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海,藍海,黑海
2010/11/05 09:12:34瀏覽1256|回應0|推薦16

 
 
 
 
那天和W在聊關於投稿的事,
知名傳播學界不死鳥投稿戰士的W說,
像我們這種年輕學者,
最好走跨領域的藍海路線,
一是趨勢,二是要趴(Pass)比較容易.
 
 
 
 
說是這麼說,可是呢,
以我這種生來好像就是要跨界的宿命,
即或這是一個趨勢,
但若要在科際整合上扣連地精妙,
光是在不同研究方法(筆調,修辭,概念......)取徑的統一,
像個Joker把A概念傳遞給B社群,
還要說到讓B社群明白,瞭解,喜歡,接受,
終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幾次投稿來來回回之間,
得到的待遇常常是非常兩極的,
投其所好喜歡的,
就喜歡到連一字不改直接刊登,
不喜歡的,也就依樣直接乾脆地,
把你苦心的研究無緣由地刷掉.
 
 
 
 
後來W說,被刷是正常的,
尤其是愈好的刊物,被刷更是正常,
W要我調整心態,
這樣才不會把自己搞得成天患得患失.
 
 
 
 
如果說,藍海是跨界路線,
顯然紅海,是主流路線,
當然,研究紅海沒什麼不好,
因為可以參考的文獻很夠,
只是要在主流價值中提出更新,
更妙,更有趣,更有創見的觀點,
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離群索居去搞黑海開疆闢土囉......
 
 
 
 
L,當今某傳播分論的一姐,
乖乖他當年就是走黑海路線,
下場是,大家並不瞭解你在幹嘛,
所以你往往很孤單,
找不到可以對話的社群,
鬼知道風水輪流轉,
L這些年的超牛與堅持,
未料當年他搞的黑海,
竟然慢慢地被染成了紅海,
而L,蹲久了自然也是一介大師,
當然,話不能這麼說,
感覺L好像是靠耗出來的,
我必須為L說句公道話,
雖然他的東西黑海歸黑海,
但他的整個論述結構是系統綿密的,
他的文獻是紮實推不倒的,
他在每個章節所下的功夫,
即或研究的是一個極為冷門的鬼東西,
明眼人,有良心的人,人生父母養大的人,有人性的人,
看在眼裡,都知道L十(二萬)分的用心與下功夫.
 
 
 
 
 
博三了,好像該長出些許學術成就,
於是,開始把以前做過的研究,
送出門前一一認真修改詳加檢視,
幸運的是,有篇爬了整整兩年的研究成果,
目前正在進行某期刊初審的修改,
另外兩篇,則分別在各個領域努力地旅行中,
旅行的目的,是要找到接納我的說法,
看得懂我在寫什麼,願意給我機會刊登的伯樂.
不只是W,大家都說,
這是艱苦學術之路的必經過程,
既然是過程,既然大家也都同款,
好像也沒有什麼需要"咿嗚咿,唉嗚唉"的抱怨鬼叫.
 
 
 
 
 
這個學期,我應該會很慘,
扣除掉博士班兩篇該出的份內Paper之外,
尚有一篇研討會邀稿的研究,
一篇正在修改的期刊論文,
兩篇正在旅行投石問路的Paper.
 
 
 
 
 
光是一學期Loading四篇研究,就夠要人命了,
萬一另外正在旅行的那兩篇,又在近期回來,
不幸的是,若是碰到大修的話,
我想,慢說是金融海嘯,
光是每天被這些慢性壓力的Paper海嘯潮來潮去,
終於瞭解,為什麼很多學者會過勞死的理由,
也終於明白,為什麼每次當我看到產量極為豐碩的老查,
成天就是一付快要過勞死的慘狀,
甚至另一個剛升副教授的小玲,
三天兩頭沒事就帶著B群,
逢人就跟在發糖果似地遊走在社群中,
分食給每個拼命做研究的友人時,
我想,"友不慎,近墨者黑"的我,
下場八成也都淪為跟他們相去不遠的狗臉慘顏.
 
 
 
 
 
 
聖經說,以色列人跨越紅海後,
馬上面臨的是飄流40年的曠野,
走出曠野後,
緊接著又是面臨,
必須戰勝的銅牆鐵壁耶利哥城.
 
 
 
 
 
認清事實吧.
即或我能平安活過這學期的Paper海嘯,
顯然已預知的是,
寒假開學後,手上還有兩本待結案的專書,
以及其它阿撒布魯無法預料的玄妙怪事,
就像曠野,耶利哥城似地紛至沓來等著發生.
 
 
 
張惠妹在聽海時說,
黑色,是不想說,
藍色是憂鬱.......
 
 
 
說真的,
我不知道在這場Paper海嘯裡,
而今我身處在的是W所認為的藍海,紅海,
還是黑海?
 
 
 
唯一可知的是,
大概是全球暖化造成水位相對升高的關係,
所以我忙到很"薛海",而且想哭但是哭不哭來........
(ㄟ/......;怎麼又是張惠妹的歌~~~)
 
 
 
 
^_^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568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