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講圓覺經16
2008/02/22 17:17:06瀏覽326|回應0|推薦1

【釋經文】(七十三)
 
  『爾時,世尊告彌勒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請問如來深奧微妙之義,令諸菩薩潔清慧目,及令一切末世眾生,永斷輪迴,心悟實相,具無生忍,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彌勒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默然而聽。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際,由有種種恩愛貪欲,故有輪迴,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當知輪迴,愛為根本,由有諸欲,助發愛性,是故能令生死相續。欲因愛生,命因欲有,眾生愛命,還依欲本,愛欲為因,愛命為果。 』

  今天還沒有講圓覺經以前!我要稍為做一個補充說明。就是昨天講圓覺經時曾經提到彌勒菩薩,我說彌勒菩薩是繼文殊師利菩薩,普眼菩薩,跟金剛藏菩薩以後第四個發問的菩薩,其實應該是第五個。

  第一個發問的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個發問的是普賢菩薩;第三個發問的是普眼菩薩;第四個發問的是金剛藏菩薩;那彌勒菩薩應該是排在第五個,而不第四個。這是昨天在說法時疏忽所產生的小小錯誤,本人在此向普賢菩薩說對不起。(師尊笑!)因為普賢菩薩也是大菩薩,怎麼可以把祂的名子漏掉呢?(笑)

  其實漏掉菩薩的名子,也算是很失禮的一件事情。大家看我一百0八本書「彩虹山莊大傳奇」,裡面寫我每一次到山莊,早上一定要佈鐘鼓,然後唱誦所有菩薩的名字。某那天我看著菩薩收祂們的名字的,一直唸、一直唸下來。那麼其中有一個土地菩薩,我也稱祂為菩薩,因為祂是管土地的,等於是一種堅牢地神的菩薩,比較小尊。那剛好人家供花,曉光法師把花擺在這個土地菩薩面前,就把土地菩薩給擋住了。

  我在唸唸,唱唸當中,所有菩薩名全唸完,就是忘了土地菩薩,結果祂當天晚上就跑來找我。祂說,你怎麼可以把我名字漏唸?(師尊笑!)哦!原來是漏唸祂的名字。事實上,我是無心的啦!但是祂也會來跟你指點一下,說你把我的名字漏唸。我不能講說,菩薩也有名利心哪,不能講,祂是好意;我真的把人家的名字漏唸了,對不對!這個過錯在於我,而不在於佛菩薩。

 啊!菩薩祂來指點我,假如是人的話,就不同囉,人的名利心是很重的。你曉得!電影宣傳海報上那一個主角,那一個副主角,那一個配角;名字印稍為大一點,小一點,他們都要爭的。還有影星出來演電影,宣傳海報把他名字漏列了,那不得了。你把他的名字排得稍為偏一點,小一點都不可以;他認為他是主角,你把別人的名字放他的前面也不可以。

  所以我們中國人終於想出一套很好的方法:就是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這樣子,大家心理就會爽一點,這不是依照你的地位大小去排名,而是依照你姓的筆畫。好像我們恭請什麼人來參加晚會,那麼底下的名字依姓氏的筆畫排列,這樣子大家都沒有話講。今天是因為我的過失,把普賢菩薩講漏了,這不可以的。第一個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個是普賢;第三個是普眼;第四個是金剛藏;第五個是彌勒。

  今天我們已經講到第五個彌勒菩薩如果你漏唸了祂,祂也會指點你的。像我在這邊唸啊!這裡我所請的菩薩實在是太多了。哇!後面排得滿滿的,你唸完差不多已經修一壇法了。所以我就按照舊例:就是以前我們在密苑的那幾尊菩薩,這個舊的壇城才只有幾尊,我就只唸那幾尊菩薩。

  那麼這個新壇城,因為排列了很多菩薩,我不能每一尊都唸祂們的名子,所以我現在跟新壇城的佛菩薩講,我只是照舊例唸那些菩薩,那麼其他唸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就這樣唸,就是統稱啦。這樣子祂們也沒有什麼話講,因為我是照舊例唸舊壇城的佛菩薩,不是按照新壇城,所以祂們也就心平氣和。(師尊笑!)因為按照新壇城唸啊!有很多實在是唸不完。

  好了!言歸正傳,今天再談圓覺經。『爾時,世尊告彌勒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請問如來深奧微妙之義,令諸菩薩潔清慧目,及令一切末世眾生,永斷輪迴,心悟實相,具無生忍,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彌勒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默然而聽。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際,由有種種恩愛貪欲,故有輪迴,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當知輪迴,愛為根本,由有諸欲,助發愛性,是故能令生死相續。欲因愛生,命因欲有,眾生愛命,還依欲本,愛欲為因,愛命為果。』今天我們唸到這裡。

  釋迦牟尼佛告彌勒菩薩,祂很稱讚彌勒菩薩,祂說為了所有菩薩跟末世眾生啊!提出這些問題,那麼能夠使菩薩們清潔慧目。也就是說,祂眼睛所見的實相,能夠令一切的末世眾生永斷輪迴,不必再輪迴。

  「心悟實相,具無生忍。」這裡面有三個字,「無生忍」,這三個字啊!是重點,很多人都問我說:「無生忍」到底是要怎麼忍?還有多一個字叫無生「法」忍。其實「無生忍」是一個果位,可以說它是修行的一個境界。那麼「無生忍」差不多在第七地,第八地,第九地,這菩薩有十地啊!十地菩薩,差不多七、八、九,三個地都叫「無生忍」。又有一個名稱,叫剛才我唸阿彌陀經裡面的,「阿鞞跋致」,這個果位就是「阿鞞跋致」菩薩。

  那麼,什麼叫「無生忍」呢?這個忍字不叫你忍耐,而是叫你安住,安住無生。把它顛倒過來講,這個忍放在那裡,「忍無生」就是安住無生,你能止於無生,你能止於無生的這種境界,就叫做「無生忍」。

  不生不滅,就是「無生」,你已經超出輪迴了,斷了六道輪迴,不會再出生,也不會再滅。無生無滅,完全安住在那個境界裡面的,這一種果位就做「無生忍」。

  那麼什麼叫「無生法忍」呢?「法」可以講就是造種種的業,你安住在無生的境界裡面啊!不生種種的業障,就是「無生忍」。很多弟子寫信問師尊,什麼叫無生忍?什麼叫無生法忍?今天大家一聽就可以明白。有很多弟子講:唉呀!我老公打我,所以我要無生忍。其實「無生忍」是很高的境界的,你要「無生忍」,安住於無生的境界才叫做「無生忍」,並不是叫你忍耐的。這個字不作忍耐解,而是安住的意思。

  「汝今諦聽,當為汝說」佛陀叫彌勒菩薩跟所有的末世眾生,仔細地聽佛陀的教言,那麼大家都很安靜的聽。提到所有的六道輪迴為什麼會有輪迴?只有四個字,「恩愛貪欲」,所以有輪迴;你沒有恩愛貪欲,你就不會有輪迴。很簡單,今天大家都開悟。(師尊笑!)。

  所有世界的一切種性啊!只有四生,四種,六道輪迴裡面的種性有四種,一個是卵生就是蛋啊!從蛋裡面出生的。另一個是胎生,那麼人類是胎生,鯨魚是胎生,哺乳類都是胎生,是不是所有哺乳類都是胎生?(師尊笑!)

  我記得,好像以前讀這個生物啊!讀這個自然的時候有講到,鯨魚是哺乳類,和人類一樣是胎生;那麼雞啊!鴨啊!鵝啊!鱷魚啊!都是卵生。什麼是濕生?蚊子、蒼蠅啊!依照水氣而生,就叫濕生。什麼是化生?神是化生。神有一股氣,有一股神氣去轉化的,有一種靈氣去轉化的,就是化生。神啊!鬼啊!都是化生。因為有些人死後是成神,有些是成鬼,從靈魂去轉化的。

  這些都是因為淫欲而有生命。一般來講起來,四生裡面,都是以淫欲為重,才會產生四生的。輪迴是以什麼為根本?佛陀講,以愛為根本,因為有愛,才會有輪迴;沒有愛呢?就不會有輪迴。

  所以,你們修行要超脫六道輪迴,要斷輪迴,先要斷掉這個愛。你有愛跟欲,都要先斷掉,才能夠超出輪迴的,否則你永遠都是在娑婆世界!整個世界當中六道輪迴,沒有辦法超脫的,佛陀是這樣子講的。

  有人說他什麼煩惱都沒有了。哇!我一聽,這個是超出六道輪迴。最後他又補了一句,他唯一的煩,就是愛;因為你還有執著那一點愛,所以你還需要輪迴。

  你所有煩惱都沒有了,恭喜你。但是你還有唯一的煩惱,那就完了,那還是在六道裡面輪迴。所有的欲望會發你本身的愛的這一種性情,能夠令生死相許,一會兒免死;一會兒又生,一會兒又死。佛陀講為什麼會有欲望呢?欲望是由愛產生的。那為什麼你這個生命呢?生命是因有欲望,才有你這個生命的。那麼所有的人都是愛自己。哇!你看眾生愛命,像蓮翰上師,抽到一支籤:我第一個愛的跟最後一個愛的都是自己。哇!你看眾生愛命,不是他一個人愛自己,幾乎每個人都愛自己,但是也有愛別人的。像師尊啊!(師尊笑!)我其實也有一點愛自己,但大部份時間都是愛別人。!(師尊笑!)

  眾生愛惜生命!最主要還是因為那個欲望,「愛欲為因」。愛跟欲望就是真正主要的原因,然後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的生命!還是一種果。這一點呢?這個眾生執著,問題就是在這裡;有六道輪迴,還是在這裡,這個愛啊!會促成一種緣的,我發覺這個應該欲是在裡面,愛是在外面,我的感覺上是這個樣子。愛是有形的,欲是無形的。

  我們人一出生的時候啊!他就帶著欲望,好像是我們人的這六道輪迴的根本,財、色、名、食、睡。這些欲望是六道輪迴的根本,講起來是我們出生的時候就有了,因為這是種子的關係。我們講個種子,好像是祖先到父母,由父母再給我們。像我們的身體由父母給我們的,我們就有父母身上的基因啊!在這個生理上講,染色體在我們身上,有一種生命的基因在裡面。父母本身的愛欲啊!也一樣遺傳給子女,那父母本身的愛郤也是從祖先那裡來的。因為有愛欲,才會有生命,那麼欲是本來就存在你身體裡面。有了這個欲望呢,你再去看外面的這些色相,那麼產生一種愛染,這個愛染是外面所引起的。

  所以我說欲是在內,那麼愛呢是在外。因為你看到了種種的色相,產生愛染的這一種心啊!就產生一種愛欲,互相在一起的這種因出來。那麼六道輪迴,就是佛陀所講,不管是卵生、胎生、濕生、化生,都是因為愛欲的關係。我曾經問過弟子,你大概沒有什麼執著吧!他說,他還有執著一個愛字吧!那你一定要六道輪迴,所以他到現在還在聽我說法。(師尊笑!)

  我在一百零九本書裡面,曾經寫過,師尊將要為一個人轉世,為什麼你要答應人家轉世呢?這我就不好意思講,你們可以去看第一百零九本書「盧勝彥的哲思」。你就知道了!不過師尊倒不是愛自己,我還是愛別人,還是愛眾生,為眾生而轉世啊!也是一種心甘情願的事情。所以,這也是一種心甘情願的轉世輪迴,繼續在娑婆世界渡化眾生。

  佛陀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你要斷輪迴,永斷輪迴,不能有恩愛貪欲;你一有恩愛貪欲就有緣,那既然有這個緣產生出來,你一定有輪迴。所以你們今天出家了,這個頭理了,就是要永斷輪迴。恩愛貪欲啊!一定要去除,你還有恩愛貪欲的話,有一絲絲的恩愛貪欲,這都不行的。

  我記得弘一大師出家的時候,他的日本老婆找到寺院裡面來,不管早晚都敲門啊!打門啊!撞門!就是要見弘一大師。最後,弘一大師沒有見她,這個日本老婆,只好回日本去了。這是割捨恩愛貪欲,把恩愛貪欲割捨,成就一個永斷輪迴的菩薩,大阿羅漢。這是不簡單的,恩愛貪欲,一定要割捨。

  輪迴的根本就是愛為根本。今天講了這麼多的愛,很不好玩,因為祂講了半天,都是在講愛欲。但是這個也是實相,真實的面目,希望大家能夠真正的體悟。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七十四)
 
  『由於欲境,起諸違順,境背愛心而生憎嫉,造種種業,是故復生地獄餓鬼,知欲可厭,愛厭業道,捨惡樂善,復現人天,又知諸愛可厭惡故,棄愛樂捨,還滋愛本,便現有為增上善果,皆輪迴故,不成聖道。是故眾生欲脫生死,免諸輪迴,先斷貪欲及除愛渴。善男子,菩薩變化示現世間,非愛為本,但以慈悲令彼捨愛,假諸貪欲而入生死,若諸末世一切眾生,能捨諸欲,及除憎愛,永斷輪迴,勤求如來圓覺境界,於清淨心便得開悟。 』

  我們再談圓覺經,我們先唸一段經文『由於欲境,起諸違順,境背愛心而生憎嫉,造種種業,是故復生地獄餓鬼,知欲可厭,愛厭業道,捨惡樂善,復現人天,又知諸愛可厭惡故,棄愛樂捨,還滋愛本,便現有為增上善果,皆輪迴故,不成聖道。是故眾生欲脫生死,免諸輪迴,先斷貪欲及除愛渴。善男子,菩薩變化示現世間,非愛為本,但以慈悲令彼捨愛,假諸貪欲而入生死,若諸末世一切眾生,能捨諸欲,及除憎愛,永斷輪迴,勤求如來圓覺境界,於清淨心便得開悟。』這段講的很清楚,有幾個現象跟大家談一下。

  為什麼會有地獄惡鬼呢?因為由這個愛心產生的憎恨跟嫉妒,會造種種的業,所以會有地獄惡鬼。知道這個愛欲的可厭,那麼捨惡樂善,就生為人間跟天上。另外呢?假如你因為知道這個愛欲的可厭,那麼多行善事,這個還是因為愛的原故,還出現了增上善果,這到天上還是要輪迴的。這是不成聖道,不會永斷輪迴,這是有為的善果。菩薩變化示現世間!到底是為愛嗎?祂講不是的,非愛本,以慈悲令彼捨愛。是因為慈悲的原故!到娑婆世界來,主要是渡化眾生,並不是以愛為本的。

  假如捨了這個貪欲!真正能夠捨的話,能夠捨了憎恨,也可以捨了嫉妒,那麼了捨貪欲,永斷輪迴的人,勤求如來圓覺的境界,於清淨心便得開悟。也就是說,有了真正的清淨以後啊!除去貪欲跟一切執著,他就能夠得到清淨心,並得真正的開悟了。這裡面簡單的講,因為有貪欲,才有地獄,惡鬼,如果捨貪欲就可以生人間跟天上,也就是守五戒、十善可以升人天。那麼你只要一直做善事,有為的善事而已,還是在輪迴,因為這是增上善果,不成聖道。要真正脫掉輪迴,就要做無為的善事,無為之法,才能夠真正脫掉輪迴。

  那麼菩薩化現人間,主要是慈悲,渡眾生,並不是為了這個貪愛的,經文主要的意義,我已經跟大家談了。昨天談了愛欲的事情,大家議論紛紛。有的弟子聽了以後,他就講,愛真的是很痛苦的;因為所有的痛苦本就是從愛產生出來。那麼也有弟子講,愛是很快樂的,其實所有的快樂,也是從愛產生出來。剛才佛陀講了,順境的愛啊!是很順的愛,當然是產生快樂了。對不對!很甜蜜嘛!心心相印、同心同德、甜甜蜜蜜、恩恩愛愛,這個就是永浴愛河,這個是快樂!

  那麼,有的講很痛苦,為什麼會痛苦呢?因為是逆,這個事情,總是有順的時候,有逆的時候,那麼逆的時候就是痛苦。怎麼痛苦呢?這個大概就是口角啦、紛爭、吃醋、嫉妒、憎恨啦!這些都出來了,當然是很痛苦。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下,已經很嚴重了,病得連做事情都沒有辦法,也有產生幻覺的;精神病患也有因愛而產生,這是很痛苦。這個有順啊!有逆啊!自然會產生痛苦,也會產生憎恨的,甚至於演變更重大業障,都會有。

  所以,愛是什麼?沒有辦法講。這以前好像有人寫小說,所謂愛情啊!就是直叫人生死相許。生跟死通通都可以給你了,到最後還來一個生生世世,都要在一起,什麼煩惱都沒有了。唯一的煩惱,就是愛欲,叫人家怎麼說,叫人家怎麼做,所以佛陀講的這個就是轉世在娑婆世界最主要的原因。

  那麼也有人議論紛紛啊!他不是講快樂,也不是講痛苦。他說,師尊雖然叫人家不要有愛欲,但是我還是要愛下去。(師尊笑!)他說他還是愛下去實在頭殼都暈了,沒辦法。今天跟你講圓覺經,是佛陀講的,輪迴的根本就愛欲。事實上啊!濕生、卵生、胎生、化生,都是因為有愛欲而產生的四生。所以一切有形現象的眾生全部由愛欲來的,愛欲本身講起來就是眾生的根本。你要永斷輪迴,一定要斷愛欲。那你說,我們修行,慢慢來,我不是叫你一次就斷;一次就斷了,你說活著沒有意思。有很多人講說,既然叫我們沒有愛欲了,我們活在這娑婆世界有什麼意思呢?

  這個也是有道理。不過師尊這生生世世要在娑婆世界度眾生,算是為了一個人轉世,其實這個人應該算是一個菩薩。祂是來渡眾生,所以師尊也來渡眾生,那麼祂幫助師尊度眾生。這就是剛才佛陀所講的,慈悲為本,非為愛欲,而是以慈悲為本。這是菩薩化生在眾之中,跟大家一樣生活,有夫妻,有愛情,也有生活,像日常一樣的。佛菩薩倒裝慈航到娑婆世界來,是為了慈悲眾生,要把真正的真理告訴大眾的,要把種永斷輪迴的真理告訴大家。

  以前達賴拉嘛,曾經雅圖大學、華盛頓大學來說法,他的題目是「慈悲與愛」。慈悲與愛啊!就是講說,佛是就慈悲與愛。那麼有人評,佛不是愛的,佛是慈悲,不能講愛。這個也是對的,愛跟慈悲啊!畢竟有所差別。今天師尊到娑婆世界來度眾生,甚至為一個人轉世,都是為了慈悲,而不是愛。我昨天誤以為是愛,所以差一點就講不下去。

  今天終於醒悟。哇!回去想了好久,佛陀在圓覺經裡面也講,非愛為本啊!但以慈悲令彼捨愛,終於一切真相大白,終於令我晚上能夠睡得著,(師尊笑!)否則我想得都睡不著。

  嗨!為愛會睡不著,慈悲不會的。慈悲是以清涼心來渡眾生,無為的教化,不能用有為的教化。有為的教化,還在有為法之中,不能顯現他的清涼心,無為的教化是完全大慈大悲,完全不求回報的一種清涼心的教化,是無為的教化。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那大家為了昨天的話題議論紛紛,有人講我一生的執著就是「愛」,那也沒有辦法。下輩子再來,再想辦法,這一輩子沒有辦法,下輩子再來吧!下一輩子沒有辦法,下下輩子再來吧!這個人啊!是因為一個愛欲,才會生生世世轉化輪迴,眾生也是因為有了愛欲,才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佛陀講的很清楚哦!順境的愛是快樂的,逆境的愛是痛苦的,所以這個加起來就痛快。(師尊笑)愛是什麼?就是讓你痛快,又痛又快。(笑)

  那麼你們自己去體會好了,要跳出這個痛快跟快樂,永斷輪迴,唯一的方法:去除愛欲,改成慈悲;這一種大愛,這是佛陀的。佛陀倒不是無情啊!佛陀也是有情,否則祂為什麼來娑婆世界,用慈悲來渡眾生,所有的菩薩來娑婆世界,都是用慈悲來渡眾生,慈悲就是愛的轉化,變成一種大愛,而不是私人的這種小愛。這種執著的愛,私人的小愛!是愛他的美色。慈悲的大愛!是不管你美、醜,種種一切,通通都渡化的,這是慈悲的大愛。

  私人的小愛,執著於一丁點的美色而已。所以佛跟眾生有別,一個是慈悲,佛是慈悲,眾生是愛。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七十五)
 
  『善男子,一切眾生由本貪欲,發揮無明,顯出五性差別不等,依二種障而現深淺。云何二障?一者理障,礙正知見,二者事障,續諸生死。云何五性?善男子,若此二障未得斷滅,名未成佛,若諸眾生永捨貪欲,先除事障,未斷理障,但能悟入聲聞緣覺,未能顯住菩薩境界;善男子,若諸末世一切眾生,欲泛如來大圓覺海,先當發煩,勤斷二障,二障已伏,即能悟入菩薩境界;若事理障已永斷滅,即入如來微妙圓覺,滿足菩提及大涅槃;善男子,一切眾生皆證圓覺,逢善知識,依彼所作因法行,爾時修習,便有漸頓,若遇如來無上菩提正修行路,根無大小,皆成佛果;若諸眾生,雖求善友,遇邪見者,未得正悟,是則名為外道種性,邪師過謬,非眾生咎,是名眾生五性差別。』

  今天再跟大家談圓覺經,先讀一段經文。『善男子,一切眾生由本貪欲,發揮無明,顯出五性差別不等,依二種障而現深淺。云何二障?一者理障,礙正知見,二者事障,續諸生死。云何五性?善男子,若此二障未得斷滅,名未成佛,若諸眾生永捨貪欲,先除事障,未斷理障,但能悟入聲聞緣覺,未能顯住菩薩境界;善男子,若諸末世一切眾生,欲泛如來大圓覺海,先當發煩,勤斷二障,二障已伏,即能悟入菩薩境界;若事理障已永斷滅,即入如來微妙圓覺,滿足菩提及大涅槃;善男子,一切眾生皆證圓覺,逢善知識,依彼所作因法行,爾時修習,便有漸頓,若遇如來無上菩提正修行路,根無大小,皆成佛果;若諸眾生,雖求善友,遇邪見者,未得正悟,是則名為外道種性,邪師過謬,非眾生咎,是名眾生五性差別。』這一段經文裡面,釋迦牟尼佛是講,兩種障礙跟眾生的五種性,五性差別。

  佛陀主要講五種差別,都是因為兩種障礙引起的。那麼第一種障礙叫做「理」障。第二種障礙叫「事」障。什麼是「理」障?理就是智慧,可以講是智慧的障礙。

  我們眾生都有很多智慧的障礙,因為智慧參差不等。有的是大智慧,有的是小智慧,有的是根本就沒有智慧,還有一點啦,(師尊笑!)不能講完全沒有智慧。智慧有大小,深淺不同,所以造成了每個人修行上的障礙。

  另外就是「事」障。我們修行的時候有很多「事」障,「事」障也可以講就是煩惱,煩惱的障礙。生啊!老啊!病啊!死啊!都是障礙的。有很多人轉變信佛的的原因啊!有時是因為病,他信佛信很久,突然他得了病,他就怪佛菩薩沒有保佑,他每天都有供養,常拿錢去做善事,做供養,去佈施,而且每天早晚禮拜祂,都沒有保佑,還讓他生病。這個煩惱心一起,就造成他的障礙。有的是「事」障很多的,我們可以舉很多例子。

  有一對夫婦本來佛很虔誠,太太也參加同修,結果先生因為同修的關係,認識一起同修的女生;他覺得跟那個女生比較有緣,他就跟那個女生來往;可能過於親密,惹火這個當太太的。這位太太心想:我就是因為信佛,跟先生去同修,才使自己先生認識了同修的這個女生。這個太太煩惱心一起,就把皈依證書給撕掉了,每天對著師尊的瓷相罵。其實我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對不對!你信佛,先生跟別的女生要好,其實不關佛的事。但是她遷怒到是信佛害的,所以退了道心,皈依證書也撕掉了。那麼這種障礙呢,就是煩惱障。

  因為生病,他就認為菩薩沒有保佑,他就不再學佛了;因為家庭不圓滿,菩薩沒有保佑,她就不信佛了。有人皈依以前是希望女朋友能夠追成,信佛以後,反而追不成,女朋友跑掉了?他煩惱心一起,一樣把皈依證書給寄回來。這些都是屬於煩惱障。生啊!老啊!病啊!死啊!都是這種現象,有人就求病癒而來皈依的,那麼病不好呢?他這煩惱心一起,也就會退道心。

  那什麼是「理」障呢?這分智慧大,智慧小。我們每一個人的智慧啊!都有大小深淺的差別,這方面因為你得不到真正的智慧啊!就會產生偏差了。一般來講,就叫做「所知障」,你所知道的這一種障礙。

  現在談到五性。什麼是五性呢?什麼是五性差別?這兩種障礙,都沒有斷,理障跟事障,你都沒斷,這個就是凡夫。那麼凡夫性有沒有佛性呢?還是有佛性,你遇到好的因緣,你還是可以成佛;遇到善知識指導你,你還是可以成佛。

  但是你理、事二障,通通未斷,就是凡夫。所以皈依的弟子當中啊!當然也有很多理障的,智慧比較不清楚,智慧比較少;那麼也有事障的,就是很多的修行的這些障礙,這些都是凡夫。這一種凡夫又叫做未成佛,就是你還沒有成佛,就屬於凡夫的一種性。

  那麼其中講,「悟入聲聞緣覺」,這個就是阿羅漢,叫做小乘。小乘呢?就是你已經把煩惱解除了,把事障解除了;但是理障你沒有完全清楚,因智慧比較淺。那麼,你不懂得要去渡眾生,你只有修自己。那麼法執比較重一點,就是你自己本身一直在修法,這樣子就形成一種小乘了。小乘就是說,你事障,自己煩惱已經除了,但是你的理上面,理的障礙還是有。就形成聲聞跟緣覺了,這個境界,這是第二種性。

  第三種性最好了,就是把理障,你也除掉了,那麼事障,煩惱也解除了。這理、事二障通通都已經沒有了的時候啊!你就悟入菩薩境界,就能夠入如來微妙的圓覺,等於是大涅槃的境界。理、事二障通都除了,這個叫做大乘性。大乘性就是你能夠得到真正的如來種性,這是第三種。這個本性的差別,就是五性的差別。

  那麼第四種呢?佛陀說:到大知識指導你,你就成就大乘;遇到小知識成就你,你就成為小乘,也就是「不定」啦!那這種叫做「不定性」。那麼你在修行當中啊!有時候是漸漸地成就的,依照次第去成就的有時你是頓悟的,那這個就有差別,這個叫「不定性」,這是五性差別的第四種。

 那麼最後一種呢?這個叫「外道種性」。你沒有遇到真正的師父,你遇到的是一種外道的師父,也就是心外求法的師父,好像教你一些星相,算命啊!五行啊!卜卦啊!或者教你算這個吉凶啊!風水啊!就是教你這些東西,你學的就是這些東西而已,不能出世間,不能得真正的佛法,就是「外道種性」,也叫心外求法。講起來這個不是眾生的過錯,眾生本身是沒有錯的,而是你遇到師父不對。遇到了邪師,所以你就變成了「外道種性」。這個就是眾生的五性差別。

  那麼這五性啊!假如分起來,第一個是凡夫性,你是凡夫。第二個是小乘性。第三個是大乘性。第四個是不定性。第五個是外道種性。這就是佛陀講的,眾生學佛有這五性。

  「理障」有時候是阻礙正知見的。像最近有一個弟子寫信給我,他說他已經什麼都不修了,他也要叫所有的家人,甚至所有真佛宗的分堂,跟所有分堂的堂生,通通不必修法。有一個年輕人,他說,他已經得啟示,他全家人通通不必修法,那麼他也跑到分堂去宣佈,所有的堂,可以通通不必修法了。

  因為他已得到啟示。那麼問他得到那麼啟示?他說,師尊給他指示,說大家可以通通不必修法。(師尊笑!)他為什麼有這種理論出來呢?當然他講的也不是錯的哦。他說師尊講的,所有的佛法都是空的,那我們為什麼還要修法呢?很有道理哦!所有佛法都是空的,那你為什麼還要修法呢?他就跟他家人講啊!他家人非常的信服,很相信他,就說以後不用修法了。他以這個理論跑到分堂去講,說佛法都是空的,大家一聽,對呀!佛法本來是空的嘛。圓覺經裡面講啊!這十八空,什麼都是空,一切都是空空。就像我們去日本坐飛機全日空,全日空就是整個天全部都是空空。(師尊笑!)

  那還要修什麼法呢?你們怎麼解!當然弟子寫信來問:他說,佛法是空的,所以不用修法?可是他又想到師尊每天下午四點都在真佛密苑裡帶大家同修,每一個都是在修法,師尊本身也都在修法,為什麼這個弟子叫大家通通不要修法呢?

  這當中一定有矛盾的地方,就是理障,智慧上的障礙。我在信上給他說明:成佛的,可以不必修法;未到成佛境界的,還是要修法。你真正悟入空性,可以不必修法;你還沒有悟入空性的,還是要修法。我的回答就是這樣子。

  你確實已經悟入空性,你可以不必修法。你知道這佛相也是空的,到處都有佛;你可以屁股對著佛相禮拜,不用說一定要面孔朝著佛,朝著壇城禮拜;你背著佛向外面禮拜,我甚至不對著佛禮拜;我對著廁所的馬桶禮拜。(師尊笑!)真正悟入空性的,你怎麼樣子禮拜都對的,你對著馬桶禮拜也是對的。佛啊!在馬桶裡面,不一定在密壇裡面,東南西北方,通通都有佛,這是真正悟入空性。但是在你還沒有真正悟入空性的時候,你還要依照次第去修法的,因為你修到最後,真正得悟了,你不能叫所有的弟子,沒悟入空性的,通通不必修法。

  你知道嗎?一個佛啊!做任何事情,祂都是清淨的,祂是完全清淨的。祂知道任何事都是空,知道任何事都是清淨,祂真正活清淨裡面,心性完全是清淨的,但是祂要隨順所有眾生,行一切事,以祂的大智慧來引導所有的眾生,走正確修行的道路;所以祂把每一件事情都轉化為清淨的,這樣子的人才可以不必修法。

  你能不能唱歌的時候也入定?你能不能跳舞的時候也入定?你能不能喝酒的時候也在定中?祂任何事都是定、定、定。祂可以去拉斯維加斯,可以玩吃角子老虎、祂可以玩廿一點、祂可以玩輪盤,什麼祂都可以玩的。但是祂在玩當中也是定,你能不能做到?你能做到話,你可以必修法;你做不到的話,你還是要修法。

  例如:你在舞蹈的時候啊!你隨著這個韻律,隨性去發揮,但是不管怎麼樣子,你的心都是不亂,都是在定中。能夠這樣的話,你就以舞,這就是講定。今天你已經修出禪定中的最高智慧來了,你悟到空性,定於空,你身心在虛空之中,你可以不必修法。但是你跑到各個分堂,叫所有的弟子通通不用修法的話,他們會通通變成凡夫。

  這樣講,不知道你們清楚沒有?當你的定力還不夠的時候,就是要靠修法,靠禪定來悟出那個空性。所以那個弟子說,佛法是空的,這一句話並沒有錯,但去修法,去悟這個空,所以孫悟空叫做悟空。

  孫悟空,孫行者;為什麼唐僧給祂取名叫悟空,就是叫祂悟入空性。但是祂是一隻猿猴,心不定,經常都做錯事情,所以師父要祂悟空。你必須要進入定,去悟空,那麼你要定,一定要靠修法,你沒有修法,不能悟空。那麼悟了空就可以不必修法,就是要教你這樣子的。

  所以,「心猿意馬」的心猿就是指祂,孫悟空。因為祂亂蹦亂跳,心永遠跟猿猴一樣,不會停止的,那你就是要悟空,你就是要修行一直達到悟空的境界。這是師父給祂取悟空這個名字的由來。那麼我們人心猿意馬的時候啊!要用種種的方法去修,就是靠我們的修法,這個就是一種理障,這是一種智慧上的障礙。大家要了解這些事情。

  另外理障,還要深入這個智慧裡面,才能夠懂得很多的。在聊齋誌異裡有一篇「人皮」,也有拍過電影,不知道你們看過沒有?「人皮」,就是皮相,她是逃出來的。那個書生心生同情就帶她回家,兩個人相處在一起,就產生感情。有一天,這個書生碰到一個有修行的道長,一看他的臉就說:唉呀!你這個印堂發黑、臉帶邪氣,怎麼搞得?你碰到了什麼人,做了什麼事?他被逼得沒有辦法,只好照實說。道長說:難怪了,那是妖怪。

  書生說,不會啊!她長得閉月羞花之貌,而且很溫柔、很體貼的。道長說你不信,可以偷偷回去,不要讓她知道,你去看啊!然後那書生就回去了。結果看到那個妖怪拿著一張撕下來的人皮。那張皮很漂亮:杏眼,櫻桃嘴,鴨蛋臉,柳月眉啊!她拿起來在那邊玩。旁邊那妖怪啊!長得黑漆漆的。(師尊笑!)頭髮像雜草。青眼,朝天鼻,獠牙,根本就是一個羅叉,渾身還發出怪味。她吱吱叫說:再過幾天啊!就要把那個書生吃掉了。然後,她跳了一下說,唉呀!書生快要回來了。她就趕快把那張皮從腳穿上,一穿好,哇!又變成天仙美女。

  聊齋裡面寫這個「人皮」,它是在警告眾生,不要只看外面那個相。說這個「所知障」啊!理障啊!我們眾生啊!都是很重要這個表相的,很容易被表相迷惑了。外面的都粉飾的很漂亮,重要的是裡面的部分。這個「人皮」它就是講,你不要以為家裡面有美嬌娘,其實是夜叉啊!跟你一起睡的正是羅剎。(師尊笑!)

  家裡的美嬌娘啊!其實都是殺人的羅剎。唉呀!小心一點,很恐怖的,回去把她的心看一看。對不對!所以這也是一個理障,因為眾生啊!都是被表面上所迷惑,你要深入到最深的意識,你所見的真實相,你能夠明白的話就不會有「所知障」,這個「理障」也就會消除。

  像小乘執著佛法,不知道空性;但是也不能以空性來誹謗佛法,不可以的,雙方必要圓融。基礎上,你要從佛法去修,你悟出空性,才可以捨棄佛法;不能用佛法執著佛法,也不能以空性來誹謗佛法。這個都是一種「理障」,好像大乘批評小乘,這個就是在誹謗佛法的基礎;那麼小乘來批評大乘,那是誹謗空性。都是不對的,所以我們修行啊!要以小乘為基礎,以大乘為目標,以小乘基礎去修,應該是這樣子的。

  所以在修行,沒有錯,佛法是空,但是不可以叫人家不要修法,修法是一個基礎,悟出空性,捨棄修法,是有阻礙正知見的。

  那麼事障,剛才已講啦!凡夫!就是兩種障礙都沒有除。今天我們這些真佛宗的弟子,也有很多是兩種障礙都沒有除,一個是理障、一個是事障。那麼煩惱除了,但是你真正的佛理還沒有到最高的無上智慧,就是成就聲聞,緣覺,阿羅漢。你能夠真正得到菩薩,就是理、事二障通通都除了。

  那麼你要知道,要選擇好的老師,你才能夠遇到大善知識,才能夠頓悟;遇到小善知識,只能夠成就小乘;你遇到不好的師父呢?他是教你不能究竟的這些東西,只是教你求世間的福份。好像你們做善事,大家說好!我出錢。出錢就是佛法,出錢是不是佛法?是佛法,人天善果,有為的善業。當然是有為的啦!我想要出錢,得到好的名聲;出錢我得到好的福報,再收回來,這個是有為的善業。

  像現在社會上很多做善事的慈善機關,功德會啊!你出錢的人得到有為的善業,希望得到好的名聲,好的回報,這個都是有為的善業,生在人天。生在好的人間跟天上界,這個不能得道啊!佛陀也有講到哦!這個是有為的善業,有為的善業,不能成就佛果的,只能夠到人天。那麼你做無為的善業,就可以,你可以施捨、佈施,但是你一切都要無所求,我不求名聲,也不求回報,這才是無為的善業,這個是好的。這個叫「三輪體空」:無施者,無受者;沒有佈施的人,也沒有接受佈施的,也沒有什麼善惡因緣,緣也是空。這個叫「三輪體空」,這個才能夠成就出世的大業,其他的都不是的。

  那你遇到外道種性的,不能夠教你真正的佛法,你也就是只能這樣子。心外求法,這叫做五性差別跟兩種障礙。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七十六)
 
  『善男子,菩薩唯以大悲方便,入諸世間,開發未悟,及至示現種種形相,逆順境界,與其同事,化令成佛,皆依無始清淨願力。若諸末世一切眾生,於大圓覺,起增上心,當發菩薩清淨大願,應作是言:願我今者住佛圓覺,求善知識,莫值外首及與二乘,依願修行,漸斷諸障,障盡願滿,便登解脫清淨法殿,證大圓覺,妙莊嚴域。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彌勒汝當知,一切諸眾生,不得大解脫,皆由貪欲故,角落於生死,若能斷憎愛,及與貪嗔痴,不因差別性,皆得成佛道。二障永消滅,求師得正悟,隨順菩提願,依止大涅槃。十方諸菩薩,皆以大悲願,示現入生死。現在修行者,及末世眾生,勤斷諸愛見,便歸大圓覺。』

  我們先讀一段經文。『善男子,菩薩唯以大悲方便,入諸世間,開發未悟,及至示現種種形相,逆順境界,與其同事,化令成佛,皆依無始清淨願力。若諸末世一切眾生,於大圓覺,起增上心,當發菩薩清淨大願,應作是言:願我今者住佛圓覺,求善知識,莫值外首及與二乘,依願修行,漸斷諸障,障盡願滿,便登解脫清淨法殿,證大圓覺,妙莊嚴域。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彌勒汝當知,一切諸眾生,不得大解脫,皆由貪欲故,角落於生死,若能斷憎愛,及與貪嗔痴,不因差別性,皆得成佛道。二障永消滅,求師得正悟,隨順菩提願,依止大涅槃。十方諸菩薩,皆以大悲願,示現入生死。現在修行者,及末世眾生,勤斷諸愛見,便歸大圓覺。』

  這一章經文已經把它唸完。彌勒菩薩所提出來的問題,佛陀給祂的解答,我們今天做一個總結。

  第一個,輪迴是因為有愛欲的緣故,才有六道輪迴,這是第一點。因為有貪,有愛,有欲望,才有輪迴。

  第二個,輪迴是眾生出生的現象啊!其生死現象:有卵生,有胎生,有濕生,有化生。

  第三個,這所有的障礙,有二:一個是理障,一個是事障。

  那麼在圓滿心智方面哪,眾生的心智有五種修行等差的分別。那麼,第一種,就是凡夫的個性。第二種,是小乘的個性。第三種,是大乘的個性。第四種,是不定性。第五種,是外道種性。

  那麼菩薩呢?祂們示現在娑婆世界,是因為慈悲六道眾生,倒裝出生在娑婆世界,也是為了祂本身的願而來。祂跟所有的眾生,同處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示現種種的方便方法去渡化眾生,這個就是菩薩。

  菩薩為什麼在娑婆世界出現呢?最主要兩個字:慈悲。祂因為是慈悲眾生,那麼要斷六道輪迴,唯一的方法,就是要不執著貪愛、欲望,就可以斷六道輪迴。那麼有形的,這個善事,也一樣在六道輪迴裡面。因為那只是增上善果,算是一種善業,只有無為的善業,才能夠了斷輪迴。這就是彌勒菩薩這一章當中所提出的問題。那麼佛陀也在這一章當中,回答彌勒菩薩的種種問題。

  我覺得在這一章當中有一點很重要:在這個娑婆世界當中,把「人」束縛最緊的,其實佛陀已經提出來,把人綁得很緊沒有辦法去解脫的還是一個字,就是一個「愛」欲。你能夠解脫這個束縛,不執著這個「愛欲」的話,才算是真正的解脫,這個是最難。

  有很多行者住深山去逃避,把自己閉關起來也是一種逃避。住喜馬拉雅山,也是一種逃避,他最主要就是要斷這個愛欲。

  但是一個行者,他心能夠真正定了以後就會不執不惑,不管他住在深山,或者是在城市裡面,他都能夠定,這樣子的話,才算是真正的解脫。所以有一句話講,小隱,隱於山,小的隱居住在深山;大隱隱於市,大的隱居是住在城市當中。

  見惑而不惑,見到迷惑而不被迷惑,才是真正的解脫。有些人講說,眼不見為淨;你眼睛沒有看到,才算是清淨的;眼不見為淨,但是眼見呢?眼見就不淨,那這樣子不算是真正的解脫。大隱啊!就是隱於市,小隱是隱於山。

  你剛剛開始修行的時候,當然是要由小隱開始,先眼不見淨,修到你真正能夠定了,眼見也是淨了,才算是真解脫。所以說,眼不見為淨,但是眼見就不淨了,那個就不算是解脫。

  那麼,世界上最大的束縛,就是貪欲。記得我自己年輕的時候,我是寫詩的,寫詩需要一些靈感,靈感從那裡來?我今天看報紙,上面有一篇寫到詩人,其實詩人寫詩的靈感,還是發乎情,有情才能寫詩,音樂也是一樣的。音樂啊!也是發乎於情,才能夠彈出美妙的音樂。你看我們今天那些流行歌曲,那些藝術歌曲,其實裡面都摻有「情」的成份,來引發你的情;以他的歌聲的情,來引發你的情,會產生共鳴的。假如音樂是無情之物,你聽了麻木不仁,沒有什麼感覺,你不會產生共鳴的。

  藝術也是一樣,這些畫畫啊!你要發乎於情,你才畫出東西來的,裡面才有神。有情的東西啊!就覺得很美妙,感情這東西,根本把人束縛的很緊。我年輕的時候,當然有談過戀愛,當時寫詩就覺得,假如我失戀的話,我一定會寫出能夠轟動全世界這種詩出來,假如我失戀的話。

  因為這樣子一逼會很悲傷啊!很煩惱啊!這個少年的煩惱,他一定會寫出很美妙的詩,現代詩。當初有這種想法,唉!到最後果然失戀了。有一首台語歌:明知失戀最痛苦,偏偏走到失戀的路。事實上跟你想像的,根本完全都不一樣。你失戀的時候啊!能夠寫很好的詩出來,轟動全世界啊!原來失戀的時候,什麼事都不能做,(師尊笑!)真的什麼都不能做的。我站在公共汽車站牌那裡啊!我本來是想回家的,我站在那裡,車子一班一班過去了,我都沒有上車。(笑)

  為什麼沒有上車呢?因為我那時連公車的號碼都看不清楚,那個公車來了,我視若無睹,又看著一部一部車子飛過去,我都不曉得怎麼上車,連我回家要坐那一號公共汽車都忘了,就站在站牌底下魂不守舍,那個魂不知道到那裡去了。看到車子一部一部從這過去,別人都上車,連車掌下來要拿我的車票,我都忘了拿車票給人家,我也不知我回家的公車是幾號?再來有一種感覺,天地顛倒,我不知道在做什麼?天跟地以顛倒過來,好像地就變成天,天就變成地,人呢?神魂就整個通通倒過來。

  我不知道自己做麼事情,你說還能夠寫東西嗎?感情的束縛力量,把人綁得那麼緊,真是太厲害了。所以你不要以為失戀很輕鬆的,其實是很痛苦的!你晚上會睡不著的,你頭惱根本在那邊旋轉,在那邊打轉。我知道,有些女生受一點刺激,她整個晚上都在哭。

  男生是英雄有淚不輕彈,對不對,只因未到傷心處;女生很喜歡落淚的,她假如是受到刺激或者失戀會天天哭的,兩個眼睛腫得跟胡桃一樣,這是很麻煩的事情。

  今天眾生的苦惱啊!當然每個人所迷的是不同的:有的人迷於事業,有的人迷於金錢,有的人迷於名,有的人迷於色,這都是貪,這一切都是屬於貪愛。但是在感情上的束縛,應該是一輩子的事情,你從年輕一直到老,都可能遭遇到的。

 我不相信,到了六十幾歲啊!七十幾歲啊!就不會怎麼樣,或者八十幾歲就不會怎麼樣。我認為八十幾歲了,應該不可能了吧!我記得日本有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關於他自殺身亡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明的說法,高處不勝寒。他已經得到諾貝爾獎,他的作品再無法超越以前的作品,或者是他的作品已經到了最高峰,沒有辦法再超越的時候,他感覺到人生活下去沒有意義了。當一個人江郎才盡的時候,他以後的作品,甚至他的藝術生命,已經沒有辦法突破現有的名位時,他覺得活下去的意義就沒有了,這是第一種分析川端康成自殺的原因。

  第二種原因,是暗的說法,他追求家裡的女佣人未果。當時他年紀很大了,佣人年紀差不多是中年,他追求她郤追求不到;他便覺得人生乏味,就把自己的生命Close(師尊笑!),就結束了。這也是情啊!他想自己是一個名人,是諾貝爾得主,怎麼連一個家裡的女佣人都追求不到,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

  這也是「情」字害的。所以川端康成自殺的原因據說有二:第一個是高處不勝寒;第二個是情字這條路。但是感情的事情,也是無常。我以前什麼會失戀呢?因為對方是外省人,而我是本省人。以前很少外省人嫁給本省人,比較少。以前我當學生的時候,很愛寫文章,那麼對方也是文友。我母親一聽說女方是外省人,一個頭兩個大,她管我管得很嚴;所以因為環境啊!好像省籍的問題,那麼感情的問題當然是很複雜,而且是每個人心中的最大束縛。

  真正能超越的很少,但是一個行者,就是要不執著這個,我們做一個修行的人,不能執著於這個「情」。但是呢?對於眾生的情倒是需要的,菩薩對眾生也是有情的,菩薩叫「覺有情」,所謂覺,就是來幫助有情的眾生,祂是來幫助有情的眾生。每一個有情的眾生啊!祂都化身來幫助他,那麼菩薩所示現的種種的形相,菩薩祂並不一定高高在上,祂跟我們生活在一起,完全是一模一樣的生活。祂假如是說,化現的很尊貴的,那麼眾生就不會去親近祂。

  有的時候啊!祂跟我們是一樣的,所以在圓覺經裡面佛陀講,這個「同事」,「菩薩唯以大悲方便,入諸世間,開發未悟,乃至示現種種形相,逆順境界,與其同事。」

  這「同事」兩個字很重要,就是共同生活在一起,你唱卡拉OK!祂跟你一起唱卡拉OK;你跳舞,祂跟你一起跳舞;你喝酒,祂跟你一起喝酒;你去玩樂,祂跟你一起去玩樂;你談情說愛,祂跟你談情說愛;然後再給轉化。菩薩是這樣子的,祂示現種種的形式,祂不拘於那一種形式的。

  但是菩薩跟眾生不同,眾生是迷,菩薩是悟,差別在這裡。菩薩是可以超脫、超越,眾生是不行,眾生是執著不放,就差別在這裡。所以菩薩雖然跟你做同樣的事情,但是祂已經是超脫、超越。但眾生不是啊!眾生是迷,執著不放。

  所以今天跟大家談這一章的問題,我們說以前菩薩上流,祂的神啊!祂的氣啊!都是上流,那麼眾生呢?他的神、他的氣啊!就是下流。但是,菩薩為了渡你,祂用同樣的方法,示現種種的方便,祂教你要把欲望看破,要能自主你自己的欲望,自己控制、自主,那菩薩也教你,把很多煩惱的事情,要看開,要看淡,看無,到最後變成沒有,煩惱的事情通通都沒有。要把你的欲望啊!減到最低,降到最低下;那麼把欲望啊!降降降到最低點。就是要把欲望昇華,把欲望昇華。

  這都是菩薩在教眾生。所以有人講,師尊以前不是叫我們要大貪嗎?要大嗔嗎?要大痴嗎?你知道貪啊!就是製造獄,惡鬼;那麼嗔呢?就變成阿修羅;痴呢?就變成畜生。那師尊不是教我們要貪嗔痴嗎?不是!我叫你「貪」把它轉化為「佛」;「嗔」轉化為「金剛」;「痴」轉化為「菩薩」。那個都是要轉化的,原本不轉的把它轉。這個才是一種學佛的真正意義在這裡,因為貪嗔痴,是我們眾生共同的一種特性。

  但是這個特性啊!把它應用,把它轉化,把它昇華,這樣子才是對的。但菩薩渡化漸漸地這樣子教你,就是一步一步用方便的方法教你,示現種種的形,用種種的方便方法,來教導眾生。這樣子到了最後要教你得到自在,毘盧遮那佛就是大自在王,華光自在佛主要兩個字是自在。自在兩個字啊!就是完全自己能夠自主。

  所謂能夠自主,完全就是在一個「定」上面。對於「貪」、「嗔」、「痴」你都能夠自主的應用,這樣才叫做渡眾生。你也曉得,你週圍環繞的種種的煩惱,但是這一種煩惱,並不影響你自主的那一顆心,那個佛性。

  在污染的世界裡面,你就是一朵清淨的蓮花。這世界是污染的,但是污染的世界裡面,你顯現出你自己的本身就是一朵清淨的蓮花。那麼這世界上,最大的束縛就是貪愛、欲望。我們今天修行,就是要解貪愛、欲望。

  那麼貪愛、欲望昇華。像我們畫美術,畫畫把感情注進去,把它昇華成為藝術品。這個感情,這種情是出乎於真的,出乎於善的,也出乎於美的,昇華成為眾生的一種,能夠領悟到真道的一個方便的方法。音樂也是一樣的,像我們讚偈啊!唸佛啊!那麼我們敲打融入,就是一種心靈上的,用聲音修行的一種昇華。

  像剛才我在入三摩地,正好有飛機飛過去,你們有沒有聽到飛機的聲音?沒有!那你們真的入三摩地。我曾聽過一則故事:有一天早上,有一整個軍營用餐,大家在一起吃稀飯,飛機從上面飛過去的聲音,居然沒有一個人聽得到。那個噴射機啊!聲音很響,有一位教官站起來問:你們有沒有聽到飛機的聲音?噴射機的聲音。大家都說沒有,只有教官聽到,為什麼?因為教官吃稀飯的聲音最小,大家吃起來的聲音淹過飛機發出的聲音。

  剛才你們入三摩地其實應該可以聽飛機飛過去的聲音。有沒有?你們也都沒有感覺飛機飛過。因為我心很靜,你們的心很亂;你們心裡發出的聲音,大過於飛機的聲音。入三摩地的時候啊!飛機飛過你居然不知道,可見你的人發出的聲音大過於飛機的聲音,我有聽到飛機的聲音。

  但一般來講,我們聽到飛機的聲音,我們會受不了,唉呀!怎麼會這麼吵,沒有辦法靜下來。但是呢?我把飛機的聲音轉化成「嗡」(),這個宇宙之音的「嗡」()字。

  然後把我的身體啊!用「嗡」()字給它安定,安在喉嚨,安在心,安在臍輪,全部都成「嗡」()字。再把全身寫滿了()字,化為一個大的字。那麼以宇宙的聲音的這個字,跟自己身體的子互札接近、融合。

  然後進入這個字裡面,居然這樣子也入三摩地。以飛機的聲音,字,加上自己身體化為字。然後兩個字,互相融合,這樣子入三摩地,這個是以聲音來入三摩地。

  觀世音菩薩是用聲音的,這個也是觀世音耳根圓通的一個方法。所以飛機的聲音,跟自己身體的字,互相合起就入三摩地。!奇怪了!你們不聽到飛機的聲音,你們到底是心理很清淨呢?完全寂靜得聽不到它的聲音,還是你們的心裡太複雜了,聽不到飛機的聲音。這個我就不清楚了,可能你們修行的境界比師尊還高。(眾笑)有人講說,可能睡著了;(師尊笑!)睡著的話,是沒有辦法聽飛機的聲音。

  我記得我們弟子當中啊!有一位,每次只要他要啊!一入三摩地,他就三呼。(師尊笑!)而且他打呼的聲音很響,還影響了周圍,很多人都要聽他的打呼,好恐怖的。我每一次也是藉著他的打呼的聲音入三摩地。他打呼的呼聲!我也是把它化成為,然後以自己身體的,配合他打呼的聲音,入三摩地。

  將來大家,假如出外旅行碰到那些會打呼弟子,在你旁邊睡的話,也是很麻煩的;他們打呼,吵得人家睡不著。我記得有一次到日本,住在淺間山裡一個晚上,我不好意思講是跟那一個人住,總之對方打呼的聲音可以把天花皮吸下來。(師尊笑!)他吸進來這個聲音啊!天花板幾乎有點矮下來;那個呼出去啊!那個屋頂都會這樣子張開。

  我那時候還沒有練好這個功夫,(師尊笑!)實在是沒有辦法睡了,熬到差不多半夜兩點,我還沒有辦法睡。後來,我打開門走出去,你知道我睡覺只穿內褲,還有汗衫,就想趕快跑到隔壁間沒有人睡的地方去睡。結果剛好碰到一位日本小姐,穿合服的。她看我穿一條褲跑出來,(師尊笑!)還是很禮貌地跟你這樣子嗨!(九十度鞠躬),這樣子敬禮,我也趕快嗨!(師尊笑!)跟她一樣敬禮。結果我要進門,她還來一個嗨!再第二次,我趕快就進房間裡面。結果就很好睡,沒有聽到那個聲音。

  當初,你假如用字的方法,把他的聲音想成一個字。然後自己再化為字,融入他這種鼻音裡面,應該就很好睡,你們試看看。(師尊笑!)下次若碰到這種情形,你可以想他的聲音,然後聲音把它化為咒字,你自己化為咒字,那麼融入咒字裡面。這個是把很多的煩惱用這種方法給它轉化的。

  遇到很多噪音的時候,用這種方法給它轉化,那麼煩惱就跟那些聲音一樣的,通通要給它轉化的,融入其中,能夠相應,這樣也能夠入三摩地。佛陀講,最重要是要打開貪愛欲的束縛,就是要把它轉化跟昇華。其實不用去真正的給它打開了,有時候愈打開愈緊,但是你要懂得轉化的方法。

  我今天跟大家講,最主要還是要懂得轉化,要把它昇華,把它轉化,這個是最重要的。那你勉強要打開,有時候是打不開的。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3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