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節的前夕
2011/09/18 01:38:58瀏覽1402|回應2|推薦21

 
不知為何,最近愈來愈多人,
都會用"大師"這樣的稱謂,
或尊稱我,或戲謔我.
雖說人外有人的世界裡,
確實一山還有一山高,
然而,無論自己是否真已達到,
名符其實的大師階級,
但是追求卓越踏實的心,
一路走來,始終不變.
 
 
 
 
教師節近了,
從小幾乎是被不同階段的老師"看大"的我,
相較於對原生家庭情份形同陌路的淡薄,
老師,對我而言,驀然回首一路走來,
一個個皆扮演著不同生命歷程的再造父母(碩士之前),
甚或恩重如山的兄姐手足(尤其博士班階段的老師們).
 
 
 
 
我常在想,這一路跌跌撞撞,
沿途堅持困而求學走到如今,
每個生命階段,
因著曾經領受過一個又一個,
名家大師們的精心打造,
方能造就出今天如此這般的自己,
當所有的師恩化為點點滴滴的"教育成本"時,
何其感謝老天對我竟是這樣的厚愛與眷顧.
 
 
 
 
而今,當我也開始站在講台上,
恰似當年每一位大師級的老師那樣,
對著台下莘莘學子們傳道授業解惑時,
我常在想:如此渺小的自己,
在學生們的眼中,
究竟離大師的身量還有多遠?
畢竟對位於我在求學的當年,
我的老師們的咖數,
都遠遠大過現在的我許多許多.
也正因為有著正統優越的科班師承,
我的老師們讓我走到那裡,
總是可以抬頭挺胸充滿自信,
永遠秉持著"徒以師為傲"的安全感,
繼續逆水行舟地如履薄冰,
走著一步又一步"自個兒成全自個兒"的治學路.
 
 
 
 
這些年,慢慢地當我的學生,一個個畢業踏出校門,
開始面臨就業謀職的人生跑道轉換時,
我很擔心,當人家問到學生的師承之際,
我的名號與教學的品質,
究竟能不能為我的孩子們,
在全新的起跑點上,被他的老闆加分?
扣分?甚或扣考..........
 
 
 
 
大師,
一個好熟悉卻又如此抽象的名詞,
它沒有一個完整的操作型定義,
可以清楚地給你指示並準確告訴你,
如何測量出你自己的"現在所在位置"身處何處,
唯一能做的,也只有像個傻子盡心竭力地全力以赴,
在教學上,在研究上,在大大小小與我有關的事上,
為的只是追求一份換不了幾分錢的榮譽心,
凡事忠於自己,也對得起自己.
 
 
 
 
 
那天,一個早年帶過的學生,
如今在另一個大師旗下擔任要職,
慶幸當那位大師問到孩子師承的名號時,
他的老闆竟然沒有半點思索地錄用並重用了他,
那孩子說,若不是當年他被我這樣磨得死去活來,
才不可能擁有今天這樣,
贏得老闆如此賞識與肯定與信任的待遇,
我聽了,為他開心,
因為學生的成就對我而言,
我只是沾了他的光,
畢竟師父領進門,修行依舊在個人.
 
 
 
 
今年暑假,和一位交相甚好的大師茗茶閒聊之際,
當他話題聊起他那幾個成材的學生時,
他的心情流露著一股極其樸實的平淡,他說:
 
 
 
學生成材了,我們唯一沾光的,
最多也不過就是在他們的師承光譜的字裡行間,
榮幸地被一筆帶過,跟著雞犬升天同沾雨露罷了.
不過,幹老師的,最後圖什麼,
還不就是圖這些字裡行間所換來的丁點兒欣慰,
不是嗎???
 
 
 
 
 
阿芳,我學生時代的好朋友,
他說,很難想像當年的那個浪子侯剛本,
如今竟然變成渡化學生的學者師表,
他覺得老天爺簡直拿我開了大家好大的一個玩笑.
我想,阿芳說得半點兒不假,
因為回想學生時代的我,
百無禁忌生冷不忌的極緻瘋狂胡搞瞎搞,
多年後竟然會變成這等模樣,
連我自己回想起來,也覺得十分地不可思議.
 
 
 
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具象的大師等級,
究竟凡事出手皆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因為追求成為大師的理想,
從人外有人,標準難測的檢驗標準下,
很難有個放諸四海皆準的定論且有些不切實際,
唯一能做的,也只能夠常常提醒自己,
永遠保持不怠惰的狀態,
讓自己在工作上與生活上,
總是處於"心意更新而變化"的境地,
人,才不會輕易地腐掉朽掉融掉化掉,
因為我開始慢慢地體會到,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型的晚節不保,
其實是一件很可怕,也很可惜的事.
 
 
 
 
 
昨天,開完又是一班畢業製作的試鏡甄選會,
不知怎地,看著那群孩子們的身影,
讓我想起了當年的自己,
以及臨近教師節期,緬懷一個又一個生命階段中,
陪我成長,為我付出的再造父母與手足兄姐.
 
 
 
謝謝您,我的每一位老師們,
如果沒有您們,
如今我又何德何能地站在這裡,
繼承著老師們傳下來的衣缽,
走著傳道,授業,解惑之路,
行著研究工作逆水行舟,
卻又樂在其中不覺辛苦的沉重勞苦.
 
 
 
當然,我也謝謝每一個從我手上走過去的孩子,
你們願意發自內心真誠接納,
並不是每個老師都是用春風化雨的方式渡化你們,
因為當我選擇疾風烈火的教育模式,
實在是為了期盼當你們經歷過,
宛如淬煉精金的極度熬煉後,
只希望你們一個個出師後,
要青出於藍,比我更好.
 
 
 
 
我的恩師們啊,由衷地感謝您們.
我的學生們啊,請你們繼續加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650099

 回應文章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謙虛的大師
2011/09/19 01:56
可惜你在台灣不然目前在 U.S. 做 actor and producer 的兒子應會在你課堂上受益.

做"小"師(elementary school) 的讀者芭芭辣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9-19 07:12 回覆:

好久不見,芭芭辣姐姐:

結果令郎還是決定投身表演藝術的行業,

真好,聖經說:在後的必要在前.

其實表演藝術的工作環境很小,

而且都有可能跨國合作,

也許有機會,說不定我和他就會遇上了~~~

(^_^)

同祝教師節快樂!!!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09/18 07:54

對於侯導

大師的封號是一定沒有任何懷疑的?

我們身為老師的,很期待教師節這一天

除了風光過自己的節日外

外界的肯定更是我們期待的

祝福侯導

教師節快樂,一切順心如意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9-18 08:18 回覆:

謝謝小豬老師傳來同業的加油與打氣.
坦白說,是否能夠得到外界什麼樣的期待,
每個人對老師的評價本就各自解讀,
然而,在教學的歷程中,
我會努力追求與堅持我認為正確的,合宜的事,
畢竟身處在這個神聖的行業裡,
自我的品德與修為,標準應該自是比常人高,
大家一起努力吧~~~

同祝教師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