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抱反常
2012/12/05 00:22:35瀏覽952|回應0|推薦16

 

 

 

 

 

過幾天,就要資格考了.

暴風雨前的此刻寧靜,

違反了我往常面臨重大考試前,

慣性的過度緊張與焦慮失常.

 

 

不懂,

到底是因為準備好了不緊張?

還是因為無從準備起,

導致失去了緊張的必要……….

 

 

總之,這一刻,

心底有一種享受宛如颱風假般地恬靜.

 

 

回顧這些年,

,積極地參與鍛造侯剛本博士的計劃.

歸根究底的最源頭,

全因為當年鍾蔚文老師教會了我思考,

燃起了我對學術的熱情與求知的不死.

 

 

這樣的決心,

經歷了單親困而求學的苦路,

直到如今,因著婚後沒有後顧之憂,

葳葳得到從7那裡無微不至的照顧,

使我得以專心徜徉學術志業的莫大恩典.

 

 

細想一路走來,我才驚覺:

原來樹一個人,造一個博士,

竟是要耗費掉如此莫大的社會成本.

 

 

每一個雕琢過你的老師,

皆是當朝一時之選.

每一門你所經歷的課程,

都是用盡無數的時間,

健康與意志力的代價所修得換來.

博士班每一天經歷過的事,

再再歷歷都是難忘的生命精華.

 

 

夏曼,一個很像爹的老師,

前些日子退休了.

臨退休前,老師對我有期許,

喜歡研究武俠小說的他,

每每看到射雕英雄傳裡的令狐沖,

就會想到我.

 

 

老師說,治學的心法和練功很像,

每一種功夫的最高境界,

就是將所有的技巧運用於無形,

唯有把它練就到這樣爐火純青的地步,

你的功,才能到達一種紮紮實實的反射動作,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玉樹臨風,臨危不亂.

 

 

學海無涯,天外有天,

愈是臨近考試的日期,

方知該唸的書,還是唸不盡,

方恨所有沿途瀏覽過的種種,

知識的眼界,

竟仍是那樣的有限與有待加強.

 

 

突然想起當年畢業公演唱呂布與貂嬋,

本當緊張,但終究到後來還是豁了出去,

因為這一天,再難,還是要過,

這一場,再不容易,還是要演.

 

 

當然,印象中我好像屁滾尿流的捱了過,

物理時間的當下歷時性如今回想,

確實也沒有像心理時間那樣的世界末日,

反正,硬著頭皮,

孬著過,神著過,

橫豎終究都得過,

只是心態打算如何,

豐富卑賤之間,

你得自己拿捏調整好.

 

 

那天,和治學嚴謹的小玉取暖,

小玉是永遠保持樂觀的晴天娃娃.

治學的榮譽心,好勝心與力求完美,

始終是那些務實的卓越者,

再接再厲的自我期許,

很開心這些年慢慢地結交了許多,

像小玉這樣的優質朋友,

在學海汪洋中這樣互相壯膽砥礪,

也哭,也笑,

,持續用功著……..

也不問為什麼,更不圖什麼機巧,

只因為治學的本份,

始終愛好知識,忠於求知若渴.

 

 

學海無涯,天外有天,

是的,過沒幾天,

輪我也要過資格考這一關了.

 

 

聽很多走過的人說過許多許多,

迎戰考試異常緊張的種種失常.

那樣的失常,我以前也會如此,

而今反身顧影當下的自己,

自身傳播之間,

衝撞著一種對於自己熟悉的陌生感,

心中的平靜,

順應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物理時間,

擁抱前所未有的反常時刻,

,正體會著一份恰似風浪中,

那個熟睡耶穌的光景心情~~~

 

 

盡人事,順天意,

擁抱反常,接納蛻變.

 

 

儘管站在資格考的碼頭岸邊,

面對著一望無際的汪洋學海,

人在此刻,所要領受天人合一的,

竟是一份何其渺小的一粟謙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71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