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地獄,想著天堂
2009/12/15 10:36:09瀏覽1002|回應4|推薦36

 
 
 
 
 
 
幹!!!
一步錯,步步錯...........
 
 
 
 
由於濃烈人文背景的我,
一旦踏入攻讀社會科學博士學位的學術不歸路,
再怎麼樣沒有量化研究的背景,
還是得逼著自己修習幾門量化的課程,
好讓自己有朝一日拿到學位,
稍敢抬頭挺胸不致羞於見人.
 
 
 
 
其實,如果我國中遇到一個很好的數學老師,
我的數學邏輯推理能力,理應不至太差.
事實上,我聽很多數學不好的人,
到了碩博士階段,為了研究的關係,
還是得鼓起勇氣,硬著頭皮接觸量化,
所幸,在研究所能教得動量化的老師,
在邏輯概念上,甚至語言的表達上,
都可以在老師們的悉心調教之下,
如我一介數盲,
都還可以獨立執行一份量化的研究.
 
 
 
話說博一時,我下修碩班的量化課,
且在那學期做了一個很棒的量化研究,
研究的題目是"全國戲劇系學生的課程滿意度調查",
當時母體(全國戲劇系學生)1845人,
問卷回收後竟回來800份有效的問卷,
且在高度信效度支持下,
得到一個極棒的研究成果.
(雖然那次只跑完敘述統計,還沒做到卡方和變異數分析)
 
 
 
因為有過上次實際操作的經驗,
以致博二再修一次進階的量化課程時,
至少在面臨操作SPSS理應熟門熟路,
只是.................
 
 
 
 
由於這一回,我用社會語言學的量化研究方法,
找了一本80年前記載戲班子行話的古書,
針對80年後的戲曲演員們,
執行一份關於戲曲演員的術語行話測驗.
 
 
 
要命的是,光是一份問卷的題型,
回收後就要做將近630項的勾選填答.
多虧這一幫戲班梨園的大家族們熱情相挺,
大伙兒耐著性子把問卷填完.
苦情的是,回到研究室Coding問卷時,
我算過了,因為問項太多(沒辦法,就得問這麼多題),
導致平均Code一份問卷,大約要花掉我30~40分鐘的時間.
雖說全國目前從事京戲演員工作的人口不到180人,
但試算一張問卷若以40分鐘來計.........
(唉~~~)
 
 
 
因為整個Model都設計好,
也就是說,當一個蘿蔔本應一個坑地對應在選項中時,
若是Coding的過程不慎漏登了一題兩題,
搞到最後又得回頭大海撈針,
突然覺得,Coding問卷的過程,
像極了一種迷遊在無盡輪迴的阿鼻地獄裡..........
(苦~~~)
 
 
 
奇怪的是,明知Coding苦歸苦,
然而,扣除掉時限繳交作業的壓力之外,
究竟是什麼因素,會讓人一直在地獄中,
不斷赴湯蹈火勇往直前???
 
 
 
我想,應該是一份責任心,
以及浩大的Coding工程結束後,
準備將這一切的數據編碼,
通通放進SPSS的魔法水晶球裡大玩特玩,
玩出一對異想不到的數據答案時,
並從中找到一種辛苦研究的成就感,
進而對"幫的上忙"的鄉親父老們,
或許這是身為一個學者,
本就應當付上的天職與代價.
 
 
 
那天老魚問我:
我們系上早已不缺編導演,戲劇史,戲劇理論的老師,
如果你畢業來我們系所應工謀求專任教職,
你能教什麼????
 
 
 
 
嘿嘿!!!
好加在我的博士學位唸得跟同儕們不一樣.
加上傳播理論許多概念,
正好又能和戲劇理論產生異曲同工之妙,
除此之外,在嚴謹社會科學的調教之下,
即或未來留在傳播學界任教,
或回戲劇系老本行謀生,
別的課我不去踩人家的線,
但至少我非常有把握的是,
我能成為一個教的動"研究方法"的新科優質助理教授.
管它質化的,量化的;實證的,詮釋的,批判的,文化研究的........
各種問題意識儘管放馬過來吧,
你猴博士我就天不怕地不怕!!!
 
 
 
 
當然,回到教學的職業道德,
因為我以前唸碩士的時候,
曾在研究方法那門課,吃過相當嚴重的虧.
(我遇到一個很爛很鳥,很欺騙觀眾,還敢執教研方的老師)
於是,我發願,有朝一日,無論我到任何一所大學任教,
為了不再讓我未來研究所的學弟妹們,
在重要關鍵的研方上吃虧跌倒,
無論如何,到時候再忙再累,
我一定要回碩士母所開設研方課,
造福未來這群新兵們.
 
 
 
 
是啊,即使當我手上,
正機械死板地Coding著眼前如山的鬼問卷,
全人全心宛如置身在一處迷離的阿鼻地獄時,
但我的心,一想到研究成果,想到造福幫的上忙的社群,
想到未來猴博士將是頂尖優質(至少是執教研方)的助理教授....
 
 
 
 
 
哈哈!!!我不累了!!!
而且愈戰愈勇,彷彿樂在天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590041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9/12/16 10:21

我碩士班寫論文也是做量化研究, 最辛苦且壓力最大的也是最後Coding問卷的部分.

後來我發現到, 因為問卷填答多半不會一次就收到所有受訪者的回覆, 所以應該是某日只要回收到一份問卷, 立刻就做Coding會比較好.

至於量化技術, 我們系上是要求研究生至少要會多元迴歸和結構方程式哩~!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7 15:37 回覆:

我可能博三會再加修一門量化,

總覺得應該要是要學到至少迴歸分析,

才叫做"我會量化".

才敢頂著傳播學博士學位,

出去找飯吃......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想太多
2009/12/15 16:19
我中學、高中的數學也是爛到不能再爛
有唸跟沒唸一樣。

所以我考大學時,立志要進一個再也沒有數學的科系,
殊不知,原來微積分也是數學的一種。

不要怕,
我碩士班的統計學學的超好,
而且還很不怕死的去統計系學的,
我學期總平均還九十八分,
我自己都嚇一跳,
統計系教授說,他真希望可以給我A+
害我當時差點想轉系了。

SPSS很好玩的
我碩士班的論文也是某個業態的工作滿意度調查分析
當時我的教授幫了我很多的忙
讓我身在異國的環境,
確極感謝這些美國老師。

我是最相信當上帝關了一扇窗,
一定會幫你開另外一扇窗,
所以我從來不想那麼多!
想未來如何如何
想太多事情都不用做了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5 23:17 回覆:

你說的跟政大廣電系蔡琰老師説的一樣.

蔡老師很疼我,一路看著我走過來,

當年我考博班的窮到連報名費都繳不出來,

還是蔡老師情義贊助的.

反正就盡力了,能做到什麼程度,就做到什麼程度,

很多人都說 , SPSS很好玩,

希望經過第二回合的量化訓練(甚至未來視情況是否再加修)

我也能玩得很愉快.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吧
2009/12/15 14:47

說到計量,真是碩士班的痛,天知道我學的數量方法,學弟告訴我,竟然是母校東海博班的程度,真的是天書。

侯導,我只能說,加油吧!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5 23:13 回覆:

老師因材施教,

可能看你程度好.

像我,即或博班,

老師也教得很基本,

第一年學完敘述統計,

瞭一點卡方,

第二年計劃學會搞懂變異數分析.

老師說,我們這種搞語藝的,

量化不用玩得太深,

ANOVA就夠了......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賢
2009/12/15 11:41

我預見了一位聖賢...

正在發光...正在和spss挑戰中....那是很好玩的...

預見侯大導演..將會有重大發現...從此...平步青雲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5 23:12 回覆:

林大,你很會"ㄅㄛ"人耶....

只是我很不成材,

離平步青雲功成名就還很遠,

遠到我現在也不想追逐了.

還是務實度日卡實在.

今天葳和我在研究室工作到2200回家,

覺得這種獨特的親子互動關係,

恐怕也只有我和葳才能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