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褫奪假期
2010/01/04 01:35:06瀏覽1060|回應7|推薦49

 
 
 
 
 
聖誕節走了.
連續四天的元旦假期也..........
 
 
 
很難想像,
96個小時四天四夜的假期時光,
是拎著葳在研究室裡度過的.
重點是,如果不是因為葳比我還更喜歡待在研究室裡,
以我的個性,我是不可能會窩在一個,
叫人只想窒息的密閉式空間.
 
 
 
會這麼認命褫奪珍貴的假期,
一切都是在升博二的那年暑假.
那一年,原以為忙完所有的Paper後,
算算後頭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發懶恍神,
未料博二上的書單提早開出來時,
為了不想讓自己開學後"死得太慘",
決定還是先花點兒時間為下學期的課程暖暖身子.
結果,那自以為多出來可以喘息的一個月.......
(別提了,你知道的!!!)
 
 
 
 
好笑吧.
我以為馬不停蹄的一路走來,
心想一開學可能會因為用腦過度彈性疲乏,
當場某日無預警的爆腦猝死在學校裡.
結果這一切,純粹是我過度科幻的想太多!!!
 
 
 
沒辦法,當我一看到所有新學期開學後的全新面孔,
也就恰似喝了孟婆湯似地,
完全忘記先前自己怎麼熬過那屁滾尿流的博一生活.
整個燃燒起來的戰鬥力,
也就瞬間徹底攻克掉博一整年長年累積的疲憊與勞苦.
 
 
 
當然,因為有過博一的鍛鍊,到了博二,
自然在許多的事上,理應更駕輕就熟的老練,
面對生活,面對課業,面對必須面對的人群,
還有時間管理的,情緒管理的,健康管理的......
 
 
 
山姆說,我的工作形同娛樂,
因為別人認為放鬆娛樂的休閒生活,
其實就是我的工作,唯一的差別,說白了,
就是"我是產製別人休閒生活的創造者".
所以山姆一直認為,
我的工作等於是放鬆與娛樂,
要命的是,山姆他.......
從此以後就一直這麼給它認為了下去.
(山姆,你....... Orz)
 
 
 
 
我不知道一個念博士的波西米亞人,
究竟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他的學業?
但我始終深深覺得,
無疑奔流著波西米亞人血液的我,
總還是仍能帶著孩子和Reading,
到處創造各種人間仙境的讀書環境,
透過"環境劇場"天人合一的方式,
帶著滿車的書與NB,自由地選擇想落腳的地方,
順其自然地讀讀寫寫思思想想.自由自在的,
在南橫,在太魯閣,
鵝鑾鼻,北海岸,合歡山......
 
 
 
話說硬書軟讀,
一直是我面對博士志業的閱讀態度,
這樣的讀法,我早料定了,
我絕對不會是個學富五車的思想家,
只能充其量只能算是個懂得更靈活運用知識,
將其與日常生活扣連結合的生活實踐者.
 
 
 
 
王安祈,當今國光劇團藝術總監,
國學大師,也是我的碩論指導教授.
 
 
 
因為是老師的入門弟子,
自然就要群覽師父所有的著作,
坦白說,我會把學術論文寫得那麼靈動感,
除了本身強烈戲劇創作者"標新立異"的個性使然之外,
更重要的是,實在是深受安祈老師的影響.
當我拜讀老師的每一篇文,
不管是學術期刊或專業評論,
老師總能夠用超級華美的文字,
將一篇本來可能很死板難讀的文章,
雕琢地晶瑩剔透引人入勝.
後來老師告訴我:
 
 
文字是會跳舞的,
而我,就是喜歡享受駕馭文字的過程,
用盡各種詞藻讓它們在紙上快樂地跳舞.
 
 
 
慢慢地,年紀大了,漸漸翻滾彈跳不動的我,
也開始喜歡效法老師,轉而改用文字跳舞,
藉此宣洩排解到我那與生俱來異常過多的表演慾,
偏偏這些年演而優擇導,導而優再選擇寫,
還意外寫了一個文學獎回家,想想這一路還真奇妙.
 
 
 
我不知道葳為什麼那麼喜歡待在苦悶的研究室?
當然,若從經濟效益的角度思考,乖乖待在研究室裡,
一則擁有各種學術資源,東西不用帶著跑,
二則因為不用到處跑,可以省下不必要的油錢過路費,
三則離家近,東掐西扣省時又省錢,
唯一享受不到的,
是我那犯賤染上喜在人間仙境硬書軟讀的惡習.
 
 
 
真的好快.
眼看聖誕節又隨著元旦假期相繼飛逝而過後,
2010馬上才開年,就有幾篇東西等著繳交.
原以為撐到寒假後的我,可以就此超生解脫,
不幸的是,活該過動犯賤的自己,
後悔又應下了一本預計鳳凰花開搶著上架的書籍,
以及幾篇修修改改準備投稿排隊等Journal的論文.
 
 
今天,在噗浪上,
看到好多人在談論關於自己假期如何如何過的訊息時,
未料自從踏上學術生涯的不歸路後,
什麼快樂週末啊,連續假期啊......
而今它們已離我漸行漸遠,遠到快要形同陌路.
更不幸的是,當我逐日聽聞許多ABCDXYZ老師們皆說,
這麼多年來,他們早已忘了什麼叫做假期..........時.
 
 
 
就這樣,我親眼看著難得的假日時光,
因著面對學術的榮譽心,又一回將其無情地褫奪殆盡後,
不甘於此的自己,只希望那因著付上代價後的生命成本,
能夠在某一場公開的學術研討會,
甚或某個TSSCI期刊發表後所得到各界的回響好評中,
換回一些些虛無的成就感,
藉此宣洩掉心裡長久在象牙塔的苦悶,
孤單與煎熬.
 
 
 
如果說,硬書軟讀也是一種娛樂,
或許山姆,廣義的來說,算是讓你說對了!!!
然而,這份"有多痛苦竟然相對就有多爽"的弔詭過程,
無奈精通表演且潛心修習語藝的我,
此刻竟然無法用文字精確將其化作一段意念之舞,
讓你具象清楚的看見與明白,
這箇中相生相剋的奧秘與道理.
 
 
 
殘念哪!!!
我又一次被褫奪掉的連續假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651999

 回應文章

瑞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1/08 14:02
文字是會跳舞的,
而我,就是喜歡享受駕馭文字的過程,
用盡各種詞藻讓它們在紙上快樂地跳舞.
這一段, 描述的真好~~~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11 00:36 回覆:

謝謝你,瑞奇:

文字,確實是會跳舞的,

只是掌握在筆下的你,

想讓它跳到什麼程度罷了.

留言與回應的過程,

某種程度,不也是另一種文字共舞的概念嗎?

^_^


紫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07 11:01
常讀著你的文章,也很佩服你對孩子的用心,一樣是單親的我們卻不因性別不同,而在為人父、為人母這條路退縮. 一起共勉之^^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07 23:18 回覆:

沒錯紫硯.

這些年為了全心照顧孩子兼顧課業,

很多錢不能賺,很多事不能碰,

但我從不因此埋怨葳,

畢竟就像子敏杯杯講的,

"父職是正職,賺錢營生的頭路兼差"

有幾分力,就盡全力,

孩子的表現,自然會回饋在他的成長中.

最近,我愈來愈欣賞葳許多品格上的優點.

好孩子!!!

虎父無犬女,

果然有乃父之風.......

(單親路苦,彼此加油!!!)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的回憶 加油!
2010/01/06 23:31
艱難險阻的過程, 就是珍貴的回憶. 加油!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07 07:18 回覆:

我的美好回憶裡,

一直有鳳姐未曾停歇的支持與鼓勵.

謝了, 鳳姐.

落地成兄弟,何必骨肉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a lot
2010/01/05 11:19

侯大哥您好 我是在雷倩的訪問聽到您的故事 原本心情不太好 又陰雨

但因為您和雷倩的對話中 我體會到自己的有餘和幸福 又重燃希望

也恭喜您終於渡過人生的低潮 我覺您一定要多多接受訪問

鼓舞那些處在生命暴風雨的人 謝謝並祝新年快樂哦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07 06:58 回覆:

謝謝你,Lydia:

其實眾生相百百種,

即或我曾經這麼淒慘者,

和當下更慘的人比,

絕對是比下有餘.

我在"學會貧窮"書上說過:

"不自憐,沒有人永遠是弱者",

不管你的景況多慘,

只要你不放棄自己,

很奇特的是,只有自己才能給自己力量,

而且想要多少,就有多少.想要多大,就有多大.

因為是自己給自己的,

所以不會有人跟你搶,

更不會有人在當中給你灌水,

這就是戲班子老師父以前常跟我說的:

"要成角兒,就要自個兒成全自個兒....."

神的創造很奧秘,

很難想像,現在在吃的甜果,

是當年所灑的苦種.........

(很難想像)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假期
2010/01/05 10:04

我看到的是....

一個充實又滿載的假期在侯大導的身上...

很美....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07 06:50 回覆:

也許很多美好,

回到當下去看,

可能都是不太美好的經歷.

很多人覺得,

我的人生很精采,很傳奇,

直到幾個貼著我生活的專訪節目,

將我的生活拍成紀錄片時,

才知..........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04 14:06
遞奪的美好的假期,是為了未來成就而努力,
努力終會有所得,未來會更美好!
最新作品:千層薄拉餅變身廣島燒 層層圍繞,幸福滿分!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04 23:13 回覆:

我都不敢想未來在那裡又會如何,

只能想些比較近的事,

像是明天要把這篇Paper的題目與摘要再修過改過,

且後續還要再拼一篇量化的Coding跑數據.

突然發覺,無聊的人很適合唸博士,

因為唸了博士以後,就完全沒有時間無聊了.........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硬書軟讀~
2010/01/04 13:24
好樣的!做學問的功夫就在此!!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04 23:11 回覆:

才說呢.

今天Presentation完,

老師照樣有辦法抓出我很多的破綻與毛病,

又一次超生猛的刮骨療毒.

雖然我深瞭,我離老師的標準還很遠,

但感覺的出來,老師嚴格的背後,

對我應該是有相當程度的期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