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分鐘的人生
2010/03/20 08:11:51瀏覽852|回應1|推薦13

 
 
 
 
若從他者反身性的觀點推論,
一個攻讀語藝學的博士,
最後被貼上關於作家,演講者,
或知名作家,A級講員,
甚至暢銷書作家,名嘴..............
 
 
 
我想,一個潛心學習如何說話寫文的人,
最後無論被冠上上述類似的附加相關符號,
一旦將這一切用現象學還原至一個,
無色無味無香精的本質直觀後,
那些看似亮麗的虛浮社會標籤,
說穿了,終究也不過只是個言者與筆者爾爾.
 
 
 
 
今天,因著學生拍劇照偷得浮生半日閒,
故有機會接受某校高規格的邀請,
出席擔任該校朝會的勵志講員.
 
 
 
 
我常在想:如果台下某個少年十五二十時的孩子,
可能因著侯某的一句話,開啟他某個人生的方向,
甚或改變他一生的話..........
顯然,此刻台上的我,該說什麼,該做什麼,
用生命影響生命,總是輕忽馬虎不得.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如此看重每一場演講,
特別是當它透過言者與聽者當下所共同營造,
無法重驗與複製的即時雙向社會互動參與歷程,
種種可能撞擊出來的瞬間感動與生命火花時.
 
 
 
 
那天臨上場前,主持人將以下的40分鐘全交給我.
雖然我不是個生嫩的菜鳥講員,
然40分鐘如何將自己一生的生命菁華,
只用短短的40分鐘幫助聽者盡收心底,
(尤其當它又是一場眾所期待的勵志講座時)
這下子,可難倒了一個晝夜思想語藝的人.
 
 
 
 
 
看過"楚門的世界"嗎?
話說楚門被窺視的一生裡,
即或化成120分鐘的電影,
想必也都是他漫長人生去蕪存菁後的結果.
 
 
 
 
看一場楚門120分鐘的人生精華如此,
試問聽一場侯剛本40分鐘的勵志心靈講座,
又何嘗不然?
 
 
 
 
無庸置疑的是,回想學習的種種歷程,
一路十歲學戲走到後來攻讀傳播學博士,
我確實是個受過完整且精良的表演者與演說者訓練,
也深諳如何控制群眾的氣氛與演說的節奏與爆點,
以及拿捏收放自如的現場感染力.
然而,縱有這些外在的技術能力與豐富實戰經驗,
但這些本事卻未必能為寶貴的40分鐘做任何加持.
只因為對於每個年輕待開發待澆灌的生命,
在我這樣一個不過只是在他們人生劇本裡,
才出現露臉不到2400秒友情客串的短暫過客,
做為一個勵志講員,
究竟我該如何有效善用這緣起不滅的2400秒,
和這群學生們交心些什麼?分享什麼?
突然間,那場公眾演說的40分鐘對我而言,
剎時變得好難,好慎重,好珍貴,好不容易.
 
 
 
 
 
早已不記得這些年上過多少次台,
講過多少場類似的演講,
但是為何每每臨上台前,
無論邀請單位給我多少時間,多少人次,
多少各式各樣坐在台下聽講的受眾類型.
儘管我必須慶幸,嚴格說來,
那天還算順利與圓滿的這一場對我而言,
依然彷彿像是第一次上台,
那樣叫人如此戒慎恐懼.
 
 
 
 
 
一句話說得合宜,
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聖經箴言書25章11節)
 
 
 
 
的確,當人的生命與相逢相識的機會如此有限,
特別是面對一群只能用2400秒(甚或更長,也許更短),
投注在這些聽眾寶貴生命但確只能短暫客串的我而言,
如何練就到面對一場極其有限時間的寶貴演講機會,
對每個受眾做到字字珠璣,句句精確的訊息傳遞,
進而透過這樣的機會教育,幫助我在忙碌博班學業的課外之餘,
做為一種身為言者"機會學習"的反覆省思,
這樣的態度,它無關乎外人要用什麼樣的"嘴級"(甚至身價),
來界定一個講員(甚至這個講員出席的價位),
而是上天創造如我這樣,常有機會做為公眾演說的訊息傳遞者時,
我又應該回應給如此這般的受造使命什麼樣的社會責任,
我想,這無疑又是一門課博士班學程之外,
必須額外騰出心力,潛心認真思考的必修課程.
一場實踐言者社會責任永不間斷的學習之旅.............
 
 
 
 
PS:這文,謹獻給在我博士求學階段,
     認真打造盼我成材的每一位,
     個個皆是人中"言者之最"的恩師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869689

 回應文章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荊軻
2010/03/21 09:37
在五年的博士研究與論文上。
讀來你有「荊軻刺秦王」之前的一份悲壯。

嘻嘻~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21 16:08 回覆:

巧嘞!!!

前幾天才跟學生電影專題上"英雄",

我倒覺得,

我既不像無名(李連杰),長空(甄子丹),飛雪(張曼玉),

期待自己有殘劍(梁朝偉)的氣度與胸懷.

倒是我家葳,本來是章子怡的死忠粉絲,

自從看了那戲的張曼玉後,

顯然章子怡在他心目中的地位,

已經被Maggie阿姨取代了.......

(張曼玉保養地算好,不像同齡某些女星,上了年紀像個妖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