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法的內根本
2008/07/26 13:47:45瀏覽634|回應0|推薦0

密法的內根本

開示/蓮郲

首先,我們頂禮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南摩蓮生活佛、頂禮南摩大白蓮花童子、頂禮華光自在佛、頂禮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頂禮真佛宗歷代傳承祖師、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諸天無量聖賢。嗡嘛呢唄咪吽。

蓮雙法師、本寺助教、各位師兄、師姐大家晚安,天氣很冷,我總覺得這次的冷,比起我們去年的冷在白財神水供法還好一點,去年的白財神水供法的冷跟今天相比,好像有三倍的冷,分明就是有一座很大的冰山,在我們寺裡面那樣的冷,今天覺得只是涼涼的,並不是很冷,這個冷我覺得它的加持力特別的強,怎麼說這個冷的加持力特別強(笑),冷的磁場,那種力量好像會透過你的筋骨裡面,所以冷比熱啊!我覺得冷的加持力更過癮(笑)。

冷天氣讓大家起來動一動再坐下來,我想會好一點。今天我跟大家聊一點,原本上個禮拜要跟大家談的題目因為我們的擴音器壞了,所以也就沒有談,今天雖然說早先有準備要錄影,但是整個器材全都還沒買具足,所以今天我還是要談,因為我們的擴音器修好了。

今天要跟大家談的,也就是師尊在最近這本新書叫做「獨居的小語」,後面有一篇叫「大陰山王」,有看過這一篇的請舉手(幾位師兄、姐舉手),哇!沒有超過半數,沒有超過半數我要大略的講一下內容,所謂的「大陰山王」啊!也就是師尊在他的獨居的禪房裡面,有一天有兩位使者來邀請他,也就說他們是「大陰山王」的使者,來恭請師尊過去,師尊去到那裡之後,這「大陰山王」裡面的很多神啊!

這些山神都長的很奇怪,有的是蛇身,有的是蜈蚣,有的是鱷魚,這個「大陰山王」就很奇怪,祂是人的臉,然後好像是人的身子,後面有十條尾巴,也有八隻手八隻腳,也就是只有臉像人,其他的都四不像了,都變成其他的動物,祂見到師尊來的時候,也就跟師尊下跪、懺悔,這一些山神裡面很多都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甚至於有的是我們的上師,還有一些包括修密教的行者。

今天要講的是我看完這一篇「大陰山王」的故事,師尊所講的這一段情形,在我內心裡面啊!有一種沖擊、有一種振盪。這裡面有的修「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法」的,到最後祂變成蜈蚣,修「黃財神法」的呢?祂變成老鼠。修「龍王寶瓶」的呢?祂變成蛇。唯獨「大陰山王」祂的造形最奇特,祂後面拖著十條尾巴,這十條尾巴據師尊書上所寫的,也就是祂除了已經脫離我們真佛宗派的傳承,而去學了其他宗派有十個法。

這十個法呢?致使於祂今天十個法變成十條尾巴,因為這十個法可以說是沒有究竟,十個法不能連成一個法,變成沒有究竟,所以今天祂變成,第一失去了傳承。第二祂修了其他宗派的十個法,這十個法又沒有究竟,致使祂在死亡之後呢!變成四不像。也因為這件事情在我心裡面有很大的激盪。

有一天我在修法的時候,那麼無形的「聖尊蓮花童子」,祂降在我的心中與我合一,然後我跟祂一番的心靈對話,這番的心靈對話我們談了得近有半個小時,這樣的一個狀況呢!我向我們「蓮花童子聖尊」提出這樣一個疑問?那麼師尊跟我講了很清楚,叫我要把這件事情很正式的跟大家解說,為什麼修真佛密法或是為什麼修密法,到最後沒有成就正等正覺,沒有成正果,為什麼只是變成有福報的山王?而且祂的法身又不是具足三十二相好?

師尊在我定中告訴我,不論你是修真佛密法或是修其他的東密、台密,你不能離開三個根本,我們密教裡面知道修密法都不能捨離,一、根本上師──加持根本。二、根本本尊──成就根本。三、空行護法──事業根本。所以我們的根本傳承是不能捨離的。師尊說法的根本之力與「傳承上師」相應,「傳承加持力」就不會喪失。就像我們今天所修的「上師相應法」,裡面的儀軌,從頭到尾是師尊傳給我們的。每一節,從前行、正行跟後行,這個基本架構啊!是不能捨離的。

這法本的儀軌是從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傳到我們的手中,這樣的基本架構是不能捨離,但是支節可以任由你自己添加,也就是像我們一個人基本的骨幹不能隨便拿一根掉,那就是法的基本,基本的儀軌不可以隨便捨棄一個法,任何一節不可隨便捨棄,那是基本架構是不可以捨離,但是你要增加什麼進去,這些小支節你可以增加,這些小支節就是每一個人的習慣,每一個人的時間、習慣、家庭背景不一樣,因為不一樣你如果要加念什麼經咒這個是可以的。

甚至於你還是可以學其他的方法來入定,學所謂的「數息法」,「觀心持咒法」,「普禮虛空大禮拜法」,這些法可以讓你入定的方法,只要你時間夠,你可以加進去,但是它基本架構的法,你不要去動它,不能捨掉,因為基本架構儀軌裡面傳承的法呢!它是我們的根本上師他所認證的,他所加持的,也是護法龍天所護持,這叫做基本,法的基本面,你不可以隨便捨棄,也不可以隨便拿掉。但是你可以依照你自己的種種狀況,可以加,但是不可以捨掉什麼,這叫做「法的根本」。

還有一個根本是很重要的,每一位行者他最基本的,我們知道修密法也好,修行人最終的目標就是見性成佛,我們的行者有一種叫基本心。基本心叫無為,「無我空性觀」,這個心是「蓮花童子聖尊」在禪定之中特別講給我的,叫做「無我空性觀」,我們修密每一位行者到最後的希望、目標就是要見性,就是要成就,什麼叫見性呢?什麼叫做成就呢?也就是修行者你的基本心態呀!一定要保持的住,把持的住,你忘掉了無我,你就不能得到見性,空性就不能顯露。空性不能顯露啊!你就是完全被迷惑在這相法裡面。

為什麼修「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法」的人,到最後會變成蜈蚣?修「黃財神法」的為什麼會變成老鼠?修「龍王寶瓶」的變成蛇?所謂的相由心生啊!所有諸佛菩薩祂顯現的相,祂就是為了方便渡眾,為了一個法,代表一個法的作用跟教示,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呢?所以祂顯現一個相來,但是我們密教行者觀想了祂的相,到最後哇!你融入之後是要融入祂的心,不只是執著祂的相,你不入祂的心你就不能見性,就不能見到空性是什麼?你不能見到空性是什麼,你只是一昧的修法把自己變成千手千眼,但是你被相著了,你著了相,你不去體悟這位佛菩薩所顯現的變化之中,那麼你的心也忘了佛。

我相信不只密教的行者,不只是我們密教的祖師爺,佛祂都告訴我們「人人皆有佛性」,佛性是什麼?佛性有人講是空性,其實可以講,這是連貫的,這無我空性裡面哪!是我們密教行者時時要注意的,要放在心中,「無我空性觀」到最後你才能化空融入,你沒有修「無我空性觀」,一般比較淺顯的道理就是,什麼都是以你自己為第一,貢高我慢,貪、嗔、痴、慢、疑,這幾種心態啊!就掩蓋住了「無我空性觀」,把你掩蓋。

所以在這一個現象裡面,你有了菩薩的相卻沒有菩薩的心,但是你確是修了這麼久,唸了這麼久的咒,你確實有那股能量跟福份,所以相由心生,當你要走的時候,或是你走到最後一刻要圓寂的時候,因為你長時間的修行,你都被這樣一個相綁住了,你的靈一離開肉體,你馬上變成那樣一個相,你不是變成觀音菩薩的相啊!又為什麼不能變成觀世音菩薩的相?因為你的心不能跟祂相應,那當然你的手就變成多手多足的蜈蚣,我們修「黃財神法」的,大家都知道財是從老鼠來呀!財呀!金銀珠寶都是從兔寶鼠的口中吐出來,但是有誰能了解黃財神的心是什麼?祂的心也是「無我空性觀」的,我們一心去祈求、一心修法、一心持咒、一心求的就是祂吐出的財,吐出這些金銀珠寶,賜財運給我們,你的心跟那個老鼠相應了,跟那個相相應了,不是跟黃財神的心相應,所以你的靈一離開肉體馬上變成老鼠,這就是密法的微妙。

所謂的天堂、地獄由心造,佛也是由心造,魔也是由心造,修密的往往祂有一個很莊嚴的法相,或是祂有一個很代表性的法相,每拿一個法器,結一個手印,一個表情都有祂的涵意的,都有佛菩薩,護法祂本身要表達讓你看的,因為這一些法、寶貝它是代表一種智慧,代表要傳給眾生的,要讓眾生去體悟的一種真理,跟要讓你知道的一種境界的代表,很多的東西就是這樣,因為語音有時候是有障礙的,形象也是一種障礙,但是我們修密法的人,你就是要破除相的障礙,你才能入到祂的心,你沒有破除這樣一個障礙,你不能入到祂的心,你的心反而停留在外面的相,被外面的相綁了,當你的靈一離開肉體的時候,你的心跟那個相相應對是跟那尊菩薩的心相應,所以你就會變成一個四不像的境界,你還是很有福份沒有錯,但是那並不是我們要的。

也許大家都聽過佛,祂本身就是一個體用的關係,我們修行入三摩地,入空定、相應,需要相應菩薩的一種空心,相應佛的空心,「以空心為體,以方便為用」,佛祂顯露出來的一切相是方便法,手中拿的寶物是一種方便的代表,這些法寶呢?這些武器呢?它都是要代表祂的精神,代表祂的一種力量,而不是要你去執著那個相。

我們密教裡面最容易產生的問題就是停在這裡,如果你給它深入的去領悟,密教高面,它看我們的肉體呀!是一個幻身,但是它看我們的元神也是個幻身哦!在密教深層的空性裡面哪!它看我們的元神祂還是個幻哦!還不是真的,那真的是什麼?就是你這樣一個空性的心,空性的心才是符合宇宙本體。空性的心才是能夠完全成就一種圓滿相的,三十二相好就是在你得到空心的時候,你的心得到空性的相應的時候,進入無我空性觀的世界的時候,你的相才能夠轉變成圓滿相,因為相由心生啊!

那我們修密法 人往往都執著在外面,執著在菩薩所顯現的一個方便的相裡面,沒辦法進入佛的心,你只停留在這樣子,那就是本末倒置,你停留在外面的相法,你沒有突破它,而進入裡面的空境,所以修密法很快速,但是修密法也很危險,要避開這樣的一個危險的時候,有時候我們要靜下來,反觀一下、回想一下是否有離開傳承,你所修行的法,有沒有照師尊所傳的儀軌,你有沒有離開基本法?你有離開基本法趕快改變回來,趕快依照師尊所傳給我們的儀軌,一步一步再把它修好。

不過你可以加進去你自己認為最好的,你可以加進去,但是不可以把它拿掉,從四加行一直到上師相應法,本尊法,一直到後面的收尾,前行、正行、後行整個儀軌呢!你要確實的把它做好,然後你可以加上去你要的其他的方法,這也算是一個方便,也算是你自己的一個心得,你用你自己的巧妙,用你自己的心得,用你自己的方便,用你自己的習慣加進去讓這壇法修的更好,修出更好的法味,這就是對的。

再來一點很重要的,你雖然有照儀軌來做,但是你的基本根本上師相應法有沒有修相應,你沒有修相應就跳過去,這也不行哦!你也會傳承加持力斷訊的問題,所以說就算你將來修到本尊法, 這個上師相應法不能捨棄的,它是一個傳承加持力的來源,也是你的祖師,我們傳承法脈的延續。

如果你有跳過去直接修本尊法,敢快補回來,在你修法之前合修沒有關係,你可以合修的,根本上師相應法與你的本尊法可以合修,這是第二點。第三點,那就是我們的行者最基本的「無我空性觀」,所謂的「無我空性觀」哪!這是要一段很長時間的訓練跟很長時間的提醒,要不然你時時都會忘掉。

所謂「無我空性觀」,並不是把自己觀想不見了,沒有了,叫做「無我空性觀」,不是的。那只是一個身空,你身體空掉而已,但是你的心並不空,我們的觀空或是把自己觀想融入於空不見了,這叫身空,不叫心空,你的心是不空的,你的心還在是在有裡面,只是觀想你的身融入大虛空、大光明不見,那是你身空,你的心還要處理的,你的心怎麼處理?很簡單的一個方法,也就是從求懺開始,懺悔我們無始劫以來的業,懺悔我們今世走到這裡來所造的業,這些業它會形成陰影,它會形成一種無明,它會障礙你的智慧成長,所謂心空智慧就自然生。

你的心不空,你的智慧就生不出來,你的心不空你不能照見法界,你的心不空你沒辦法觀照,你沒辦法觀照你智慧就生不出來,內心的光明也生不出來,那就是一種無明現象,這種無明現象,它會障熟著你的悟境,你領悟的悟境,它會障礙你智慧的成長,它會障礙著你入禪定的境界。

「無我空性觀」除了把自己觀想不見以外,再來就是求懺,求懺悔,你修「普禮虛空大禮拜法」就是要求懺,你把你自己的真心發露,祈求佛菩薩的加持,祈求護法金剛的憐憫、護念,護持你的念,讓你的念頭清淨,再來調整我們的心態,我們要學很多東西,要了解很多東西,要體悟很多東西,才能讓我們的無明轉識成智,你沒有轉識成智的話,你就沒辦法把你的心進入一個空境。

只有智慧才能進入空境,智慧是一種觀念、是一種理念,它是清淨心的一種表徵,一種現象。那麼轉識成智,所有的智慧都是從知識而來,你吸收了很多的知識、了解很多的佛法,這麼多的知識而已,它不是智慧。你吸收了這麼多的佛法,這麼多的知識,經過你腦海裡面,內心裡面的整理領悟,就是要提煉它才能變成智慧,轉識成智。

你智慧光會進入一種空狀,你的心才能顯露空相,你的心輪才能發光,你的心輪發光你才能照見法界,才能觀照,在這樣的一種狀態裡面,你的心會漸漸的與大宇宙的空性相結合,就會飛向虛空,你的心就會融入於虛空,漸漸就與佛菩薩祂的本心的空體相結合,你的空性才能流露、才能顯露,在這樣的狀態裡面,你就了解,空跟相,一個體,一個用,你才能夠運轉,才能夠自在,你才能夠任運。

所有萬法唯心造,萬法唯心轉,就是你懂得「無我空性觀」的智慧的時候,然後去修證它,去修證它的時候,你才能夠體用合一,體、用合一呢!也就是你不動而往內收的時候,就是融於空。你動起來,就是運轉,展現出來就是方便的相,你要以空為體,以方便為用,你處理自己的事也是要這樣子,處理眾生的事也是這樣子,這是一體的。

所以在這樣的狀態裡面 什麼是最不好修的?就是「無我空性觀」,「無我空性觀」不只是一個真正把自己觀想不見就是,它只是一個開始 因為你常把自己觀想不見,然後在這樣消失的狀態裡面的時候,你會找到悟境,因為你在這樣禪定境界顯露,你把自己融於光明或是融於空的時候,那時候會剩下你的意識,你的意識在這樣一個境界的時候,你才有辦法反觀,反觀的時候你會發覺到這個人世間沒有什麼?生、老、病、死沒有什麼?名、位、財、利沒有什麼,這一切都變成像虛空中的浮雲,一樣飄過去就沒有了。

人在一個空盪盪的世界裡面,就像浮葉隨風而來隨風而去,朗朗長空你無處躲藏,你藏到那裡去?你無處躲藏的。人並不是將來埋到地底下裡面就是藏到那裡面,那種不算藏的,你無處躲藏,怎麼辦?你唯有把心神哪!融於虛空,位在虛空,坦盪盪的位在虛空,因為朗朗的長空在這光盪盪的一個娑婆世界,沒有一個地方讓你躲藏的了的。

所以我們修行人不能不面對,不可以逃避的,這次蓮花童子聖尊啊!祂在我的心中與我談了半個小時,這樣的心靈溝通跟我談了半個小時,那麼師尊可說是語重心長的告訴我,而且要我把這層道理講出來,他們之所以會發生這些問題,有的是離開了根本傳承,有的是離開了根本法的架構,有的是離開了行者的基本心,叫「無我空性觀」。

在這三種情況裡面,修到最後都很可能會變成這樣一個境界,所以修行這條路,這條很漫長的路,你從你一開始,你的時間、你的心、你的道心、耐心、你的金錢、你的家庭問題,種種的問題,你有沒有做過一番巧妙的整理,你的心才能安定下來,你的心定下來,你才能放下,你也才能觀破,你不能觀破你就沒辦法入「無我空性觀」的境界。

也因為你長時間的修行,你沒有離開根本傳承,你的耐心磨出來了,你的道心磨出來了,你的基礎修出來了,你的正確的認知已經達到一個穩定的境界,在這五種結合之下,你才有辦法進入「無我空性觀」的境界,你的「無我空性觀」一顯露,你的二灌才會成就,因為在「無我空性觀」的顯露的時候,所有虛空宇宙的能量是往你的身中,往你的心中,往你的法體集中的,因為你的心變得跟虛空一樣的廣大,你的心變成一面很大的放大鏡,這樣的一種境界的時候,大宇宙的光明,在你中心的放大鏡的收攝之中,把宇宙的能量全都收入你的身體裡面,你的二灌才能成功的,要不然是很難的。

所以修密法雖然是很真實,它的道理很明顯,很簡單。往往很簡單的道理卻是最深的法,在這邊師尊祂很語重心長的告訴我這一段,要我把這一段好好的講出來,闡述出來讓大家知道這樣的一個秘密,你知道了,並不是知道了就能轉變,你知道了你要重頭修,你有遠離了你的根本傳承,趕快補回去,你離開了你沒有修上師相應法,你離開了上師相應法,趕快補回來,這是最基本的。

要不然你觀空、有修行、有感應、有能量,但是它離真正的成就,離真正的開悟的境界是越走越遠,有的時候有一種現象,有的人講說:「你的神通,佛菩薩如果要給你的話,只要一點你就通了,你就會了」。如果佛菩薩要收掉你的神通,祂當然也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是我們總是不能等待這樣的一種現象。我們還是要從我們自己的基本腳步,基本做法上去調整,讓它完全符合這樣一條法脈,符合這樣的原理,我們在這安定的狀態裡面,一步一步就可以走向相應的境界,而且這一個相應它會變得很真實,你的領悟也會變得很實在,不是迷迷糊糊的,也不是時有時無,也不是不可捉摸的,而是有軌道可走的。

所以最難的就是在後面這一個「無我空性觀」,誰能夠真正提到無我?誰又能夠真正見到空性。那麼這「無我空性觀」裡面,也並不是說一定要你當下就成就這樣一個境界,我想這是很難的。也就是你知道了這個原理,你朝那個方向去走,朝那一個方向去匯集,將來時機一到,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我們的年歲在那一個時段,就可以突破,一突破就是開悟,一突破就是相應,一突破你就會自在。

如果你的基本態度不對,差之毫釐,將來會失之千里,是這樣的前提之下,並不是明天你馬上要達到這種境界,那是不可能,但是也就是大前提在這裡,我們向著那樣的目標,好好去走,好好去抓住,將來也不會差很多。總之將來就有突破的一天,這幾個原則將來才是我們成就正等正覺的一個最基本的條件,是這樣子來的。

所以當初蓮花童子聖尊,在我的禪定裡面告訴我這些事,要我講出來,其實是這樣子,我總覺得一切隨緣呀!因為這種事你不能…,也就是沒辦法廣為宣傳,因為大家有認同,有相信的。我相信在這樣的一個講法,我想大家都能體悟才對啊!大家都會認同才對。

我把它講出來提供給大家做一個參考,也就是希望我們大家能夠,這世到這裡來跟師尊結這個緣,修這個法,我們不敢妄說當世就能夠修至即身成佛,但是我們也不能差太多,也不能偏離軌道太遠,偏離軌道太遠,下一輩子重來的時候,這是一個很辛苦的事。

所有修行的事並不是一輩子,我們一世一世走的路如果是對的,我們當然就可以累積很多世的能量,累積很多世的修行跟智慧,那我們就可以提早能夠得到成就。這世雖然我們有修行、有信佛,但是我們的軌道離太遠了,從下輩子看回來的話,我們也只能講說,我們上一輩子只是結了佛緣,因為上輩子所領悟的東西,所結的東西不能接續,會變成浪費了一輩子的心力,還要有一個正念。只有福份、能量,沒有正念可能就會變成四不像,會變成不是我們要的境界,在這邊我提出來跟大家共勉跟大家共同來探討,今天聊到這裡。祝大家修行成就,一切順利。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08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