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今年的暑假
2010/09/06 13:31:34瀏覽1194|回應5|推薦19

 
 
 
 
 
77天,大概佔一年的五分之一.
 
 
話說今年,我有"看似"77天的暑假.
(聽起來很爽,對吧.......)
 
 
 
如果你是從事教育研究工作的人,
通常外人會很羨慕幹這一行的,
每年有寒暑假薪水照領爽得要命,
但......,只有身處在其中的人才知道,
其實寒暑假才是正忙的時候.
 
 
 
忙什麼?
暑假第一回合,
先忙著改考卷,批報告,送成績.
第二回合忙大大小小研究案,
忙著拼各期刊論文的截稿日期.
第三回合,忙著快開學準備備課,
總而言之,忙東忙西,
忙得死去活來的.
 
 
 
當然,你也可以不那麼忙,
77天的假就給它很實在地"放"下去.
不過,有種你放放看.
到時候後果請自行負責.
 
 
 
對於一個有專職的教授來說,
其實忙歸忙,但薪水確實照領也算還好,
可是,對於一個博士生來說,
看起來忙的事情跟教授們都差不多,
唯一的差別,也不過就是沒有薪水而已.
(光這一個唯一,就夠差很多了吧.......)
 
 
 
於是,在同工卻沒有酬的情況下,
博士生們必須使出渾身解數,
忙著和教授們一樣的事情之外,
還得自己騰出時間心思,
各憑本事各自找飯吃.
有人當家教,有人接專案,
有人爬格子,有人翻譯書,
有人做這,有人幹那的.
謀生之道,五花八門.
 
 
 
有時候常常覺得這樣的過渡時期挺累人的,
不過,這種日子因為那些教授們也都經歷過,
所以說來說去,大家攏同款,
也沒什麼咿唔咿哎唔哎好抱怨的.
 
 
 
 
由於這幾年因著把導演學教出來了,
所以開學後自有幾所學校賞識邀請,
雖說大家都來找你教導演學,
但總是千里迢迢出了一趟門,
加減也會再幫你再多開個1~2門課.
於是乎,今年的暑假,除了導演學之外,
另外買一送一的課程,
對我而言,多是全新挑戰的新課.
 
 
 
 
即或碩士講師與博士生講師都是講師,
但應聘的學校對於博士生講師的教學標準,
自是比碩士講師多了幾分必然的期許與要求,
更何況大多數的博士生修成正果後,
也都是從事執教的行業,
因此,買一送一的教學經歷對我來說,
就當做是一個磨練身手拳腳的機會.
 
 
 
 
那天,走在校園裡遇到愁眉苦臉的阿國,
我問他怎麼了,
他說他開學後被系上開了三門新課......
 
 
 
我心想:三門有什麼了不起,
好歹你也是個專職的助理教授,
暑假備課累歸累,至少還有固定的薪水可領.
那像哥哥我整個暑假,自己還得另再騰出時間心力,
活像個野生動物到處覓食找飯吃也就算了,
閒暇空檔尚有五門買一送一的新課要備著Hold著.
 
 
 
要命的是,偏偏我還是那種力求完美的榮譽潔癖主義者,
外加自己沒事會嚇自己給自己突增許多壓力的自虐狂,
還能說什麼,整個暑假搞得比平常沒放假的時候,
難以形容地累上更多倍.那種累,不是身體的勞累,
 
 
 
 
累的,是心.
心很累,心思很累,
心力交瘁,力不從心.
 
 
 
 
 
 
不過,我想,
路,應該是人走出來的.
 
 
 
那些現在在線上的老師們,
如果人人個個都熬過像我這樣的階段,
顯然如我這樣的景況,
應該也不算慘,不算糟.
至少在他們的眼中,我這樣的光景,
算是某種"正常"&"必然"&"必經"的過程.
 
 
 
連著博一博二馬不停蹄的焚膏繼晷,
我以為今年77天的暑假,會讓自己有休息到的感覺,
未料那種心思的忙碌,其實並不亞於開學走課時.
 
 
 
是的,開學走課(不管是當博士生或當老師)有走課的壓力,
暑假雖不走課,但填補進來的心思意念,
亦有另一股被填塞(滿)後,
慣性對於每一件事情出自於自我要求的壓力.
 
 
 
倒數最後幾天的時間,
博三上老師派的Reading,
稍微摸了幾下還沒真正開始熟讀,
另一端為人師將帶給學生們開學後的知識餉宴,
尚有三門將近30節課的ppt還沒完全做完.
相較於很多時間能力賣給別人的累,
至少我覺得,每一分付出的心思與心血,
最後全都回歸落在自己的身上時,
我想,這算是唯一稍稍覺得欣慰慶幸之處.
(我寧願這些心力都做在自己身上,也不要給豬頭老闆同事們)
 
 
 
 
 
你們知道嗎?
這段時間當我覺得累時,
我都用什麼方法休息.....
 
 
 
告訴你,我選擇休息的方式,
都是在溫習每一堂我開學後,
一節又一節已經老神在在備好課的ppt.
 
 
 
教學等同於表演,
以前在台上幹演員時,
一旦我把整齣戲摸熟後,
我自然知道在那裡找飯吃,
賣弄討喜找亮點讓觀眾叫好.
 
 
然而,當舞台轉換為講台,觀眾轉化為學生時.........
是的,像我們這種從小活在舞台上的人,
我自然知道,那套"一通百通"的道理.
一想到學生在課堂上被我帶到出神入化的情境,
一想到學期教學評鑑我又拿到全系所第一名時.......
 
 
 
說真的,那種發自內心為自己提神的心藥,
遠比蠻牛馬力夯雞精蜆精蒜頭精蛤仔精,
有效管用多了.
 
 
 
 
來吧,99-1,
哥哥我等著你!!!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387357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
2010/09/21 19:54
豐富的人生﹗
侯剛本(kphou) 於 2010-10-03 07:31 回覆:

才說哩,鳳姐:

開學後速度異常快到我快招架不住了,

不過,我想這應該是一種鍛鍊,

一旦招架住了,調整過來了,

將來,必定能夠再擔更重,

承受更快的Loading,

我想,這也是一種生活智慧的學習.

鳳姐也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彼此加油
2010/09/08 19:35

的確, 寒暑假是趕研究進度的黃金時期.

我通常利用比較長的暑假廣讀文獻, 嘗試開發新的題目.

寒假則是整理上學期學生做的成果, 幫他們把學位論文主軸定調.

開學後學生就可以補做既有綱領之下所欠缺的部分.

至於投稿論文, 因為我的領域不流行投 conference paper,

期刊論文是沒有固定 deadline, 但也只能利用長假做.

有好多年, 我只有在年前與年夜和親人一起過,

之後的年假就是獨處工作的時候 (好不容易小孩此時可以脫手).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9-09 08:16 回覆:

唉~~~

學術這一行,

其實真是不如外人想像中那樣地夢幻,

也唯有身處其中之人,

才能瞭解那種重度勞心的辛苦.

我現在正在趕一篇TSSCI匿名審查的修稿,

雖然編輯台給我一個月的時間,

但我仍需設法在開學前盡力搶修完成,

不然開學後...........

(你最瞭!!!)

更可怕的是,還有好多門課的ppt都還沒備好,

馬上眼前就要開學了~~~

我有預感,99-1我應該活在槍林彈雨裡.

(真是彼此加油)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9/07 22:50

看完你這篇文章,心裡覺得受到鼓勵,

我也要認真去學習!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運動有益身心健康
2010/09/07 11:15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9-07 12:50 回覆:
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通百通
2010/09/07 09:28

這是智慧通

我等你 告訴我

我能做什麼

告訴葳 二姑疼她!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9-07 10:37 回覆:

多虧二姑,

葳昨晚有豐盛的晚餐.

這丫頭命真好,

天塌下來,

還有這麼多大人幫他頂著........

(多謝二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