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講密宗道次第廣論9
2008/03/20 14:03:42瀏覽856|回應0|推薦0

【卷三】戊二、己一、庚一、辛一
1994-08-29 
事部道次第品第二之一;戊二、金剛乘不共道次第;己一、事行部道次第;庚一、觀察二部有無自起及入智尊;辛一、標列諸師所許

  我們今天要開始講《密宗道次第廣論卷三》、〈事部道次第品第二之一〉:「戊二、金剛乘不共道次第」,「己一、事行部道次第」,「庚一、觀察二部有無自起及入智尊」,「辛一、標列諸師所許」。﹙第四十一頁﹚

  這個也就是開始要講「事部法」。我們曉得:按照宗喀巴祖師列下來的,一共是「事部」、「行部」、「瑜伽部」及「無上部」這四部。

  日本的密宗,它是「事部」、「行部」、「瑜伽部」,在西藏的密宗,再加上了「無上部」。它的差別在於有「無上部」跟沒有「無上部」的差別,這是其中的差別之一。

  這裡面開始請到「事部」的時候,我們回想剛剛開始講《密宗道次第廣論》前面所說的這些卷、章,大部份都是在解釋「金剛乘」跟「波羅蜜多乘」之間的差別。還有呢?「金剛乘」本身殊勝的地方在哪裡?如何去堅定「金剛乘」的信心?主要是在講這些的。那麼,其中有很多的理論。但是,現在開始講「事部道」,就會出現很多的口訣跟種種微妙的方法。

  「事部」呢?可以講是「金剛乘」的開始,也就是第一種的行法,第一種開始實修的方法。

  每一次開始的時候,祂都要講:是什麼原因開始的?為什麼有事部法?在第二行裡面有提到——「《集智金剛續》云:『緣諸恐怖,行最潔淨,無智薩埵殊勝妙樂,自無天慢,非希有境,唯以過患分別善修行者,安住事部。』」這一段的經文,你們就可以很簡單的看出來,為什麼會有事部法?最重要的原因,是兩個字:「恐怖」。

  這世界上有很多人講,他說他有很多煩惱;事實上,每個人都有煩惱,每一個家庭也都有煩惱。修行緣於什麼呢?它的因緣開始還是緣於「恐怖」。像宗喀巴祖師,祂本身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也一樣有恐怖,據我所知道的,祂有壽命上的障礙,祂身體有病。其實,不要講宗喀巴祖師身體有病,連釋迦牟尼佛身體也有病。

  佛陀身體有病,最早的時候,佛陀身體的病是緣於祂的偏頭痛。祂經常頭痛,痛得冷汗直流。我很慶幸的是,我這一生當中我沒有頭痛過。好像台灣的電視有什麼「頭痛時間」啦!﹙編按:此係電視上出現的廣告詞﹚頭痛!哇,聽到很多人啊!女生啊!她都會頭痛,每個月她要痛一次的那種頭痛。我很慶幸!我這一輩子活到五十歲,我不知道什麼是頭痛,這是我所慶幸的。人家講,頭痛很苦,我沒有頭痛過,所以我不知道頭痛的苦。

  佛陀祂有偏頭痛,這個在祂的經典裡面有寫到的。它是有原因的。祂好幾世以前,生長在一個魚村裡面。有一天,有人偷了一條大魚來,而他去打了那條魚的頭,所以祂就是因為曾經打魚頭,祂自己本身就患了偏頭痛,這是祂頭痛的因緣。

  你們都有咳嗽的因緣!﹙突然間有咳嗽聲﹚每一次說法,我是很害怕咳嗽的,如果咳嗽的話,我就完了。還好!每一次重要的法會、集會、說法,我都沒有這個毛病。

  我以前在香港講過一句話,你們抓到我咳嗽一聲我給多少錢,有沒有?現在不敢講了!打一個噴嚏要拿師尊多少錢,聽到師尊打噴嚏——我給錢的,聽到師尊咳嗽一聲——給錢的。那時候我自己認為我大概是身體很好,其實啊!人的身體是「無常」。修事部法緣於「恐怖」;緣諸恐怖,第一句話。

  我不是沒有病!我有病,師尊有病,我剛才只講佛陀的偏頭痛,祂還有骨刺。骨刺是坐不住的;痛得要死!還有,祂腸胃不好。

  釋迦牟尼佛的三大病:偏頭痛,腸胃不好,骨刺。祂年紀大的時候,很痛苦的。那個時候,很多人都看得出來:祂頭髮全部白了,精神非常的萎靡。在結夏安居的時候﹙下大雨的時候,他們不出門化緣,害怕去踏到這些蟲,那個地上都有很多蟲,所以結夏安居﹚也是病得很厲害!全身骨頭痛得不得了!其實,在現代人來講起來,就是生骨刺。

  還有,腸胃不好,佛陀是怎麼樣子涅槃的?就是吃了不好的東西,那個東西不乾淨,吃了上吐下瀉,就脫水。阿難尊者去恒河拿水,他不敢拿回來,因為五百個商人在上游過河,那水是髒的,阿難不敢拿水回來給佛陀喝。沒有水喝,又瀉得很厲害,所以,祂腸子不好,就過逝了。這個叫做「壽障」——壽命上的障礙;連釋迦牟尼佛都不免,何況是我們芸芸眾生!

  師尊本身也是有病,我是有病的,還好,我能夠克服這個病的障礙。我今天早上也CHEcK﹙檢查﹚我自己的身體,兩個字:「正常」!我前幾天,也檢查我自己的身體,也是兩個字:「正常」!這種病不會好的哦!我告訴你哦!一般來講,這種病是不會好的,也不可能好的。一般人是不會好的,但是,我有恒心跟毅力,去對治這些病障跟壽障﹙壽命上的障礙﹚。別人患了這種病,他也差不多了啦!病障跟壽障很厲害。

  我不是恐懼這種病,而是有業障來的時候,我生存得很自然。但是,我用調養的方法,跟訓練我自己的方法,去克服這些病障。我這幾天自己檢查身體都很正常,正常得比一般的正常更正常!所以,應該是沒有問題!我跟師母講,我應該是沒有問題啦!又可以出去活躍一番!

  我用什麼方法治呢?我練了將近一年多的「金剛拳」。天天練,沒有一天停止的。天天運氣,天天修練,每天練金剛拳。然後,我沒有吃什麼東西,我也沒有吃什麼特殊的藥。本來開始的時候,還有吃一點秘方。那個秘方是,每天一點點、一點點,然後量愈來愈少、愈來愈少,然後就沒有了。再來呢?自己練金剛拳。再吃一些食物,以前吃蘆薈,後來吃小麥草,現在小麥草還在吃,蘆薈已經沒有在吃了。

  最近我媽媽來,幫我弄那個什麼當歸頭湯。說錯了,是人參頭湯。一般來講,人參頭是人家中藥店不要的,但是,喝那人參頭場很好。以後,我們這個宗派裡面,大家都喝人參頭湯。那種東西很冷的!那種東西,有些人說,比較冷體的那種人不能喝的;喝了,聽說對胃不好。

  這個病是無常的,它要來就來的,你不要以為你身體多好。我記得,以前這個《三國誌》裡面寫:張飛在孔明﹙諸葛亮﹚面前耀武揚威,他說,我天不怕地不怕,什麼都不怕。諸葛亮跟他講說,你怕不怕?不怕!我跟你講:「你到底怕不怕病,生病這個『病』字。」張飛一聽到這個「病」字,馬上渾身發抖,從馬上掉下來。這個形容是過火一點,不過,他當真的馬上臉就變色。真的!隨便給你一隻細菌,你就完了,你這一生就報銷了!再怎麼樣子的英雄豪傑啊!聽到「病」字,就完了!什麼東西都變成枯木死灰。

  所以修這個「事部法」,我只是舉一個例子,「緣於恐怖」。「緣於恐怖」,因為世間上有很多恐怖的事情隨時都會到,所以修行原來是緣於恐怖的。那麼再來呢?它修行的過程「行最潔淨」,就是用很清潔、很清淨的方法去行。這修行的過程,是用清淨的方法去修。「無智薩埵殊勝妙樂」,修到最後他就得到了一切的安樂。很平安,很快樂。這事部法的目的,是要得到平安跟快樂的。

  事部法裡面「無自起及入智尊故」,是什麼意思呢?「無入智尊」,就是沒有本尊進到你的身體,智慧本尊並沒有入到你的身體,還是二分為二。智慧本尊在虛空,你在這裡,是分開的。在事部法裡面,是召請智慧本尊在虛空,這是事部法的特徵。「無自起」,一般來講,都是有原因才升起來的。這是它的差別。

  這裡面談到事部法怎麼做了。《札孥續釋俱生光明論》云:「事行部中,所修能修方便,非能長時隨轉,彼唯假想之所出生,謂由布繪等諸天之力,圓滿悉地故。瑜伽部中有別,自以天瑜伽,復緣布繪等諸天而修隨順悉地。」這一句話講的就是西藏密宗修事部法的過程。

  你們以前有沒有看過那些喇嘛在堆彩色的沙?用那些彩色的沙,在那邊弄一個曼陀羅。將一個曼陀羅分成四門,中央主尊,然後再配著什麼,再來做一些供養,這樣子做一個圓形的曼陀羅。他做了很多天(四十九天),修法七天,以後再把這些沙弄掉,就是把那個壇城弄掉。他們做這個是在做什麼呢?現在已經講清楚了,就是在做「事部法」。

  你看那些很多布繪的曼陀羅,用布畫出來的曼陀羅,慢慢畫、慢慢畫,很多喇嘛會做這個唐卡,這個法曼陀羅,本尊曼陀羅,這個咒字曼陀羅,另外大曼陀羅,他都會做的。他們緣於事部法,開始是要做這個的。當初修密教的人,他至少要懂得畫畫。「畫畫」也是工巧明之一啊!他要學的:五明之學當中的工巧明。他要懂得畫畫的。你們今天誰畫過觀世音菩薩的?喔!有人畫過觀世音菩薩,他舉手:師尊也畫過兩張觀世音菩薩。

  當你要畫畫的時候,是有它的規矩和儀軌的。怎麼畫?要怎麼清淨來畫這個壇城?並不是隨便就可以買到已經築好的壇城,他們是用畫的。「畫」微妙的地方就是,讓你精神集中來畫。所以你想修摩利支天,你要畫摩利支天,畫祂的金豬,晝祂的金豬在前面托著,那摩利支天坐在這個很大的轎車的上面,祂坐在法座上。祂的裝扮是怎麼樣子?那都要畫出來。畫好以後供養祂,然後修法。你修什麼法,你就要畫什麼樣的法相。他有教你的。

  所以,密教剛剛開始修事部法的時候,就要畫面,把這個佛畫出來,它裡面講得很清楚。

  這是怎麼產生的呢?「彼唯假想之所出生」,用假想的。你要用想出來的,去畫出來,用布繪去把它畫出來。在傳說裡面,有一句話講:「傳謂因陀羅薄帝所造」。事部法裡面種種的繪畫方法是由因陀羅薄帝所傳下來的。現在問大家,知道因陀羅薄帝的,請舉手.這個平時都可以知道的哦!因陀羅薄帝,你們都不知道啊?因陀羅薄帝就是玉皇大帝,就是帝釋天啊!就是帝釋啦!事部法裡面的方法就是由因陀羅薄帝本身所傳下來的,就是帝釋天,祂把這個方法這樣傳下來的。

  這裡面還提到一個很珍貴的口訣在裡面。﹙在第四十三頁第一行﹚「《於明藏》亦云:『於畫像等修天靜慮,想此釧環動,鼬囊亦漸動,如是動念時,漸觀足部等。《攝觀察經》亦說:修法無我及天瑜伽。多經已說此不繁述,故今當說彼等經中所有天色及密咒聲靜慮念誦。』」這裡面有口訣。

  你假如仔細看,可以看出這裡面有口訣;不仔細看的話,你一下子看了就過去了。我在《細說密教完整的儀軌》裡面有提到過這個口訣。你們說說看,口訣在那裡?又是一樣,大家都是不說,「一默一聲雷」。以前我們那個部隊長講的,多說就多錯,少說就少錯,不說就沒有錯,你們永遠都是對的!

  我以前不是講嗎?你做攝召法,當這攝召手印舉出來,不是一個金剛鉤﹙外縛印加上右手食指像個鉤﹚嗎?金剛鉤要伸入天上的。伸入天上,然後觀想天上的主尊在雲上,你鉤住祂的雲,把祂拉一下,祂就掉下來。我不是講過嗎?你說什麼?……對啦!口訣就是這個樣子。其實你用攝召法,用這個金剛鉤,這是一個「鉤」的方法。另外,你要請祂來,你說,你要請觀世音菩薩來,你畫觀世音菩薩,當你在畫當中,畫到祂的釧環,什麼是釧環?就是手環。畫到這個手環的時候,你要觀想這個環在震動。你在畫祂的項鍊的時候,也是一樣。像畫祂的唸珠啊!你就畫祂的唸珠在震動的,不要觀想祂是靜止的。觀想祂的手環在動、腳環在動,然後呢?是衣服的袖子在飄,祂的天衣重裙在動,最後,你觀想祂的足,「漸觀足部等」,什麼叫「漸觀足部」呢?就是,要想祂的腳在前進,飄在虛空之中在移動,往你這裡來。這個就是口訣。

  佛菩薩到你這裡來,是真的來嗎?我們一般人會說,「哪裡是真的來?祂要來不來,隨祂的意。我們能夠請得動祂嗎?」但是,不是這樣子的!你用假想,「彼唯假想之所出生」——你用你的念力,用你腦海裡面的念力去想,想祂的手在動,他的釧環在動,他的腳環在動,他的項鍊、瓔珞在動,祂全都所佩戴的衣物在動,最後觀想祂的足部在動,祂的手在動,祂的眼晴在動,祂就活起來了!本來是你假想的,但是你在你畫布繪當中,你觀想觀世音菩薩在動。這個時候,祂就是從你的假想裡面變成真實的觀世音菩薩,到你面前來。這是密教的「事部法」。這個要訣在這裡的。

  祂能不能來,第一個,在你的「意念」,你用意念觀想祂來到你的面前;第二個,在你的「手印」上,因為你的手印鉤住了祂,用你的金剛鉤,鉤住了祂;第三個,在你的「咒語」上,因為你的咒語,進入了佛菩薩諸天的心中。這是密教的法,它的秘密就是在這裡:唸咒語進入祂的心中,結鉤召手印鉤住了祂,以你的念頭觀想祂已經移動在你的面前。

  你曉得「四字明」嗎?「雜吽班霍」,四字明:

  「雜」,祂在虛空之中;

  「吽」,祂已經接近你了;

  「班」,祂完全靠近你身上;

  「霍」,祂進入你身體裡面。

  「雜吽班霍」,這個叫「四字明」,就是密教裡面的四個字。你在觀想智慧本尊進到你身體的時候,你要做:「雜」——祂在虛空之中;「吽」——祂移到你面前來;「班」——祂跟你合一;「霍」——祂進入你的心中。再來,要做怎麼樣的觀想呢?我剛才講的:你要做釧環動、項鍊動、衣服動、足動,包括祂的眼晴動、祂的一切神動,移到你面前來。這個就是口訣,今天你們賺到了!

  金剛鉤,很厲害的!你們做金剛鉤,不要隨便亂鉤,只能夠鉤你的「智慧本尊」,不要你一下子鉤你的女朋友,鉤money,一下子想鉤什麼就鉤什麼!其實,密教裡面也有做敬愛法的,他鉤自己的伴侶。你假如是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的話,你應用所有的法,你不但可以鉤一般平常的,甚至可以鉤天上的,都可以鉤的。這個密法是很偉大的!你知道如何結「指示印」嗎?我是這樣結的﹙示範結印﹚,「臨」對不對?還沒有教你們祕密啊!要拿金剛杵才是真正的指示印啊!以金剛杵的命令去做指示的。「臨」,這是指示印。你看,一直喊「臨」,烏鴉就拼命叫。﹙編按:當時屋旁草地上的烏鴉在叫﹚它已經接到指示:「有什麼事嗎?」

  其實,密教裡面有很多的法,是師尊沒有完全跟人家講清楚而已。你知道所有諸天一樣有值日神,還有時辰的神。藥師十二神將,十二神將代表十二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十二支,代表十二個時辰。我們人手上有十二個時辰: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你們知道,以前師父傳給我的法很祕密,你要鉤「值日公曹」,「值日公曹」就是那個時辰的守護神,也就是每一天的那個時辰的守護神。「現在是什麼時候?」「五點是什麼時候?」「申」。就是這個字。你的手,這邊﹙左手﹚結這個手印,這邊﹙右手﹚用指示印。那麼,你唸咒,請當天的值日公曹,這個時辰的值日公曹下降,祂就來。這是一個祕密法,你們又賺到了!

  哪一個時辰,你手指頭就按哪個地方,按那個地方結這個印,然後呢?你用指示印,值日公曹一定到,因為你是真正的法師,你懂得法,這都是祕密的。今天講的,這個是祕密,口訣在這裡。西藏喇嘛,在地上以彩色沙做成的壇城曼陀羅,他一面做,一面要觀想清淨自己,還要唸咒。壇城佈好了,就可以修法。畫布慢的「唐卡」也是一樣的!法曼陀羅、本尊曼陀羅、種子字曼陀羅,一樣的這樣子畫,方法是一樣的。

  「行清淨行」,你要這樣子做,祂會守護你的。你懂得守護的方法,你請諸天來守護你,你是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

  「事部」為什麼要修諸天呢?因為祂這裡面最後幾句話:「顯然是許事行部中之天瑜伽,與前說同。由欲成辦消災等法無量事業,須仗修天及空瑜伽。故說事部亦須修天,理由極善。」這是宗喀巴祖師講的。宗喀巴祖師祂命中也有災難,但是呢,祂在修「事部法」當中解除了祂命中的種種災難,祂壽命的災難通通解除。師尊也是一樣,師尊本身也有病業,也有壽障,但是,我在修法當中,練金剛拳當中,在「事部法」當中,把自己的病障跟壽障解除掉。

  不要小看「事部法」,它本身也是很偉大的!主要是緣於「恐怖」。你修息災,把病業跟你的壽障解除。因此,經常要做觀想、要持咒、要結手印,時時行清淨的「事部」修行,解除這些災難。這就是我們密教行者的初部——事部法﹙事部﹚。怎麼做呢?這裡在畫畫方面,像蓮瀚上師畫這個「觀音身壇城息災法」,這個是很好的「事部法」。希望大家仔細的、好好的想一想,好好的學!

一九九四年八月二十九日
 
【卷三】辛二(一)
1994-08-30 
辛二、釋其應理之宗(1)

  《密宗道次第廣論》,今天我們談:「辛二、釋其應理之宗」。(第四十三頁)

  這裡有好幾段,我們先講第一個小段,另外第二個大段跟第三個大段。這裡面的文字,不容易看得懂,一樣也是扭來扭去,好像在跳扭扭舞一樣,不容易看清楚。

  但是呢,你注意一下子,宗喀巴祖師在講解所有四部法當中,每一種的說法,祂都以討論的方式來講的。有祂自己本身的意見,還有很多祖師的意見。祂所以成為一個大集合論者,就是集合所有祖師的意見來綜合討論。

  那麼,前面兩段主要是在討論,什麼是「自起」?什麼是「無自起」?那後面這一段呢?就是討論「事部」,它是怎麼樣子產生這一種力量。

  假如,你以平常的眼光來讀的話,不太容易了解。但是,今天我在講解當中,大家會覺得很簡單就能夠了解。

  什麼叫「自起」?什麼叫「無自起」?單單這幾個字就很難解釋。什麼叫「自起」呢?我當初在看這一段,他老是講:什麼是「自起」?什麼叫「無自起」?「自起」?……一定是自己起床。(師尊笑!)無自起啊!一定是別人叫他起床,他才起床。這樣子解釋你們就會比較會意一點。祂討論這個「自起」跟「無自起」就己經很多了。哇!很麻煩的。

  我覺得要講這一部經論,真的要很細心。它的思惟是很細的,單單「自起」跟「無自起」,它就論了很多,你看,它這裡面講的「如彼諸異宗當何所取耶?且計行部無自起天,不應道理。」這一段(這一句),就算你是國學基礎很好的人,也不一定看得懂的。「如彼諸異宗當何所取耶?且計行部無自起天,不應道理。」「若不以〈大日經〉(金剛手灌頂經)為行部,別行部不可得。若為行部,彼中顯了說自起故。〈攝行論〉〈第三品〉亦云:「〈毘盧遮那現證菩提行續〉中云。此說為行部故。若許緣想天子天女互相愛著修以為道,是〈和合續〉及〈第二觀察續〉之意,則定應許事續亦有自起天法。」

  其實,這個都是在討論「自起」跟「無自起」的,關係到行部、事部。本來講,事部是無自起的,行部是有自起;但是事部裡面也有很多東西是有自起的。也就是說,每一個祖師所講的都不太一樣。在後面這一個大段就提到了很多的祖師所講的。有的講說,像:「龍猛菩薩於(千手陀羅尼)修法,說有自起、人智尊、及灌頂。」這個就是龍猛菩薩講的。說有自起啊!有入智尊啊!有灌頂啊!這事部法,有些是這樣子講。

  第一段,「有云:如說事部無自起法及入智尊,事實應爾。」事實上,很多都是沒有「自起法」及「入智尊」的;但是龍猛菩薩又說有,所以他這個就是在討論。其中像阿底峽尊者所著的,像蓮花論師所著的,像傳謂月居士所著的,像佛密……等著的,很多都是在講,什麼是「自起」跟「無自起」的事情。

  那麼講了半天,也許你們還不知道什麼叫「自起」?什麼叫「無自起」?對不對?那我剛才已經跟你講啦!所謂自起就是沒有鬧鐘響你自己起床;有鬧鐘的叫做無自起,是因為鬧鐘的關係把你叫起來的。

  其實,這天地之間啊!很多都是自起,也有很多無自起。我現在問大家:這天地之間什麼是自起的?知道的,請舉手。雖然每一件事情都是有因由,但是它的因由在哪裡?有些因由是比較久遠的。我舉個例子來講,這個風是自起的,海洋也自起的,像陽光啊,應該都是自起的。雖然它也有它的原因,但是它的原因是很久遠的,看起來就是自起的。你說風是不是自起的?當然這個電風扇的風是無自起的,它是因為有電風扇,有這個電,有這個揮頭,它才是無自起的。

  我是這樣子解釋哦!你們看這個,他為什麼講事部法是自起的,或是無自起的?它的意思是這樣子的。我自己本身也研究了很久,我不是沒有研究;因為它的文字用自起跟無自起,所以我想最好的解釋方法就是:突然間自己起床的,就是「自起」,有鬧鐘叫醒才起床的就是「無自起」。無自起的就是說人家叫你起床啦!你才起來。

  像我的作息時間,其實是很標準的。我睡覺睡到幾點起來都是一定的。到那個時間啊!根本不用人家叫我,不用鬧鍾,也不用講什麼。我都是跟護法講,我說:「我現在每天早上啊!都是Six o’clock get up。每天早上(Every Day)。」

  有時候出外旅行呢?要坐六點的飛機,要四點起來。如果你保持平時六點起來,哇!你就是去送飛機。你哪裡是去坐飛機?要怎麼辦呢?沒關係!很標準的!我就合掌跟護法講(我在床頭就掛著護法的相):「我明天早上六點的飛機,早上四點一定要起床。」跟護法講,然後我安心睡,我並沒有在腦海裡面警惕自己。四點鐘一到,眼睛一打開,一看手錶,短針剛好就是指在四上,長針指在十二上。剛剛好的!連差一分都沒有。眼睛一張開,一醒過來就是四點。講起來,這個就是「自起」-—自己起床。

  每一次我都是這樣的,只要跟祂(護法)講。我覺得護法祂好像都是不睡覺的,祂不睡覺,祂專門叫我起床。祂在那邊等、等、等……去等到四點,「叩!」起床,我就起來了,很準很準的,所以,有時候我自己也擔心,因為出外的時候,要趕時間,要趕飛機的話,幾點要起來,要起得早,不然的話怕遲到,不過沒關係,只要再合掌跟虛空講,就行。這也是一種「自起」的現象。

  我的起床作息時間,從小到大,大部分還算是很標準、很標準的。但,以前我的弟弟就是天天被我媽媽叫起床。另外呢,佛青,她個性比較像我,她是按時起床,不用叫她。而佛奇,個性不知道像誰,我不知道。(師尊笑!眾笑!)(我並沒有講誰,你們不要笑!)假如是禮拜天,他(佛奇)會從晚上九點,睡到第二天早上十二點。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睡覺的方法,睡了十幾個小時以上的。他當然也有睡過頭的,每天早上都是要人家叫他起床。他是屬於發條旋得很鬆的那一種,很好!我很讚揚他,這種人不會出毛病。你知道,發條旋得太緊,它要是斷了,是會很麻煩的!斷了,是會好像碰到人就笑的,有問題!而他這樣子永遠不會有問題。反正,他的人生就是散散的,像法國人似的,很浪漫!當你去吃法國餐的時候,從第一道菜開始,吃完,盤子空了,才上第二道菜。那麼在這上菜當中,你可以睡一下都沒有關係。他是從晚上七點,可以吃到晚上十一點至十二點,很浪漫的!點臘躅,蠟燭的燭台都快燒光了,飯還沒有吃好,就像是屬於這樣子。這個叫做什麼呢?叫做「無自起」。

  我們宗派裡面所唸的《高王觀世音真經》,是了不起的一部經典。大家知道,淨土宗在唸佛,天天在唸、唸、唸,唸「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佛、四字佛都可以。但是,這一部《高王觀世音真經》,就是等於唸佛的總匯。你唸了《高王觀世音真經》,勝過他們唸一百年。裡面都是佛號,所有的佛號都在《高王觀世音真經》裡面;不但如此,它裡面的一句話(一個佛號)就代表了幾億個佛。你相不相信?你翻起來看就知道了。

  你唸一個佛號,等於唸幾億尊佛。那麼,一般人在唸「南無阿彌陀佛」,就一句而已,我們唸一部《高王觀世音真經》,豈不是唸了幾百年的佛號?所以,它的威力特別大的!它靈驗的力量也很強的!它等於是一個密教的東西。

  密教的東西,擅長於變化,把一變成多。今天,這個《高王觀世音真經》就是一變成多,變成無數無盡的佛號。不是唸一佛、二佛而已,一佛、二佛,三、四、五佛、恆河沙數佛,其實祂就是諸佛名稱的總匯。你知道什麼是總匯嗎?「總匯三明治」。(師尊笑!)通通都包了嘛!對不對?三明治,日本話叫San do i zi(三多一級),總匯三明治。

  我們「真佛密法」裡面有很多很特殊的因緣。像這本《高王觀世音真經》就是「無自起」。我第一次到玉皇宮裡面,我隨手拿起一本經典,就是《高王觀世音真經》。我讀了一遍,覺受非常好,我就認為這一本經典,適合我們。因為諸佛洪名全部總匯在裡面,而且呢,其中唸一句佛號等於幾百億的金剛佛。當初看到就很歡喜,唸了馬上就有感應。所以,這一本經就成了以後我們宗派裡面最尊崇的一本經典。這個就是依照緣而來的,有緣而起的,這個叫做「無自起」。

  依照緣而來的,有緣而起的,這個叫做「無自起」,沒有依照緣而來的,就是「自起」,這樣子解釋,你們就清楚了。

  但是,關於這個「自起」跟「無自起」,「事部」裡面它也提到的,很多也是「自起」的。「事部」也有很多自起的,並非全部都是無自起的。它這裡面有談論到,有時候啊!這個雖然是「事部」,但是,你看第二段的最後第二行——「〈三補扎〉等無上瑜伽中亦如是說,故是摘用無上瑜伽部之意趣,或可事部意趣亦得容有自起應更觀察。」在事部裡面也容有自起的,應該是可以觀察的。他裡面也提到這些,好像是說無上部的意趣裡面跟事部的意趣裡面,「行部」、「瑜伽部」都有些相通的。

  他這個就是講說,像用這樣子分別四門的話,還是應該要觀察的,他主要意思是這樣子講。那麼,後面這一段從:「此中佛密論師非於事部未得明顯說自起者而借〈大日經〉及〈金剛手灌頂〉等為據……無差別故。」這個都是在講「事部法」裡面所有應用的東西,就在「釋〈後靜慮〉:「住聲心及事」。」這幾個字。

  我讀兩段經文給你們聽:「住聲心及事」云:「以是當知,聲心事等諸念誦支之相,凡文中未宣說者,意謂此經已說聲心等故。聲等之相,聲謂咒字,心謂咒之所依月輪行相,事謂如來身性,第二事者謂自天色具又諸命根、力用、收攝等相,〈金剛髻經〉前已宣說,與彼係屬名〈後靜慮〉,故於此品不復宣說聲等之相。」然後,你看後面,即彼(釋)云:「(毘盧遮那現證菩提經)云:字謂菩提心,第二名為聲,事謂住自天,是自身所作,所言第二事,正覺兩足尊,說命即是風,力用謂憶念。如是此中事等體相如前已說。」

  這兩段經文都是很難看得懂,但是只要分開來,聽我講,你就會很清楚,你不聽我講,你就進入了盤絲洞。遇到蜘蛛精,你就墮入情網,從此你就變成了人家的點心。這個文字很像蜘蛛網,黏來黏去,掙脫不開。其實很簡單的,他簡單的字不用,很喜歡用困難的字。

  「聲、心及事」是事部法裡的三個力量。

  一個聲音,「住聲」就是利用聲音。很簡單的!就是咒語(咒),就是唸誦咒語的法,「住聲」就是唸咒語。

  什麼是「住心」呢?心就是意念。就是用你的心念。

  那麼什麼是「事」呢?就是色相、顏色。像如來啊!如來祂當然有三十二相,就是祂的顏色。如來的色相就是三十二相,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就是如來的色相。

  在密教裡面,它是用月輪,月輪是代表什麼呢?就是如來的色相。那裡面有放咒字,咒字就是聲,就是聲音。有咒,有心(菩提心),月輪就是菩提心,那麼顯現出來的顏色就是它的色相。

  密教裡面經常是用月輪來代表,月輪的顏色就是色相,就是代表菩提心。意念裡面的咒字,就是咒。這樣應該很清楚了吧!

  「咒字,心謂咒之所依月輪的行相。」這個心就是月輪的行相,咒字就是放在月輪的中間。「事謂如來身性」這整個都是如來的身性。這個是事法的開始。

  那麼怎麼會產生力量出來呢?他在講「謂自天色,又諸命根、力用、收攝等相」,這個就是講密教的「事法」。你知道那個咒啊!有放出來的,整個咒字都出現了。那麼也有把它收回去的,就是把它收攝回去,這個就是收攝。

  什麼是「力用」呢?當你在想念的時候、憶念的時候就產生了這個力出來,就是「力用」。

  什麼是「命根」呢?命根就是風,這個SUP(super),不是湯,是super,super wine。Super就是很大的力量,wine就是風。Super wine在台灣就是颱風。Super就是很大嘛,對不對?你看,他第二段經文裡面跟我講的是不是一樣?你們注意一下哦!

  「自謂菩提心」,這個咒字也是代表著菩提心。

  「第二名為聲」,第二個講的就是「聲音」,咒音。發出來的這個咒音,就是聲音了。

  「事謂住自天」,事就是天相,天上的這一種相。

  天上的這種相,很難讓你想像的,所以用曼陀羅來想。西藏喇嘛在做壇城(用沙來築壇),做曼陀羅,他用有顏色的沙繪出中央主尊是誰?四門是誰?哪一個是佛的眷屬?哪一個是佛的護法?哪一層是怎麼樣子?這樣子去做。就是做那個曼陀羅。曼陀羅做出來了,就是壇城,就是修法用的這些壇城。這是事部法。

  但是,這個根源於哪裡呢?他這邊寫:「事謂住自天」。這個事法是從天來的。從天來的,這個是天相。所以像大日如來旁邊的四個眷屬——歌、舞、嬉戲、華鬘(金剛歌、金剛舞、金剛華鬘、金剛嬉戲),這四個眷屬,繞在大日如來的周圍。那麼祂有這四大菩薩為眷屬,八大金剛為眷屬,另外還有很多很多的眷屬。因此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的壇城,它必須以大日如來為主尊,然後分開四門、八門,然後做出一個圓形的曼陀羅。這個就是天相。

  大家曉得西方極樂世界的天相,我們看那〈阿彌陀經〉裡面有,對不對?有這個金沙鋪地的,用七寶去建起來的宮殿,有行樹,有這個共命之鳥、迦陵頻迦、鸚鵡,種種的雜色之鳥,祂們唱這個很美妙的歌。這個天界還是有聲音的,還是有音的。這個音很重要!它溝通所有人的心聲。

  所謂極樂世界,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當你到那裡,找不到你的「愛人」。中國大陸很喜歡講,這是我的愛人,我們當初一聽,哪裡有這樣子講?但是他們已經習慣了。「這是我的愛人」,大陸人講自己的牽手(妻子),都是講愛人。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找不到你的愛人。怎麼辦?沒有關係!為什麼沒有關係呢?因為那裡有共同的音樂,它那個音樂會流到你的心裡,把你的這些憂愁、煩惱,一下子就清除掉,馬上你就會變得很快樂,這個叫做「遺忘之歌」。讓你忘掉過去的,只是在現實的、極樂的世界當中,讓你的心靈一直存住在這種「樂」的音上。

  要有這種辦法才叫「極樂」啊!它是這樣子的:一種很微妙的音樂(天樂)產生出來,流串每一個人的心,使每一個人的心非常的平和。否則,天底下哪有什麼叫極樂的?一分鐘以前很快樂,一分鐘以後就很悲哀。對不對?中國人的哲學,東西哲學:「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哪裡有永遠的快樂?什麼叫「極樂」呢?它是用很微妙的方法,讓你的心跟心,流通在聲音的一種快樂上。

  極樂世界很微妙的哦!不是看黃金、看這七寶所做的褸閣、看行樹、用八功德水洗澡,並不是叫你這樣子的,而是讓你用聲音洗滌你的心,讓你住於樂上。那是極樂世界哦!

  所以它講——

  第一個,咒字就是「菩提心」。其實這個咒字,梵語(印度文字的這個梵字)是大梵天王所創造。都是象形的天相的,都是天相。你看看那個不動明王的咒字,你看畫出來一個形象;這樣一個形象,就像一個不動明王站在那裡。那是天降下來的,天降下來的文字。所以,要觀想這些咒字,這個就是菩提心——菩薩的心。

  第二個,聲就是咒。唸出來的聲音,以這個音來降伏,來息災、增益,來做敬愛的。

  第三個,「事謂住於天」、「自謂於所有的事項來自於天」。這些色,形相來自於天。

  「事部法」是依照這個下去成就的。我這樣子解釋你們大概就可以比較清楚,單單看他的文字是不太懂的。

  這一部經論,我能講,別人也能夠講,不是只有我能講,別人不能講。但是,要講這一部經,真的是比較難。今天,我因為本身是深入密法之中,得到甚深的意識,所以我能夠講這一部經,別人看這一部經,單單看這些字,已經頭都暈了。

  什麼是「自起」?什麼是「無自起」?就叫你想很久。所以,所謂「事部法」,它是根源於什麼?它怎麼樣子產生力量?用什麼天相?那麼,這個「咒」代表什麼?「字」代表什麼呢?他是這樣子的講,他這樣子做的。好!今天談到這裡為止。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八月三十日
 
【卷三】辛二(二)
1994-09-13 
辛二、釋其應理之宗(2)

  我們今天談,《密宗道次第廣論》:「辛二、釋其應理之宗」。﹙第四十五頁第六行起﹚

  上回,我們已經談了前面三小段,現在談後面的兩段。從「光明天女表修法」開始,一直到後面的一個大段。

  這裡面,宗喀巴祖師最主要就是,提到「自起」跟「非自起」的這種討論。另外呢?也談到「事」、「行」、「瑜伽」、「無上」四部法的融通,「如何去融會貫通」「如何去明白它的次第」的這些問題。

  由於這個心印咒明,由它的次第,祂就把它分成四種「曼陀羅」——

  第一種是,「大曼陀羅」。

  第二種是,「陀羅尼曼陀羅」。

  第三種是,「法曼陀羅」。

  第四種是,「業曼陀羅」。

  那什麼是「大曼陀羅」呢?所有的諸尊,不管是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全部集合在一起的曼陀羅,就叫做「大曼陀羅」。「大曼陀羅」是集合所有的諸尊,全部在一起: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跟諸天,都在一起的,就叫做「大曼陀羅」。

  「陀羅尼曼陀羅」,什麼叫「陀羅尼」?也可以講,就是「本誓」。每一尊佛、菩薩、金剛護法,都有祂自己的誓願。當初祂在因地修行的時候,發了什麼誓願,那麼,祂就是依照這種誓願而起的。這種誓願,它本身是有標誌的,好像祂拿的東西,都有標誌的。就像手印啊!也是一種標誌。密教裡面,比的這些手印都是一種標誌,祂拿的法器也是祂的標誌。祂拿了什麼法器,就表示祂有什麼樣子的誓願。那麼,你看到曼陀羅裡面有這些標誌,跟祂本身的誓願、記號跟手印的,就叫做「陀羅尼曼陀羅」。「陀羅尼」也就是「三昧耶」。

  再來是「法曼陀羅」。「法曼陀羅」就是用文字去表示的,用很多種咒字結合起來的這個曼陀羅,就叫做「法曼陀羅」。

  另外一個是,「業曼陀羅」。什麼是「業曼陀羅」呢?以佛菩薩的形象為生的曼陀羅,就叫做「業曼陀羅」。例如釋迦牟尼佛的曼陀羅,祂的中間就有一個佛陀的形象,這個就是「業曼陀羅」,也就是「羯摩曼陀羅」的意思。就像準提佛母的形象,另外觀世音菩薩的形象,也有個別的這些曼陀羅,就叫做「業曼陀羅」。

  依這個意思就把它分成為:「大曼陀羅」、「陀羅尼曼陀羅」、「法曼陀羅」、「業曼陀羅」。當然,「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四部法當中,它本身有很多的分別,宗喀巴祖師在後面這一段當中把它提出來討論。祂主要是這樣子講,有時候這個四部法,倒是融會貫通的,不應該有很大的區別才可以。最後一句話,祂說:「由此當知,觀身為天,語言為咒,意入真實,非是無上部之別法,下續部中亦定須爾。」

  也就是講,密教裡面有所謂的下三部跟無上部,不管上、下兩部,通通要做如此的想法:也就是要融會貫通,而不是四部各別獨立。不能把事部個別獨立,有時候四部是可以融會貫通的。所以宗喀巴祖師在討論這一段的時候,把這四部法,怎麼樣子做?怎麼樣子行?甚至把天部、菩薩部,然後把佛部、蓮華部種種的行部,通通將它融會貫通。祂是這樣子的。

  那麼這裡面——「如云:『若時行菩薩行行密咒門,自成天身,意無疑惑而修天慢,若行若住若坐,一切時中常不搖動。寂靜慧,爾時乃是行行菩薩行密咒門具足大菩薩戒。』」又說:「『隨順諸天所作事業,勤修瑜伽謂住禁戒。於禁戒中修行念誦護摩等業謂行妙行。勤修不異諸天瑜伽受諸學處行大乘行,謂於密咒獲得悉地。』」它這裡面也是講,沒有什麼分別的。「諸天」,所有天部,它是做事業的。「天部」大部份跟事業有關。什麼叫「事業」呢?一切的善行,都叫做「事業」。所以,諸天是跟著事業有關。

  那麼「瑜伽」呢?就是等於在修境界一樣。再來呢?這個修行唸誦,就是唸誦種種的儀軌、修護摩,這些叫做妙行﹙微妙的修行﹚,也等於是在修行嘛!「勤修不異諸天瑜伽受諸學處行大乘行」。「大乘行」,也就是菩薩行,發菩提心去度眾生。「謂於密咒獲得悉地」,修密教的咒語,可以得到很好的境地,也就是果地。「悉地」的意思就是,一種成就,也就是一種淨土。它雖然是有分別,其實都是融會貫通的。

  第四十七頁的第一行:「一切皆說由於信解自身語意,與本尊身語意不可分離之力,凡身轉動皆成手印,凡發語言皆成密咒。」這兩句話很重要的,就是大瑜伽的做法,這個就沒有分別啦!到最後講起來,連身口意都沒有分別。事實上,你意念發出來,流之於外的,就是「口」跟「身體」,行之於內的,就是一種「意」,身口意幾乎是相等的。

  好像我們想講這一句話,意念所產生,他從嘴巴吐出來也是那一句話。

  他的語言行動,就好像現在流行的肢體語言,肢體語言,其實就是手印。我講過,密教的指示印就是指示你怎麼做,一手揮去,指示你怎麼做,這個就是一種肢體語言。

  我們曉得,在防備別人的時候,看到一個不認識的人來了,你這個手就這樣子交叉﹙師尊作雙手交叉狀﹚,這個是保護自己。保護自己,斜著眼晴看他。這個人到底怎麼回事啦?來幹什麼的?這是保護自己跟注意他的行動,它有它的意義。

  所謂肢體語言,你忿怒的時候啊!就是在現這個金剛相,師尊上次就在裡面現金剛相,這個下唇要咬上唇。下唇咬上唇就很兇了!瞪金剛眼,就更兇了!很威猛!那個姿勢就出來了。忿怒就有忿怒相,慈悲有慈悲相,這個就是肢體語言。這個就是身口意。

  在密教的法裡面,身體可以講是天色身,那個形象很莊嚴。天女身、天神身、菩薩相、如來三十二相,這個都是屬於「身」。

  那麼「語」呢?我們講話的口氣很重要的!妳們女生講話要注意喔!我發覺很多女生講話都有一點那個撒嬌的聲音。有時候,跟人家講電話,都會引起對方的誤會。是有的!你不要笑,像日本女孩子講話那一種聲音啊!很多人都會被「捏」死的。她隨便一句話就是什麼「AY NO NE」。那個「NE」啊!通通被「捏」死了。這個要注意的!

  我注意聽那些人的電話,一般來講,一般女生講話的聲音是不剛不柔的,剛好是中等;有些是很柔的,會引起誤會。有時候,我們語言一講出來的話,會有另一種含意。

  其實女生有時候講「要」跟「不要」之間差別很大的!對不對?不要!﹙很兇猛的樣子﹚我們就知道是不要了;她講,不要嘛!﹙很小聲﹚就是——要。這個要分別、要聽這個尾音的。講不要嘛!加一個「嘛」下去就有問題,就是——要。所以這個聲音啊,一個口字,一個口發出來的聲音,就是也是代表一種意思、一種象徵的。

  其實,「身」、「口」、「意念」三者,在密教裡面是合一的。「身」、「口」、「意」合一就是「三密合一」。今天啊!我們講出來的話,身體的肢體動作,都代表你自己本身的意念所發出來的。到了密教最高境界的時候,身、口、意也是合一的。身就是天身,就是菩薩的身,意念就是佛,那你發出來,講出來的話,本身來講就是咒語的,所發出來的聲音就是咒語,這就是「大瑜伽」。

  真正到大瑜伽的時候,是身、口、意合一的。所以,以整個大瑜伽講起來,整個娑婆世界就是極樂淨土。所有的親人都是菩薩眷屬,講出來的話,就是唸咒,隨便比一個動作,就是手印,隨便一個意念,都是清淨的菩薩行。修行到了這一種境界的時候,一念之間就可以救人的。你一個念頭產生出來,就可以救人。

  所以,一個真正的行者,他只要產生他的一念,他就可以行他的事業手印,就可以完成他的事業。

  好像很多弟子拿給我一個條子,「現在很緊急的,某一個人在醫院裡病危,很危險的。」你只要告訴師尊,師尊一看,動一下念頭,點一下額頭,其實這個分身就出去了,已經去那裡處理那一件事情。不一定要我下來佛菩薩這裡點香啊!又要趕快緊急的召請,又要趕快打左右腿,請空行母,又要怎麼樣,從頭問到尾,「住那裡?那一間病房?廁所旁邊那一間,又怎麼樣子,又哪個醫生正在救他」什麼事情要講得很清楚,空行母聽明白了祂才去,這個樣子,去的話,又醫錯人,把不相干的人醫好了,要救的那個人死掉了。不會發生這種事情的。一念之間,他可以成辦所有的事業。

  所以很多弟子講,「唉!師尊根本沒有到過我家,沒有我的住址,他怎麼搞的,能夠入我的夢中呢?他怎麼知道很多事情?」像今天,不能講名字,從中國、北京來一通電話,他要我寫一張授權書,他要在北京蓋雷藏寺的事情。這個宣仁法師也接到電話,他打到雷藏寺去。

  他要我寫一張,好像是說,就是希望委託他能夠在北京建雷藏寺。我有沒有簽給他呢?第一個,我要先了解這個人,其實他有寫過信來這裡,但是他沒有講過要建雷藏寺。那麼,我也不認得他多少。可是,在我一念之間,我就知道他的一切事情,只要一念之間就通通都清楚了。我知道他事業做得很不好。第二個,我知道他把家產都變賣了,跟他父親借錢,甚至把他父親的所有錢財都變賣掉了,他父親還不知道呢!他沒有錢,也沒有地,沒有什麼東西,連個什麼都沒有,他為什麼能夠蓋雷藏寺?

  我說,「你現在不能蓋雷藏寺,什麼原因?第一個,你的事業不成,你沒有錢;第二個,你也沒有地;第三個,你還把你父親的財物通通變賣了,你父親還不知道呢!」我接著問他:「你把你父親的錢拿去哪裡了?」他在電話那邊一聽到——馬上就嚇呆了!師尊什麼都知道。這個是一念之間,我人在西雅圖他在北京,我沒有去過北京啊!我也不知道他家在哪裡,但是一念之間,我就可以知道他的事情。

  再舉一個例子:最近很發心幫忙的蓮花寶兒師姐,她在溫哥華,發心給佛菩薩裝金身,給師尊買一個很名貴的錶,她也買龍袍啊她也買書啊,她請了很多東西,將來也要從尼泊商請購很多金身來給菩提唐藏寺、西雅圖雷藏寺,又給師尊打這個黃金的五佛冠。但是,我一見到她,就跟她講:「妳為什麼把妳的牙齒鋸掉?」鋸掉牙齒是不會跟人家講的,沒有一個人知道,她牙齒鋸掉的。但是,當時我就跟她講,妳有一顆牙齒,妳用鋸子把它鋸掉。是鋸子鋸掉的哦!不是拔牙哦!是鋸掉牙齒。那天我在溫哥華的時候,我就跟她講,妳為什麼把妳的那顆牙齒鋸掉?我在一剎那之間,就能夠講出這個人的事情。

  有一個女孩子跟我講「她很純潔」,我說「妳當然純潔」。有人講說「她吃素」,我說「妳當然吃素,口素心不素!你口是素的,但,心啊、身啊、不素!」我都可以告訴她,妳昨天晚上去哪裡。她是很純潔,不錯!她說……,最後我跟她講,講出來以後,她就講,數目不算很多啦!又不是幾百個,沒有幾百個。我告訴她,我知道妳幾個?當場她試我。她試我,她說「師尊你算幾個?」我說「好!我算。」我幫她算,我擺出一個數字給她看。她怎麼講?「你是不是偷看我的日記簿。」她說,我是不是偷看她的日記薄。因為那個數目,剛好就是日記本裡面她寫的數目,剛剛好!就是要這樣子的,就是要這樣子的才可以。

  所以,一般來講,修行的境界到了,當你的身、口、意能夠合一的時候,就可以運轉宇宙的這些「能」。

  宗喀巴祖師講,密教裡面修行雖然有分別「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密部」。這四部法裡面雖然各有分別,其實,可以融會貫通。

  祂在底下又講了一句話,在第四十六頁,從後面算來第四行:「斷分別者,謂以無我慧破我執分別,非謂盡滅所有分別。」所有分別全部滅掉。「事」、「行」、「瑜伽」、「無上」,這四部法當中,是有分別,但是呢,要斷分別,要把這些分別融會貫通。「謂以無我慧破我執分別」,用我自己的智慧,來破執種種的四部的分別。這裡面是討論分別。宗喀巴祖師是討論四部法的分別,但是,祂最終的時候是講不應該有所分別;其實,也是要融會貫通的。好像我們讀書,小學、初中、高中、大學,一直到了博士,這當中的學問雖然有所差別,但是,其實也是一貫的。

  所以,密教的道理,雖然有四部法的分別,其實,當中可融會貫通。你看本尊的這個——「身與意不可分離之力,凡身轉動皆成手印,凡發語言皆成密咒。」其實,隨便比一個姿勢﹙右手大拇指與食指相靠,其餘三指直立朝天,手心向外﹚,這樣子,大家一看:「我知道師尊講三」;這裡面有一個零——三十塊。它都有它的意義的。

  密教裡面的手印啊,隨便比一個手印,都有意思的。這隻手有意義;另外那一隻手也有意義。你看!蠟燭,水,這個是花,也有開的花,半開的花,合起來的花,它有它的意義的。都有它的意思在裡面的。

  結這個吉祥印,下吉祥、上吉祥,也有它的意思在裡面。隨便一個姿勢,一個手印,都有它的含意在裡面。

  這是什麼啊?Money!這是錢啊!對不對?我們不是比這樣子,「來啊!來啊!」就是錢,這是孔方兄,這都有它的意思的。所以密教裡面,整個手掌,都代表一個意思,這樣子,就是一個印了。

  那麼,你唸咒語,配合印,意念清淨,身口意清淨;本尊就是你,你就是本尊,這樣子的就是大瑜伽。這整段的意思都是這樣子。

  最後講「觀身為天,語言為咒,意入真實,非是無上部之別法,下續部中亦定須爾。」就是上部、下部,都須要這樣子的,都須要三密合一的。密教裡面講三密合一,都是須要這樣子的。好吧!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九月十三日
 
【卷三】庚二、辛一
1994-09-14 
庚二、別釋事行部道次第;辛一、解釋攝道總頌

  我們今天談《密宗道次第廣論》.「庚二、別釋事行部道次第」,「辛一、解釋攝道總頌」。

  第四十七頁第一行,「《後靜慮》云:『勤修密咒者,於微細梵淨,三時常了知,十支儀軌業。』此說勤修密咒故,於三時中,了知現證,天瑜伽相明咒禁行,由是靜慮所了知,故名為微細。此將引發悉地諸支總攝為十。所言十者,釋中說為修行之處、咒真實、我真實、念誦真實、住火靜慮、住聲靜慮、聲後解脫靜慮、修咒儀軌、護摩儀軌、灌頂儀軌,共為十事。咒等三是念誦四支靜慮,其次三種,是下說之三種真實靜慮,此二道主體。再次一種,是修彼二靜慮之時,先行及結行儀軌。灌頂是為成熟修彼諸道之器,護摩是修成就及修事業等時所作。由此等門獲得堪能,則能成辦無邊事業,速疾圓滿大菩提行。此是總攝事行兩部之義,為彼二機成佛之因。」

  前面這四句,其中談到「三時」,就是我們平常講,日出的時候,太陽剛剛上升的時候,是一時;日中,太陽在中間的時候,是一時;日落,太陽下山的時候,是一時。這個叫「三時」。

  在這三個時候,你都應該清楚地知道「十支儀軌業」,也就是密教實修的方法。十種儀軌,你通通要清楚明白,而且去實修。

  再來,我們所談到的就是「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這四部當中對於實修的講解。這裡面剛開始的時候是講,四部法裡面要在這三時當中知道些什麼?你要如何去修行?在這當中的修行,全部到底包含了什麼?

  為什麼叫做「微細」呢?所謂「微細」,祂的解釋是這樣子:因為這是你經過一番思考以後,很仔細的、深入的去了解知道,所以才叫做微細,不是粗枝大葉的,而是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在密教裡面,講「微細」的意思都是講,你很清楚、很明白,而不是朦矓、模糊的。不能像我們在唱歌一樣,什麼「花非花,霧非霧」,什麼「夜半來,天明去」,這個矇矓的美是沒有的。總之,就是要你清楚明白,一切都了知。實修呢?也是這樣子的。你實際上去修行,了知一切儀軌,這個才叫做一個密教的行者。

  這十事祂全部都講出來。將來,每個地方都會有解釋的。這十事很重要!第一個,「修行之處」。修行之處在哪裡?你住的地方,你的壇城,就是你的修行之處。

  在密教裡面,修行之處不簡單的!一定要清淨,要風水好,要藏風聚氣。事部法剛剛開始的時候,它的規矩很多。像我們懂得風水的,就知道哪裡適合修行,好像你在打坐的地方,背著窗,後面是一片窗,前面是牆壁,我們就知道這個是不行的。

  我看到顯教很多道場,他們供奉的菩薩很大,就隨便擺在一個大窗子前面,祂本身後面就沒有靠,擺在一個空蕩蕩的地方,而且讓風隨時出入掃吹,這個都不對的,那是有「風煞」的。所以,壇城要建在聚氣的地方,讓風吹不到;但是,仍然要有風,有氣流過,能夠藏氣的地方。

  在這裡面談到很多密教的佈壇法,如何去找地?修行並不是隨便的,你看蓮華生大士,祂也要找個有地理的岩洞來修行。祂以前每得到一個法以後,就馬上進去裡面實修,用五年的時間把它修到能夠相應,然後再離開那裡。得到一個法以後,又到某一個地方,去實修幾年。

  地點的找尋,非常重要!有地靈的地,它的地氣存得很厚、很沉;所以,我們修行就比較快速。你跑到一個魂飛魄散的地方去修行,根本氣如游絲,好像要斷氣的檬子,你要怎麼修?所以,第一支就是「修行之處」。你修行在哪裡?這在密教是很重要的。

  第二個,「咒真實」。你所唸的咒語是真實的、傳承的咒語。所謂「真實」都有它的意義的,也就是「真理」、「真諦」、「實在」的咒。密教一定要懂得咒的,所以,這叫「咒真實」。

  「我真實」,什麼是「我真實」?你實際上用你的身體去修行,這是「我真實」。「我的真諦」,你明白我的真諦——「我真實」。

  密教裡面有很多的唸誦法,像:「穢跡金剛唸誦法」、「準提佛母唸誦法」。

  「唸誦真實」,也就是你得到的這些唸誦的儀軌,是真實的、是真諦的。

  再來,「住火靜慮」「住聲靜慮」「聲後解脫靜慮」,這個將來都會解釋的。所謂「靜慮」就是「思惟修」,就是「禪定」。住火禪定、住聲禪定、聲後解脫禪定,這三個都是講禪定,你都要懂。

  再來呢?「修咒儀軌」——在修行這個咒,在持咒種種的儀軌裡,你都能夠清楚明白。「護摩儀軌」、「火供的儀軌」,你也要清楚明白。

  「灌頂儀軌」,密教種種的修行,都須要灌頂。那麼灌頂是如何觀想?如何受灌?如何得灌?這個都是灌頂的儀軌。如何唸誦?如何觀想?如何用你的意念?如何做灌頂的種種儀軌?通通要清楚的!這個叫「十事」。

  所謂「十事」就是,「修行之處」「咒真實」「我真實」「唸誦真實」「住火靜慮」「住聲靜慮」「聲後解脫靜慮」「修咒儀軌」「護摩儀軌」「灌頂儀軌」等,稱為「十事」。

  修密教是比較因難一點,單單剛剛開始這十事你都要清楚。你看,那個顯教的法師就比較簡單。「要怎麼修行?」「你唸佛嘛!」,「怎麼明白佛的道理呢?」「去看經嘛!」就是這兩樣。「如何明白佛理呢?」「看經!」「你如何修行?」「唸佛!」就是這樣子。那密教不同!你不但要當地理師,也要懂得擇地,選擇地點,單單它這十樣,每一樣都有很深的意義,以後會談到。

  我們翻過來,第四十八頁。後面這一段講,事部有四總續,也是講事部法裡面包含了四種層次。

  〈妙臂問經〉:「於佛、蓮花、金剛三部,天神、財神、世間六道種姓、密咒、事業差別、承事之方便等。」這裡面就分成四個,就是佛部、蓮花部、金剛部,以及羯摩部。羯摩部包含了所謂的天神、財神、世間六道種姓、密咒、事業差別、承事之方便等。這就是事部有四總續的說法。

  這裡面他最後講到,後面第三行——「此可攝為四類」去……。「攝為四類」就是說,你研究這四部裡面,密教的十支,也就是十個要項,講起來,又可以總攝為四個作用。

  第一類,就是「成熟修道法器灌頂類」。第一個作用,就是講灌頂的,這個作用是講「灌頂部」。像我們當金剛上師都要知道的:你所受的灌頂,要如何去灌頂別人?別的弟子要如何來接受灌頂?這雙方面包含著一種「成熟」。也就是當金剛上師的,要明自種種灌頂的儀軌;做為一個弟子的,他是不是在這個法上已經成熟,可以接受灌頂,明白了這個法,才接受灌頂的。所以,這裡面都講「成熟」。

  密教的灌頂內容很多,所有的手印都可以灌頂,所有一切的法器都可以灌頂;所有一切的事物都可以灌頂,包括本誓也可以灌頂,也就是三昧耶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71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