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無常
2008/10/16 12:59:06瀏覽440|回應0|推薦0

生命的無常

開示/蓮郲

首先頂禮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南摩蓮生活佛、頂禮南摩大白蓮花童子、頂禮南摩華光自在佛、頂禮真佛宗根本傳承歷代祖師、頂禮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諸天、無量聖賢,嗡嘛呢唄咪吽!

各位師兄、各位師姐大家晚安,今天做地藏王菩薩護摩,我也順便做了一場超渡,今天這一壇護摩是由地藏王菩薩祂下降親自做超渡的,其中來了很多靈界朋友,也有一些是提早來到的。做這一場護摩冥冥之中也算是一個安排,原本今天這一壇護摩,是要替城煌爺祝壽,依照往例我們替城煌爺祝壽,是用五月份的那個生日,好像不曾用過二月份的這個生日,也就是這樣陰錯陽差,做了一場地藏菩薩護摩。

雖提早做了,但是也算正逢其時,算是浴佛節法會的一個熱身運動,首先跟大家說聲謝謝大家的關心,這一陣子身子出了一些問題,所以上一次三大主尊的聖誕護摩,沒辦法來主持跟大家說抱歉,同時也感謝大家對我的關心,這次會發生這小毛病啊!在前天晚上我才知道一個秘密,起先我以為我得了一個腸胃型的感冒,所以腸胃不舒服。

在於上個禮拜三我告訴大家,就是母娘要我改變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還有修行功課上要做一個調整,那一天晚上我回去的時候就做了一個夢,夢見我全身的筋肉一層一層像脫殼一樣,而且是黑色的,就這樣一層一層的脫落,脫到最後白骨也不見了,變成一個空殼子,像一個透明人一樣,做完這個夢二、三天後就應驗了、相應了,就是開始腸胃不舒服、嘔吐、拉肚子。

一直到前天菩薩才跟我說,祂說:「你這次的狀況,也就是把你積在身上的這些業障啊!還有替代的這些業障做一番清除,因為這一些沒有清除,你就沒辦法蛻變,沒辦法躍進」。所以這次的毛病原來是有原因的,並不是隨便感冒的(笑),今天跟大家聊一聊有關於這次帶團到日本一遊的事情,今天跟大家談一點屬於比較心靈行為上的,比較深層次的一種禪定思想,也就是屬於心的一種哲學思想。

這次的日本之行,我們星期六就要出團在這邊跟大家請假一個禮拜,那麼會引發我想要到日本一遊的原動力,其實在於我修學佛法一直到進入真佛宗以後,就有這樣的一種衝動,也因為時間及種種原因不許可之下,也就沒有成行,在於這樣一路走來,人的一個生命流程,一直到這裡推演回去,也就是這一世我們生長在台灣,在這裡修行,那往前推回去呢?我生長過中國大陸、印尼、日本…結下了累世的因緣,在這樣的模式之下,有很多道親、道友,他們本身也有這樣的一個經歷,當他們知道了,或是發掘到過去我有這樣的一個足跡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去循找,回去看一看、感受一下、證實一下,很多人都有這樣的一種經歷。

那麼我一直忍!忍!忍!忍到現在來算是時機成熟,最重要一點,也並不是要回到以往出來過的地方,或是走過的地方,去循找什麼樣的足跡,或是去回味什麼樣的往事,在我自己的一個思想裡面,我是覺得「過去已矣,未者亦不可追」。最重要一點,一景、一幕、一腳步啊!清清楚楚很明顯的都在你的腦海中呈現,都在你的心中反應出來,這樣很真實的一種你自己的人生經歷,你自己所走過的人生旅程,人的生命流程的軌跡,很清楚的,我發覺到這是一個因緣 一方面可以去休閒一下,一方面也等於好像進入時光隧道裡面,很清楚你可以看到生命的無常,自己親身經歷,不只是聽人家講的,也不只是佛講的生命無常,世間變幻無常,由你自己累世的生命流程,活生生的倒映在你心靈的深處,在你的腦海裡面,回歸到那個時空裡面。

你可以到那邊親身再體悟,親身去領會到生命的無常,生命流轉的迅速,這種心境在這幾天也可以講說陸陸續續我在禪定之間,或是睡眠之間都已經開始在神遊了,那麼有一次我是神遊到日本的和歌城,這樣的神遊是在禪定之中回到和歌城,在那定中你有一備很微妙的發掘,這種發掘我覺的是最寶貴的,人在修行就是在摸這個點,這一個點摸不著,也許你就是還在尋尋覓覓,或是還在五里霧中,這一個點在禪定之中,你完全發掘的時候,可以講時空完全的靜止,過去、現在、未來完全打成一片,沒有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未來,完全的一種不存在現象。

那麼我所講的這個時空不存在現象啊!是你完全看到了這個點,進入了那一個禪定境界裡面才存在的,那麼在這禪定之外呢?時空是不停的演進、演化,我告訴大家我看到這個點,當你進入到時空隧道,往後看的時候,你的心往過去的路,也就是來時路啊!往後看的時候,那種景像徒留是一種幻影,殘存的記憶,沒有實質的一種作用,但是你的生命卻也是同時間在往前推進,你往後看,但是你的生命也是同一個時間,同一個速度在往前推進,沒有差別,前進跟後退是同時進行的,那麼你現在是在做什麼?也沒有現在,因為你的現在就是在做這兩件事,也就是在回歸於從前,你的生命不斷的往未來走,你的現在就是在做這兩種事,所以也沒有現在。

這樣的一種心境剎那間的過去,現在未來,時空完全打破,那麼你停留在這個禪定境界裡面,就是我們尋找生生世世,追尋所謂的「定」,也就是佛所告訴我們的過去心不可的,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的真正微妙,就在這個禪定之中,這樣的一種心靈境界,任由你遨遊,任何你變化、過去綁不住你,未來綁不住你,現在也不執著,完全三際一如現象,你可以完全一心遊於「空」裡面。

這必須用你的禪定功力,完全把你的心靈推入這樣的境界裡面,你確確實實用你的心眼所見,親身經歷,這樣的微妙境界很難比喻的,所以過去徒留一種幻影、一種記憶,未來你可以不用想它,它已經是無止盡的往前推演了,你的生命流程啊!也已經開始往未來。

你不必摧動它,也不必去做任何想像,做任何的思考,它是自然而然無止盡的往末來走,那麼你現在在做什麼?你現在就是在做這兩件事而已,沒有現在,一分一秒都不等你了,哪有現在,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談過去、現在跟未來,用很現實的一種現象,如果每一個人或是每一件事,通通沒有過去的話 也就沒有未來,一種很微妙的解釋。

我們的修行如果沒有過去累世的能量累積,就沒有未來的結果跟成就,如果什麼事都沒有從現在開始,那麼你也不用修行,為什麼說不用修行呢?等於你之前的用功都是白費啊!所以一個很現實的結果,也就是說在於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的境界之中,是在你入甚深禪定之中才產生的境界,實質上、現實上是存在的,所謂存在的就是我剛剛所談的,你沒有過去的累積,就沒有以後的成就,這是很現實的,也因為有過去的累積到一種層度的時候,把你推入一個「空」的階段裡面,也才會發現過去也是空的,現在也是空的,未來也是空的。

所以在這個境界之中啊!變成一個理法的開悟,一個要變成事法的成就,事法的成就就是累世的能量凝聚,到一個層度的時候,就能展現出它的果,它的威力,這個就是事法上的成就,所以事法跟理法兩邊,不管你是一路走來或是往後,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

所以在這次的日本旅遊當中發生很奇怪的事情,也在後面每一次跟旅行社或師兄、師姐們在談論日本行這個企劃的時候,我們不動明王祂就會移駕到後面會客室去,這也是一種累世因緣的接續,累世因緣到這裡來,接上的時候,我覺得在冥冥之中,不動明王把我的心神再帶回過往,帶入你進入甚深的禪定裡面,去觀照更深層的時空,觀照、體察時空變化,生命的流程,世間的無常,活生生的在你的心中,在你的眼前。

我剛剛所講的過往已矣,未來亦不可追,你現在所能抓的住的也只有當下,當下也就已經包含一切了,包含過去跟未來,坦白講也就是沒有當下,也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這三者之間互動的一種微妙關係,那麼最重要的一點,現在就是中觀,你掌握現在,你就是中觀的態度,不偏、不倚,因為過去不可得嘛!未來也不可得嘛!那你只有抓住當下而已,當下再不可得,你就是進入空定。

在修行的過程,修行的訣竅就是抓住當下,你才能抓住永恆,所以之前我就說世間上一些再美的風景,再美的人、事、物啊!總還是比不上天上的,所以你會深深發覺到在整個人世間,娑婆世界也好,你看待娑婆世界的一切,包括人、事、物不要用眼睛看,用心來看,用心看,你會有好多好多的法味 你會有很多很多的領悟,你用心去看這個世界啊!你才會發掘這個世間是美的,你如果用眼睛去看這個世界,第一它永遠比不上天上的,第二呢!人世間風景再怎麼美也是有缺陷的。

所以我把這次的旅行,!我把它訂為「心靈之旅」,用心去看這個世界,你就會發掘到世間是美的,你用眼睛看,世間永遠是有缺陷的,所以在這裡提出來跟大家做分享,沒有去日本行的,往後有很多機會,有去的我提供給大家一個idea,一樣的一個思想邏輯,用心去看這個世界,用心去展開你人生的旅程,你往後的生活是不一樣的,你的人生也不一樣的。

不要用眼睛看,用心去看,用眼睛看再怎麼看都是有缺陷,而且再怎麼美也比不上天上的,所以這是一個很哲學,而且很佛學,很智慧的idea,當你進入到那種境界的時候,你內心的法味就會出來了,整個的思想層次相對一樣的,你就是懂得享受人生,享受佛法,用佛法來享受人生。

我很早以前講過 佛法你要懂的享受,佛法還不是你的,離你還很遠,但是要享受佛法,必須要有先決條件,第一就是你懂得怎麼用,怎麼享受,還有就是把握當下好好儲存資糧,資糧足了你就會懂的怎麼運轉、應用,怎麼運用你的心、你的能量,怎麼樣去面對你的人生,你的人生後面要走的路種種,會變的很寬廣,很寬擴的,在這邊祝大家法喜充滿修行成就。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302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