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講圓覺經8
2008/02/11 14:34:56瀏覽291|回應0|推薦1

         記得一個弟子跟我講,他寫了一篇文章。他的問題是:「有人講,這個夢啊,是我們世間的人跟其它十法界當中的人,互相溝通產生的一種現象。」問我對不對?他問我說:「師尊,所謂的夢,就是我們娑婆世界的人跟其它世界的人互相心靈溝通的一種現象。」他說是經過有人分析出來的,是這個樣子。我的回答是:「有部份是,有部份不是。」有一部份是這樣子的,有一部份不是這樣子的。其它的這些境界,其它法界的高靈有可能在夢中跟你指導,這個就是產生了現象。其它法界的這些靈來跟你夢中交通,在指導你,是有。但不是每一個夢都是這樣子的,不是全部每一個夢都是虛空中的這些靈來指導你,其它法界的靈來指導你,並不是的,所以這只能部份是,部份不是。

  因為我們曉得我們有時候,尿急的時候啊!自己晚上睡覺在尿急的時候,你不知道啊!但是你會夢見爬起來,嗨!你去上廁所。哇!撒了一大堆的一泡尿,很多的,但事實上你並沒有起床去撒尿啊!這個經常有人這樣子作夢,他因為他自己尿急,他就夢到了,夢到了自己爬起來去找廁所,上「一號」。上「一號 」以後呢?他撒了一泡很長的尿。奇怪!撒完以後好像撒不完,就覺得還是很尿急,是很多人作這種夢。那麼這個叫「撒尿夢。」我們台灣話叫「ㄘㄨㄚㄖㄧㄠˇㄇㄤˇ」。(台語發音)。他的確是「ㄘㄨㄚ  ㄖㄧㄠˇ ㄇㄤˇ」你尿急嘛!但是你沒有醒過來,沒有辦法去尿尿,夢中你就去,好像是去找廁所,趕快去撒一泡尿,那麼這個叫「撒尿夢。」這個哪裡是高靈跟你交通?這個不是高靈跟你交通,對不對?這是你自己的身體跟心理因素的一個反應。

  我們講「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就是這樣子,有時候你白天想什麼,那麼進到你腦海裡,製作出來的幻境,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那麼這個不是其它法界的高靈與你交通的結果。當然夢裡面也有高靈,來跟你夢示,也有低靈來干擾你,這個都會有的現象。

  那麼我們密教裡面,對夢的這個解釋啊,是很深刻的,而且在夢中還要修行。你夢裡面還要唸佛呢!你碰到不好的事情,你還要合掌唸一聲「阿彌陀佛」,其至有的人在夢中唸「嗡咕嚕運生悉地件」,也有很多人唸咒,唸「大悲咒」。唸佛啊,唸「大悲咒」,唸「上師心咒」,來破這些魔的。密教修夢,第一個一定要知夢。你不知夢啊,修行的功力就已經不夠了,所以你晚上躺下來,你自己修行的功夫夠不夠,你很快就知道了。你昨天晚上作了一個夢,在夢裡面,覺得跟著夢走但是在夢裡面不感覺是夢,以為是真實的,以為是實在有的,那就表示你的功夫不夠。所以密教行者都是要很清楚明白你是在作夢,這個叫「知夢」,要修到能夠知夢。

  第二個你要修到夢中也有護法,也有本尊。你夢裡面啊,碰到不好的事情,護法可以顯現出來,在夢中救你。你時時在夢中還要憶念本尊,這個就是夢中修行。夢中也能夠知修,知道怎麼修行。另外呢!你還要能夠解夢。你夢到了很多這個高靈跟你指導的事情,你懂得馬上很清晰你知道,這是高靈給你指示的夢。你就能夠很確確實實的應用他的這個指示,來增加你修行的功力。但是你必須要能夠知道啊,這是高靈給你指示的夢,給你的夢示,你要能夠解,又要知道是高靈給你的夢示。這一點也很重要的。

  所以有時候,你根本就不清楚,這是你的撒尿夢呢?還是高靈給你指示的呢?你都分不清楚。所以他指導你,就是差不多早上四點、五點,你作夢夢到的,是比較真實的,比較實際,比較真實的。而且這個夢啊!有啟示性的,而不是亂夢的。不是一下子夢東夢西,一不子騎腳踏車,一下子坐飛機,一下子坐輪船,一下子跟那個人吵架,一下子跟那個人打架。這種雞毛蒜皮的夢,不是什麼指示的。他那個夢非常的清晰,而也有啟示性的,很特殊的,而且是早上四點、五點的。我們必須要知道的是,像這種現象來講,你才可以把這個夢,認為這是「夢覺」,也就是給你一個啟示的夢境。不能把隨便亂夢的這些夢摻在一起,全部來告訴我。單單我解你的這些夢就一個頭兩個大。

  但是呢,有些人,直接把夢排斥掉了。好像是佛陀講的,本來就是幻境嘛!

  那麼醒了什麼都了無所得嘛!這是佛陀講的,這是指「空性」。但事實上我們在夢中,在密教裡面夢中還是要修的,不能給這個夢啊!給你拖著走。白天修的好好的,晚上你就被夢拖著走,這個也是不對的。那麼最好是像沒有夢,「聖人無夢」,就是一躺下一張眼。天就亮了,你精神很好。就是一躺到床啊!眼睛一閉,再眼睛一張,嗨!天亮了,最好。精神也很充足,根本一點夢都沒有。「聖人無夢」,為什麼聖人會無夢呢?無心就無夢,他根本沒有什麼心,對事無所求,一切的宇宙都是空蕩蕩的。他對什麼也沒有所求,也沒有什麼慾望,對一切都很滿足,沒有什麼需求,像聖賢一樣的。那麼他也沒有罣礙,心中無事,無心,一躺下就睡著,一張眼天就亮,這個叫「聖人無夢」。

  另外我以前啊,在這個軍中的時候啊,第一次被帶到這個西方極樂世界,那個是不是夢?有很多人講說:「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不過是做夢而已。夢本來就是幻覺,醒了就什麼都沒有,了無可得。你做一個夢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有什麼了不起?我經常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都是作夢。」,有人跟我這樣子講:「我也可以夢到西方極樂世界啊!」不過我的這個情形跟作夢又不同,我等於是睡著,但睡著不在夢中,也不是睡。但你說完全清醒,也不是清醒,也就是清醒跟睡著的之間。就是在似夢非夢,好像是夢,但不是夢,清醒跟睡的中間,去看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在這一種狀況之下去看到了。不應該講是夢的,因為我也懂得夢啊!我在睡的時候,假如啊,我這個是在做夢,既然是作夢的話,了無可得,不過是幻覺罷了,沒有什麼好講的。但事實上,我是清醒,但不是完全好像我坐在這裡,跟大家講話,這樣子就到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是這樣子,這個是完全清醒的,而是我還沒有入睡也不是作夢當中,更不是清醒當中這種狀態的,這個叫「似夢非夢。」

  所以我特別講,我們人在入三摩地的時候啊,每一個行者在入三摩地的時候啊,進入禪定狀況之下,完全就是「似夢非夢」,在清醒跟睡的中間,大家了解這種狀況。

  我們今天重點就是講佛陀是這樣子講的,「反正夢都是幻覺,醒來一切就沒有了。」這個就是在解釋虛空中所有的花,根本就是虛空,不能講「有」也不能講「沒有」,沒有「出生」,也沒有「消滅」。

  那麼,我再補充的,密教修夢,就是要大家修到知道這個是夢。夢中他有護法,也有本尊,你還要在夢中繼續修特。那麼對於這個虛空中的靈啊,跟你指導的,你必須要知道,要有靈覺,那麼還可以從夢中得到很大的啟示。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三十六)
 
『何以故?無生處故,一切眾生於無生中,妄見生滅,是故說名輪轉生死。善男子,如來因地修圓覺者,知是空華即無輪轉,亦無身心受彼生死,非作故無,本性無故,彼知覺者,猶如虛空,知虛空者,即空華相,亦不可說,無知覺性,有無俱遣,是則名為淨覺隨順。』

  我們繼續再談「圓覺經」。這個接著昨天所談的。『何以故?無生處故,一切眾生於無生中,妄見生滅,是故說名輪轉生死。善男子,如來因地修圓覺者,知是空華即無輪轉,亦無身心受彼生死,非作故無,本性無故,彼知覺者,猶如虛空,知虛空者,即空華相,亦不可說,無知覺性,有無俱遣,是則名為淨覺隨順。』

  其實這一段經文跟前面一段經文,是互相呼應的。

  佛陀說法的時候,很喜歡講過一些經文以後,再講一些偈。偈就是比較短的。我們在誦經的時候,唸完經文以後,又有一段是唱偈。那麼這個偈啊,是重新重覆的述說,就是把佛陀所講過的重新再講一遍。

  這邊整個經文講起來,都是重新再講空華的那些事情。那麼談到這個「無生」,這個『何以故?無生處故』。也就是講,「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無生處故。」也就是講虛空中,本來就是虛空的,什麼都沒有了,也不會出生的,也不會消滅的;既然沒有出生,就不會有消滅,這就是「無生」。那麼『一切眾生於無生中,妄見生滅。』「所有的眾生?本來就是無生的,但是因為有妄想顛倒,所以就認為有生有滅。」這個我稍為解釋一下,『是故說名輪轉生死。』「所以呢,就這樣子變成六道輪迴,一直在那邊輪轉。」

  『善男子!如來因地修圓覺者,』在如來最早的時候,在凡夫的境界,開始修圓覺的時候啊,早已經知道,這些虛空中的花,根本就是沒有輪轉的。也就是說,所有的六道輪迴,都跟虛空中的花是一樣的,根本沒有什麼身體,也沒有心,沒有什麼生,也沒有什麼死。

  『非作故無,本性無故。』這句是很深的。這裡談的都是比較深一點的東西。

  『彼知覺者,猶如虛空。知虛空者,即空華相,亦不可說,無知覺性。有無俱遣。』這句等一下我跟大家談。這個是談到,什麼是「空」啊?什麼是「有」啊?那麼要把這個「有」跟「無」,通通要給他撥遣。什麼叫「撥遣」呢?不可以講「空」,也不可以講「有」,通通把它撥遣掉。這個撥遣掉了,「是則名為淨覺隨順」。什麼是「淨覺隨順」呢?也就是所謂「淨覺」,就是「清淨的圓覺」。那麼是「隨順」呢?也就是講「不二隨順」,不要偏於「有」,也不要「有」,也不要偏於「空」,這個叫「不二隨順」。

  好吧!這一段我就跟大家稍為解釋一下,「什麼是無生」?這個大阿羅漢,我們都曉得祂證的就是「無生」。那麼證「無生」啊!我們講「沒有生滅相」,祂真實去證明,無生滅的相,這是一個很高的境界。所以阿羅漢修證啊!最高的境界,就是「無生」。無生的意思就是「沒有生滅」。本來啊,虛空就是虛空不會有什麼東西存在的,那既然是虛空,沒有東西存在,也不可能有生滅相的,這個就是阿羅漢本身去證得的境界。大家知道在金剛經裡面,有講到一句話,這一句話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我相」,我以前經常談到這個「無我」。那麼「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怎麼說的呢?當初六祖慧能去見五祖弘忍,五祖弘忍跟他解釋金剛經裡面的這幾句話,我在這個佛學總說的時候曾經講過的。五祖對六祖講,『沒有你,也沒有我,也沒有所有的人,也沒有時間。』那麼你去證明這個,你就是六祖。』

  「沒有你,也沒有我,沒有眾生,也沒有時間。」你去證明這個,你就可以開悟。

  那麼這個都是很深的,其實這個也就是「無生」。金剛經裡面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一段話,就是了。那麼這裡面當中就是很深。

  好像以前有人問這個禪師啊!他說:「請問你啊,請問禪師啊!有天堂跟地獄嗎?」這個禪師就講:「有,有天堂跟地獄。」那麼等一下再問他:「有天堂,地獄嗎?」他說:「沒有,沒有天堂、地獄。」那麼你們一般人想,怎麼剛才講的是「有天堂、地獄」,怎麼現在講的又是「沒有天堂、地獄」呢?這個是如何去解呢?如何去解說呢?我們人啊!就存在這個「有」跟「無」之間,所謂「有天堂、地獄」,就是「有」的隨順。因為我們經常講啊,你做善事,你就上升天堂嘛!你做惡,你就下生地獄嘛!那就是「有天堂地獄」了。對不對?大家都認為,現在跟你講,「有沒有天堂地獄。那怎麼突然間又講「沒有天堂地獄」呢?這是怎麼回事呢?

  因為天堂跟地獄啊,在真正開悟人的眼中啊!是沒有的,是屬於空的,它是幻生幻滅的。是因為你做了惡,才產生地獄的,你做了善才產生天堂的。你假如不善不惡,你已經證悟了空性了,根本就沒有天堂地獄的。也就是講,就算有天堂,也是為了你的善而生;就算有地獄,也是為了你的惡而生。那麼這個生又是「無生」?因為一切都是在幻境之中。這個佛學啊!很深的,會讓你搞不清楚翻來覆去啊!你就是想不通。

  按照佛陀的說法,虛空本不生,沒有所謂的人,沒有所謂眾生,沒有你我他,根本也沒有時間。完全是純粹的空性,虛空的佛性。但是因為啊!一念而生,這個生也是「幻生」,都是虛幻的。所以這娑婆世界,為什麼會有娑婆世界?是因為眾生的業力所產生的娑婆世界。假如眾生沒有業力啊!根本就不存在於世,娑婆世界根本不存在的,這個也是一念而生的娑婆世界,是完全眾生的業障所產生的娑婆世界。所以按照金剛經,最高深的原理講起來,有沒有娑婆世界?「沒有娑婆世界。」「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根本那裡來的娑婆世界?所以你得到這樣子的圓滿的證悟的時候啊,你才知道是「無生」。那麼這個境界太高了,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去想像的。到底是「有」呢?還是「無」呢?按照佛陀所講,兩個通通要撥遣,也不要完全執著「有」,也不要完全執著「空」,兩個都給他撥遣,就叫做「圓滿的覺悟」,「圓滿的覺悟」,「不二隨順」,「不二」,就是不要偏於「有」,也不要偏於「空」。那麼隨順眾生,隨順所有的,所以禪師在講,「有天堂地獄」,又講「沒有天堂地獄」,就讓你搞不清楚,一個是講「有」,一個是講「空」。那麼其實,整個宇宙的意識啊,就是「真空妙有」。

  佛學的道理啊!是非常的深的,不是容易能夠去把它解開的。但是你假如有了開悟了,你真正能夠領會了,你就知道了。其實這裡面的智慧啊!是無窮盡的。

  你想想看,假如不這樣子的話,你假如還在這善惡之中還在念「有」之中,一定六道輪迴的,一定有生有死的。但是你假如能夠證明到虛空就是虛空,根本一切都是幻生,那麼你就能夠脫離六道輪迴,無生無死,證明「無生」,證得阿羅漢的這個果,這個就是佛陀本身所講的,這些真正圓滿覺悟的最大智慧。

  所以我們講說,這個眾生啊,在根本沒有生之中,妄想顛倒,見生滅相。也就是因為業力的牽纏,認為生死是有的,所以在六道當中輪迴,這也是顛倒相。

  「人」啊!本身是沒有身體的,我們「人」本身也沒有什麼身體的,也沒有什麼心的,也不受什麼生死,也不生的,也不死的,完全沒有什麼作為的,他的佛性也本來就不改變的。佛性也是如如不動的,本來就不改變的,能夠知道這一種道理的人,就知道虛空,能知道虛空的,就知道虛空不生一切的花。這一種道理啊!可以講,是不可說的,很深的,很微妙的,也沒有什麼感覺到的,沒有什麼知覺性的,是存在「有」跟「無」之間的。這就是一種圓滿的覺悟,也就是「不二隨順」了。

  這整篇的文就是這樣子解說,那麼今天你能夠證明這個的,你就沒有煩惱。你不能證明這個,你就有煩惱,這個就是圓滿的覺悟啊!佛陀講的啊,「無上正等正覺」,就是這個,佛性就是「空性」。本不生一切,一切所生,全部都是幻覺。

  所以今天盧勝彥,在這裡說法,他說幻說,根本沒有說法。佛陀講的哦!佛陀講祂根本沒有說法,事實上,他就是講,他所講的這些法,都是幻出來的。你們在底下聽法,就是幻聽,根本就沒有說法的人,也沒有聽法的人,根本沒有,今天盧勝彥在這裡說法,根本沒有說法。今天大家在底下聽法,根本就沒有聽法的人。這是怎麼回事?明明你們坐在底下聽法,師尊坐在這裡說法,怎麼講「通通沒有」呢?佛陀最後講:「我根本沒有說法。」就是這個意思。因為說法是幻說,聽法是幻聽,等於一場夢幻一樣的。

  我常常講啊!我也是經常這樣子想,「在過去,哪裡有盧勝彥?從來就沒有的。」我今年五十歲,五十年前,哪裡有盧勝彥?根本沒有的。在五十年後啊!根本也沒有盧勝彥的,也沒有的。那麼中間這一場是什麼?不過夢幻罷了。再五十年後啊!根本就沒有盧勝彥的。什麼是「生」?什麼是「死」呢?不過虛空中顯出,突然間你生病了,突然間看見虛空中有花。其實根本沒有的,這不過是自己的業力,一念之間,產生的夢幻而已,作夢而已,佛陀在說法就是這樣子講。我經常這樣子想,「五十年前根本沒有煩惱。「管他誰是盧勝彥?」「關盧勝彥什麼事?」通通都不要去管他。你經常這樣子想,理念你就通了,你就不會有煩惱,遭受到再大的壓力,「管他盧勝彥去受壓力,跟我沒有什麼關係,跟我現在的我毫無關係,其實我也不存在的。」既然什麼都不存在,哪裡有煩惱?所以要想的很通。

  所以我最近覺得特別的,心靈啊!保持在一個很喜悅的水平之上。也就是歡心,喜悅的水平之上,沒有什麼煩惱的。再怎麼樣子的,再大的煩惱在我身上,我只要這樣子想,都化為虛空。這不過是作夢,一場夢,夢醒就夢空了。我不過活個一百歲,最多一百歲;一百歲以後,我也沒有了,有什麼好煩惱的。對不對?就是這樣子想,這個就是用「無我印」去印,「沒有我」去印。其實你對眾生有什麼好討厭的呢?無眾生嘛!你知道先「無我」,先無了我,煩惱就不在你身上。

  有時候你很討厭某一個人啊,「這個人看起來好討厭,他借我的錢都不還。」對不對?「那我拿到這些錢還可以去買一些東西啊!也可以買車子啊!我可以生活好一點啊!」但是你也不要怨他,這個車子也不過是暫時的東西,房子也不過是暫時的東西,你不過是少享樂一點嘛!一下子就沒有了嘛!不管你再好的這種快樂也會過去的嘛!那你何必計較這些呢?你假如想到「無我相」,好了,又來一個「無眾生相」,根本就沒有他的存在,那你還怨他什麼呢?這個錢本來不是你用就是他用嘛!對不對?不是你用就是他用,所以你們將來的錢通通要拿給我用(笑)。也不能這樣子講啦!我也用不了這麼多的錢。對不對?我多的,我給你們用,你們多的你就給我用,這樣子也可以講是「不二隨順」,並不是執著是「我」。一定要「你們所有的錢,通通我來用」,那就不對了,對不對?那麼你們沒有錢,就把師尊的錢拿去用,我沒有錢,我需要做一些菩提事業,你們的錢就拿來給我用,這個錢拿去用,我沒有錢,我需要做一些菩提事業,你們的錢就拿來給我用,這個錢也是共通性的,也是「隨順」的。

  那所謂「不二隨順」,就不要分你的、我的、他的。不用這樣子分啊!所以就會產生一種平等無差別的心,就會產生出來,平等無差別心就是從這裡來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平等無差別心。所以我時常覺得有些人,他故意要來騙師尊的錢,我是知道的,但是我是故意給他騙的啊!你知道呢?我很冒險的,我這些辛苦得來的東西,你都給我拿走了,但是我也是這樣子想,我存著「無我相」,也是「無眾生相」,「無人相,「無眾生相」,平等嘛!這些錢,本來就要流來流去的嘛!

  既然不損害我之下,何妨讓他去流通,那你不還也沒有關係。因為還是平等嘛!你用了,還是等於我用嘛!沒有什麼差別的,所以大家心裡不要有什麼「怨」出來。大家知道了,心中不要有這個怨出來,知道虛空中是花,這些花都是幻生的。

  簡單的講,虛空中的花,就是娑婆世界。我現在講的更清楚一點,佛陀講的,虛空本不生,無生的,那麼為什麼會產生花呢?就是娑婆世界為什麼會產生呢?因為你的業力,病了,所以虛空中產生花。那麼這個花等你清醒開悟了,它就變成沒有了,娑婆世界也是不存在的,你有了這樣子的覺悟啊!就是真正的圓滿的無上正等正覺。那麼確確實實的無上正等正覺,就是在這裡了。

  虛空中本來不生的,那麼花就是娑婆世界。生出花來,為什麼呢?因為你有業障,所以會有娑婆世界,本來是「無生無滅」之相的,才是真正圓滿的覺悟。所以我們活在這世界上,就是夢幻一場,那些錢啊!還是身外之物。不只錢是身外之物,你自己的身體,包括你自己的心,身心都是身外之物,但是為了救度眾生啊!不得不,「不二隨順」。不要完全談「空」,也不要完全談「有」,「真空妙有」,要把「有」跟「空」,全部撥遣,這樣子才是真正的一種開悟的境界。

  這個佛學是非常深奧的,那麼今天我跟大家所講解的,從佛陀講的,虛空中的花,再講到我們娑婆世界,也是虛空中;的花,再講到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虛空中的花。

  既然是不生不滅虛空中的花,那你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一切就產生了平等無差別的這一種宇宙意識的大心。

  那麼這個就是一個最圓滿無上正等正覺。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三十七)
 
  『何以故?虛空性故,做不動故,如來藏中無起滅故,無知見故,如法界性,究竟圓滿遍十方故。』

  我們繼續再談圓覺經。今天講到『何以故?虛空性故,做不動故,如來藏中無起滅故,無知見故,如法界性,究竟圓滿遍十方故。』這個『何以故』啊!是跟著昨天所講的。也就是說,「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衪是虛空性的原因,因為常常是不動的原因,所以在如來藏中沒有起滅。因為沒有知見的關係,就像法界的性一樣,究竟圓滿遍十方。」

  那麼我們先看看這個別人的註釋,「為什麼忙這樣說呢?圓覺境界如同虛空性。隨順生滅,隨順垢淨、隨順增減,而無始無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動如如。如來藏境界中,顯現無常,苦空無我,顯現常樂我淨,而根本就沒有生滅,沒有名為圓覺,流出一切清淨真如菩提,涅槃及波羅蜜等,用來教授菩薩的知見。這個就圓覺境界如同法界性,不論是物理的,心理的,非物理的,非心理的,重重無盡的世界的自信,究竟圓滿周遍十方。」

  他的註釋是這樣子的,其實這種註釋啊,也是對的,不過有的時候啊,大家看這個佛典,再看註釋,那麼解釋的也不是很透徹。看這個佛典裡面的文字,反而比較清楚,這個愈解釋就愈糊塗,不解釋還好一點,還知道是什麼。

  「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虛空嘛!因為不動嘛!所以沒有起滅,因為沒有知見嘛!所以像法界性一樣,究竟圓滿嘛!」那麼他解釋的這些也一樣的。這樣子的,這些句子也都是在佛經裡面抄來抄去的,沒有什麼意思。

  啊!現在跟大家談一談,「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虛空本來就不動的。」我們曉得,現在我們所指的虛空啊,是指整個宇宙的意識,有什麼東西可以把虛空毀滅的?大家這樣子想,什麼東西可以把虛空毀滅的?像我們每一個人一樣啊!你修行的心就跟虛空一樣的時候啊,你想一想,誰可以毀滅你?虛空本來就不能毀滅的,地水火風,都沒有辦法把虛空毀滅的。你說「地震」好了,地震跟虛空有什麼關係呢?你震你的,它還是虛空;「火燒」好了,火燒你的,它還是虛空;「水淹」好了,水淹你的,它還是虛空;「風吹」好了,好像風吹在虛空中吹,會影響虛空啊!其實它,你怎麼樣子吹過來,吹過去,也損壞不了虛空的。所以我們常常講一句話啊,你假如心如虛空一樣啊!有人毀謗你,就好像向虛空吐痰。你在罵這個虛空,罵了半天,吐一口痰吐上去,吐向虛空。你認為這一口痰會把虛空毀滅掉,把它玷污掉,我們曉得,這一口痰啊!掉下來還是掉在你自己臉上。你吐看看嘛!你垂直這樣子吐出去,掉下來還是掉在你自己身上嘛!還是掉在自己臉上嘛!虛空本身是不動不壞的,這是它的特性。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它有虛空性。」你一個行者,修行的人就是要修到虛空性一樣的。你有了虛空性啊,你就是「不動」跟「不壞」了,這個才叫「不動地」。啊!我們十地菩薩當中的「第八地」,就叫「不動地」。你只有修行到這種境界啊,才不退轉。啊!很多人修行的初發心是很好,大家的初發心是勇猛精進。你看很不簡單,把你的頭理光,這個樣子。當我們行者的心啊!你要說,一下子就修到像虛空一樣,那不可能的事情。很多很多的煩惱,有人講啊,你不著袈娑煩惱還少一點,你著了袈娑煩惱就更多。

  為什麼?因為我們這個圈子小,一般講起來,是這個樣子的。你範圍大,圈子大,心量就會大一點。範圍小圈子小,心量就小一點。所以沒有幾個人啊,你看來看去就是這幾個。你說,我們回信中心,看來看去就這幾個人,你說,我們雷藏寺,看來看去就是那幾個,你要找一個新鮮人來看,都很難。但是舊的這幾個當中啊,你就會感覺出來囉!好像是說,跟你投緣的。跟你不投緣的,跟你弄是非的,跟你搞鬥爭的,跟你爭名的。其實有什麼名好爭呢?就這麼幾個人,可以講每個都是「董事長」、「副董事長」,都是「組長」,都是「總管」。哪裡有組員?找不出組員來,每個都是「組長」啦!老天爺!(笑)你們都已經是「長」了。對不對?至少這個也不能講是廁所的「所長」。對不對?廚房的「房長」也有啊!每個幾乎都是「組長」嘛!因為人不多嘛。西雅圖雷藏寺你曉得只有法會時人才很多,不是法會,人煙很稀少。馬路上要看到一條狗,一條貓都很困難的。那沒有幾個人,就你們這幾個。噯呀!這個頭也曾磨的尖尖的,這樣刺來刺去。這不太好了嘛!對不對?

  不過,範圍小,也會有這樣子的,範圍大可能心量會大一點。人多了,有時候會對於每一個人不滿,也有時候會忘掉,因為不滿的太多,你就會忘掉了,你不滿了一個很麻煩。所以有人講過一句話啊,你有一百件的官司,你不會怎麼樣子的,你不會有煩惱,因為太多的官司了,我煩惱不來。所以他會變成沒有煩惱。你只有一件的官司啊!你就會煩惱到死。有時候就是這個樣子,好像你欠人家,只有欠一個人的,你心理上很嘀咕,唉呀!老是欠這個人的錢。你欠了一千個人的錢,你就不會煩惱,你每天睡的很好。因為每天都有人跟你討嘛!你就變成平常事。所以一百個官司,就變成平常事,只有一件的官司,你就會煩惱很多。所以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就犯了這一點,人太少,看來看去就這幾個。跟你投緣的、不投緣的馬上就分的很清楚,你找不到人跟他消遣一下。

  所以修行要修得心跟虛空一樣,虛空是不動的。有時候你們會想說,「唉呀!不願意在這裡呆下去了,人事不穩!」人事不很穩,覺得做的很不滿意,對這個工作很不滿意,對人事安排不滿意,不舒服。這個就是你本身啊,沒有修到這個虛空性。你修到虛空性你就知道啊!任何一個風吹草動,地水火風,都不會影響你的虛空性的,不可能的。那麼事實上,人事不安啊,人事不穩啊,做的不滿意啊,到那裡都一樣。啊!我們曉得,師尊以前講過一句話,「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人都是是非人。是非多,是非少而已。人少的地方是非更多,人多的地方是非也多。但是看起來,平均下去就變成少,平均下去就變成少,就是這樣子的,都是一樣有是非的。當我們行者,修的就是要修這個虛空性啊。

  這裡面談到了「不生不減,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動如如」,這其實就是虛空性。這「心經」裡面所談到的都是虛空性,那他要達到一種「不動定」,什麼叫「不動定」?你在禪定裡面啊,非常的清淨。心啊!身啊!都非常的清淨,那麼寂然,寂然就是說,完全沒有一點事,沒有心事,也沒有一些煩惱你的事,這個叫「不動定」你在這個境界裡面,得到這種定啊!是完全不動的。你能夠得到不動啊就不會退轉了。否則你們會嚷,一不幹了,我要走了!」像我盧勝彥這個人,「此處不留我,自有留我處。」我哪裡不可以去啊?我走到那裡可以吃到那裡的。像你們也講啊!「我有才華,我到那裡,人家都要留我的。這裡不留我,自有留我處!」西雅圖雷藏寺,廟小菩薩大,廟是很小,菩薩是很大啦。別地方是廟大菩薩小,廟是很大啊!但是住在裡面的菩薩小。不過台灣雷藏寺是廟大,菩薩也大,指的是有形的。指的這個是有形的,有形的菩薩也大啊!它廟也蓋的很大啊!它菩薩也是最大的。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廟小菩薩也小,不過無形的就大了。對不對?西雅圖雷藏寺雖小,但是有人在這裡能夠講這麼大的法,這個無形的就大了。對不對?有形的當然是小啦。

  那麼我們講這個「不動」。你要達到「不動地」就不會退轉。達到「不動定」你也不會退轉。你真正修行到不動,就是虛空中的一個性子出來了,因為整個虛空的性啊! 它是不動的。那麼人很容易鬧情緒的,這個三天兩天他就鬧一次情緒。聽說這個Lady是一個月鬧一次情緒,那男生什麼時候鬧情緒我就不太清楚。男生也會鬧情緒,女生也會鬧情緒,有些人鬧 情緒也是無緣無故的。突然之間,少了一通電話啦!他就鬧情緒了,「為什麼你今天沒有電話給我呢?是不是你對我不滿呢?是不是你到哪裡去了呢?」「是不是你打電話給誰呢?」他也會鬧情緒的。他認為應該每天都有一通電話,居然今天少了,他心理就不舒服。「是不是打給別人呢?」你知道老外啊!每天都要講那三個字的(我愛你),有一天不講,他就要離婚了,事實上也是這個樣子。這三個字好像是一個保證書一樣,今天「ㄎㄡ」蓋上這三個字,今天就平安。明天(ㄎㄡ)又蓋上這三個字,明天就OK Pass。有一天不蓋上這三個字,那好像就是要完蛋了,天崩地裂。這個是沒有修到「不動」,真正不動的時候,是不退的,是一種永恆的,虛空性它本身是不動的。所以我們行者啊!修行的人,對佛說的道理是不動的。不能講說,「我已經拜過菩薩,給我Lotto加特,我去買了,不中,菩薩不靈,我不幹了,我不學佛了。」這馬上就退了,太多這個求啊!求不得就退。很多弟子啊!有時候求不得他就退了,因為她寫信給我,「師尊給我修敬愛法,我一定要嫁給某一位Doctor,那位醫生。」她最近不來信了,因為那位醫生已經娶了別人,給我的供養也沒有了。以前她每個月都有供養的,但是她叫我修一個敬愛法,要嫁給那個Doctor。我是有幫她修啦!但是呢?那個Doctor,去娶了別人,那也是敬愛啊!他沒有娶妳,這差別是娶別人而已啊。其實我修了,那個Doctor馬上就結婚啦!對不對?但是我怎麼知道,他娶的不是妳呢?(笑),那麼妳很快就退了,對佛的道理你不清楚,那麼妳很快妳就退了。其實佛的道理是珍貴的,是無上珍貴的東西。佛學是無上珍貴的東西,跟你這個「結婚」啊!是很小的事情。你不要把「結婚」跟「佛學」拿來比較。你不能因為有一次的不好,修法的不靈驗啊!那麼你自己本身,就把這個道心給退了。姻緣也是天定的嘛!你跟這個Doctor沒有什麼緣嘛!勉強不來的。說不定妳還有更好的緣份在等著妳呢!

  所以人跟人之間的緣份啊!也不能說這樣子,一下子就退了。所以我們行者,修行的人,一定要得到「不動地」,得到「不動定」,真正有「不動」這樣子才行。

  這個「如來藏中無起滅故,」這個「虛空性故,常不動故。」如來藏中無起減故,「無起滅」啊!就是沒有生,也沒有死。什麼是「如來藏」呢?「如來藏」也可以講是佛性,「如來藏中」,意思是講「佛性之中」啊!是沒有生沒有死。「佛性」跟「虛空」是關連的,「虛空性」跟「佛性」可以講是互相融合在一起的。

  以前有一個禪師說法,衪說,「眾生都有佛性。」也就什麼東西都有佛性。那麼有一個弟子!拿一條蚯蚓放在桌子上,蚯蚓這樣子爬,他這刀子一刀「ㄉㄡˋ」兩段;「請問師父啊!佛性在那一邊?」唉!它這個蚯蚓在爬的時候「ㄉㄡˋ」兩段!蛆蚓兩邊都動,「蚯蚓兩邊動,請問佛性在那一邊?」誰會答?左邊?還是右邊?才有佛性。頭還是尾有佛性?蚯蚓哪裡是頭,哪裡是尾?看不出來,啊!有人答,他講「兩邊都有,兩邊都無。」你這樣子講一定是準的啦!有跟無都給你講了,兩邊都有,兩邊都無,你是很聰明,我很笨啊!蚯蚓有佛性哦!「ㄉㄡˋ」請問在哪一邊?你講兩邊都有兩邊都無。好啦!我把兩條蚯蚓放在一起,「ㄉㄡˋ」,四塊,變成四段啦!四段都在動啊!你現在不是講兩邊了吧,
對不對?應該講四邊,是不是?

  所以兩邊不可以講,四邊也不可以講。「佛性通通都有的,包含整個虛空。」所以我們講「佛性不在內不在外。」

  好啦!我講一個太太,不是老太太,是年輕的太太,她當然有佛性囉!我們曉得她有佛性啦!對不對?隔沒有幾個月,肚子有寶寶。肚子有寶寶,好啦!「佛性在哪裡?」在那個寶寶裡面嗎?還是在她身上呢?一個佛性還是兩個佛性呢?所以我們講「佛性不在內,不是在裡面,不在外。」那麼有人聽說,佛性不在裡面不在外面,那麼是在裡外的中間。(笑!)裡面跟外面的中間哪,那一定對啦!也是錯的。其實佛性啊,「在內、在外、在中間,在整個虛空,都有的。」這個就是「如來藏,無起滅故。」衪本身是不動的,佛性是不動的。所以沒有什麼生,沒有什麼死。從無始以前,就有佛性存在的。一直到以後,還是會有佛性存在的,那麼它沒有生沒有死的。

  「無知見故。」這裡談「無知見故」,就是講,「所有的法就是非法。」所有的一切形象出來了,都是幻生幻滅,都不是真實的。在虛空中所顯現出來的東西,也都不是真實的,這個叫「無知見」。例如我們這張桌子,木頭,我講我這張桌子,木頭,鋸!鋸!鋸!鋸!鋸!變成「本屑」。變成可以燒火的本屑,現在有人把那個東西拿來組合起來,變成一種家俱很重的。那種木屑啊,木屑啊,再把它分分分分,分到最後嗨!每一種物質分到最後都會變成一個「質子」啊,一個「中子」啊,一個「電子」啊,就這樣子在繞了,跟太陽一樣的,我們身體也是一樣的。「質子」、「中子」、「電子」,都是變成這種東西,那麼分到最後把它拿開了就變成沒有了,就變成一種虛空了,變成一種虛空性。事實上每一種東西啊!都是「無知見」的,都是沒有知見的。物質的東西,都是沒有知見的,物質的東西,分到最後,都會變成無形的東西。所以他這裡面談的,就是講啊,「所有的法,都是非法。」所有一切形象的東西,也都不是形象,都是一樣的,都是幻生的。所以一切的「知見」,也就像所有的佛法啦,其實也都是「非法」。「金剛經」裡面也講的很清楚啦!「所有一切佛法」,將來你真正達到彼岸了,將成為虛空了,悟到真理了,那些佛法都可以不用了。這個「如筏喻者」,渡船啊,渡到了彼岸以後,那條船根本就沒有用了,所以佛法等於是一種工具而已,並不是一個真正究竟的一個東西。真正要究竟的,還是「無知見故」,並沒有什麼知見的,從來也沒有什麼,沒有的。

  「如法界性,究竟圓滿遍十方故。」這個就是法界了。一切的「法界性」,也就是「虛空性」,也是「不動性」,也是「如來藏性」,也是「無起滅性」,「無知見性」。像這種情形啊!是圓滿整個十方法界。我們想想看,虛空還是虛空,古代也是虛空,現代也是虛空。你看很多偉大的人,像「秦始皇」,他統一六國,那麼請問,六國現在在何處?統一六國,六國沒有啦,請問秦始皇現在在何處?那秦始皇也沒有啦!那麼六國也沒有,秦始皇也沒有,什麼還在呢?只有一個虛空還在,虛空還在的。虛空它本身不增不減的,沒有減少沒有增加的。那麼一切有形的東西,都會歸于幻滅的,都沒有了。我只是舉一個小例子,其實你們可以舉很多很多的例子。像我們這個古代啦,「湯」、「禹」、「夏」、「商」、「周」、「秦」、「漢」、「三國」、「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這個歷史上呢,整個我們中國的,這個五千年歷史的這些朝代,都是很偉大啊!很多的很多偉人,很多名將,很多名士,都不在啦!那麼這些國家,也都不在啦!但虛空還在不在呢?虛空當然還在的,只有虛空才在。這個虛空為什麼還在呢?因為它是「不動性」,它是「如來藏性」,它是「佛性」。它是「無生滅性」,「無知見性」,是「法界性」,是「究竟圓滿遍十方」的。

  你假如知道這些歷史以後,你的煩惱又算老幾呢?對不對?五千年的歷史這樣子下來的,多少爭端?多少戰爭?多少種種、種種的現象,都全部消失不見了。所以整個歷史上的這一種洪流,通通都已經消失了,這些人物也通通都已經消失了,但唯有一個東西存在的,就是虛空存在。

  這個虛空是古代的虛空,是原始的虛空,是實永遠的虛空,也是現代的虛空。當然我們眼睛所看到的虛空不是全部虛空,是虛空的一部份。可以講,它完全是「究竟圓滿遍十方」的,佛陀講的這個意境是很高的,所以這一本『圓覺經』,那是不得了的,只有佛陀能夠講到這麼微妙,這麼深奧。我們世間哪裡能夠體會佛陀的這種「虛空性」呢?啊,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三十八)
 
  『是則名為因地法行。菩薩因此於大乘中發清淨心。末世眾生依此修行,不墮邪見。』

  我們今天接著再談「圓覺經」,我們今天哪,就講到,『是則名為因地法行。菩薩因此於大乘中發清淨心。末世眾生依此修行,不墮邪見。』

  我們講這一段,這個就是「如來在凡夫境界的時候,所修行的法門。菩薩因上述的法門,可以從大乘中發現清淨,末世界生依此修行,縱然沒有成果,也不至於墮入邪見之中。」整句的意思,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了。我們也談過「因地」,也談過什麼是「菩薩」,什麼是「大乘」,什麼是「清淨」,那麼現在目前的眾生啊,只要依這個法去修行,就不會墮落到邪見裡面。

  我今天呢,稍為跟大家談談這個「邪見」。因為我們曉得這個佛法,有所謂「正見」,那麼也有所謂的「邪見」。倒不是說,佛法有邪見,而是呢,一切錯誤的這種觀念跟見解,都稱為「邪見」的。

  那麼大家學佛法,當然不能講你每一次,去聽說法,這當中就沒有所謂的「邪見」存在。那現在呢?很多都是強調,他是「正法」,也強調是「正見」。那麼也強調是「正信」。佛教現在目前最強調的就是「正信」,「我是正信的,那你們是邪信的。」大家都是這個樣子講。就看不出到底哪一個是「邪」的,因為大家都是講他是「正」的。你到那一個宗派去的話,到那一個道場去,那個法師講經啊,我跟你保證,他一定講他自己,「我是正信的」,「我是正見的。」「我是正法」,「我是正受」。他傳的佛法都是「正受」。每一個人得到的都是「正」的。我覺得他們這樣子,應該去刻一個印章,其實刻章用木頭刻也可以。以前我們是用蕃薯去刻。「ㄏㄢˊ ㄐㄧˊ啊!」(台語發音)蕃薯可以自己刻章的,很軟。我們稱為,「ㄏㄢˊ ㄐㄧˊ ㄧㄣ ㄚˋ」(台語發音)。刻這個章啊,應該大一點的,這麼大,這個兩隻手扶起來,這樣刻一個「正」字,「ㄎㄛ」就是一個「正」字。將來我們真佛宗啊,要刻一個這個「正」字的這麼大的,不要太大啦,跟皈依證書一樣大就好。把整個皈依證書把它蓋滿,「ㄎㄛ」,「我們的皈依就是正的」。

  一般來講,法師,幾乎道場,你到那裡去,他都講他是「正信」的,是「正見」的,是「正法」的,傳的佛法是「正受」。我在這裡我講,今天我盧勝彥講,「我們這裡啊!不談正信,也不談正見、正法,什麼『正』我們都不要。」因為我們本來就正了嘛!還要談幹什麼?就是那些不正的,才談他是「正」的。本來佛法就是正的,有什麼好談的呢?為什麼一定要強調是「正信」的呢?

  你明白啊!什麼最「正」啊!「虛空最正。」你弄個東西進去就變成邪了。不必要強調嘛!強調什麼「自己最正」。你以為你自己那個章刻的這麼大你就贏啦?對不對!我們不一定要刻那麼大的章,我們不用刻章,不必一定要蓋一個「正信」,「正受」。傳授佛法他就寫一個,在門口寫一個很大的字,「正受」。傳授佛法他就寫一個,在門口寫一個很大的字,「正受」。那假如不是在你這裡受,我們不在你這裡受戒啊,不在這裡聽法啊,難道就不是正受嗎?所以「正」「邪」之間啊!這個是已經落入兩邊。這個文殊師利,在「圓覺經」所談到的。文殊師利所問的這一段,「只要是虛空的,就是真的。」除此之外啊,都是邪的。我不騙你的哦!我並沒有對你講假的,我今天跟你講的就是真正的,我也不講什麼,反正是真正的啦!也不是什麼「正信」,「正見」,「正法」,也不是「正受」,都不是的,我只是跟你講「虛空」。

  我舉一個例子來跟你講,我們曉得現在師尊啊!學這個畫畫,我沾墨啊!沾這個墨水,多少墨多少水,這樣一筆下去,畫下去,這水墨畫,水加上墨,畫出來的東西,就是水墨畫,這是會產生一種美感出來。大家來看我的畫,哇!你看,那個牆壁上掛了畫,這個大家都會講,「嗨!師尊畫畫現在有進步了。」因為把水跟墨啊,調的很好,這個墨味就產生出來。這個水可以染,可以宣染墨的,就產生一種這個淡濃深淺,這個厚薄,顯出它本身的畫意,是非常美的。大家看了就心生歡喜,很喜歡,認為這一張畫好。因為我經常很喜歡畫好以後就擺在桌子上,大家看了,哇!好的,他就拿去COPY,彩色COPY去了。

  這個玲婉師姐啊!就應大眾要求,她就去COPY好幾張了,她每個人發一張,才兩塊錢,他就買到了,其實那是COPY的,COPY的是比較便宜一點。

  那麼有些時候我畫好了,放在上面啊!唉!他們也不說要COPY,為什麼不COPY呢?她們會想,「那一張好,那一張差一點。」那一張畫會差一點,那一張好一點,好一點的,他們欣賞的,就拿去COPY,不欣賞的就放在那裡。他們看看也不講,大家知道的:你講了,師尊有時候心裡會怪怪的。(笑!)

  你講,這裡那一筆不好?你還沒有畫過畫,居然你批評我的畫,對不對?縱然你畫過畫來講,我出過畫冊!開過畫展,你都沒有,你怎麼可以批評我?而且我是師尊啊!你以小犯上,對不對?「不敬師」。所以他們看到不好的,就是笑笑而已,就走了。

  我坦白告訴大家哦!假如依這個好壞來分,「正」跟「邪」的,那麼你們去COPY的,就表示是「正」的,也不是很「正」啦!接近近於「正」啦!因為你們欣賞,那麼你們看到不好的畫啦!你們不拿去COPY,有的時候啊,你就認為這一張有缺點,有缺點就是「邪」了哦!

  你知道佛法本來是圓滿的哦!佛法是講「圓覺」的。既然我的畫當中有缺點,就表示是「邪」的啦!對不對?錯誤的地方,有產生錯誤,就是錯誤的見解。佛法裡面不能有錯誤的見解,一有錯誤的見解,就是「邪見」。

  那麼我的畫,產生誤筆出來的話,那麼這一張畫就是有錯誤的見解,就是邪畫,你以為那一張畫是「正」的,那一張畫是「邪」的。依你們的眼光啊!你們認為COPY的是最好的,我認為你們沒有COPY的,是最好的,我要賣最貴的,你們COPY的,要賣最便宜。個人眼光不同啊!對不對?你們認為是正的,「正」字標記的,我認為是「邪」的。你們認為是邪的,我認為是正的,「正」「邪」的分別,到底在哪裡?很難分別的。

  我告訴你啊!現在我給你一個最好的,這個「正」字的觀念,給你們。這個「蓮生活佛盧勝彥」這幾個字誰寫的?(師指前面的牌子)「影印的」。是影印的,怎麼,在哪裡影印的?「書上面影印的」。是我的書啊!是我的書,應該是正的。(笑!)不過我告訴你哦!「這幾個字啊!是邪的!」我說為什麼「蓮生活佛盧勝彥」是邪的呢?是斜斜寫的嘛!當然是斜(邪)的囉。它也沒有這樣正正寫的嘛,這樣子才是正的嘛!這樣子不是斜的寫嗎?不是邪的嗎?你看這樣是躺著的嘛!這「盧勝彥」是躺著的,怎麼是正的呢?是躺著,所以是邪的。這個名「蓮生活佛盧勝彥」,他是搞邪教的,是邪的。什麼是「正」的?只要啊!你寫上了東西,都是邪的,你怎麼寫都是邪的。正的在哪裡?「這個是正的。」(師翻轉牌子,後面是空白)你不寫東西上去的話,一定是正的。人家找不出毛病。唉!哪裡有毛病?白白一片。這個就是「虛空」!這個就是正的。只要你寫上東西,就都是邪的。

  這樣你們聽,可能聽不懂。佛陀說法,講了很多的佛法。告訴大家,「佛陀是搞邪教的」。這一句話哦,沒有人敢講,今天只有我盧勝彥敢講,「祂講出來的佛法,都是邪的,只有祂不講的時候啊!拈花,拿一朵花起來,不說法的時候才是正的。我一講出來啊,就是邪的。所以佛陀祂很聰明的,祂真正是一個開悟者。祂說「我根本沒有說法。」這一句是真的,開口就有錯,就是錯誤的見解。佛法就是錯、錯、錯!邪、邪、邪!除了佛以外啊!進入無餘涅槃,這個是正的。一切從有餘涅槃一直到菩薩、聲聞、緣覺、這個四聖啊,全部都是邪的。這個講的太深了,有時候你們就聽不懂,不過佛答文殊師利,裡面講的很清楚,只有虛空才是真的,只要染上色彩的,全部是邪的,這是很高深的一種知識。

  你記得我們中國禪宗發揚非常的光大。那麼上個禮拜六,談趙州和尚的事情。這個禪行者去見趙州和尚,禪行者就講啦,「原來趙州石橋啊!也不過如此。」那麼趙州和尚講:「驢來渡驢,馬來渡馬。」哇!這個禪行者,就很慚愧了,他答不出來了。驢來渡驢嘛!馬來渡馬,我這趙州石橋雖然不好,驢來渡驢,馬來渡馬。這個禪行者如果聰明一點,他就會講啊!驢來就吃驢料,馬來就吃馬料。」不是馬「尿」哦,是「料」。意思講,我是驢來,馬來,但是你趙州和尚是草包,因為那個牧草也是草做的,不是草包是什麼。其實趙州和尚還可以再問他的,「你用什麼來吃啊?」這個問題我問你們。現在問你們,趙州和尚還可以再問他的,「你用什麼來吃啊?」這個問題我問你們。現在問你們,趙州和尚又反問他了:「好,你是驢,是馬,我是草包,那麼你用什麼來吃啊?」你假如回答用嘴來吃啦,這個是不及格的回答。你要知道禪宗的機鋒相對啊,是很微妙的,一定要超過對方,而且你所講出來的要超勝的。這個禪行者要是高明的話,他馬上就回答,「草包啊!到處都有,我不在這裡吃,到別家吃去。」又勝過趙州和尚了,對不對?嫌你這個草包不好,我到別家吃去。他們這樣子的一問一答之間啊,都是有禪機的。所謂「禪機」啊!肚子餓的饑就是「饞飢」(禪機)。(笑)!這個一問一答之間啊,都是有他的味道的,都有法味在裡面。為什麼要這樣子一問一答之間呢?就是要從問答當中啊,問到了絕處,再問不下去了。把那個真理啊挖出來,把真正的空性啊,佛性啊,從這個一問一答當中啊,去把它找出來的。

  禪宗的口頭上的機鋒相對,就是這樣子。其實趙州和尚,跟那個禪行者不過是講了幾句話,以下的這些,講的都是我自己發明的,是我自己講出來的。對不對?這個是要有無上智慧才能夠答的。

  無上智慧是什麼呢?就是在「圓覺經」裡面,文殊師利菩薩問佛陀,佛陀回答的是無上智慧。現在天下眾生啊,到處去訪佛求道,到那一個道場,都說自己是「正見」,「正法」,「正信」,「正受」,反正「八正道」,他家通通有,就是沒有「邪」。這個簡直是兩個字,我不用講,簡直是「XX」。都是「邪」,哪裡來的正?你要把直正的這些東西全部去除乾淨,才算是正的。你要成了佛,佛講出來的話,還不一定是正呢,對不對?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到最後他講,他沒有說法。就是講什麼啊?就是講,「有所得就是無所得」啊!「有說法,就是沒有說法」啊!「因為沒有說法,才是說法」啊!本來有什麼法好講的呢?本來,眾生就是虛幻一場嘛,一場人間大夢嘛!本來就是虛空嘛,還說什麼法呢?本來一切宇宙之間啊,本來就是正的啦,本來就是正的啦,本來虛空就是正的啦!一切說法,一切有為法,一切的佛法,是多餘的。但是佛陀講啊,你必須要依這個方便的法門啊,去到達彼岸的。

  所以不能專講「空」,一定還要講「有」,那麼這個「有」本身就是「邪見」了。但是你乘著這個「有」去走到「空」的彼岸啊,你才明白,以前的「有」,根本都是「邪見」。所以真正的說法,是沒有說法的,真正的畫,真正的這些畫,最好的這個畫啊!原來是沒有畫。所以你聽過沒有,什麼是「無字天書」?哇!最上乘的佛法在這裡,把它翻開來,哇!怎麼搞的一個字都沒有,連一個字都沒有。最上乘的佛法,將來我們出版一本最上乘的佛法,我們這個真佛宗出版的。封面上寫著最上上乘佛法。然後翻開來,哇!空白!再翻開來,哇!ㄌㄡㄕㄧˇ ㄎㄤ ㄟ(台語發音是:通通是空的之意),就是最上乘的佛法。這個才是正,真正的正,是沒有文字可以講,沒有語言可以說,沒有形象可以表現,這個是真正的「正」,這是「空性」,就是「佛性」,就是「虛空」,又充滿整個宇宙的。然後呢?為了要顯現這個佛性、空性,才出現一點形象的,就變成「文字」啊!「語言」啊!「色彩」啊!這些東西,在密教這些色彩,這些都是顯現出來的,方便渡眾生故。

  像這個「瑪哈嘎拉」、「金剛亥母」,這些很多顏色、色彩,都是這樣子顯現出來的。真正到最終的,完全就是充滿宇宙虛空的,這一種空性,佛性。

  今天啊!我們行者,每一位學佛的行者,只要你的理念是在這裡,佛陀告訴文殊師利菩薩,只要你的理念是在這裡,你就不會有錯誤的見解;只要你的理念完全是在「虛空」在「空性」,在「佛性」,那麼你就不會有錯誤的見解。然而呢?你假如把這個空性,佛性,跟虛空撇開了,那麼你就是永遠在這個錯誤的見解之中。今天我就跟大家講到這裡。

  嗡嗎呢唄咪吽!
 
【釋經文】(三十九)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文殊汝當知,一切諸如來,從於本因地,皆以智慧覺。了達於無明,知彼如空華,即能免流轉,又如夢中人,醒時不可得。覺者如虛空,平等不動轉,覺遍十方界,即得成佛道。眾幻滅無處,成道亦無得,本性圓滿故。菩薩於此中,能發菩提心。未世諸眾生,修此免邪見。』

  我們今天再接著談「圓覺經」。『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文殊汝當知,一切諸如來,從於本因地,皆以智慧覺。了達於無明,知彼如空華,即能免流轉,又如夢中人,醒時不可得。覺者如虛空,平等不動轉,覺遍十方界,即得成佛道。眾幻滅無處,成道亦無得,本性圓滿故。菩薩於此中,能發菩提心。未世諸眾生,修此免邪見。』

  這些文字啊!完全就是佛陀在講過前面這一章的經文以後,這個在經典中,經常有這樣子的,把所有講過的這些要義,重新再用這個偈言,重述一遍。就是把重點啊,用這個偈言重述一遍。那麼我們也可以這樣子講,「圓覺經」這一章以來啊,也就是把這些重點都已經講過了。那麼現在這個釋迦牟尼佛又重宣此義,用偈言把它表達出來。

  這整個意思啊,通通都很清楚,而且很明白。那麼也等於是說,把講過的重新再講一遍而已。所以我們誦經的時候啊!這個前面的經文誦完了,後面又要加上一個偈。那麼這個偈呢?就是把從前面的用簡捷的文字,重新把它再說一遍。

  我們今天來討論啊,就是討論這一章。這一章是文殊師利菩薩問佛陀,佛陀解答文殊師利菩薩,到底講的這個東西是什麼?其實這是很高深的,文殊師利因為衪本身是智慧第一,智慧無止的。衪不是不明白這個空性的道理,他是明白的。但是衪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呢?因為衪是要幫助天下所有的眾生,讓天下的眾生也能夠明白空性的真理。所以才請佛陀解答這個問題,其實很多大菩薩,衪們是明白的,衪為了使很多人也能夠明白,所以衪問這個問題。好像你們問我問題啊,不一定你們不明白才問。你們明白也問,是為了使這個錄影,錄下我的回答,拿到外面去播,那麼使很多人!也因為你的發問,才能夠使很多人明白,這個真理的現象。釋迦牟尼佛講這一章,最重要最重要的,衪就是在講,「圓滿清淨的心。」圓滿的,很清淨的這個心,這是最主要的。那麼圓滿清淨的心啊,就用虛空來表示,用整個宇宙虛空來表達。虛空是最清淨的,也是最圓滿的,心是無形的,就以這個清淨圓滿的虛空來表達。那麼又講到啊!要斷除所有眾生的煩惱,如何去斷除呢?這個「斷除」一定要學習到「圓滿清淨」,才能夠真正的斷除眾生的煩惱。大家很簡單可以用腦筋想一想,到處都有煩惱的,而且什麼事情就有什麼樣子的煩惱。

  你們,有些人,有些弟子,現在在這裡,每個人都有煩惱,有的人是怎麼樣子呢?他為了找工作煩惱,對不對啊?有的人沒有工作做,他就為了找工作煩惱。好了,有工作做了,這個工作不太好,不合滿意,也煩惱;再來,工作做的不好,也煩惱;再來,薪水不高也煩惱;再來,人事不安也煩惱,跟裡面的同事格格不入也煩惱;再來,工作地點,太遠也煩惱,太近也煩惱。耶?怎麼太近也煩惱?太近,覺得沒有什麼滋味,兩步就到了,上班的地方跟自己住家太近了,兩步就到了,好像也不能瀏覽這個街上的風光,這個也是煩惱。總之啊!隨便找出一點來,都是煩惱的,你看看眾生煩惱什麼?眾生煩惱金錢,煩惱兒女,煩惱身體的健康,煩惱自己身體啊,是很多的,自己身體健康方面就很煩惱了。

  很多人都寫信給我,他說,「師尊,以前沒有看過師尊白頭髮,最近師尊的頭髮又白了許多。」其實為我這個白頭髮,倒不是什麼煩惱。因為三十幾歲時我頭髮就有點白了,以後就慢慢就白了。那麼很多人為自己的相貌也煩惱,就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來講,像這個有頭髮的,他每天要整理他的頭髮,要梳他的頭,還要什麼形狀的。沒有頭髮好,你看,那個宣仁法師他在笑了。他沒有頭髮,因為他只要洗頭啊!他的頭只要伸到水龍頭底下,馬上它就乾淨了。你說有頭髮的,很麻煩的,又要梳過來,梳過去。又要什麼髮型,又要去給人家電,又要洗,又要燙,又要染色你看多麻煩的事情!這個煩惱很多的,那沒有頭髮,當然煩惱少一點。但是呢,其實他也有煩惱,他煩惱這個光頭不太美,光頭是不美啊!但都是一樣。在西雅圖這個冬天啊!這個煩惱也是沒有辦法的,因為冬天的時候很冷,有頭髮,只要長一點點,它就可以保溫;長的多一點,他就能夠覺得很溫暖了;沒有頭髮,晚上睡醒一摸頭,都是冰的,這個也有苦的地方。那麼我們人的身體啊!它的毛病很多的,煩惱也自然就很多。

  那麼再講到姻緣、緣份。那更是煩惱了,對不對?那個煩惱不知道有多少,有多深?掉下去的時候,就爬不起來。那一種痛苦,跟煩惱,這個「愛」啊!「恨」啊!「焦急」啊!那一種狀況,實在是寫小說最好的題材,這個也是煩惱的一種根源。另外還有很多人事上的煩惱,人跟人不合的煩惱,林林總總,永遠是講不完的。

  要消除這些煩惱,唯一的就是佛陀的「圓滿覺悟」,「圓滿清淨的心」。你只要証到圓滿清淨的心,你才能真正斷了所有的煩惱,只要你有一絲一毫的,在有色的形象當中生存,你就少不了煩惱的。

  那天我們在「真佛密苑」裡面,這個蓮花一政師姐,她提出一個她本身的論調,那麼蓮嘉法師就講了一句話,「哎呀!他有他的做法嘛!」但是蓮花一政,馬上就像風吹這個,風啊,去吹到灰燼,我們稱「ㄆㄥㄆㄥ ㄧㄢ。」(台語發音,滿天灰之意)。台語說,「ㄏㄨㄟ ㄏㄨ」,風去吹到「ㄏㄨㄟㄏㄨ」,風去吹到灰塵,ㄏㄨㄟ ㄏㄨ啦!馬上「ㄆㄥ ㄆㄥ ㄧㄢ 」。你知道這個「ㄆㄥㄆㄥ ㄧㄢ 」是什麼嗎?就是馬上就發火。那個火一起來啊!聲音馬上就變的,變調。她平時講話還蠻有程序的。好像還比較低音的。但是這一惹毛了,這個發起火來就「ㄆㄥㄆㄥ ㄧㄢ」。當初的時候,她 一開口講話就是,「我的觀念才是對的,你的觀念是錯誤的,我們來打筆戰。」她就要跟蓮嘉法師打筆戰。其實師姐跟師兄之間啊,不是很了解,所以經常有這種事情。一言不合啊,他就大打出手。(笑)。哦!我當時看啊,兩個人,蓮嘉還好一點哪,因為他是「好男不與女鬥」,他是比較安靜一點,聲調也沒有提高。不過蓮花一政,她聲音馬上就,哇!」好像玉皇大帝在面前,她也是這樣一腳踢他的。一腳這個,「看老娘的飛毛腿」哎呀!錯誤的。老娘怎麼會有飛毛腿?我們講話是這個樣子。這個奇怪!人一生氣起來,他馬上變,完全變形啦!所以當時啊!曉光法師在旁邊,他就講說,「唉呀,我終於看到了。」看到什麼呢?看到一個人他本身的個性,他的火性。他的個性跟火性,就是這個樣子,修行人不可以這個樣子,要永遠保持著,一種很平靜的心。

  別人的意見跟你不合,你他能夠想一想,「為什麼他會講出這種話?」也要心平氣和去理解,不是說一下子火爆脾氣就出來。

  我舉這個例子的意思是講,眾生的煩惱要清除,一定要有「圓滿清淨的心」,才能夠完全煩惱消除。有一絲一毫的形色在,煩惱是永遠不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0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