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業了
2009/08/02 16:36:15瀏覽488|回應0|推薦1

失業了
 
文/周言 2009/04/28
 
去年底 有位師姐想瞭解工作上的問題
與老闆娘相處的因果關係
我告訴她 妳辛苦了
妳們兩人是 『繼母和繼女』的關係
她聽完 眼眶泛紅 開始娓娓道出
跟著老闆娘工作 已經十幾年
之前 老闆娘做生意 賺了不少錢
現在是半退休狀態 以做投資理財為主
師姐一直是老闆娘的私人會計
公司的財務報表也都由她一手包辦
雖如此 她可沒正眼瞧過公司 及老闆娘的印章
老闆娘很小心 不信任別人

金融風暴讓老闆娘大失血
對一個把錢當命看的人 是何等嚴重
每天 為了外幣 股票 基金買賣 分秒必爭
匯率波動 輜銖計較
心生憂慮 自然得了憂鬱症
一投資不順利 或有損失時 就遷怒員工
說是員工 沒把握時間點 害她賠錢
員工健保 有申請眷屬附保
她認為是員工佔她便宜
讓她得多付保費 吃虧很大
老闆娘住在『帝寶』 身價數億
光是管理費 每月就要付3萬多元
但 為了節省公司開支
曾無預警結束公司 遣散資深員工後
又成立新公司
對待員工是如此的苛刻
師姐雖有幸保住工作 卻每天活在壓力的苦海之中
師姐是個很虔誠的佛教徒
時常邀約 友人去九華山朝山
還好 她找到釋放壓力的出口

最近 老闆娘的弟弟 從某銀行退休
進入核心加入操控 使得公司氣氛更加肅殺
於是 她生起離職的念頭 問我該如何
我給了她一個『臭』字
姐弟倆 自私加自大
建議她
若離職 不至於影響到生計
師姐是個任勞任怨的人 不怕找不到工作
長期在巨大壓力下 師姐受到影響 心也生病了
可以考慮轉換環境 讓自己喘口氣
要她回去好好休息 仔細想一想
其實在這二~三小時的言談中
她只有兩種精神狀態
講到工作 她一臉倦怠及沮喪
提及九華山 就精神奕奕

過完年後 她告訴我 她決定離開了
老闆娘姊弟 行為態度失控了
金融市場 一直振盪不安 讓他們變本加厲
老闆娘的心臟病及憂鬱症
也隨著這幾波的振盪 變得愈來愈嚴重
聽人說 佈施可以積福
老闆娘也開始佈施
她期望身體 財運 可以改變
不過 她要求一定要開立收據
因為這樣才可以抵稅
一個已經如此有錢的人 每天卻活著那麼痛苦
市井小民 是為了生存 辛苦打拼
他們怕的 卻是財富縮水
所以師姐也想通了
只要肯做 牛免驚沒田可犁
怕只怕 老闆娘不肯放人
畢竟她是 老闆娘最依賴的人
問我可否順利離職
我說 會拖

3月 她又來找我 描述
她提了辭呈
老闆娘就動之以情 說景氣差 工作不好找
要她再考慮考慮
強調 大家相處久 有深厚感情
只信任她
還哭著說 她知道自己脾氣不好
發完就沒事了 要她別放在心上
有問題 大家說出來 可以溝通
要離職的話 至少要做到7月
公司報完稅後
說來說去 還是只想自己
真是自私啊

表面上 老闆娘在留人
私底下 卻已運作
找回一位 先前被遣散的員工 來接手
讓師姐非常心寒......
辦理交接時 光存摺就有70多本
資料多的沒話說
師姐想到 先前公司結束時
她有一筆退休金尚未領取
沒想到
老闆娘的答案竟是
她早已幫師姐做投資 在這金融風暴中
師姐也成為受害者 損失不少
不僅如此 趕緊先發制人
罵師姐 不明白她的用心良苦
對師姐那麼的用心
師姐的回報 居然是離職
她相當痛心 不斷的數落師姐...
老闆娘病的真的不輕 錯的都是別人

大環境真的不景氣 工作難找 老闆難為
當老闆的 應想一想
您的成功 不也是員工努力工作的結果
一個公司能夠完善運作 小小螺絲釘可是功臣
老闆要有肚量 格局
千萬別把員工 踩在腳下
像是賞飯吃
勞資不是對立 而是一體
一等一的老闆 真心待人
員工自然有向心力
好朋友值得交一輩子
好員工是修一世情換來的

我應該恭喜師姐
現實生活 師姐失業(職業)了
實際上 師姐也真的失業(業力)
不需每天再被業力牽引 活在痛苦中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188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