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強的雁行陣
2010/11/25 13:04:06瀏覽1092|回應0|推薦9

 
 
 
阿強,一個亦師亦友的兄長,
非常年輕,長得既健美又標緻,
屬坐三望四熟年資深帥哥系.
 
 
 
話說剛升教授的他,
最近成了很多學界友人八卦的話題.
因為阿強這幾年升等的速度,
真的很.......快很快很快.
 
 
 
當然,升得快東西也要夠好,
於是翻開他的vita放眼望去,
清一色也盡是一堆"哀來哀去"的期刊.
(TSSCI, SSCI........)
 
 
那些哀來哀去的期刊品牌,
很多幹學者的人都聽過,都知道,
也都躍躍欲試,也"多"望塵莫及.
 
 
 
以我為例,我也投過哀來哀去級的,
光是兩位匿名審查老師的嚴謹程度,
我根本就懷疑編輯台應該是把我的文,
交給兩個學術雷達審的,
回來的審查意見可以精闢精彩到,
簡直是讓人大開眼界嘆為觀止的程度.
 
 
 
 
雖然這種哀來哀去的期刊很難投也很難上,
但能夠通過初審過關讓你修改,
儘管可能後續會要你改到死改到手斷,
也都已經算是祖上積德謝天謝地了.
尤以有些非常認真審你稿子的匿名學者,
在眉批你的論文時,簡直就像你的知己,
你的恩人,你的Soulmate.
無奈在學術的倫理上,因為他是"匿名審查者",
所以總也是讓人留有一絲有恩難報的殘念缺憾.
 
 
 
那天,和阿強在校園見面難得深聊,
一席話聊下來對我來說,彷彿勝讀十年書.
 
 
阿強說,其實他升得快,哀來哀去的多,
也是因為他集中火力做某一類型的研究,
由於都是出自於自己做的東西,
或都長年在攻讀相關領域的東西,
所以久了以後,就會有借力使力的感覺.
 
 
 
阿強說,那是他的雁行陣,
可能帶頭飛第一隻鳥的會比較辛苦,
一旦第一隻鳥衝破逆境後,
後續跟在後頭所承受的氣流和風壓,
相對就會減輕許多.
 
 
 
 
我問阿強,哀來哀去的多,
你怎麼可以讓每一篇Paper,
出來的水準都那麼棒?
 
 
 
阿強很客氣,他說,
其實原始的初稿也多半只有寫到七分熟,
後續完稿能夠那麼精緻漂亮,
也多半是他照著匿名審查的修改意見,
讓自己的研究成果透過匿名恩人貴人的提點,
才能變得更成熟,更縝密,更好.
 
 
 
 
我想,阿強說得對,
第一隻鳥真的很累,
光是我放出去的第一隻鳥,
整整就搞掉了我兩年多夙夜匪懈的青春.
只是何時能夠再蹦出第二隻鳥我都不敢想,
只知道,能夠養一隻很"哀"(TSSCI, SSCI.....)的鳥,
從蛋到孵化成熟的過程,確實真的很要人命.
 
 
 
這幾天,難得時間的輸送帶讓我有回神喘息的空檔,
思考期末前所有要下的蛋.
 
 
 
目前手上有三顆蛋正等著下,
一顆已經確定穩上明年年初的研討會,
另外兩顆生下來,
會不會變成哀來哀去的鳥我不敢想.
 
 
 
此外,先前下過的幾顆蛋,
一顆在等另一個哀來哀去的期刊給回應,
五顆陸續下完擺著慢慢孵,
等待某日思緒更成熟再改寫.
 
 
 
還有兩個正在蘊釀的全新胚胎想法,
也在等某年某月有空時,試圖讓它成型.
 
 
 
 
 
 
回顧每一篇用命熬出來的Paper,
從苦思到完成,皆是那樣不容易,
所以慢慢地我才明白阿強所說,
得靠雁行陣借力使力的道理為何.
 
 
 
眼前當下,
立馬得在年關前陸續再下三顆蛋的我,
顯然必須得拿出超人的意志才能使命必達.
即或祭出雁行陣的策略,
能借到的力,也是非常有限的,
因為我發現,每一顆蛋每一隻鳥,
儘管看起來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但回歸DNA的本質,
一個個仍舊是獨一無二的.
 
 
 
 
漸漸覺得,幹學者其實很像候鳥,
即或雁行陣是一種借力使力的方式,
但終究還是得拿出超強堅忍的意志力,
才能面臨長途飛行種種的瞬息萬變.
 
 
 
蛋兒們,趕緊都趕快長大變成鳥吧,
也許以後等鳥兒變多了,
陣式也可以擺起來時,
大家也就不用那麼累了.
 
 
 
 
 
誰叫凡事,
總是起頭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63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