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上不誤場,台下不誤事
2010/01/16 23:32:19瀏覽1029|回應5|推薦40

 
 
 
 
 
 
一切,
總算告一段落了......
 
 
 
 
葳的小一上,我的博二上,
似乎從九月鳴槍的那一刻起,
生活節奏的律動感,
瞬間變得異常緊湊.
 
 
 
面對許多生活情境過度沉重的生活難關,
所幸年少時受過青訪團超高效能的嚴苛訓練,
加上好勝追求完美的人格,始終不向環境低頭服軟,
我只能說,這個學期,
因為立基於某種"不能讓自己和葳太差"的自我要求下,
父女倆兒把自己搞得好累好累.
 
 
 
每日限量供應的86400秒裡,
總覺得要承載的事好多好多.
以 0750為例,通常我慣性0100睡覺, 0630起床,
起床後開始打點所有我和葳要出門的東西,
檢查葳的功課,灑掃庭廚同時準備早餐,
把葳挖醒後,還得趁著他邊吃早餐之際,
幫他邊Sedo出門的造型,連帶順便盯他訂正作業.
直到填飽孩子的肚子,把他風風光光地送進學校後,
我便開始埋身在學校裡,忙著學校所有的事.
關於研究的,上課的,教學的,
田野蹲點參與觀察研究對象,Coding如山研究問卷跑SPSS,
幫學生排戲,處理必須面對的外務,
閒暇有餘加減量力上通告,鼓勵仍在困境中的單爸單媽.
 
 
 
 
上述這些事,皆都發生在每天的0750~1900時.
直到1900接葳放學後,父女二人則一起泡在研究室裡,
邊盯他作業,邊準備自己繁重的研究與教學工作,
早點兒忙完回家,都是2200後,通常能在2400躺平熟睡,
對我和葳來說,皆是恩典.
 
 
 
 
當然,由於自己常年養成書寫的習慣,
故葳入睡後的時間,
正是自己的文墨與思緒徹底交會之時,
好好地寫完一篇文章再上床睡覺,
已是多年來必然的生活作息.
 
 
 
 
巧的是,葳的班上有兩個單爸家長,
老師常說,為什麼兩個都是單爸,
但孩子的表現,
以及爸爸和老師之間配合的程度,
竟是相隔如此天差地遠.
我無意拿自己和葳與另一個班上的家庭相較,
只是如能秉持著大事小事盡心盡力的一一完成,
就算累一點,但事情成得好一點,漂亮一點,
心裡多少也就跟著踏實一點.
 
 
 
 
台上不誤場,台下不誤事,
一直是我多年來自我鞭策的基本原則.
如果心,還有餘力,
台上的場子,我會試著再讓它漂亮一點點,
台下的事,我也會嘗試再讓它稱頭一點點,
那怕只能做到一點點,就一點點,
都好.
 
 
 
 
正因為如此,這學期才把自己搞得異常疲累,
誰叫自己自我要求的標準,要訂得比較高一點.
既然要高一點,自然也就要付出代價.
 
 
 
 
話說1998那年,我曾當選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頒獎典禮上,李鍾桂主任說,
一般人的及格分數是60分,
但全國大專優秀青年的標準必須是80分.
頒獎典禮後,李主任私下再更砥礪我:
剛本,你是當選過青訪團的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所以你得再加碼,讓自己的及格標準是90分.
我說,李主任,我怕我做不到.
李主任竟然瀟灑地回道:
怕什麼,習慣90分高標準的自我要求,
剛開始會很累很辛苦.
但人是習慣的動物.久了,也就成自然了.
何況要是自己的高標準偶爾稍微失常力不從心,
比起別人的60分,
你都還有寬裕的30分可以游刃有餘..........
 
 
 
 
是的,我的博二上,葳的小一上,
特別是正當當下小一的課業亦變得沉重與艱難時,
為父的我,肩頭上的責任與壓力,自然也就增加了幾許.
如果說,還是剛剛那句老話:
"不能讓自己和葳太差"的自我要求下,
熬過了這個學期,我不敢說自己順利達到90分的慣性高標準,
但至少灑湯漏水前掐後扣加減總和之下,
80,我想應當不成問題.
 
 
 
 
週六早上,例行參加一場聚會,
與會中遇到台大新聞所谷玲玲教授,
玲玲老師今天和我分享一個最近他在某一本書上的閱讀心得,
書中作者自始至終大力強調:
人活著,就是要讓自己先苦後甘.......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
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聖經路加福音六章10節)
 
 
 
 
 
寒假算是來了,聽說今年的假期比較長.
然天行健,君子自強而不息.
假,放歸放,但利用假期繼續溫著故同時知著新,
加減為彼此的小一下與博二下預作準備,
誠如谷玲玲老師"先苦後甘"所言.
當然,我並不知道現在的過程算不算苦?
甚至何年何月何日才又叫甘?
我只知道:台上不誤場,台下不誤事.
如果到時候的心還有餘力的話........
 
 
 
 
 
即或真沒有,
我也會試著創造"有"的可能,
哪怕最後創造出來的,
只是一點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6940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的覺得你好厲害喔
2010/01/23 09:24

我其實之前有在報紙上大約瞄到您的報導

後來是接連在廣播上聽到您的專訪(1個小時長的那種)

我覺得阿 如果時間擠的出來 還是多多接受媒體的訪問和對話吧

因為打動人心的感覺真的不一樣

爾後 我才找到部洛格不定時來看看 也算是自我成長和學習吧

你不但受訪時很用心寫文章時也是哦

如果我是你 在遭遇了種種之後我沒法像你一樣那麼自立自強還把自己活的那麼精采

加油呢  祝福順心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25 00:52 回覆:

謝謝你, Lydia.

我想,這些年活著,誠如聖經所說:

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 凡事都能做.

單單倚靠這句話,讓我努力存活到現在.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功的心
2010/01/17 09:18

我非常喜歡一句話

雖然有些八股

“心之為用大矣哉”

凡事成敗端視用心與否

您的成功

就在於擁有一顆用功的心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18 08:43 回覆:

謝謝隨寫人的鼓勵.

有個長輩是金曲獎的常勝軍,

圈內大家都很好奇他為什麼逢出手必得獎,

他說:"凡事只要能再多用心一點點,事情就會再好一點點".

這樣的生活態度,已經有前人走在成功的道上,

當然,我並不瞭解如何定義成功與失敗的差別,

我只知道,即或養成成功特質的好習慣,

就算最後依然兩袖清風平平凡凡,

至少還活得踏實.

倒是你說"心之為用大矣哉",跟聖經上有句話異曲同工:

"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就在那裡........"

突然想起政大的校訓:"卓越踏實".

就算凡事要求自己卓越踏實,

然人心人性變化莫測標準不一,

乃至於當他人要如何定義自身的所作所為,

也只能隨人見人見智.

對吧???


林大(只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的優質
2010/01/17 08:50

相較於你....我並沒有經歷過啥大風大浪..

只是一個平凡的人生...也只得過小鎮的懮秀青年......

你的優質令人讚嘆.....

記得在上成功嶺受訓時的那般感受是...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接訓...在那當下是..咬牙切齒..離開後卻是..回味無窮..

侯大導的人生充滿了希望...

雖是煎熬的過程...但卻是滿懷著靭性...

所有偉大的人不都是...會經過這些事嗎....

冥冥之中你得去承擔這些事後,才能登上九五之尊...

所以..我常覺得..在你身上可以看到一如你的網頁的相片..初昇的朝陽....好棒..好美....前程似錦....

有朝一日..吾等小民..將一同仰望你...有如日月...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18 08:35 回覆:

林大非凡之軀選擇平凡,

才是平凡中真正的非凡.

感謝林大看懂了我網頁底圖的用意.

確實,我一直拿這樣的心相在激勵自己著.....

謝了,林大!!!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1/17 08:16

祝你和葳新年新希望

一切平安如意


blue phoenix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18 08:32 回覆:

謝謝藍鳳凰.

新舊交替之間,

總是掙扎在彈性疲乏與重新得力的內心交戰之中.

確實需要來自您的鼓勵.

我和葳會繼續加油!!!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活著,就是要讓自己先苦後甘.......
2010/01/16 23:37
真是一針見血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16 23:39 回覆:

重點是:

如果見血是好的,

我們應該不要怕挨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