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偷著來......
2009/12/01 10:41:24瀏覽1023|回應2|推薦19

 

 
 
 
我以為那種昏沉感來自於睡眠不足.
以至於當我選擇讓自己狂睡了十來個小時後,
未料那昏沉感,仍陰魂不散著.
 
 
昏沉感,來自於生活中許多不能出錯的事,
加上自己要命的榮譽心與力求完美的個性,
讓每件事執行起來,要比其他處處馬虎眼的人,
累上許多倍.
 
 
哇靠的是,凡事加量(加質)不加價的我,
常問自己,到底為了什麼這樣勞心?
既沽不到名,也釣不到譽,
財......才呢!!!
 
 
財那東西,好像永遠不認得我的臉,
老搞不清楚我的口袋長在那裡,
我常在想,幹藝術的人註定窮,
想必是不爭的事實.
除了搞藝術之外,尚有人讀書窮,也有人寫文窮,
而我,好像三樣都有,連中三元,慘吧......
 
 
 
我討厭那種既不是睡不飽,也不是睡太飽的昏沉感,
但那種心力交瘁的昏沉感,如果你也有過的話,
至少,以我的生理反應,
那昏沉中,存在著一股灼熱感,輕微地顫抖感,
想睡又睡不著,真該睡了又要命地亢奮,
腦子成天熱呼呼燒滾滾的,
就算想拿安眠藥為腦子退冰,
而今已是無藥可救,無能為力了.
幾度想靠睡前喝酒,讓自己不省人事的昏死,
但因為心臟不好,血壓太高只好作罷.
想靠抽煙提神,但氣管不好,不能抽太多,
否則物極必反又招致惹來不適的生理反應.
 
 
我常在想,睡眠,對我而言,
應該早已失去了正常生理的功能,
反而比較像是一種作息上的儀式.
反正睡多久,昏沉感都在,
有睡沒睡,睡多睡少也沒差很多.
何況勞碌命者,事情忒愛糾纏我們這種命薄之人,
像我們這種人,完全不用沒事找事做,
事情自然就會多到讓你做不完,做到想哭,
做到想死卻又死不了,
偏偏每每做好一件事,
要命的成就感又會再加強你的戰鬥力,
然後就這樣循環著,忙碌著,暈炫著,自律著,
心血來潮就拿起來或多或少地怨嘆著.......
 
 
 
博一時,因著輕視剝奪睡眠儀式的繁文縟節,
一度累到在家Coding問卷Co到昏倒.
又一度趕完博班天字第一號Term Paper緊急送醫,
方知自己自律神經嚴重失調.
 
 
之後,醫生告誡我:
當適度的睡眠,有助於自律神經的恢復時,
又哇靠的是,如今睡眠竟成了我除了生活儀式之外,
已進化昇華成"行為治療"的部份.
 
 
是啊,很多人都勸我,
如果真ㄍ一ㄥ不住,打個折扣有什麼關係.
無奈生性的戰鬥力,總覺得當自己還ㄍ一ㄥ的住時,
何妨就藉此練習自己的抗壓性,
畢竟人生苦長,動不動就用尚方寶劍免死金牌,
乃至抵抗力一旦變差了,
就物競天擇不自覺地把自己給"擇"掉了,
那怎麼行,戲,都還完唱完呢........
 
 
 
最近,因著太ㄍ一ㄥ,也因著眼下不得不ㄍ一ㄥ的情況,
腦海中常常浮現以前在戲台上,
師父要我們學會"偷著來",
尤其戲太大時,如果不"偷著來,存著氣",
一旦一口氣把整個氣都爆發用盡時,
也是一個提早掛蛋.
 
 
 
就像舊傷遍遍的職業運動員,舞者,選手們,
那一個不負傷演出,掛病上陣???
但或許是經驗,也或許是自我保護的情況下,
日子久了,他們自然懂得怎麼偷著來,
且即或偷著來,只要不影響該有的水準,
也沒什麼不好,甚至可能情況會更好.
 
 
 
哈哈哈!!!
又到了博士生最難熬的年關,
除了如常如山的Reading之外,
因著A Paper進田野後,有N個要約時間訪談的人,
而B Paper後續又有排山倒海的問卷等著我回收 Coding,
這些事,不是只有單單去做就好了,
做完後,後頭的分析,思考,引經據典的解釋與論證,
才是做完了以後全力以赴的重頭戲.
然而,光只是想到如何安排時間"做",
也夠惱人........
 
 
 
沒法兒.
一心只能適可而止的多用,
且當勞著這麼多事情的煩心,
每件事又有顧及品質的自我要求時,
不學著偷著來,存點氣,
好像也是一種朝向過勞死飛蛾撲火的行為.
 
 
大概是從小在恐怖的劇校長大,
長大後又待過專門訓練超級賽亞人的青訪團,
以前,總覺得休息是不對的,是偷懶的,是有罪惡感的.
但長大後,我慢慢反思:
 
 
如果休息,也是一種勤勞努力之人必備的時間規劃?
且安排休息的目的,除了讓自己可以走更長遠的路之外,
假設適當充份的休息,
更是提昇事情的品質和戰鬥力的關鍵時.........
 
 
 
 
對呀,休息就休息,幹嘛偷著來?
光明正大來又何妨.
何況只要持續維持掌握品質一直有保證,
外加不誤事的最高指導原則,
尤其當休息是另一種提昇戰鬥的策略時,
顯然我不能再輕忽適度該有的休息.
 
 
 
話說如我一個原本崇尚自由行雲流水的波西米亞人,
而今來到專門訓練高品質兵人的博士班場域,
此刻我正在積極學習的,是如何在"戰鬥vs.休息"之間,
透過更精確的時間管理,拿捏恰如其分關於休息的分寸.
 
 
 
 
對啊.休息就休息,
幹嘛偷著來???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547803

 回應文章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吝嗇自己. .
2009/12/02 10:13
休息才能走更遠的路啊!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2 17:21 回覆:

對啊.

其實休息的時候,

某種程度真的是放慢腳步,

可以好好思索一些事,

上一步沒做好的(補強它),

這一步那些是該做好的(做好它).

下一步.........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偷<息>
2009/12/01 11:20

<偷著來>的休息叫做打盹

疲累的訊號不是要生活停擺

相反的,是要勞苦的生命能有放慢的空間

當然得用<偷>才能滿足靈魂的暫歇呀!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2 06:10 回覆:

其實放慢勞苦後,

發現還是有"忙裡偷閒"的點.

不再年輕,也必須認清體力耐力不如從前的我,

現在,真的很多又大又難的人生戰役,

確實得偷著來,才能撐得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