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意念又更具象化後
2009/12/22 09:01:32瀏覽1147|回應3|推薦35

 
 
 
 
話說博士班有一門一二年級必須出席的專題講座,
這門課程開設的目的,乃在歷任所長欲求藉此機會,
邀請國內外各門各派傳播領域頂尖知名學者,
透過精彩演講與現場互動的方式,
讓博士生與這些學術圈的天王天后零距離互動.
 
 
 
第二年了.......
 
 
 
坦白說,頭一年聽這些講座時,
某種程度它在幫助我,
如何學習與適應博班修行的奇特生活,
時間管理上,
情緒管理上,
策略管理上,
財務管理上........
 
 
 
慢慢地到了博二,
不管是對自己的時間管理,
情緒起伏,策略應用與財務分配,
自己開始變得有些想法後,
(即或這些念頭可能都還不太確定)
有趣的是,專題講座的這些老師們,
往往透過他們的經驗談,
幫助我將心裡的意念,
變得更清楚地一一具象化.
 
 
 
 
上一場演講,學校請來師大大傳所胡幼偉老師,
老師來的時間,正好臨近年終耶誕跨年,
談著談著,老師突然問我們:
"你們耶誕跨年打算怎麼過"時.........
當然,當大家講完一輪各自如何過節的看法後,
未料老師居然說:
 
 
 
走上學者這條路,就沒有什麼過年過節這回事了,
你必須熱愛你的研究工作,必須有在研究室廢寢忘食的熱情,
必須面對各種問題意識不畏艱難追根究底,
必須適度的捨棄一般常人過年過節的歡愉,
且在研究室的孤單感中,仍能享有自己的成就與快樂.......
 
 
 
---------------------------------------------------------
 
 
 
 
由於博二上的課業壓力異常沉重,
搞得我常常週間晚上帶著葳到研究室挑燈夜戰,
早班傳院警衛常說:我是最早來的人,
夜班傳院警衛常說:我是最後一個走的人.
所長&所秘書說:我以校為家.
葳卻說,..............
 
 
 
昨天傍晚,接葳放學前有些時間,
和警衛大哥搭聊,閒搭瞎聊間,警衛大哥問我:
"啊....我看你全時間唸書,你靠什麼維生???"
 
 
 
 
 
寫文章,演講,導戲,學校兼課......
 
 
 
 
 
V*%%^$#@$%)_*&(^%&$#$!$#@^$%(&&(*%$#
 
 
 
 
 
 
顯然大哥對我這樣的答案,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大哥說:他沒聽過有人可以靠"寫文章"和"演講"討生活......)
 
 
 
 
直到後來,大哥知道我的背景是個單親爸爸時,
他簡直覺得我在時間分配與生活管理上,已達超乎常人的境界.
我不懂為什麼每當旁人對此事總是抱著不可思議的態度,
甚至追問我是如何辦到的時候.......
 
 
 
 
坦白說,如我一個活在當下的人心底,
不過也就只是一個"習慣就好"的簡單理由.
無奈的是,這樣的回答,大家總是不滿意的.
但,這樣的回答,卻也真是最簡潔,最踏實的答案.
(除非,你自己也創造一個跟我一樣的情境,體驗個三五年試看看)
 
 
 
 
 
很有趣!!!
 
 
 
 
每一場博二的專題演講,
像極了你心底某些百思不得其解的意念,
因著某個主日聽了某個牧師的講道,
瞬間豁然開朗的感覺........
特別是當自己開始對自己的學術生涯,
漸漸油生"自我意識"的念頭時,
藉由天王天后們零距離的經驗分享,
無疑也是在幫助自己時時定位與調整,
過去現在此刻將來,是否行在自我實現的正道上.
 
 
 
 
感傷的是,這些給你寶貴開示的天王天后,
很多都不在你的生活周圍,跟你不同一所學校,
但往往他們拂袖離去時,總會瀟灑地留下一句:
"咱們學術圈後會有期"........
 
 
 
 
多麼奇特的交集與緣起不滅!!!
 
 
 
 
 
 
 
 
 
PS:這文,獻給緣起不滅的胡幼偉老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611356

 回應文章

醒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說
2009/12/24 08:27

剛本 :

感謝  神的帶領

小馬哥今晚到我們教會過平安夜

願聖靈充滿

讓小馬哥得救

一起禱告吧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者的妻小早已慣處.
2009/12/23 13:16
研究室或實驗室的確吸引人, 學者的妻小早已慣處.
耶誕新年如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
2009/12/22 11:28
這樣的單親爸爸真不簡單。應該有很多人等著填補旁邊的空位吧。祝你全家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