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調的真相
2010/03/13 09:42:42瀏覽1306|回應8|推薦35

 
 
 
 
 
後來,
我終於知道.............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
特別是到了博士求學階段,
博士班送給每個博士生的"紀念品",
也因人而異.
 
 
 
 
相信我,紀念品的種類五花八門,
失眠,甲抗,各種身心症,
胃食道逆流,顏面神經麻痺,
肝功能指數異常,紅斑性狼瘡........
林林總總多彩多姿.
 
 
 
 
不過,比起像是諸如像是中風啊,或過勞死的,
我的紀念品:自律神經失調,
顯得沒那麼恐怖,
不過一旦""(發作)起來,
也挺惱人.
 
 
 
 
 
有人問我: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感覺?
 
 
 
 
正確的說,發病時好像被鬼附,
整個身體彷彿一個像是借來的,
你會全身克制不住地或發抖,或咳不停,
再不然就是不停地反嘔,胃抽筋,
腎上腺起起伏伏徹底失控.
 
 
 
 
以前在台上時,
沒有完美演出的下場,
掭頭刮頭(帽子掉了下了台被剃光頭),
出錯挨板子(錯幾下打幾下),
尖團字不分就刷牙,
(咬字不正確,老師戒尺板就伸進你嘴裡攪......)
 
 
 
 
搞到最後,我的舞台身心官能症狀,
小緊張時會想上小號,大緊張想上大號,
若是太緊張,乾脆失禁,
大的小的一起來.
 
 
 
 
高一那年,第一次唱武戲來楊宗保,
閉關練了整整一年,
那台穆柯寨和長我兩屆的劇校師姐,
也就是現在TVBS生活線記者張娜娟合演,
那天,固然台上沒出什麼差錯,
可是光是應付臨上台前那種過度緊張的狀況,
你要知道,整個人頭戴盔翎,身紮大靠,
全副武裝要想上個廁所,宛如登天.
現在想來,都覺得自己真的很夠!!!
 
 
 
 
回想當年在劇校坐科,
完美演出的目的是儘量避免出錯惹禍,
大學時代在青訪團集訓,
如果沒有完美演出的代價,
則是晚點名時會有各種意想不到的體罰.
直到長大後所追求的完美演出,
全是因為出於榮譽心自己要臉,
尤其是當自己慢慢累積到高價的單場演出費時,
藝高,人自然除了膽大之外,
更要心細,不能出錯,
這樣,才對得起製作單位給你高額的演出酬勞,
以及觀眾對你的期待.
 
 
 
舞台表演,
不比各種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的事,
從背台詞,記走位,排對手戲,
跟技術Spacing對Cue點.......
就算你不出錯,很多時候,
可能也會是別人錯了連累到你,
正因為如此,
這些年無形中竟養成了沒把握不能上台,
免得招來被觀眾轟下台的悲慘命運.
 
 
 
 
未料久而久之,
那種表演人格竟溢散到日常生活,
特別是當我面對公眾場合沒預備好時,
我是絕對不出手,不獻醜,不曝短的.
 
 
 
 
話說過年,出席參加一場家庭聚會,
未料賓主盡歡,大家竟然唱跳了起來,
席間有位賓客知道我以前是劇校底子,
硬要我現場來一段,
坦白說,我心裡非常地介意,
畢竟那種挨打學(ㄒ一ㄠ/)來的玩意兒,
想聽,自然要收費,且要在正式的場合聽,
至少這是我拿著師父曹復永給我的本事要開唱前,
對於這份神聖藝術與對我老師基本的尊重與要求.
當然,當下為了不破壞和樂的場面,
我還是勉為其難地來一段,
我知道他們聽不大懂純粹看熱鬧,
但我心裡自己覺得很被糟踏,有些不悅.
(坦白說,我還寧願唱給一群懂戲的人聽)
 
 
 
 
回想這些年在博士班閉關修行,
於我而言,總覺得進博班上課的教室好似刑場,
每個禮拜花好大的工夫讀老師開的Reading,
說真的,社會科學有的Reading讀起來真的很艱澀,
很不可口,很難以下咽.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事出必有因,
我的完美人格每每在進教室前,
就會開始作祟,
久而久之心理影響生理,
自律神經失調的紀念品,
從此也就輕易入袋與我形影不離.
 
 
光拿這毛病發作的Timing,
真的就跟當年臨上台前的感覺一模一樣,
只是以前呈現出來的身心官能是狂上廁所,
現在則是無法控制地顫抖,冒汗,狂咳,反嘔......
 
 
 
說真的,
這毛病發作的時候雖然不致要你命,
但很惱人.惱人到你深知週期來了,
就像生理期來時,你就是又要再面對它一次,
過它的關,逾越那種宛如被附身的痛苦.
 
 
 
因為剛開學,
需要適應新的老師與新的天書,
於是那毛病,就會變本加厲地來,
搞得我很難受,
看得一旁的同儕們也束手無策.
 
 
 
 
昨晚放學(走出刑場),
我和琪琪聊到關於完美演出惹來自律神經失調的事,
未料琪琪竟然跟我說:
 
 
 
學長,你不用在意每一堂課,
都要當它是場完美演出,
你就當它是在排練,
不就得了........
 
 
 
哇.....
哩...............
咧.........................................
 
 
 
 
未料琪琪竟然一語驚醒夢中人.
 
 
 
 
 
是啊,天書是老師發給你的,
老師們自己也都幹過博士生,
都唸過那些鬼東西.
也都知道可能那裡我們會讀不懂,
更何況讀不懂又不盡然是博士生的錯,
且人都到了博士階段,
老師也不會因為你課堂上沒有完美演出,
就把你抓到課室外刮頭刷牙體罰挨板子,
畢竟課堂的參與過程,
與其為了追求完美演出似上刑場,
為什麼我就不能轉個念,
當它是場美好回憶的排練過程..........
 
 
 
 
 
後來,我終於知道,
原來追求完美演出的認知基模背後,
乃致心理影響生理的自我作祟,
其實全是庸人自擾,自己嚇自己.
 
 
 
 
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849275

 回應文章

小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0/03/16 10:00

長期看你的文, 你對自我的要求與面對自我的勇氣是很令人感動的

所以, 面對真實自我對你而言, 根本是小事

所以....別裝了啦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16 11:08 回覆:

娃!!!

被小芬揭穿了.

哈哈哈!!!


小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3/16 09:47

其實所有的一切都來自於我們自己.  壓力, 情緒...無一不是. 

想通了, 自然就放下了, 也才能輕鬆面對, 儘情享受每一刻的學習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16 09:49 回覆:

說的是,

唯獨現在可能需要的,

是想通的勇氣.

(都會想,但不見得敢"通",對吧???)

^_^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 開 放 輕 鬆 調 息和 運 動 別 無 他 法 ﹗
2010/03/15 09:20
辛 勞 中 曾  也 出 現 好 多 現 象 ﹐ 除 開 放 輕 鬆 調 息  和 運 動 ﹐ 別 無 他 法 ﹗
否 則 老 母 親 怎 麼辦 ﹖ 我 將 請 蔡 欣 欣 教 授 也 演 講 ﹗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15 09:48 回覆:

鳳姐體會甚深,

想必蔡欣欣老師蒞臨哈佛,

僑界勢必蓬蓽生輝.

建議可請欣欣老師隨行帶些國光出版品,

鳳姐當地文化推廣必定大有用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更正
2010/03/14 16:34

上篇是我, 發覺註冊時打錯字.

就此將錯就錯吧.

http://www.wretch.cc/blog/patrickmom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14 17:23 回覆:

不要緊,

看得懂就好了.

(我唸語藝的,OK的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放鬆 - 共勉之
2010/03/14 16:30

我也是博士班期間出現了一堆毛病 - 失眠, 持續背痛, 皮膚問題.

當年很多課需要導數學證明, 雖沒有大量的閱讀, 卻可能發呆整天也一無所獲, 我開始養成睡覺前想事情的壞習慣, 只為了要捕捉隨時可能出現的靈感.

其實博士班是學術生涯的起點, 當老師以後壓力還是持續而來. 養成運動, 保養身體與放鬆的習慣, 和培養專業實力一樣重要. (我自己目前還做不到).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14 17:22 回覆:

原來,大家下場都差不多.

突然想起我一個好友小翠,

當年在博班口試時,

老師問他:"為什麼要唸博士"?

他居然回答:"愛慕虛榮......"

結果,小翠這一虛榮,

也讓他掉了好幾層皮悔不當初.

彼此加油!!!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问好
2010/03/14 00:03

刚本弟弟;

你说的身体的反应我也都曾经有过,我们又多了一条不是好示范的同样毛病,哈。

现在因为已经自己生出“抗体”,也就是“不在乎的人是老大”的抗体……

所以一切平衡。

姐姐来问个好。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14 00:09 回覆:

還在擔心姐姐的破身體,

沒想道您自己已經練就了一身的抗體,

(真不賴,比小強還厲害)

姐多保重,

你的文是很多人的藥,

很多人不能沒有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驚!
2010/03/13 12:55
老大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
被驚醒後,有沒有恢復一點吶?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13 17:32 回覆:

心理學說,

適度的壓力,其實某種程度,

對人保持最佳狀態是最好的.

但是,太求好心切的結果,

好像也該放鬆一點才對.

習慣緊繃後,

突然好像學不太會如何放鬆.


神仙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不為例
2010/03/13 10:28

一語道盡心聲 先機莫失

聲宏亮人完美 失神自煩

美不足心失調 煩惱卸下

調身心減壓先 下不為例

神仙老師敬上


神傳仙道道傳老師師仙師神
神仙老師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13 17:33 回覆:

謝謝神仙老師,

至少自我察覺後,

希望真能有意識地

下不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