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如常的一天
2014/12/10 23:25:56瀏覽922|回應0|推薦16

 


通過博論口試的那天,
一切如常,
天空沒有下紅雨,
太陽也沒從西邊出來,
晨昏依舊的勞動作息,
渾然天成的持續紛擾。

 

22度c的氣溫,
恰如指導教授總是給人穠纖合度的溫暖,
多雲清爽的溫濕度,
像極了口委老師們一向春風化雨的舒適。
只有鼓勵,沒有羞辱,
只有諄諄教誨,
沒有唇槍舌劍。
聽過太多各自不同的下場好壞,
只能說,走過博論口試的人,
每個人遭逢的經歷與版本都不太一樣,
各說各的,沒個準,
但我永遠不會忘記,
體感溫度與心理氣溫裡外合一的奇特感受。

 

走過太多人生中的大喜大悲,
原以為「像這樣的一天」,
理應前一晚心神不寧輾轉難眠,
乃致彼時當下身心互相影響的失調與錯亂,
總是難掩勢在必然的患得與患失。
但這一次,
完全沒有。

 

那是一種全然淡定的過程,
從呼吸到心跳,從行色到言談,
不急不徐,不慌不忙,
不太像「平常心」那樣的豁達,
也不像或麻木不仁或彈性疲乏那般地悲情。
總之,
若從詮釋學舉凡事物都有名稱的詞語界定論,
整個心境歷程,
應該是一種「有待命名」的陌生感受,
但這感受,
有些泰然自若的舒適,
不太像以往遇事遂及蹦跳倉皇的躁動與不安。

 

我不確定,
那是長大了?還是變老了?
總之,
現在的我,
不太像我,
尤以面對事情的反應與態度,
和從前的那個自己,
真的很不一樣。

 

那天,
遇到一個長輩,
他說,
他在我身上,
完全感受不到學者的傲氣與架子。
坦白說,
學術養成訓練對我而言,
其實我只是把「多一張文憑」這件事看得很淡。
沒錯,
從世俗的眼光來看,
它確實有些價值和功用,
我也知道很多人很愛把那多一張的文憑,
四處當青冥劍耍,
但我深深覺得,
一個內涵厚度恰似李慕白之人,
就算沒有青冥劍,
樹枝藤條照樣管事應功,
那是實力,是真功夫。
我看過學界裡的真李慕白,
那風範實在迷人,
見賢思齊,
帶劍下山後,
我希望自己變成那樣。

 

求學的最後一段路,
終將告一段落了。
我以為,
在宣布口試通過的那一刻,
我會恰似從前那個性情中人的自己,
感傷的大哭,亦或狂喜的大笑,
但,這次完全沒有;
沒有博士班入學考試時失常的緊張,
沒有等待放榜時七上八下的忐忑,
沒有帶導讀那一週一整個心跳加速的慌亂與焦急,
沒有資格考前一夜與考試當天身心氣候的嚴重失常…….

 

這一次,
心如止水,
異常平靜。

 

一切如常的一天,
天空沒有下紅雨,
太陽沒有從西邊出來,
晨昏依舊,勞動正常,
持續紛擾,一樣如昨。
即或完成一件人生大事,
也吃飯,也喝水,
也陪妻小,也慣性閱讀,
一切如常。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958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