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人風采
2010/07/05 07:55:06瀏覽1471|回應1|推薦16

 
 
 
 
 
 
羅世宏,當今中正大學電傳所所長,
一位傳播學界中生代優秀的學者.
 
 
 
也不知道是因為他的名字順口好唸?
還是這人真是做了許多豐功偉業的經典?
總之,這個名字在傳播學界像個公眾人物似地,
動不動三不五時你就會聽到社群裡的人在聊他說他.
就好像以前在演藝圈時,你常常聽到某些當紅巨星的名字,
直到某一天當你和巨星或一起合作,
或因為各種原由近距離接觸時,
可想而知,見到羅世宏那一刻,
我的心跳就像見到張學友,周潤發,梁朝偉那樣的心情,
竟然是一樣的.
 
 
 
 
你說羅世宏帥嗎......?
 
 
 
 
這麼說吧!!!嚴格講起來,
這些年,因著大量閱讀諸多大師原典,
有時讀著讀著會想上網孤狗一下他們的肖像容顏,
人說,愛唸書的人氣質好,
我必須承認,絕大多數學者的容顏,
因著大量閱讀,習慣閱讀,嗜愛閱讀後,
學術圈不分男女,這些人多半氣質迷人.
我想羅世宏,應該就是屬於那種類型的標準款.
 
 
 
 
 
人生中出現在生命劇本裡的演員,
大致分為主角,配角,龍套,客串四大類,
兩年前羅世宏出現在我生命劇本的那一刻,
只因為他在傳播學會年會的一席話語,
成為我學術志業生涯裡,一個重要的客串演員.
(不是龍套過客的那種活動佈景噢)
 
 
 
我忘了那年他寫什麼鬼東西,只記得就整個研究的結構來看,
那份研究成果很工整,很嚴謹,很磁實,很綿密,很有新意,
記得當時聽他在發表他的研究內容時,
開門見山一個做到如此嚴謹的論文,
居然還被他指稱"這只能算是一個不太成熟的研究計劃",
一時間我被他不知是誠實,是客氣,還是假仙假意搞得有些難以分辨,
直到這幾年全心投入學術的生涯後,我才慢慢發覺到無涯的學海,
對於一個謙卑治學的學者來說,原來羅世宏那一席話,說的全是真的.
 
 
 
 
 
是啊,每一份研究或繳交或投稿時,總會有個期限,
每每當你廢寢忘食地潛心於某個研究時,
總是會被無情的期限趕在最後一秒鐘催逼交件,
然後心生怨恨地不斷後悔埋怨:
如果再多給我三個月,仨星期,三天,三個小時,甚至三分鐘......
 
 
 
沒錯,羅世宏講的,全是真的.
 
 
 
 
 
由於他是一個如此特別印象深刻的客串演員,
加上我們這種小咖之人,也沒什麼機會跟巨星近距離接觸,
直到去年和一位中正電傳所的好友阿哲相約,
由於今年中華傳播學會年會在中正舉辦,
無論我有沒有投稿,我都會帶著孩子千里迢迢地下去看看他們,
那種感覺,像是一種踏雪訪梅的君子之約.
 
 
 
 
一直以為,中正是所天涯海角外的荒僻學府,
直到這幾天因著年會住在那裡時,
轉念發現其實那地才是個地靈人傑的世外桃源.
更棒的是,單爸學人我,因著必須帶著孩子出席年會,
未料大會總召妙如姐,
居然為我量身打造細緻人性的托育服務,
每每當我說給其他與會蒞臨的學者聽時,
大家直說中正真棒,真是貼心之餘,
也都希望明年以後的年會,若是主辦學校能夠也為這些學人的子女,
配合父母同時舉辦兒童傳播營的話,屆時年會的盛事,
又會變成這些傑出學人的親子聚會.
 
 
 
 
世宏哥這人,錯不了應該就是個虛心客氣的學者,
即或今年聽他在報告某個他所執行的研究成果時,
老毛病不改的他,
居然還說他執行這樣的研究案,
抱持地是一個"初學者"的態度時,
未料這話一蹦出來,
我居然當著主持人王毓莉老師和與會人士的面前,
脫口補上一句:"你初學者,那我就在胚胎裡"的玩笑後,
世宏哥才立馬改口說,
這次的研究機會讓他可以複習以前學過的東西與方法................
(哎~~~!這就是羅世宏)
 
 
 
 
 
在我的藝能生涯路上,
我曾身經千戰地參與過各種演出場合,
也曾有幸跟許許多多的巨星近距離一起工作共事,
絕大多數我所接觸過的這些巨星們,
他們都有一種因著看盡人情冷暖,
以致待人謙沖虛懷善解人意的人格特質.
 
 
 
 
以羅世宏為例,
這些年當我的工作重心從五花八門的絢麗舞台,
轉而進入到追求嚴謹的學術講台後,
許多傑出學人的治學態度與人格特質相互影響之下,
同樣散發著等同於巨星般地耀眼風采.
 
 
 
 
 
我想,與其說單把這篇文獻給羅世宏,
不如藉著認識世宏哥的機緣,
謹將這文獻給每一位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學者.
 
 
 
相信我,在無涯學海的嚴謹舞台上,
因著你們對於學術的委身與嚴謹治學的過人用心,
以至於你們那份難能可貴的書卷氣質裡,
每每透過你們思緒綿密的書寫或精闢紮實的講演,
盡是散發著恰似張學友,周潤發,梁朝偉....等國際巨星那樣,
耀眼迷人的璀燦風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194199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0/07/06 09:15

羅世宏啊......

我好像讀過他指導的一篇碩士論文【偏鄉數位落差與社區非營利組織之角色-雲嘉地區數位機會中心個案研究】,裡頭的文獻回顧、個案敘事頗有知識性,而且其中個案選擇的策略也很有參考價值。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7-06 11:05 回覆:

果然真金不怕火煉,

連天蠍都見識過羅家班子弟的威力.

此次年會許多大陸學者也對東道主印象深刻,

除了羅世宏之外,

中正電傳所那群傑出的中生代學者們,

此次年會結識才知,個個都是強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