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末端陽
2010/06/16 21:40:30瀏覽1033|回應1|推薦28

 
 
 
 
 
 
 
一個橫豎蹦出來的端午節,
硬生生地便在忙碌的週間裡補了天假,
這個假期,對於許多日出而作的上班族來說,
好似快轉的勞動節奏中,
冷不防突兀地被按了個瞬間暫停鍵,
整個台北全城,像極了大伙兒一起被"123木頭人",
甚或被"集體點穴"什麼之類的......
 
 
 
 
總之,瞬間暫停緊急煞車的節奏,
應景不應景,挺不習慣.
 
 
 
 
葳吵著說,節不節的,
看不到龍舟,沒有立蛋雄黃,
湊和著老爸來段兒白蛇傳它不愛聽,
嫌我雞貓子吼叫唱得怪腔怪調,
說好說歹老爸我也是正科班復興劇校畢業,
京劇大師曹復永的得意門生.
 
 
 
 
學術這廂臭老九似地怪行業,
話說研究工作淨是給你沒啥兒白天晚上平時假日的,
反正沒做完就是沒做完,就算沒人逼你,
要命的榮譽心又會老是沒事自己嚇自己,
尤以到了期末時節,
又是學術同業眾生哀鴻遍野的時候,
博士生交報告,老師改考卷送成績,
一堆論文等著口試,一堆阿里不達的稿子,
也都算準了壓榨那些用功的學人們寶貴暑假,
趁早把蛋通通都給下了,
該升等的升等,該晉級的晉級.
 
 
 
 
本來多出來的端午假期,
打算就在研究室把它蹲掉,
未料研究大樓停電被迫作罷,
只好在家騰寫著田野調查後的逐字訪談稿,
至於葳,家裡沒電視,沒世足龍舟卡通可看,
加減只能窩在房間裡聽愛樂看故事書了得.
 
 
 
 
悶慌了,葳提議去附近麥當勞散散心,
也好,反正質化量化一堆關於Coding的惱人鬼事,
做久了總覺得很像在浪費生命,
怪只怪窮博士生沒錢請工讀生,
什麼都得自己DIY一腳踢搞定一切,
轉個場去麥當勞,
隨手帶本王俠軍美學時光和曼娟老師的那些美好時光,
讓腦子放鬆呼吸一下,回來再接再厲.
 
 
 
 
是啊,好端端的一個端陽佳節,幹嘛全給Coding逐字稿?
偏偏若不趁著今兒個比較有空給它Code個夠勁兒,
後頭還不就是耽誤自己的時間.
 
 
 
 
我算過了,打從端午節到九月底,
我將活在六道輪迴無邊苦海的漫漫文債裡,
兩篇六月底待繳的Paper,
一本九月底得完成12萬字的書稿,
少不了當中手賤犯了墨騷筆癢,
又想寫寫這個吐吐那個的,
都一把年紀了,
也早該算計到自己湊和著也就這般德性.
 
 
 
 
滿街上毫無半點兒端陽氣息的百無聊賴裡,
走進麥當勞,才知這兒好似一堆沒地兒去的都市人們,
消磨無聊災難來襲所棲身的防空洞似地,
假日本應是愜意的,但恰似習慣喧嚷的都市人們,
即或全都窩進麥當勞後,
一時間,總覺得自己似乎身處在某個漁市場的集散地.
或許,這是都市人百無聊賴又不想走遠的淡藍可悲.
 
 
 
 
這堆人究竟有多少個是故鄉真在台北的?
還是因為一個象徵本該全家團圓的節日沒有連續假期,
索性也不舟車勞頓千里返鄉盜令回令急急忙忙地四郎探母,
一時間,我突然掛念起某個僑居在台灣唸書的兄弟,
人家在家鄉本是一條好漢,
為了更上一層樓放棄一切來台深造,
帶著全家老小生活簡約,
雖然我不知道端陽在他的祖國,
甚或在他心中所象徵的是什麼樣的意義,
但總覺得人在異鄉沒親沒故的,
如能登門遞上幾顆不成敬意的粽子,
總覺得這麼做,比較像是今天活著"一日一集的人生劇本"裡,
加減好歹也做了件比較有意義的戲劇行動.
 
 
 
 
 
身邊很多幹媒體的朋友都說,其實媒體人多數冷漠冷眼,
偏偏像我這種熱情過頭的人誤闖傳媒社群時,
明明自己就是個暖色系的人,
為什麼硬要強迫自己因著環境的轉換逼迫自己削足適履,
你冷是你家的事,幹我他媽的就喜歡熱,
只要你不討厭我,我就喜歡給你溫暖,給你光,給你熱,
我這個人就不冷,實在是因為愛我的人太多了,
一路被大家罩著護著愛到如今,
除了溫暖,除了光和熱,也給不了身邊人什麼跟什麼.
 
 
 
 
 
那個兄弟是吃過苦的,懂得我這一點點不足掛齒的點滴冷暖,
很多人知道我緊,但緊歸緊,人的心是用肉做的,
即或有時我會發自內心想買些不成敬意的破東西,
聊表心意謝謝身旁那些陪著我水裡火裡一起走的朋友時,
有些人就沒我那兄弟那樣地上道,
連心意都不讓我表,硬是還要塞錢回禮給我,
第一時間總讓我有一種想表達謝意,
卻被原賞退回的些微感嘆.
(但我知道,他們也是捨不得我破費)
 
 
 
 
 
臨放假前的那個傍晚,遇到一個博班老師,
老師說,從我面對學業從不服輸偷工減料的個性,
第一年800份問卷自己Coding自己來,
第二年一份611題的大問卷回收百來份也是不求人,
而今幾天之內要完成看似隘口難關的逐字稿騰寫,
因為老師的話壓在前頭,說這點兒屁事準難不倒我,
使得我那本來早已發痠發軟過度彈性疲乏的心,
衝著老師一句鼓勵的話,瞬間活力到位精神百倍.
 
 
 
 
 
我不知道那幾顆不成敬意的粽子,
對那位僑居台北寒窗苦學的兄弟,
會不會覺得其實整個城市結構,
本就充滿著幾許冰冷又有些飛快的台北,
惹得他異鄉端陽思鄉念親的無能為力之餘,
這百無聊賴的台北,能否可以因為這幾顆粽子,
對他同樣也是遭逢期末緊鑼密鼓的階段,
也換得些許重新得力的溫暖,或光與熱.
 
 
 
 
 一個忙碌週間莫名蹦出來的團圓節期,
是的,我讓它百無聊賴地坐在電腦前,
一股腦兒地Code完三篇看似浪費生命的逐字訪談稿,
殊不知沒有偷工減料的逐字訪談稿,
一旦化為N-Vivo質化交岔的內容分析時,
到頭來,借來的力歸根截底還不都是自己辛辛苦苦,
那些曾經不曾偷工減料所使過,
而今全擺著留著等著備著早晚用的上的力.
 
 
 
 
 
臭老九又怎樣?
正因為面對浩瀚的學術,
這些年我用全然地專注去擁抱它時,
即或日子過得就活像顏回那樣的苦,
但心,壓根兒從來也就百般的踏踏實實.
 
 
 
 
百無聊賴的浸淫在永無止盡的學術志業裡,
慶幸葳跟著老爸耳濡目染下是如此地坐得住,
沒別的,這孩子在小一終將畫上句點之前,
給我弄了一張獎狀回家,名目是:
 
 
 
 
 
閱讀小博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135566

 回應文章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
2010/06/21 01:37
葳,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