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要做個高學歷的敗類
2010/05/20 01:00:04瀏覽1746|回應5|推薦28

 

 
 
 
其實在博班修課的這些年,
先後也不少老師問我們幹嘛來唸,
唸完要幹嘛........這類的問題.
 
 
 
 
我想,每個人會做這樣重大決定的起心動念,
歸根究底,本來也就人人不同.
 
 
至少以我的版本,
如果你是基督徒,我會告訴你,
我是2007年暑假清楚領受上帝的呼召,
閉關一年考上傳播所博士班展開生命的裝備歷程.
當然,若是回到現實生活的層面來看,
由於我的(劇場導演)工作性質,必須衝州撞府到處跑,
但孩子上了國小後,似乎不宜繼續這樣謀生,
顯然選擇轉型唸書定錨陪伴孩子,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
且在家庭學業之外的夾縫中,
加減打點兒關於生計需求的糊口零工,
如此這般的生活結構,
成了我這些年過日子的基本生活教義.
 
 
 
當然,很多人的刻板印象通常會直覺式地認為,
唸完博士就應該有一份飛黃騰達的工作.
不過,我的腦袋想的可能和多數人又不太一樣.
 
 
 
坦白說,我沒把唸書這事兒看得那麼功利式地自我投資,
只覺得當人在執行一個關於自我實現的事情時,
其實就應該讓它很純粹的自我實現.
對,就自我實現,沒別的.
 
 
 
 
把書唸好,把份內的導讀/報告/研究/教學/專案做好,
把欲投稿的Paper寫好改好,把身心靈照顧好,
把學業之外所有該一併兼顧的事儘量兼顧好,
守該守的份,自然也就沒什麼心思去想太多太遠太不可思議,
甚至有些不切實際,恰似打翻牛奶小女孩情節的虛幻未來.
就像當年在台上時,我從不想下一檔戲會在那裡,
我只相信,只要演好這一檔,屢試不爽的是,
通常我下一檔的或製作人或導演,就一定會坐在台下看我,
然後...........(你知道的!!!)
 
 
 
擁有博士學位的人,
是否就一定要幹一份看似飛黃騰達的頭路?
我想,它未必是報考博士班時,
系所非得連帶替你掛保證的鳥問題.
況且,以我這些年在高學歷世界的觀察體會裡,
說真的,也不是每個擁有博士學位者皆很靈光,
往往這些博士必須被放對了位置,
或生根在最適合自己的環境時,
這個博士的功能與價值,
才有可能淋漓盡致的被發揮.
 
 
 
永遠記得文正哥上次來跟我們博士生演講時,
當年他老爸訓勉他的話讓我一直銘記在心.
彭杯杯跟當年準備出國深造的文正哥說:
就算你拼死拼活給我拿了個博士學位回來,
將來你要開計程車,掃街,擺路邊攤,我都不管你.
 
 
 
 
學術,本是一種志業,
不應是一樁做為追求功利的變項投資.
當然,我剛剛也說了,
依我自己這些年在博士社群的觀察中,
這裡照樣有很多不靈的高學歷敗類咖,
頂了個博士學位活像個詐騙集團,
不學無術地佔了個缺,
成天在那兒瞎晃浪誤人子弟欺騙世人.
 
 
 
我看不起這些敗類,所以我拿他們警惕自己,
無論將來學成我有沒有佔到缺,
或有沒有一份像樣的工作,
我都要吾日三省吾身地告誡自己:
 
 
 
 
 
我不要做個不學無術的高學歷敗類!!!
 
 
 
 
 
 
這話,是我這些年一直在投身在學術的志業中,
不斷勉勵(砥礪)自己的話.
這話,也是當年我的恩師劉慧芬教授,
在我當年考上碩士班放榜的那一刻,
要我牢牢刻在心版上的一句話.........
 
 
 
 
 
 
至於那些學有專精卻仍不得志的博士們,
天大地大別氣餒,因為沒人規定你,
唸完博士一定要教書,
你可以選擇做的事還有很多很多,
至少無論你再怎麼選擇,
也絕對不會有我家斜對門,
那位怪博士的決定怪吧..........
(我想,應該不會再有沒人比他更怪了  ^_^ )
 
 
 
 
 
 

引用文章博士生:我的未來在哪裡?

引用文章教職難求 博士爆流浪潮

引用文章怪博士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049215

 回應文章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10/05/20 21:16

真是擲地有聲~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5-20 22:16 回覆:

謝謝鼓勵.

敢這樣說,

其實也是盡量勉勵自己努力去做,

即或用一生的時間去力行它很不容易,

正因為如此,很多(不正路)事情就不能碰,

很多(不正路)朋友,也就不能交.

很多模稜兩可似是而非的人與事,

就要謹慎小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高學位和知識殿堂之「品」
2010/05/20 19:51

你說得是「不學無術的敗類」

我說的是「品格和公德心」,公德心在台灣是與學歷成反比,學歷愈高,公德心「幾乎」愈差。

此外「士大夫無恥」是最為要求之一,但博士之後---在大學「殿堂」者,該也可說「古時之士大夫吧!」,但「士大夫在『知識殿堂』之風骨與無恥」在今日該是麟毛鳳角吧!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5-20 22:10 回覆:

在我看來,品德和公德心,是教養,

高學歷的人確實未必有教養,

但有教養的人,未必高學歷.

有羞恥心的人,是有道德標準,有分寸的人,

在社會上很多時候,

人們最直接檢驗一個人最快速的方法,

就是看學歷,職業,知名度,影響力,言行舉止,品德操守......

殊不知很多大家覺得沒有廉恥的人,

回到同理這些人的立場,

很可能是他們的道德標準還感受不到所謂的羞恥心,

或者說,某些人覺得很無恥的事情,

但卻有另外一些人照樣做的駕輕就熟無關痛癢,

歸根究底,我的理解,誠如黃崑嚴教授所積極倡導的,

不就是教養.

教養,無關學歷,

關乎的,是一個人的品格操守與處事態度.

不容易,共勉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10/05/20 04:36
這篇寫得好'要盡量做到'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5-20 08:50 回覆:

會,

說出來的目的,

就是要將其具象化後,

並努力去實踐它.

因為敢說出來,就要付出代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實現
2010/05/20 02:21

我也認同您說的:自我實現才是教育的出發點。

小孩子總不明白大人講的「讀書是為自己讀的」其真義,在工作以後,很多人才會對這句話有真正的領悟。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5-20 08:56 回覆:

沒錯.

當然,出了社會,很多人也都學非所用.

不過,話說回來,殊途同歸的是,

很多時候,治學的目的,

回到一種品格教育的塑造歷程,

它無非是在訓練一個人,

透過唸書,讓自己學著入定沉穩,

學著思辨,學著計劃,學著付出實行.

可惜的是,很多大人自己連唸書的真諦都搞不清楚,

自然也就不知道怎麼要求自己的孩子讀應讀的聖賢之書,

以及讀書背書之外,後設意義所蘊藏最難能可貴的治學態度.

態度對了,很多事情也自然不會錯得離譜,

對吧???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博士學位
2010/05/20 01:58

Dear 侯兄:

您這文章說的好

燕親王當年毅然放下念了四年的博士班 也是類似的理由

原以為念越高越好 念了一半卻發現 博士學位於我無意義 

祝福您 幸福快樂富足年輕永續 心想事成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5-20 09:00 回覆:

有捨有得.

博士學位很多人想要,

很多人要的發現最後跟想的不一回事,

很多要到手的,最後也不見得用的上,

不過,就像How To Get Ph.D一書所說:

讀書最後的目的,不是要你求名求利,

而是要你養成讀書的興趣與習慣,

養成思考判斷的興趣與習慣,

不是圖名圖利,滿腦子想著一堆關於飛黃騰達的事.

誠如燕親王所思所想,

生活有無意義,無關一紙文憑,

而是找到並接納那份自我存在的價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