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能不吃老本的話
2010/01/19 22:12:35瀏覽1173|回應3|推薦41

 
 
 
老魚,我哥兒們,
一個中生代優質的年輕教授.
 
 
 
 
那天,在一個研討會上,
遇到老魚他們系上某位老師出席發表論文,
坦白說,那個教授在學界非常地德高望重,
然出手的論文,不可思議的是,
連我一個小小博士生看在眼裡,
都覺得..........
 
 
 
 
 
很~
        抱~~
                  歉~~~~~
 
 
 
 
 
 
 
因為人家德高望重,即或東西出手很遜,
終究大老沒人敢得罪,
只見與會人士們,
則是人前盡一堆睜眼瞎話讓該教授穿國王的新衣.
至於背地裡...........
(我就不說了)
 
 
 
 
 
某日午后,我和老魚下午茶聊及此事,老魚說:
"那人早在好多年前,就在吃老本了.........."
 
 
 
 
 
......................................................................................................
 
 
 
 
 
說到吃老本,記得當年唸碩士時,
去旁聽A老師在博班執教方法論的課,
猶記得A老師對當時的博士生們告誡說:
你們大家既然都花了那麼大的工夫考進博士班,
麻煩請進來以後,就放空自己,儘量放膽接觸陌生領域,
不要老是退回到最安全的位置,儘吃老本.........
 
 
 
 
 
........................................................................................................
 
 
 
 
坦白說,慢說是大教授,就連博士生吃老本,
進到學術圈以後,我也屢見不鮮.
只是說穿了,人到一個這麼上流社會的地方,
個個都是要臉要面子的人,
倒是關於吃老本這事........
很多事,你只能看在眼裡,
很多話,你也只能放在心裡,
畢竟人都到了這個範兒上了,
有些事,自己看著辦吧.
 
 
 
 
至少我很清楚的是,
來到一個陌生的學習領域裡,
因為沒有吃老本的後路,
只好打落牙齒和血吞地照單全收,
硬著頭皮下死工夫苦讀.
 
 
 
 
第一個學期哩哩啦啦,
第二學期稍微不那麼哩哩啦啦,
到了第三個學期,才覺得自己慢慢通了電,
如今寒假中場休息,希望第四個學期開始,
能夠開高走高,走在前三個學期的標準之上,
讓自己博二下的表現,
不要(也不可以)再那麼地哩哩啦啦.
 
 
 
 
話說侯某博一上投一篇外稿意外過關,
於是博一下決定蟄伏自己,
閉門重整旗鼓好好再把基本功練好,
打算博二這一年穩紮穩打連莊出擊,
讓自己往後出手的幾篇東西,
亮出去個個都是好樣兒的研究成果.
那天,我跟L教授在聊,
如果我畢業後期望成為中研院錄用的優秀助理研究員,
顯然我理當為我的未來,好好預備我的現在.
 
 
 
........................................................................................
 
 
 
 
藝高人膽大,
學術圈裡,有人吃老本,
更有甚者,還膽敢拿著假文憑當真事兒,
誤人子弟敗壞學界門風(尤以表演藝術界最嚴重).
這也就是為什麼自己看不過去,
寧願努力上進將來做個問不倒推不倒的實心教授,
也不要做個虛晃沒有半點內力,
中看不中用的花拳袖腿空心教授.
 
 
 
 
....................................................................................
 
 
 
 
至於老魚,因為是哥兒們,
所以容我直說,你就給我乖乖地聽著:
你要是膽敢在我有生之年混學術圈吃老本,
我就鞭死你!!!
 
 
  
 
延伸閱讀:  實心教授vs.空心教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702959

 回應文章

瑞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
2010/01/20 09:08

原來, 我已經退回安全領域在吃老本當中了.....

真糟~~~

看來, 真的得放空了......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20 22:42 回覆:

適度的放空,

嘗試接觸些新鮮事物,

只要在"安全的範圍"之內,

減緩吃老本的速度,

留得青山在........

加油!!!


林大(只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本
2010/01/20 07:16

那人早在好多年前,就在吃老本了.........."

這句話令人很是受益.......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20 07:18 回覆:

我倒覺得,

這句話應該要很受警惕.

畢竟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對吧,林大?

(共勉之)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沒吃老本的
2010/01/20 00:20

至少有一半是靠吃學生補充養份的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20 00:24 回覆:

可能吧.....

(也許)

不過,學生的本事畢竟有限,

那些大師級的老師,

即落能從學生(至少大學部或碩士生)身上吃到的,

我想,多數也都是些吉光片羽的渣屑吧.

至於博士生.........

(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