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精神
2010/10/19 21:16:54瀏覽988|回應0|推薦21
 
 
 
 
對我而言,認識老查,
是人生中一件令人感到相見恨晚的事.
 
 
 
學術的路,往往是孤單的,艱苦的,事倍功半的,
耐不住的人,要不就選擇放棄,
再不然, 就是馬虎將就得過且過.
 
 
 
久聞老查治學盛名,
光是拜讀他的論文大作,
就足已讓人拜倒在他嚴謹的治學之下,
直到後來認識此人之後,
才知老查果然名不虛傳,並非浪得虛名.
 
 
 
 
唸書,很像練功,
難免會想偷懶偷雞偷油,
可是當你一想到老查的容顏浮現在你腦海中時,
一股見賢思齊的神奇力量,
便會督促你繼續鞭策自己勇往直前.
 
 
 
那天,我見到他,一付快要過勞死的模樣,
我不意外,卻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因為以他那種多年來宛如修行式的治學態度,
換做是我,大概早死了吧.....
 
 
 
 
我常在想,到底老查那傢夥平常是怎麼分配時間的?
以常人對於生活作息的安排,
很難有人有他那樣的閱讀能力,
論述能力,思辨能力,書寫能力,翻譯能力,
更重要的是,質量兼優的學術產量.
如果有一種可以隔空偷窺一個人的科技道具,
我倒想看看老查是不是整天都不用吃飯睡覺,
甚或他根本就沒有任何平日的生活娛樂,
甚至性生活~~~
之類的.
 
 
 
 
世界很小,
老林,我鄰居,
也是老查的同事,
每逢晚上倒垃圾巧遇老林時,
偶爾會從老林的口中,
拼湊一些關於老查的行事風格.
老林說,他再也沒有看過有人幹學者,
幹到像老查那樣地不要命,
那種對於自我超級嚴格的紀律與要求,
完全不像老查看似弱不禁風的書卷外表下,
皮囊裡似乎懷揣著宛如西點軍校之人,
鋼鐵般的心,血,骨,意志,氣息.........
 
 
 
 
 
話說99-1開學後,
我的時間輸送帶跑得異常地快,
除了例行兩門博士班沉重的課程外,
校園生活更增添了幾門大學部的新課程.
 
 
 
你知道的,備新課,
尤其又不是自己拿手絕活兒的領域,
對一個老師而言,確實是個很大的挑戰.
這學期我常常在扮演老師與學生的雙重身份之間,
從學生的身上,換算自己如何做個治學嚴謹的老師,
也從老師的身上,驗算著如何要求自己做個優質的學生.
 
 
 
唯一不變的是,老查那鐵血紀律般的自我要求,
無論當我扮演或老師,或學生,
那股見賢思齊的影響力,
意外竟成了我鞭策自己的動力來源.
 
 
 
是的,我相信我的輸送帶跑得再快,
也絕對沒有老查跑得快.
甚至工作時數質量再長再忙再累,
以我從小紮實幼功底子的身子骨與體質基礎,
也絕對比骨瘦如柴的老查禁得起西點軍校式的嚴峻考驗,
至少連老查都活得過來,都死不了,
我想,面對看似槍林彈雨刀光劍影的忙碌生活,
我沒有理由撐不下去,
沒有理由.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認識老查,算是讓我活生生地開了眼界,
才知原來在茫茫學海中,
還有一號像老查這樣的咖,
可以看似不吃不喝不睡不玩地委身給學術,
品質上,數量上,行為上,態度上之外,
在他身上,我極度敏感的神經,
完全察覺不到他有半絲半毫,
身為知識菁英的傲氣與優越感.
半點沒有!!!
 
 
 
媽的,老查,
 
 
 
 
I 服了 You.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51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