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棄的勇氣
2011/06/15 07:07:01瀏覽1531|回應2|推薦14

當年"藝伎回藝錄"上檔時,
小芬說,他覺得一個藝伎養成的過程,
簡直和一個博士生的養成沒啥兒兩樣.
 
 
 
今天,和貝琪在聊這件事時,
沒想到貝琪也完全認同.
貝琪,這學期帶我獨立研究的老師,
很讚,很精實,很像金牌選手教練.
 
 
 
照理說,一個優質的博士生,
很可能將來會是一個優質的助理教授,
然後是優質的副教授,再來是優質的正教授.
當然,符合這樣的理想狀態,
除非是這個博士生始終養成治學的好習慣,
也一直很努力,沒什麼晚節不保的意外的話.
 
 
 
今天,我們在課堂上分享關於論文被退稿的事,
你們都知道,著作審查一直是檢視一個學者很重要的關鍵,
也就是說,你的研究論文投什麼樣等級的期刊,
也將會決定你將來在學界幹的是什麼樣的咖.
 
 
 
話說最近我投的幾篇論文,
連著被幾個A級一線期刊退稿,
其中有一篇搞了一年還被三審退的,
零零總總,感觸很深.
 
 
 
 
不過貝琪看待這件事倒是樂觀其成,
因為養成精實的治學好習慣,
特別是在這種"體驗式"的過程中,
親自感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點點滴滴,
對於自己的學術生涯的沿途,是精彩的.
 
 
 
如果一個邁向優質教授的路,
很像攀登聖母峰的過程,
那麼一路上自然也就會難免遇到風雪,
只是你遇到的路段,是在山腰,山頂,還是起點?
以及當你每次遇到風雪所選擇處理的態度,
才是提昇自己面對風雪的經驗值核心所在.
 
 
 
那條路,也很像是在走一條藝伎之路.
 
 
 
 
確實, 一個藝伎的養成,
箇中所要經歷各種全套裝備的辛苦,
相較於一個博士生,大同小異.
 
 
博士生學治學,和藝伎學吃飯的本事道理一樣,
只是治學的態度如何,和藝伎工作上的藝德如何,
一通百通.
 
 
 
在成為A級的藝伎之前,
一定是個極有潛力的優質舞伎見習生,
攀上舞伎登台之前,
必然也是個既出色又努力的藝生學徒,
博士生,何嘗不然,
只是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辛苦,
如果你真想要成為拔尖的翹楚,
自然要在既有的辛苦中,
再更加地苦出個"台下十年功"的所以然來,
玩意兒才會到位,為人才會對味,
否則跟武俠片裡那些心術不正,
練功練到走火入魔之人有何差別.
 
 
 
 
 
學界如江湖,
每個人在江湖上過招的武藝是一回事,
私下做人處事的武德又是另一回事,
藝德之間,缺一不可,
無奈的是,很多人在藝德的養成上,
都是分離式地處理,
也難怪乎江湖秩序有時也會因著這些人出點兒亂子,
時而擾亂視聽,時而又端正了視聽,
端正擾亂之間週而復始地循環,
江湖的組織氣候,不言而喻地自是形成.
 
 
 
我不知道我幹A極藝伎的條件與本錢夠不夠,
但我漸漸深深體會到,
攀那座聖母峰的萬千辛苦不在話下,
特別是眼前的這場入山前的風雪,
似是清楚地告誡著我無誠勿試,
否則上了山,
沿途難保還會再遇上什麼五花八門的狀況,
做好萬全的準備,顯然自是必要.
畢竟人都千里迢迢地到了聖山的山下了,
就此一事無成地打道回府,
我跟貝琪說,放棄的勇氣,
往往要比堅持下去來得大許多,
不幸的是,我的勇氣還沒有大到選擇放棄.
貝琪瞭解,因為貝琪也走過,
只是這段攻頂路,比我提早成行的他,
現在可能剛過山腰.
 
 
 
 
 
 
 
 
給貝琪.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325962

 回應文章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6/21 06:08
其實最近我也在想要不要爬山,雖然不是博士山那麼高,
但是我想做有關美術的工作(例如畫家/漫畫家之類的),
我從來沒有正式工作過,
一直覺得自己有點天份想向美術方面發展,但是想到家庭的情況又讓我裹足不前,
同輩的人在事業上可能已爬到半山了,但我連山腳也未去到。
雖然現在自己的畫不是很好,但我覺得自己有潛質,
有信心如果能花時間去磨練的話可以更上一層樓,這也是我未能輕易放棄的原因。
在美術上既不能前進,又不想退後,
套用我朋友的形容就是:"I'm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有時又會想,是不是神希望我做全職的家庭主婦所以在工作方面關了門……
暫時可做的,就是維持至少不要退步,希望他日孩子大了,我可以試試去爬我的山,
不過又怕那時起步已太遲……
總之想來想去還是不知道應如何做,很怕時間和機會就這樣流逝了……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卸下肩頭擔,再戰博士山。
2011/06/18 11:22

Dear 剛本,日安。
博士學位這座山,前次燕親王挑戰時~

還沒到山腰,就被自個兒肩頭上的俗務家事,給壓垮翻滾下山。

如今看你寧願放下正職,專職當個博士生,更深覺是精確的選擇。

博士山,高聳入雲,沒人知道上山後,須打倒多少攔路的考驗,

尤其這攔路者,多是山神化身的試煉主試者,武力指數遠超乎想像。

Anyway,我相信登頂後,一切都將只是過程,而過程才是令人難忘而珍惜的。

博士學位到手,不過是取得另一座山的挑戰憑證,一紙ID CARD罷了。

祝福挑戰過程中,一路化險為夷,修成正果。

燕親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