!!


哈比精靈.Debb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別下定論啦....
2010/03/10 16:22

因為

幼稚園的課程活動和師生互動方式跟小學階段差異甚大...

許多孩子上了小一.

近中午時會問.老師.怎嚜還沒有吃點心啊?

都是過去吃慣了...哈哈哈...

還有許多孩子.習慣了幼稚園動來動去活潑好玩的課程.

上了小學.坐不住ㄟ...不是過動.是還不習慣...

對於紙筆測驗.....

小一的孩子更需要時間來磨練和適應...

其實許多*考題*.你用嘴巴問她.她可以答得完整.

但是.看到白紙黑字...實在就少了點耐心從一而終給唸完.

就算唸完了.也不一定完全理解其中的題意 .

不專心.慢吞吞是現代孩子的通病....

逐步規範.要求和建立良好的習慣....會有幫助.

前提是.這是需要時間且花精神的....

加油.一步一步來....


哈比精靈Debby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11 22:34 回覆:
也對!!!
倒是那天葳突然突發奇想跟我談條件,
葳說:他喜歡木柵,他希望一直都在木柵唸書,
他希望:如果他就這樣一路順著唸進政大(傳院),
他要我無論如何,不可以賣掉現在住的小屋,
因為他以後才有地方住........
(丫頭,你會不會想得有點兒遠了~~~)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美不是好主義
2010/03/10 11:26
記得有個美容事業曾經用「完美是個好主義」來做廣告,可是,身為一個資深的心理師,我要反對這種說法;因為,我自己也曾經是完美主義的受害者!小時候我的父親只認得「100分」這種成績,其他的成績都不接受,養成我求好心切的「壞」毛病,長大後雖力求改進,至今都還留存許多遺毒呢!眾所周知,我的「龜毛」就是其一。

是的,從心理健康的角度來說,「完美主義」絕對是個壞毛病,這會把一個人活活逼死的。學著放鬆自己、容許自己犯錯,才能長保盈泰。你是大人,還有抗壓性,葳葳還小,應該教他「錯了也沒關係」、「寫壞了一個字也可以」,她才會「鬆」下來。這不只是時間管理的問題啊!

再說,你們倆都這麼晚離開學校,長期睡眠不足怎麼行?我這婆婆媽媽的大姑姑又要出來訓人了。切~~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11 22:31 回覆:

大姑姑放心:

葳每晚至少都還可以搶到至少八小時的睡眠,

老爸時間都有掐好,不會讓他變成黑眼圈小姐.

倒是完美主義症,葳這個部份沒他老爸那麼潔癖,

只是寒假勵精圖治,開學連開幾個100分的紅盤,

觸動了他主動學習的樂趣,

沒辦法!!!

有時候他的學習興緻上來了,

我也只能順著他唸完一個單元再收工.

有大姑姑的遺毒與餘毒的教訓,

我會教他怎麼排毒,或找大姑姑解毒.

倒是我,環境所逼,

我快變成抗壓達人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笨鳥
2010/03/10 09:04
因為笨鳥會迷路,也可能會恍神不專心,
所以早點兒飛也好,免得跟不上.
也許跟著一起飛就不會迷路?
不是笨鳥,是很有續航力的信天翁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10 09:22 回覆:

糟糕的是,

其他的鳥都飛太快,

落單的笨鳥還需要再加油.

不要緊,再怎麼樣,

笨鳥的爸爸一定會尾隨在後.

沒別的,就是出於天性的保護.

就是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