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講密宗道次第廣論3
2008/02/11 14:39:14瀏覽956|回應0|推薦0

【卷一】丁二
1994-07-25 
丁二、釋名義

  我們今天再談《密宗道次第廣論》:「丁二、釋名義」

  我們上回己經談到:「丁一、分數類」,前面一段的這些名義,已經講過了。

  那我今天,稍為看了一下子,原來這一段就是解釋前面那一段。釋名義,「釋」就是解釋,「名義」就是前面名詞的意義。那剛好上次把這個「釋名義」講了差不多了;不過,看了一下,也是很符合。

  那麼,可以補充一下。我們先看看前面這幾個字。第一行:「以隱密修而得成就,非非器境不為彼說,故名曰密。」

  我們密教的意思,完全在這一行就解釋出來。這是隱密的修行得到成就的,也就是比較秘密的修行。「非非器境不為彼說」--沒有到那個珙氶A不可以說的;不是法器不能說的。

  我們先講前面這一段好了:「以隱密修而得成就」。什麼是隱密修呢?一般佛法裡面有所謂顯教,有所謂密教。顯教的意思是完全把佛理顯現出來,那麼這就是顯教,把佛教的道理完全很明顯擺出來、很公開的,讓大家所有的人都看得見,能夠清楚明白。這個就是顯教。

  那麼,密教就是這一句話:「以隱密修而得成就。」大家以為這個「隱密修」,可能是在修的時候不讓人家看見,就是「隱密修」。師尊在修法的時候,像我們今天在修法並沒有隱密修,大家都看見;難道我們是修顯教的法嗎?其實,也是密教的法。

  但,其中也有不使人看見的、不讓人家看見的。這個又分兩樣來講,像在做「羯摩法」當中,也有公開的。像「護摩」來講,是有公開的。像「息災法」、「增益法」、「敬愛法」。唉!「敬愛」就有點不公開。「息災」、「增益」可以公開,你們公開報名都可以,公開報名,我身體有什麼病,我想要息災、增益,我想要得到某一種利益、或者選舉、或者是說事業能夠有成就,這種利益,都可以公開報名。

  但,其中有不公開報名,像「敬愛」,就不公開報名了;像「降伏」,也就不公開報名。為什麼「敬愛」不公開報名?這很簡單的道理,我上次不是講了嗎?有一次跟大家做「敬愛護摩」。好啦!大家報名吧!報名單遞上去。那個法師拿起來就唸:「求佛菩霰@摩加持,某某某愛某某某。」(笑!)這公開就唸出來。這個法師也不可以的。真的!你報名敬愛法,「某某某對某某某敬愛。」這是屬於個人秘密方面,是內修的範圍!是隱密的。

  所以,人家報名表拿給你的時候,你不可以打開來看,不可以看內容的。(眾笑),笑得最大聲的那個,就是把人家報名表打開來看的、唸的,不應該如此。所以,這是屬於「隱密修」。「敬愛法」是有隱密修的,它修的這個東西,也是比較秘密的;所以,收來的這些表格,要化在護摩爐裡面的這些東西,也是比較秘密的。

  像「降伏法」,密教降伏法,以前談過了,「降伏法」是屬於秘密壇,是「隱密修」。因為,它本身是以最大的這方法力去降伏對方,那麼修這個法的時候,他所預備的法器就不同於一般的這些供品,供品就是不一樣,所以這也是很隱密的。

  好像你在修降伏法當中,他的這個形象,他的舉止,他的咒音,他的供品,完全跟一般的不同。所以,避免外人產生了這種懷疑跟忌諱,甚至於避免外人去誤解。

  為什麼密教要修降伏法?降伏法是最大的瞋恨來降伏對方。其實,是用慈悲的方法,和最大的瞋恨綜合起來,去降伏對方的法。這個法當然是不能公開,它單單供品就很特殊的。像:要用有刺的花,這個就是很少有的;那麼,要用毒藥,這個就是很少有的;那麼又用這殺牛,殺豬的,用了三年以上的屠刀,這個就是很少有的。這降伏法的這些供品,就是很特別,所以這就是屬於隱密修的。

  那師尊本身在修法當中,也有隱密修的。為什麼隱密修呢?因為就是不使外人看見,因為我在修某一種法的時候,是要自己的氣,身體的氣,能夠在自己的全身不受阻礙的流通。

  什麼東西可以阻礙我們身體氣的流通呢?其實很簡單的。這衣服,就是阻礙我們氣流通的。氣要到表皮上來,要出這毛細孔,這個衣服就擋到了、擋到那股氣。那麼,我一定要隱密修的。所以我說,我修法的時候,我每天一定要修法;而且一定是在早上的時候修法。

  我寫好文章的時候,在自己房間裡面修,我在修法當中,為了使全身的毛細孔張開,使這個氣出毛細孔。那麼衣服又會擋住毛細孔。所以我當然要隱密修。

  所以你們有時候,像師母有時候敲我的門,說:「有某某事。」我說:「等一等!」。「等一等!」你就知道了。「等一等!」就是在修法;否則我就可以打開門。我為什麼,出外的時候,要單獨住一間的Hotel的房間?因為我要一個人修法。

  所以,我每一次出外,一個人住一個房間;假如有時候不方便,別人不知道,他就把師母安排在我房間的,但是不同床;那麼,我就很困難,我要等她早上進去.刷牙洗臉、做一些事情的時候,我才趕快的、動作很快的修,等她快要出來以前,那麼又趕快把它穿上。(笑!)這是比鞍麻煩。於所以,我比較喜歡一個人單獨的修!因為要運轉全身的氣,有時候要用觸的。

  有一次記得是在舊金山的時候,是不同的房間的,我的房間在這裡,那師母的房間在這裡,中間有一個共通的一個門,有一個共通的門,那個門是沒有鎖的。

  那麼,剛好那個Hotel警報,拉警報。火災啊!所有的人全部都跑下去了。那個男的、女的都下去了,有些女的還披著浴巾就跑,有些只是穿睡衣,趕快跑下去。那師母也很緊張,她跑來敲我的門,她突然間看到我的影子,嚇了一跳,她說:「你在做什麼?你是在做體操嗎?」她問我,「是在做體操?」我說:「你先下去,沒有關係的!」其實,我正在修法。

  所以諸位,我每一次出外,一定是單獨一個人,在家也是一個人,我在修法的時候,也都是一個人修。要是真的沒有辦法,假如全家人出遊,大家在一個Hotel裡面,那麼我在修法的時候,我是真的坐在馬桶上修法,就是把廁所的門關起來,我在裡面,我就是在廁所裡面修法。我每天一定要修的,這個就是「隱密修而得成就」。

  這是在講修法方面。但,其實這隱密修,不是叫你們每一次--「好啊,師尊教我們每個人,都一個房間,大家都來個隱密修。」不是的!這裡面的「隱密修」,不是屬於外法的都稱為「隱密修」。

  因為,在密教裡面的內法範圍的,在身體裡面修的,全部都叫「隱密修」。所以,一般顯教的三寶,是「佛、法、僧」;密教的三寶叫「氣、脈、點」,這是密教的三寶。這個「氣、脈、點」,也都屬於隱密修的,這是講前面這一句話,什麼叫「隱密修」。

  那麼,「非非器境不為彼說」,你還沒有到那個境界,當然不能告訴你。很簡單講,師尊修法,每天修一次,脫光衣服修的。我怎麼能夠告訴你呢?不過,現在已經告訴你了--「非非器」,你還沒有到那個境界的時候,我告訴你,你會奇怪的。但是,我要講給你聽:「毛細孔不能有障礙,這個衣服一穿,就把氣蓋住了。」那你還沒有到那個境界,我跟你講,講不通嘛!「什麼?氣會從毛細孔出來嘛?」你會想啊!對不對?但是,你想不通啊!那我己經告訴你了,你想不通。

  這個就是,你本身是「非非器」嘛!你只適合修顯法,你來修密教的話,你會搞不通的;甚至,你會誹謗、會批評的,你要有密教的根器,才可以傳你密法的。

  很簡單的!你「二灌」成就了,你「氣」很足了,你「拙火」升起來了,你修到「無漏」了;你也能夠結明點成舍利了。「二灌」已經有成就了,你修你的欲望、「修欲」。「修欲」就是你自己要自主你本身的欲望,這個也是「非非器境不為彼說。」

  「欲望」怎麼修呢?你要練習.你要控制自己本身的欲望。每一個人都有欲望的,但是,你那個欲望你能夠去控制的話,你就是超越跟超然的;你不能夠控制你的欲望,你就是凡夫俗子。

  這個在密教裡面有,但是這種修行,就是屬於「事法」方面,就是「非非器境不為彼說」;你還沒有到那個境界,你也不是法器,因為我教你,你也不會。那我教你做什麼?這個就是「非器」。

  所以,佛陀在比喻法器方面,講的特別多。釋迦牟尼佛講,你那個法器看起來是很漂亮。一個法啊!這個是裝水的器具,那麼就比喻成為法器。你這個法器本身不乾淨,裡面有這些髒的土,就是把法流灌給你,這個裡面的水就變髒了。佛陀講,這個是「非法器」,就是污穢的法器;本來就不乾淨的法器,那麼乾淨的倒進去就變成污黑了,就污嘛嘛一片!

  這個再怎麼清淨的法流給你,都弄髒了;這個不好,這個是「非法器。」

  再舉一個例子,這個杯子破了、破了一個洞,佛陀的法流給你,從底下流出來了,永遠不存在杯內的,這個叫「漏法器」、「破法器」。那給你法幹什麼呢?

  所以「非非器」,就不為彼說。就不用講了,因為怎麼樣乾淨的東西給你,都會變成污濁的;再好的法流給你灌頂,給你加持,你都漏掉了,那這樣子怎麼可以有成就呢?當然不能有所成就。所以,這裡面它就講了:不是密教的法器,不為彼說。

  「二灌」也是一樣的。你顯法還沒有成就,本尊還沒有成就,我就傳授「二灌」給你,這是我的錯;假如弟子顯法成就了,他的本尊己經成就了,我沒有傳授給你,也是我的錯。所以,這個就是說,你已經在本尊成就的時候,當師父的,適當的時間,傳你「二灌」內法,這樣子就是溝通的,彼此都沒有罪的。

  那麼等到「三灌」、「無上密」跟「金剛法」,那就更不得了。你這個法器,沒有成熟,我就先給你說,這時是我的錯;你法器成熟了,我不對你說,這也是我的錯。

  所以,剛好你法器已經成熟了,我又在這時候教你「三灌無上密」,這樣子就是圓滿的。

  密教的法有「非非器境不為彼說」,所以,有些弟子看到師尊在做事情,「唉!師尊您怎麼可以這樣子做呢?」我只笑笑!我沒有說什麼,我說:「你不知道啊!」我說,「你根本不知道!我不能跟你說的啊!我跟你說了,我就是犯戒的啊!所以你不懂的。」

  密教的「三灌無上密」,就是這樣子的。所以,是弟子成熟,師父傳法,才叫做圓滿。這個是法器,一定要傳法的。「故名日密」,這個秘密完全在這裡.所以才叫「密教」。

  這裡面它有解釋,這一段完全解釋「密咒乘」、「果乘」、「金剛乘」,在上回的時候,我都已經講過了;但是,這裡面又有談到幾件事。在「果乘」裡面所內身受用事業有四種遍淨,即是「佛宮殿」、「佛身」、「佛財」、「佛事」這四種,就是內身受用事業。

  上回我沒有提到這個,什麼是「佛宮殿」?告訴你,在密教裡面,你自己的身體就等於自身受用的宮殿。密教裡面「五輪」配「五金剛」,「五輪」也是配「五佛。」五金剛就是五佛的化身,那麼這個天心這裡就是毘盧遮那佛,在這裡的。

  毘盧遮那佛,在天心。

  阿彌陀佛,在喉輪。

  阿(門+人人人)佛,在心輪。

  臍輪,就是寶生佛。

  密輪,就是不空成就佛。

  這五佛就在你身體裡面。這不是佛的宮殿嗎?你自己的身體,內身的、就是佛的宮殿。

  簡單跟大家講,上個星期六,師尊不是講了「觀音身壇城息災法」(除災法、避災法),這個就是你的佛宮殿的應用。這個腳底變成「風」,腳底就是「風」;密輪就是「火」;那麼臍輪呢?就是「水」;心輪就是「土」。通通有顏色的。

  把自己的眼晴,化為鑽石跟明珠。

  把自己的頭髮,化為千手觀音。

  把自己的皮,化為華蓋。

  用自己的跟晴,化為明珠、鑽石,來莊嚴。

  用自己的鼻子,化為寶石,來莊嚴。

  用自己的牙齒,化為瓔珞,來莊嚴。

  這個就是佛的宮殿。

  什麼是「佛身」呢?廣大無邊,就是佛身。廣大無邊,這裡面包含了很多廣大無邊。廣大無邊際,沒有時間、沒有空間,廣大無邊,就是佛身。」

  什麼是「佛財」呢?這是你的福份完全充滿整個宇宙的。你知道修密教的,什麼是「佛財」呢?那個一福份是隨手可得的;可以講,你只要修了密教,得到內法的成就,字宙萬物的種種的財富都是屬於你的,你可以應用的。地水火風,一伸手,你就可以拿得到的。不是很偉大、很偉大的密教?!所以,有「佛財」,宇宙一切萬物所有的財富,全部都是你的,這時候的覺受,真的是不一樣。

  什麼是「佛事」呢?可以講,就是「任運」。一切世界上最美麗的,一切世界上覺受最美好的,最美妙的聲音,最美妙的形體,最美妙的事,最美妙的一切裝飾,全部都是「佛事」。

  這是內法,你修行內法,往裡面修,內身覺受到的四種遍淨:--「佛宮殿、佛身、佛財、佛事」都是最美妙的。

  它再來又有解釋到,什麼是「金剛」?我上一次已經講過了:--最不可壞的,及不可斷的,此即「大乘」,名「金剛乘」。這個已經講了。

  那麼這裡面有,我還少了一個「乘」。少講了一個「乘」,叫「方便乘」。為什麼叫「方便乘」呢?它這裡有一段,翻過第十二頁,第四行:「道果二位,善巧方便大於波羅蜜多乘故,名方便乘。」它的善巧方便,大於波羅蜜多乘故,所以才叫「方便乘」。

  這一句話就是,這個名詞的由來。為什麼有「方便乘」的這個名詞?我跟大家講,密教裡面的修行在得了成就以後,回來度所有的眾生的時候是用「同事」的方法去度眾生;也就是說,用「俗法」,什麼是「俗法」呢?我們就稱為「方便法」。也就是說,好,你今天凡夫做什麼事情,聖人跟你做同樣的事情。用這一種方便,凡夫俗子所行的事,而聖人也做同樣的事,這樣子度化的方法叫做「方便法」。在這裡要把你身上的「方便氣」轉為「智慧氣」,又「方便」轉入「智慧」的,稱為「方便法」。所以就稱為「方便乘」。

  我現在講,就是把你們身上的「方便氣」轉為「智慧氣」。那麼,用凡夫俗子所行的事,這樣子去度化的,稱為「方便法」,所以又稱為「方便乘」。這一段差不多,主要的意義,主要的方法都已經跟大家講解清楚。

  其實,在整個密教的法當中,不同於顯法的原因:就是顯法,是很明顯的一種佛理;那麼,為什麼叫「密法」呢?是因為它是屬於內在,比較有隱密性的,而且是屬於往裡面修的、往身體裡面修的。

  那麼「密教」呢?有把自己的身體當為佛的宮殿,那麼在自己的五輪當中,佈了五佛,而且把自身的這個佛身、佛事、佛財,如何去覺受到、如何去取覺到、如何去印證到,這個就是比較特殊的。那麼在這方面,一般顯教是沒有講到這是什麼「佛事」,在「顯教」的佛事,就是像「拜懺」哪、「唸佛」啊!給人家做功德啦!就叫做「佛事」,但是,在這密教裡面的「佛事」,不同於那個「佛事」,是完全在你內身的覺受上,去任運種種微妙的事法的那一種事,叫「佛事」。所以,顯、密是有所不同。

  在「本尊」的修行上,「本尊」跟顯教的修淨土的,就是比較接近。但是,「本尊法」,可以講,也已經超越了顯教的這些淨土。今天就跟大家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五日
 
【卷一】丁三、戊一
1994-07-26 
丁三、明所以分二,戊一、敘他疑竇

  今天我們再談《密宗道次第廣論》:「丁三、明所以分二」,「戊一、敘他疑竇」。

  這裡有一段,是談「大乘」裡面再分成二乘;也就是「波羅蜜多乘」,跟「密乘」。其實,大乘裡面含這兩個乘,就有很多人提出疑問出來。

  很多人認為,「密乘」不應該列在「大乘」之中。那麼,事實上呢?我們也是這樣子認為,因為「密乘」有密乘本身特殊的地方,跟它的奧妙所在;與「大乘波羅蜜乘」在一起的話,總之,給人的感覺上是不一樣。

  為什麼會列在一起呢?主要的原因就是,依照「發心」的大小,所以才把「大乘」跟「密乘」合在一起的,他就是說,把「波羅蜜乘」跟「密乘」合在一起變成「大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發心」的大小。

  其實,像這個「波羅蜜多」,在大乘裡面,有所謂的「中觀派」跟「唯識派」。密教裡面,也不完全以「中觀派」跟「唯識派」兩個來修行,也不完全是。在這一段文章裡面,完全就是在討論這個「密乘」跟「波羅蜜乘」,二者之間的關係。那也在討論這個「波羅蜜多乘」不一定跟「密乘」一樣的。

  按照這樣子的分法來講,它最後一句話,很有意思。「若不爾者,即咒乘中,亦應安立眾多乘也。」假如不是這樣子的話呢?那麼,「咒乘」裡面,也應該安立眾多乘也。我們認為是這樣子的:到底「密乘」裡面應該分別在所有的乘,不應該列入「大乘」之中,雖然它本身也是廣度有情;但是呢,它的確是跟所有的大小乘的修行方法是完全不同。

  為什麼在「密乘」裡面也能夠安立多乘呢?其實,密教的法,從基礎開始,一直到最深奧的,都有它特殊的地方。假如,依照我本身來分的話,可以分成:

  第一個,「國王乘」。密教的法、密乘裡面,第一個可以分成「國王乘」。「人中為王」,在人當中,他可以做為一個王,所以,第一個應該是「國王乘」。你們現在不曉得密教的法,它本身的福報有多大;其實,你們隨便學一法,就算學「供養」好了,你這個供養的福報就很大了。觀想變化的供養、還有「護摩」的供養,下輩子,你們求什麼就可以o什麼。

  所以,你們想說,「唉!我這輩子實在很窮!學密法,連自己弄個壇城都有困難。」你壇城裡面的供具都是很貴的。像護摩爐你要做的很莊嚴,日本的這個護摩爐很莊嚴、都是鍍金的,要花兩萬塊錢的美金。

  師尊在彩虹山莊的那個護摩爐,你看很漂亮、很莊嚴,我都不用了!為什麼?因為太貴了!太貴了!放著擺好看的。要用那個台灣、美國製造的,粗劣品就可以。(師尊笑!)粗一點,比較劣的,這做的那麼漂亮的護摩爐怎麼捨得用呢?你看那些碗峒!碟啦!盤啦!都是鍍金的,外殼整個護摩爐都是鍍金的,上面還有寶塔,很漂亮的!你單單要做個護摩,你看,你要準備兩萬塊錢美金。

  我上一次到加拿大.愛蒙頓,有一個弟子,跟人家打官司。我說,「你為什麼跟人家打官司?」他說,因為人家拿走他一千塊加幣,所以他跟人家打官司,為了一千塊加幣打官司;你想想看,我們弟子有多窮!一千塊加幣,他就跟人家打官司。

  我發覺很多人寫信來,他要跟人家要債,那個人已經欠他十幾年,他心中沒有辦法釋懷,那個人欠他多少?五千塊美元。他就沒有辦法忘了,他就一直記著二十幾年,還沒有忘,一直跟師尊寫信說,拜託師尊去用降伏的方法,去降伏對方把他的這個錢還給他。

  密教裡面,你想想看:一個護摩爐,「兩萬塊錢美金」,不能承辦的!彩虹山莊的 這個壇城,釋迦牟尼佛、藥師如來、阿彌陀佛,每一尊都是兩萬塊錢美金的;其他的,總共加起來是,三十幾萬的美金在那裡。單單那個壇城,其中那個新加坡寄過來的觀世音菩薩,整尊都是玉的、價值連城,八個人抬不動的。你說,佈一個壇,要多少錢?

  但是,你這一輩子窮,沒有關係、不要怕!因為,你學密教最基礎的、你所得的成就,就是國王的成就,叫做「國王乘」。第一個,你學會密教的供養,你懂得變化、懂得神變,你下一輩子的福報,最起碼,都可以當國王;你不要看你們這一輩子,這樣窮得要命,好像拿不出錢,下輩子,你們通通當國王。師尊下輩子要當國王,就不知道誰當皇后?(笑!)唉!當國王不錯的耶!真的!所以密教最開始,為第二個「人中之王」,你學了密教你可以最起碼的,你是學得很差勁的,你也會是「人中之王」。

  告訴大家一個秘密,這地球上很多當總統的、當總理的、當王的、當國王的,他的前世都是修「密教」的。

  很多的王,都是出家人,所以你們都是很有福報的。你們這一世又出了家,不得了!你可以法的福報是好幾世的國王,但是那個皇后一個就可以了,不要太多的皇妃!(笑!)免得一福報享盡,下一輩子又要來跟我修密教,下下輩子又要來跟我修密教。

  密教裡面有「國王乘」。再來呢?「持明乘」。「持明乘」人中為王、天上為仙;「持明乘」,就是天上為仙。你懂得持咒,而且唸了那麼多萬遍,你雖然修持沒有成 就;但是呢?你已經是天仙、已經是天仙之一,一定成仙的!所以,叫「持明仙」。

  第二個,「持明乘」。「持明」的意思就是「持咒」。你單單會持咒而,在密教裡面有談到,你加持米,加持水,好像你在外面做供養「嗡、啞、吽」寫在水上、米上,把米拋出去,按照(密續)裡面的經典講,只要吃了你的水、米的鳥,那個鳥飛下來,把你那個米吃了,它是下輩子,它就可以往生的;它死了以後,都可以往生佛國的;那個鳥、吃了你化食的供養的這個米,單單唸「嗡、啞、吽」、「三字明」,它都可以往生的。所以,咒力有多大!這個咒化為光明,是非常神奇的一種咒力。

  密教的咒啊,都是很「神奇」、「奧妙」跟「超勝」的。所以,佛陀對於咒,在經典裡面的咒,都是講,不可思議的!你能夠持咒,達到幾百萬遍、幾千萬遍、萬萬遍,縱然再多的修持種種的益法,都不能夠勝過你,你早就是「持明仙」。所以,這個功德也是非常大的;因此,密教裡面還可以安一個「持明乘」。

  另外,是「淨土乘」。能不能往生?你只要本尊相應,你已經就非常超勝了!密教的修行,單單他的「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金剛心菩薩法」,這幾個加行裡面,就是已經非常超勝了;你能夠學到這種密法,都勝過一般的顯教的,你能夠跟「本尊」相應的話,一種相應的力量,一定可以往生的。我敢保證:一定往生的!

  所以,我們的本尊法,在你相應的時候,在你任何的一個境界之中都是跟你合一的,也就是很堅固的、很明顯的,有時候不必用接引。所以,密教有「即身成佛」。一般顯教就是「接引成佛」;密教有「即身成佛」。什麼是「即身成佛」?就是你直接就變成佛,不用如來、或祂的侍者來接引你,這個就是密教超勝的地方。所以,本尊假如相應了,根本不用怕說、有沒有佛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有沒有來接引你?不用怕!因為你自身變化,就是如來。

  我們平時在練習的:本尊在虛空之中,移到你的頂上,化為光點,順著你的中脈而下到心輪,然後這個光點,慢慢變大,大到這個光點跟你一模一樣的時候,剎那之間,你就變成本尊。經常在做這樣子的觀想。

  一般,顯教是這樣子的:他圓寂了以後,躺在床上,趕快唸佛吧!趕快召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三聖現前,拿著蓮台來接引你。你一定要唸他的名字唸到很純熟,唸到一心不亂,完全合一的祈請,「彌陀」、「觀音」、「勢至」三聖來接引你,這樣才有往生。但是,這個是在外的,祂們來,是在外,不是從你心中變化所產生;但是,密法是在內的,你本來就修本尊,祂隨時變,你自己隨時變化成為本尊,你就可以走了,不用再去唸祂來了,這樣子!所以,往生淨土,也可以講,密教裡面也有「淨土乘」、一樣有「淨土乘」。

  那麼,再進一步呢?「佛乘」。「佛乘」密教裡面成佛只講「即身成佛」,而且自己去的,自己化光、化光化成法身佛。密教的乘,可以講,佛就分為「應身佛乘」、「報身佛乘」、「法身佛乘」。

  什麼是「應身佛」?今天坐在這裡,你們坐在這裡,通通都是「應身佛」,你們修了密教,得了「果」的灌頂,已經給你佛號了,你就是佛!密教最重要的口訣:「你就是佛之「誰是佛呢?你就是佛!」這個叫「應身佛」。密教裡,有三種佛:像我來講,「應身佛」是有穿衣服的;「報身佛」只穿一半;「法身佛」沒有穿衣服。為什麼「法身佛」沒有穿衣服?這是無形的嘛!祂還要衣服幹什麼?祂本來就是跟宇宙融合為一的「宇宙意識」,他還要衣服幹什麼?所以,「法身佛」是無形無相、沒有衣服的;「報身佛」是穿一半,像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是「報身佛」,西方極樂世界的摩訶雙蓮地的蓮花童子,是「報身佛」,今天在這裡,坐在這裡的,穿衣服的是「應身佛」。

  我們修行可以達到自心開悟,你心開悟了,自心流露、明白清楚,自己就是一位活生生的應身佛、就是「活佛」。密教裡面有活佛,對不對?別的宗派,顯教有什麼「活佛」?!什麼「仁波切活佛」?!「呼圖克圖」?「呼圖克圖」,不是「糊裡糊塗」,是「呼圖克圖」,也就是「轉世活佛」的意思。那麼,你修行開悟了,你領悟了,你就是活佛;這個是密教裡面才有的,所以是「應身佛乘」。

  什麼是「報身佛乘」呢?因為你有宿命通、你清楚了,你知道自己的本尊在何處,你有自己的淨土。什麼叫「悉地吽」呢?「悉地」就是淨土,「吽」,就是成就--成就你自己的淨土。

  「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是宇宙意識,「咕嚕」:導師,「蓮生」:蓮生活佛,「吽」:淨土成就。「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加上「啞訶薩沙媽哈」,就是六道 眾生,全歸(皈)淨土,得到成就。

  所以,你在持這個咒當中,你已經是在做「淨土乘」這種成就,那麼你將來你自身變化成為佛,你在人間是「應身佛乘」,你的淨土就是「報身佛乘」,你自己即身成佛了,就是「法身佛乘」,你已經融入毘盧遮那性海。

  這密教裡面,也可以安立多乘,這是我自己給它分的,這裡面並沒有寫;但是,祂講,「若不爾者,即咒乘中,亦應安立眾多乘也。」

  事實上,「咒乘」裡面,單單持咒,你就可以安立成為「國王乘」。你在做供養嘛!持咒嘛!「嗡、沙爾娃、打他架打.衣打木、古魯拉那、面渣拉、襟、尼里也、打也咪之你單單唸這個咒,你就可以當國王;單單持這個咒,就可以進入「國王乘」。你唸「安土地真言」,「安土地真言」很多人都唸的,對不對?顯教也唸「安土地真言」,你可以當地主的,地主、土地的主人,「土地的主人」是什麼呢?也差不多一個城主、一個城市的主人,福報很大的,「土地真言」,所以這個都是屬於「國王乘」的範圍。

  那麼,你又可以修「持明乘」,當「持明仙」。唸咒,唸的很多的時候,聚集起來,你的福報在天裡面,你到「持明天」、到「奧明天」,你都可以當「持明仙人」;因為咒會放光的、不可思議的!

  你可以到淨土的,你「本尊」成就,可以到本尊淨土。

  單單「佛乘」,又有「應身佛乘」、「報身佛乘」、「法身佛乘」,很尊貴的!

  所以,密教裡面,應該講起來,它可以安立多乘。

  在我們講起來,其實「密乘」,不應該列入這個「大乘」之中,應該自成一乘;就是「密乘」、就是「咒乘」。因為,其中也有人,認為「三藏十二部」把這個「咒藏」放在三藏裡面,其實,是不可以!應該自己獨立成為一個「咒藏」,那就變成「四藏十二部」;咒語、也是可以成為一個「藏」、「咒藏」。

  所以,我們覺得這個密教、密乘,是非常珍貴的!單單裡面的修法,就跟一般的通通不同,跟佛教裡面的法都不一樣;那麼,也是很「殊勝」、很「超越」、很「不凡」的!

  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珍惜我們的「真佛密法」。你看那個修行的過程,四個階段:先修「本尊」,再修「內法」,再修「密法」,再修「密密法」;這個層次,非常的清楚、非常的分明,不像一般的隨便稍為分析。分析不太清楚,希望大家都能夠珍惜這個密教的法。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六日
 
【卷一】戊二、己一
1994-07-27 
丁三、明所以分二,戊一、敘他疑竇

  我們今天再來談《密宗道次第廣論》:「戊二、答釋彼疑分二。」、「己一、破他計執」。

  這裡還是在講「波羅蜜多乘」及「咒乘」的討論。這裡有一段相當長,這一段,有人是這樣子講的:「咒乘是為了調伏,由貪所化的。」「波羅蜜多乘,是為了調理貪,所化的。」這二者,不P!也就是,它主要是講說這兩個不太一樣。

  那麼,怎麼分別呢?第一個,它講「咒乘」,是不斷貪的,也就是不刻意去斷貪欲的;那麼,「波羅蜜多乘」,是斷貪欲的。它用就是來分別,「咒乘」跟「波羅蜜乘」。講起來是很奇怪的!這個修行的方法,也有所謂的「斷貪欲」;也有所謂「不斷貪欲」的。

  我們都很了解什麼是「斷貪欲」的修行,因為「波羅蜜多乘」是為了過清淨、寂靜的生活,所以他主張用「斷貪欲」的方法去修行;那麼,主張不斷貪欲的去修行又是怎麼樣子的修行?這個就是一般世俗人不很明白的,什麼是「不斷貪欲」的去修行?據我所知道的,我們每一個人,出生的時候,他自然、他就有貪慾的種子存在你的身體裡面,在你身心裡面就己經存在有貪欲的種子。

  有時候,你順著貪欲去修行的話,是怎麼樣子的修行法呢?這在密教裡面是有的,在一般的宗教裡面是沒有;但是,我們曉得每一個人,貪欲本來是有的,但依著貪欲可以形成一種道的助緣,這種修道的助緣,也變成道的一種道侶。這是不太容易了解的,但是,我可以這樣子跟大家稍為解說一下。

  這裡有一段,翻開來:「於諸欲塵依四類貪所生歡喜為道助緣。」這一段話,就是一個註解。利用貪道去修行,就是「於諸欲塵依四類貪所生歡喜為道助緣。」這四種貪,它也寫得很奇怪。

  第一種,是「笑」。「笑」也是一種的貪;第二是「視」。眼睛跟眼睛看。也是一種貪;第三種是「握手」,「握手」是一種貪;那麼它寫了這個「等」字,只寫到笑、視、握手,這三種貪。其實,第四種貪是「抱」,「擁抱」也是一種貪。他寫「等」,其實是「擁抱」,這四續就是這樣子。人有這四種貪,你相信不相信?你們不相信,我相信!

  師尊以前很早是基督教徒受洗,為什麼去信基督教?大家都知道,你們看我的書都知道,因為我的女朋友在教堂。其實,你上教堂幹什麼?因為女朋友上教堂嘛!你不跟女朋友去教堂,你就缺少那一種機緣、跟他接近的那種機緣,跟他接近做什麼,不過是一笑:不過,有時候看到她了。笑一下:這感覺就不一樣了!那一種「笑」的感覺是不同的。

  那一種笑,怎麼樣子說呢?就有一種很甜很甜的那種感覺,好像蜜糖一樣,甜得跟蜜糖一樣的那一種味道。這種「笑」;不是一般的笑哦!不是一般人,碰面笑一下,這個樣子;那是沒有含什麼東西的,但是,你個如含了一種、產生了一懂甜的感覺出來,那裡笑就不同了。

  我們中國人有一句成語,「一見鍾情。」那是什麼?「一見鐘情」是什麼?就是第一個字;「視」,看見。這個「視」、這個視也是很厲害的!所以,行者在斷貪欲的修行當中,住在深山當中,甚至於閉關,足不出戶,就是要避開這個「視」。所以,「眼不見為淨」,你眼睛沒有看到;就清淨了;你眼見則濁,你眼睛看到了,你的心就混濁了。

  所以,修行人在深山裡面,稱為「山人」,稱「行者」,就是避開這個「視」字。眼睛看到有什麼毛病嗎?當然有啊!你看了,眼珠子都快要掉下來,怎麼會沒有毛病呢?你是「相視」,兩個眼睛一看到,「相視」、再一「笑」,就完蛋了!就死定了!就死蹺蹺了!這很厲害的。

  所以!我講過的,什麼「一見鍾情,再見傾心,三見就要了老命」!這個「視」字才是厲害。

  能夠引起這個貪欲的,從「笑」、跟「視」裡面產生。弟子跟弟子之間有的時候,會感覺到說;奇怪!另外一個男的弟子,怎麼這個眼神?跟一般的眼神不同;而且,深情款款、眼睛一看到,就像蒼蠅粘到蜜一樣,他不會放的;深情款款,是什麼看法?我不太清楚;反正兩個眼睛盯著,就不放,就盯在這裡;她移到哪裡、就看到哪裡,這樣子!大概是這樣子吧!

  總之,可以講,一般人的眼睛是,眼睛這樣子看:但,他不是的:他看到這個眼睛以後,就好像看到一座湖、一座很深很深的湖,然後,就這樣一看一眼啊!整個人就掉到那個湖裡面。Bon --就沉到湖底;他就飲了很多的湖水,就浮不起來,就這樣子死定了。大概就是這樣子吧:「深情款款」那一種眼神,這個感情是一種貪染,是一種欲望的,「笑」也會引起的;「視」也會引起的。

  在講,第三種;「握手」。我以前講過哦!有一次我跟我的女朋友去看電影,那次看電影是坐三輪車,以前在高雄,從大港埔坐到鹽埕區的電力公司去看電影。那個電影是露天的,電力公司演電影,他派那個三輪車來載我們;三輪車、不是人力踩的那一種三輪車,是一種、有點像吉普車的那一種三輪車。那一種車子很窄,只有二排位子,擠了很多人;剛好,我那個女朋友剛好坐我對面,那我也坐前面,又剛好坐得很擠,腳就碰著腳,腳一碰著腳、就不得了啊!你不曉得這皮膚是有感覺的。那一種—-腳碰著腳那一種微妙的感覺,是一輩子不能忘的!一輩子也忘不了!你想想看,小時候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個是……。

  坐在那個三輪車裡面,就是台灣電力公司在鹽埕區的那個公司裡面,放演露天電影,那麼我們住在大港埔的宿舍,從那邊就有交通車來載我們去,她剛好也去看電影,也剛好坐對面,就是輕輕碰一下,就不得了!

  「握手」也是的。握手也是很厲害的,這應該是「握手散步」吧!握手去散步,這也是一種「貪染」。

  稍為碰一下,就很敏感。只要升起了貪染的心,碰一下都不行;碰一下,他那種感覺就非常微妙。所以笑一下,看一下,握一下手,最後的,這個更厲害!那個「擁抱」是最厲害的啦!這個是一種「觸」、是一種「觸」;那是最厲害的!那個全身的皮膚通通都會變化的,所以,這是一種「貪染」。

  密教裡面有一種,有貪染的金剛。就是這一尊「愛染明王」。「愛染明王」叫什麼名字?「愛染」—-「喜歡」、「貪染」,就是「愛染明王」。所以,祂是屬於一個,等於是「和合神」。

  你們不要隨便給祂獻哈達,你給祂獻哈達;寫上你希望、你願意去貪染的那個名字,放在他的左右手,男左女右。男的,你放在左手,女的放在右手,寫她的名字,放在右手,給祂獻哈達;獻供養、請祂喝酒,祂就會幫你。

  以前有一個人,他給祂獻上一個哈達,他沒有婚姻;哇!他馬上就結婚了!另外,有一個比丘尼,她也給祂獻上一個哈達,掛在祂脖子上,我就跟她說,「你趕快去跟祂講,否則祂給你婚姻,你就還俗了。」

  這「愛染明王」、不可以隨便給祂獻哈達,祂是喜愛貪染的明王,叫「愛染明王」;所以,修「愛染明王法」很快產生敬愛,產生喜愛貪染的這種心,這是密教的修行比較特殊一點、比較特殊一點。

  密教的修行,它是一種方便,所以稱為「方便乘」;就是,不要去阻止你的這種貪慾,順著你的貪欲,然後給它超越。這一種修行,它超越了;這一種修行是不同的,是不同於一般的「波羅蜜多乘」。

  但是,這一種修行比較自然的調化,比較自然化;但是,也不一定所有修密教的人,都修這一種「不斷欲望」的修行,不是的!祖師宗喀巴,黃教的祖師宗喀巴,祂就是出家的一個比丘。祂過清淨的生活,祂完全就是單人修的,祂沒有道伴,不用「方便乘」的;所以,祂是「斷愛欲」的那一種修行,這裡面,它是這樣子講。

  雖然,有人這樣子講,「密教是不斷愛欲的去修行;波羅蜜乘是斷愛欲的修行。」雖然有人這樣子講;但是,宗喀巴祖師祂是這樣子講的:「咒乘所化亦有眾多於諸欲塵斷貪愛故。」修密教的咒乘,也有很多人,他是去斷掉愛欲去修行的;包括宗喀巴祖師,祂本人完全過清淨的比丘生活的。

  所以,密教裡面,在黃教的戒律是比較嚴、它的戒比較嚴;在紅教的戒律就比較鬆。黃教是比較重視戒律的,所以它戒律比較嚴。一般來講,有兩個教,它的戒律比較嚴;黃教跟白教的戒律比較嚴;紅教跟花教的戒律比較鬆。那麼,白教跟黃教是比較「斷愛欲」的修行;花教跟紅教是比較「不斷愛欲」的修行。這是比較上來說的。

  所以,密教裡面,不一定是不斷愛欲的;也有斷愛欲的修行,並不是完全不斷的。那麼,這也可以稱為「道伴」,因為講一句簡單的話,像以前我去上教堂,去過修行的生活,信仰基督修行的生活,是因為有貪染才要去的,是因為你想要,你喜歡的在那裡,所以你才去的;你不喜歡,你不會去的。所以,那也變成一個方便的助緣、一種助緣。

  今天,像「財神法」,密教的「財神法」,是有貪染的。那是、因為你的貪染,你需要金錢,所以密教裡有財神法。教你修財神法,是先讓你有貪染,以後它再教你超越,這也是一種修行的方法;不能講說,這不是修行的方法。

  所以,這是:「依四類貪所生歡喜為道助緣。」那麼,在你超越的時候,你單獨在修的時候,你在禪定裡面,所產生的,嚴格講起來,也算是一種貪染。你看,「若以由修彼道身生勝樂,心發妙喜,」我們在禪定的時候,是會產生「勝樂」、也會產生「妙喜」。

  這一段裡面講的,《瑜伽論》裡面講的:「一切初得奢摩他者,皆先發生身息堪能,由彼引生身輕安時,其身便起廣大安樂。次由彼力心發妙喜,由依此故,心於所緣寂靜而住。此於內外奢摩他上皆所共有。」這一段話的意思很清楚;但是,並沒有講解裡面的道理。這裡面有「身息堪能」,你在入定的時候,入禪定的時候,你身體產生的氣息的這一種作為,會產生「勝樂」跟「妙喜」的。

  我以前在書上寫過,很多人,不知道這個道理;為什麼禪定會產生很大的這一種至樂呢?為什麼呢?因為,你那個氣息在通脈的時候,那種「氣」、跟「脈」,互相磨擦所產生出來的那一種身心的快樂,那個就是「妙喜」,也就是「勝樂」、無上的勝樂,就是禪定的快樂。你假如能夠產生禪定,你也是一種貪染;應該講起來是一種貪染。

  以前,我把這個寫出來的時候,有一個人專門批評我的人就笑,他說,「盧勝彥、你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嗎?你說,男女之間的快樂,跟你身心引發自己一個人引發的快樂,還不是一樣貪染嗎?」

  這講的也有道理。男女之間,這個「笑」啊、「視」啊、「握手」啊、「擁抱」啊,都會產生快樂的;但是,你自己在禪定的時候,你也會產生快樂,那還不是同樣還是貪染。他笑我,同樣貪染,我是這樣講:「我一個人身心引發的快樂,不會出毛病的。」(笑!)你假如是兩個人引發的快樂就會出毛病,你說是不是?一個人在那邊打坐,所引發的快樂,沒有毛病的。

  它同樣都是貪染,這裡面也是這個意思、也是這樣子講;其實,同樣都是貪染,但是它有益的,也有它的益處在裡面,什麼益處?因為,你產生了「勝樂」跟「妙喜」,你因為這個緣,「勝樂」跟「妙喜」,你的信心,跟你的修行,這一種力量,就會跟堅固,更穩定。

  因為,我們一般的佛家在講,佛教在講,當你禪定會產生一種輕安,他只是講「輕安」。什麼是「輕安」?我以前講了,身體很輕、很平安;這個只是一種心靈上的感覺。在密教產生的這一種「妙喜」,跟「勝樂」,就是因為你的氣在通行脈的時候,產生磨擦的那一種快樂。所以,這個時候,你會信心非常堅固,你會很穩、很堅固的再去修行,這個就是一種助緣;雖然是貪染,但是也是一種助緣,道理就是在這裡。

  宗喀巴祗師講,不管你是「不斷欲望」的修行,還是「斷掉欲望」的修行,都不能構成「咒乘」跟「波羅蜜多乘」兩者的分別。

  講起來,「咒乘」裡面也一樣有「斷了慾望」的修行;那麼,學「波羅蜜多乘」一定要「斷欲望」的。「咒乘」裡面雖然有「不斷欲望」的修行;但是也有「斷欲望」的修行。不能構成這兩者的分別。

  所以,宗喀巴祖師祂也是,在這一段也是在談「咒乘」,跟「波羅蜜多乘」的。這個所以大家注意一下!我這樣子解釋,差不多都可以清楚明白,我不這樣子解釋是很難懂的;你們看這裡面的文字,都是很深奧難解的。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七日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0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