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講圓覺經5
2008/02/07 09:35:39瀏覽387|回應0|推薦0

【釋經文】(二十二)
 
「善男子,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一)

  我們今天繼續講「圓覺經」。『善男子,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在註釋這本「圓覺經」的這位法師,是這樣子講的:「善男子!如來又稱無上法王,有一個法門可以總持一切佛法,叫做「圓覺」--圓滿普照無上正等正覺。」他這個解釋得比較簡單,有些地方,應該解釋的,他沒有解釋。這裡啊,「善男子」我們已經講過了。

  那麼「無上法王」呢,就必須要講,這一句話就必須要講的。不能只是講說「如來又稱無上法王」。其實佛陀當然是「無上法王」啦!為什麼稱為「無上」呢?「無上」的意思就是講說,沒有比這個更再超過、超越的。可以講佛陀的這個境界,祂本身就是最高的,那麼再也沒人能夠超越的,就叫做「無上」了。這個佛啊,地位非常的崇高,再也沒有人修行的境界超過祂的,這樣子,我們稱為「無上」。

  那麼「法王」呢?就是總持一切法的王,也可講祂是懂得萬法,才稱「法王」。

  我們曉得佛陀講經,四十九年之中,整套的「大藏經」,「經」、「律」、「論」,如同瀚海一樣的。那裡面包含的東西,真是難以想像,它其中也有包括「天文」的。佛陀講這個天文,此世界啊、彼世界啊、講日月星辰,講得比天文學還要精,所以祂本身是懂得天文的。其實在那個時代裡面,一個人具有天文的知識啊,應該是很少的。在那個時代裡面,佛陀都知道,東南西北,四維,上下,又知道「經過十萬億佛土,由西面走,經過十萬億佛土,有極樂世界」。祂本身的智慧,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還懂得「地理」,不是講「風水地理」,它可講說,整個世界上的、遍佈五大洲的,祂都能夠清楚明白。

  祂不但懂得這些,祂還懂得「倫理」。佛教也有經典,裡面是講「倫理」的。這個倫理包括國王、臣子、夫婦、子女、親戚、朋友,整個方面的倫理,連經典裡面都有談到這些東西的。

  也有講到「醫學」的東西,「地、水、火、風」四大,跟「金、木、水、火、土」五行這個人體的結構,跟宇宙的結構,在密教的經典裡面也談得非常多的,還有很多的人生哲學。

  其實我們研究佛教,你假如不把它當成一個宗教來講,它就是一個非常圓滿完美的人生哲學。所以,有很多學者,像日本的「鈴木大拙」,還有胡適,這是民國初年的人物。胡適博士,他也是研究佛典的,也可以說是佛教的學者,他本身不一定信仰佛教,他本身也沒有去實修佛法,但是他研究佛學,變成了人生的一種哲學。那麼佛學它的包含就非常的廣,這當中,有「幾何」、「算術」,還有「語言」、「天文」、「地理」,有「人倫」、「道德」,還有「戒律」。「戒律」是什麼呢?就是佛教的「法律」嘛!也有談到法律的,還有「人體結構」的,還有「醫學」。

  所以這個講起來,佛陀本身,祂就是一位「無上法王」。祂對於「萬法」,什麼都知道的,什麼都懂的,什麼法祂都知道的。這個就是在宇宙之間,無所不知,包羅萬象,懂得萬法,沒有比這個更超越的法王。

  那佛陀的智慧是不得了的。我們講起來,所謂「無上法王」,不能當作一個名詞。註釋「圓覺經」的這位法師,他就把這個「無上法王」,當成一個名詞來講,「如來又稱無上法王」。你要解釋「無上」兩個字,當然也要解釋「法王」這兩個字,不能把「無上法王」當成一個名詞。那麼所有的弟子看到「無上法王」,這個就是如來的尊稱,不能這樣子講的,我們要講出為麼佛陀是「無上」的。那什麼叫做「法王」,祂是總持一切萬法,單單以這個佛教的人生哲學來講,那就講不完的。

  我最近的一○九本書,我就寫哲學方面的東西。你們不要看我這樣子,好像是傻傻的,笨笨的,長的矮矮胖胖的,其實我也懂得一點點哲學,我也可以跟大家談哲學。我哲學方面的東西也懂得很多哦,我有我自己的「宇宙觀」,有我自己的「地理觀」,有我自己的「人生觀」,有我自己的「處世觀」,有我自己的「人跟人相處上的觀念」,也有我自己本身的「生活觀」。我要把這個東西寫出來,這個就是「人生哲學」嘛!

  你的宗教觀點是怎麼樣子啊?你對人處事是抱著什麼樣子的態度啊?這個你自己本身也有你生活的哲學的。

  所謂生活就哲學,處世也是哲學的。你是不是腦筋轉不過來,天天在鑽牛角尖,這個你是煩惱沒有解脫。

  以佛陀來講,祂就是煩惱解脫的。所以佛陀到底有什麼「無上」呢?你要講出來,你不講的話,人家怎麼知道。對不對?像今天解釋「圓覺經」,註釋「圓覺經」,你就講,「哦!佛陀是無上法王。」我問你,什麼是「無上」,哪一點「無上」?他沒有解釋嘛!什麼是「法王」?「萬法之王」。哪萬法啊?你要講出來啊,你在「宇宙觀」上面,在「地理觀」上面,在「人生觀」上面,在「生活觀」上面,要分好幾點去講。很多種法的,在「戒律」方面,在「法律」方面、在「人體結構」方面、「醫學」方面,你通通要講的。這個要懂得萬法的,佛陀都懂的,你不講,光講一個「無上法王」,誰知道什麼是「無上」,什麼是「法王」。佛陀到底有哪些「無上」啊?我現在問大家,給大家一個Test(測驗)。佛陀到底有什麼「無上」?你們的意思是讓師尊講,你們是說,等一下你們講完了,師尊就沒有話講;所以,你們保留給師尊講,我知道,你們的好意。

  其實佛陀本身來講,祂第一個「無上」是:「祂光明無上」。佛陀本身是「光明無上」。在所有的經典裡面,祂都是放無量光明的。今天講「圓覺經」,就是在光明三昧裡面講的。這個「無上」,第一個就是要「光明無上」。佛法最重要的就是一個「光「,它照亮整個世界,它照亮整個宇宙,沒有障礙,就是光明。讓人家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就是光明。佛陀所顯現的一切佛法都是「光明無上」的,照亮了整個世界,顯現了真如的實相出來,這個就是光明。所以,第一,佛陀所放的光明,所顯現出來的光明,把真理完全告訴了整個的眾生,這個就是祂的第一個無上--「光明無上」。

  那麼,祂還有呢?也就是講祂本身的智慧。我剛才已經講了,祂說法四十九年,所懂的宇宙整個萬事萬物的真相,祂可以洞澈跟了解,可以講完全清楚明白。單單「天文」講起來,那時候在古印度時代,有幾個人懂得天文?但現在的天文學家,根據佛典所講出來的天文的方向去找尋,居然可以找到那些星辰,這個就是很奧妙的。想一想這些天文地理,在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已經講出來了。現代的科學那麼發達,去印證佛陀的天文地理,居然是相應的。

  當時佛陀所講的這些星辰,到目前為止,被證明通通都出現在天文學上。那麼這種智慧啊,就是「智慧無上」。佛陀當不只是懂得天文而已,「天文」、「地理」、「人文」、「科學」祂都知道的,那麼這個就是:「智慧第一」,就是:「智慧無上」,沒有人再有比佛陀智慧更高的了。

  還有呢?「解脫無上」,能夠印證「空性」的人,才能夠解脫所有的煩惱。沒有印証「空性」的人,都是在鑽牛角尖。我以前常常做一個比喻,我的一個同學,我們可以看得出來的,他每一次跟著師尊一起出去測量,他今天心情很好,上山,背著儀器,爬山爬的很快,測量很有精神,一次測過一次,測第二次,測第三次,加起來除以三,把那個列表出來,測的很準確是一個非常好的測量人才。那麼第二天呢,他出去就沒精打采的樣子,要死不活的,連走路都沒有精神,叫他做什麼都沒有辦法,整個人就靠在樹邊喘。怎麼搞的呢?昨天好好的,今天怎麼變成這樣﹖我們心中有數。這個很簡單的!今天沒有收到女朋友的信,理由就是這麼單純。第三天再觀察他,他又是更死了,差不多死了八十分,一定是沒有接到信。大後天,再觀察他,哇!死了九十分了。經過幾天再觀察他,他躺在床上了。哦,完蛋了!他這個情形是很嚴重的。他就是這個樣子,好像就是說,女朋友的信,就當成了他的精神的資糧,就是他的精神的資糧。他拿到信啊,他就很有精神,哇!馬上就工作得很勤奮;沒有的話,他就在那邊喘。這個我們學佛的人都知道,叫做「我執」,是自己本身的一個執,也可以講是一種「情迷、「情痴」。都是這樣子的。世間的眾生啊,天下第一著迷,就是「情」,天下第一迷啊,就「情」。一個「情」字,叫做「天下第一迷」。不過這個是會鑽牛角尖的,這個是沒有辦法解脫的,凡夫是沒有辦法解脫的。

  在佛陀來講,祂就可以解脫。佛陀知道,不管你「大迷」、「小迷」、「天下第一迷」,到最後還是「空」,會歸於「空」的。那麼以「空性」來印一切的事物啊,萬事萬物都以「空性」來相印的話,你就可以解脫。例如;好像是說你們今天,這個夫妻爭吵,情緒不好,那麼你可以回想:以後呢?經過五十年後呢?還有這個怨嗎?還有這個怨氣嗎?經過一百年後,還有這個怨氣嗎?其實到最後都是以「空性」來印的,到最後也是歸「空」的,所以你心裡上就會比較平和。

  今天你受人欺負,你如何解脫?因為這個欺負不可能永遠存在的,經過一段時間以後也會歸於「空」的;那麼用「空性」來印啊,你現在受人欺負,將來也是歸於「空」的,你就心平氣和不會有煩惱。所以很多事情,用「空性」來印,你就都會心平氣和。你不用「空性」來印,你天天都會煩惱。因為你得失心太重,患得患失。所以,佛陀講:「並無得失」,沒有得,沒有失。這個就是「解脫無上」。佛陀的這個「空性」的印是不得了的。所以每一件事情印下去,通通可以「解脫無上」。

  那麼還有呢?「莊嚴無上」。佛身,俱三十二相,三十二相就莊嚴,大家明白了。這個佛,俱有三十二相,也就是最莊嚴的圓滿之相,那麼這個就是「莊嚴無上」。

  另外呢?還有佛陀本身,祂講了「極樂世界」,講了天上界種種的勝樂。佛陀本身的心境,跟祂的身心,都是處在大樂之上的,這一種樂啊,是一種永恆的快樂。得到「空性」的佛啊,大部份來講,祂因為煩惱解脫,所以祂永遠認為,走到任何一法界,都是一種快樂的。這一種「上樂」的這一種境界啊,稱為「大樂無上」。大家也許不明白,佛陀為什麼會永遠保持一種上樂呢?為什麼祂永遠保持一種大樂呢?你想想看,祂已經得到「光明」,得到「智慧」,得到「莊嚴」,得到「解脫」,得到這四種的人,他的境界永遠保持著一種很平衡、很祥和、很愉悅、很舒暢的心境裡面。那當然啦,祂就保持了這一種永遠心靈的平靜,處在一種大樂之中,根本不會減少的,所以成為「大樂無上」。

  另外還有一個「無上」,就是--「度生無上」,我們稱為「任運」;任運是什麼狀況呢?就是「隨緣流轉」。他保持了「光明」、「莊嚴」、「智慧」、「解脫」,再保持了「大樂」。祂用這些東西啊,隨緣流轉,任運的去度眾生,祂也是「度生無上」,所以祂的法流是永遠存在的。釋迦牟尼佛的這個法流,它永遠在宇宙遍佈了整個虛空之中的。這個「無上」啊,就是一種「任運」。我們隨時隨地啊,都可以接受到佛陀,釋迦牟尼佛本身的法流充滿了你的身心,那麼這個也是很偉大的。

  你想想看,祂在世的時候,說法四十九年,講了這麼多的瀚海經典,大家從古到現在,你研究佛典,啊裡能夠研究得完?祂所度的眾生有多少?千千萬萬億萬眾生,那就是祂的「度生無上」的。一個人只要有這些「無上」的話,他就佛,就是如來,就是天人師,就是釋迦牟尼佛。

  所以我們講解「圓覺經」,要講解佛陀是哪裡「無上」?什麼叫做「法王」?「萬法之王」。那「萬法」呢?「六度萬行」,「五戒十善」,「三學六度」,種種的這個佛法,才可以稱為「萬法」。剛才講的六種「無上」,只是我們大略的這樣子講了一下而已。「無上法王」這一句,我們就可以講這麼多,假如把「無上法王」當成名詞來用,「如來又稱為無上法王」,那就沒什麼好講了。對不對!

  所以我們說法是真正在說法,不是在解釋字句。我們在說法,不可以馬虎的!應該說的不說,不應該說的,你偏偏鬼吼,應該要註釋的,你就要講清楚。不應該去註釋的,你偏偏就講了一大堆。像「無上法王」這一句啊,就應該要註釋的,結果沒有。我不好意思再講了。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二十三)
 
「善男子,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二)

  今天我們繼續談「圓覺經」。昨天我們講-『善男子,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這裡面啊,這個「有大陀羅尼門」,就是講有一個法門,可以總持一切佛法的。這「大陀羅尼門」啊,就是有一個法門,他註釋的就是這樣子而已。

  那麼,我們也是一樣的必須把「陀羅尼」這個法門講清楚。這是很深奧茈B很秘密的法門。在梵文,稱為Dharani,叫「陀羅門」‧「陀羅尼」。所以梵文翻成中文,都會偏掉的,聲音都會變的。其實這個叫Dharani,翻起來就叫「陀羅尼」,跟Dharani差一點點啦!差得最多的就是-我們在唸咒時最後那個收尾,要「梭哈」、「梭哈」。這個唸咒每一次到後面來一個「梭哈」,那麼中文就翻成「娑婆訶」。這個梵文翻成中文是很難翻,但是能夠翻成「娑婆訶」已經是不錯了,「娑婆訶」就是「梭哈」,「梭哈」就是「娑婆訶」。

  所以有很多弟子問到,怎麼「娑婆訶」唸成「梭哈」呢?其實「梭哈」才是對的,「娑婆訶」是已經稍為偏掉了。那麼以後這些法師啊,一聽到這個唸咒啊,唸這個大悲咒裡啊,「娑婆訶,娑婆訶」,我們都唸成「梭哈,梭哈」。他說,「你們唸那個密教的音,我們顯教的要唸「娑婆訶」。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啊,這個本身是梵文翻成中文,音就偏掉了。所以,沒有什麼對不對的,因為唸久了也變成積非成是,也就變成「娑婆訶」是對的。

  一般的法師把這個「梭哈」,認為是密教唸的;那個「娑婆訶」是顯教唸的,這個就不對了。原則上,這兩個是「一」,不是「二」。另外呢?很明顯的一個咒音,一個是「嗡」,其實這個「嗡」才是對的。這個「嗡」字,翻到中文來,就變成「唵」。所以,我們唸咒語,很多都唸成「唵」。「唵啞吽」、「唵啞吽」,其實是「嗡啞吽」,要「嗡」字才是對的。

  所以,翻譯過來的音,很多都是容易偏掉的,其實「唵」就是「嗡」。那麼很多法師也認為:「密教才唸『嗡』的,我們顯教都唸成『唵』的。」其實是「一」不是「二」,那種講法是錯誤的。因為你習慣於唸這個「唵」也就算了,就是我們的習慣嘛,沒有辦法改嘛!你叫我改,我就唸不下去了。所以很多人現在有「梵文的大悲咒」出來,以前他唸了就是中文字去注音的「大悲咒」,一下子要把它改成「梵文的大悲咒」,他就覺得很彆扭。那沒有關係,你還是唸中文的「大悲咒」好了。反正你習慣了那一個發音,你就去唸那一個,但是不要給它分別,不要有分別心。「哦,我唸的是梵文的,你唸的是中文的。」反正你師父教你怎麼唸,你就怎麼唸。現在已經變成這樣,因為流傳太久了,就很難給它改正過來。

  「大陀羅尼門」這一句,他沒有解釋的,他只是說,「有一個法門。」其實這個是很深奧的東西。

  佛陀講「大陀羅尼門」,是「總持」的意思。「總持」所有的法,把它歸納成為「一」的時候,才是「大陀羅尼門」,也就是「總持」。

  這「陀羅尼」三個字,有好多的意義在裡面,很多意義在裡面的。這個不解釋,不給它註釋出來是不對的。我們知道啊,這個「陀羅尼」裡面分成四種意義在裡面,含有四種意義:一個是「法陀羅尼」,一個是「義陀羅尼」,一個是「咒陀羅尼」,最後一個是「總持」。是一個「總持」,是一個「忍的陀羅尼」。「忍的陀羅尼」,總持的一個「忍」,「忍」就叫做「忍陀羅尼」。含有四種意義在裡面。

  「法陀羅尼」的意思,就說能夠「聞持」,能夠「聽」,聽進來,又能夠「持」,這個叫「法陀羅尼」。能夠持法的,叫「法陀羅尼」。

  「義陀羅尼」,就是能夠「總持」的意思,全部包含在內,是「總持」的意思,叫「義陀羅尼」,也就是「了義的陀羅尼」。

  一個是「咒陀羅尼」。「咒陀羅尼」表示說,佛菩薩在禪定裡面,發出一種秘密的聲音,這種聲音就叫做「咒陀羅尼」。

  最後一種叫「忍陀羅尼」,「忍陀羅尼」就是一種「安住」的意思。你能夠「住」,安住在這個法之上,永遠能夠安住的,這樣子的叫做「忍陀羅尼」。含有這四種意思的「陀羅尼」,其實是非常奧妙的。這四個合起來,都可以稱為「總持」,四個合起來就是等於「總持」,又稱為「能持能遮」。什麼是「能持」呢?「能持」就是能持一切善法。一切的善法,他能夠持,不分散;什麼叫「能遮」呢?能夠遮掉一切的惡業跟惡法。

  所以,「陀羅尼」又稱為「總持」,又稱為「能持」跟「能遮」。有四種意義:「法的意義」、「義的意義」、「咒的意義」、「忍的意義」,這四大意義在裡面。

  佛陀說,祂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在這個「大陀羅尼門」裡面,我是很清楚這個「陀羅尼」的。很多人不了解宇宙的源頭,這才是一個明白真理的人,才是一個開悟者。現在我問大家;「宇宙初成的時候,剛剛形成的時候,是以什麼來形成的?這又是一個Test。宇宙剛剛形成的時候,是什麼東西來形成的?」你回答,這有兩個答案。兩個答案,希望大家能夠回答。「宇宙萬物是怎麼形成的呢?」反正大家都是把這個答案啊,留給師尊。你們都非常客氣,因為你們都是已經開悟的了,只有我沒有開悟。你們問我,我就要答,我問你們,你們都不答。因為你們「一默一聲雷。」你們都是在沉默的開示,給師尊開示(笑)。其實你們不答的,都是對的,因為答出來都會答錯的。一般來講,答出來,師尊馬上就知道你的程度到哪裡。反而你不答的話,你是無底深坑啊,我看不到你的深淺,你永遠是那麼神秘莫測。其實這個「陀羅尼」,也就是神秘莫測的,不可思議的。

  佛陀講這一句話,祂表示說,「有一個法門是不可思議的,是總持一切法的。」那麼宇宙初成,也是由「陀羅尼」的奧秘裡面出來的。你知道這個宇宙初成的時候,有兩個答案,我們曉得這整個宇宙是跟人體一樣的,都是四大假合的東西,人體裡面啊,有「地、水、火、風」。「地」呢?就是骷髏。你身體裡的這些骨頭,都是屬「地」的。「水」呢?就是你的血液。「火」呢?就是你的溫度。「風」呢?就是你呼吸的空氣。宇宙也是一樣,跟我們人體完全是一模一樣的元素所構成。「地」-有形的物質,都屬「地」,這地球上面的泥土。「水」呢?河、川、海、池、塘,都是屬「水」。「火」呢?地裡面有溫度,太陽的光出來都是火、溫度,都是屬「火」。「風」,空氣。宇宙的形成也是「地、水、火、風」。我們人體也是一樣,「地、水、火、風」。我們人體是小宇宙,以整個宇宙就是大宇宙。那麼那一個東西先有呢?剛才就問了嘛,宇宙初成由什麼造成的。告訴大家,你要回答給師尊的就是「風」。「風」是第一個。初成啊,我講初成啊,不是宇宙原來的現象。宇宙原來的現象當然是「空」啊,「空」是原來的現象,原來的現象,剛剛開始的時候是「風」。為什麼會有兩個答案呢?因為,「風」在進行的時候,它一定要發出聲音。所以說宇宙初成有兩個元素,一個是「風」,一個就是「聲音」。這個是我知道的。現在我跟你們講,你們就知道了。「哦!宇宙初成,先有風,然後,當風進行的時候就有聲音。」那麼你們將來可以跟人家講,給人家考試,考這個,人家答不出來,你們就贏了。

  聲音是很重要的。你知道嗎?在「楞嚴經」裡面,觀世音菩薩的「觀音法門」,「圓通」在哪裡?祂的耳根圓通,是做什麼的,就是聽聲音的。「觀世音」呢?觀世界的聲音。祂也是用音啊,耳根圓通,就是聽聲音的。所以「觀音法門」,就是聽聲音的法門,聽音法門。你能夠懂得「音」,就能夠總持一切了。這個,第一個出來的是聲音。

  那麼第二個出來的呢?現在要跟大家講,由「音」,由「風」的進行,吹動的是什麼東西啊?「天一生水」,「水」先出來。「天一生水」,水生木,木頭一定要跟著水出來,木多了,鑽木取火,由木可以生「火」,「火」就可以出來了。那「火」出來,火生土,因為有火把「地裡面的東西結成礦物質。土就可以「金」,「金」再把它融化又回到原來的「水」,「金」就可以生「水」。所以原則上五行,是「天一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又生水」,就是這樣子。所以五行啊,中國的這個五行,天一生水,那麼水生木,木生火,那麼火生土,土擺在這個火的上面,那麼土又可以生金,金又生水,這個五行就這樣子留下來。

  那麼最早的源頭是「風」,那風行動的時候發出聲音,觀世音菩薩的「觀音法門」就是一個聽音的法門,所以這個「大陀羅尼門」就是聲音。那麼今天佛陀所謂的,這個「大陀羅尼門」是聲音總持的法門。這裏提到我們這個「密乘「,秘密教的這個「陀羅尼」本身就有咒的「陀羅尼」在裡面了。我們今天在唸咒語,唸:「嗡。咕嚕。蓮生悉地吽」。這幾個字當中啊,就是在發出聲音,你這個有力量的話,就是變成你的內氣。那麼咒入內氣之中,再把內氣運出來,跟宇宙的這個聲音互相的震動,進入頻率裡面,就可以融入整個法流之中。這是一個非常秘密的一個法門。所以我們唸咒啊,這個用震動的一種聲音,個人身體的小宇袖震動的一種聲音,跟整個宇宙,大宇宙頻率的共同的聲音,互相融合的話,就可以融入法流之中,這是一個「大陀羅尼門」。

  一般人很難解釋這些東西的,很難明白這裡面的道理。是怎麼一回事?但是因為在秘密教裡面,所以才叫「秘密乘」嘛!因此,「秘密乘」又叫「總持門」嘛!「總持門」又叫「陀羅尼」嘛!「陀羅尼」就叫Dharani。這個道理是在這裡面的,這是非常圓滿的一個法門。

  我們密教裡面有叫人家修「氣」,就是內法,就是在修氣嘛!外法就是修「觀」,內法就是在修氣。你知道「氣」是什麼呢?「氣」就是你身體上的「風」。那麼風在進行當中,又流出一種聲音出來,這個聲音就是「咒」。所以以人本身的唸咒,鼓動內氣的風,跟宇宙的一種風,跟聲音的頻率,互相融合在一處。這個在外面的解釋,就稱為,「佛菩薩在禪定之中所流出來的秘密聲音,就是咒語。」當然我這樣子解釋,大家可以意會的;但是你要真正去明白,這當中的關係,它的關聯性,必須要自己去實修。那麼自己得到証量以後,你明白所謂聲音的法學,完全以聲音來修行的一種學問,那麼這個也可以講,這個佛陀就這樣的講,「善男子,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這「陀羅尼門」的意義是非常深的,是不可思議的,是不可量的,是很深奧的,是秘密的,所以這個叫「密乘」。啊,我在這個修行的過程當中,我體會到這個「秘密乘」,這個咒音的重要。而且我深入這個咒音之中,你想想看,我們在觀想咒語的時候啊,像虛空之中顯現一個■字。哦,一個■字。然後從底下這邊,■字漸漸收了,再往上收,收到這個■字上來,收到月輪,收到日輪,然後消失掉,沒有了。為什麼要這樣子觀想呢先把■字想出來,然後再從底下消失掉,消失掉,這個字整個通通消失掉,消失到日輪、月輪一進入到「空」,為什麼做這樣子的觀想呢?這個就是要教你,如何從觀裡面融入「空」境。

  這知道這些字怎麼來的嗎?梵文的字怎麼來的嗎?:我們曉得,「大梵天王降下來的」。我們以前講這個梵文是「印度大梵天」,祂從虛空之中降下來的,我們講只是這樣子講。為什麼我們要觀想梵文的咒字跟藏文的咒字呢?你要知道,那個都是「風」的形象。你曉得不動明王的這個咒字嗎?不動明王的咒字是●「撼」。對不對?你看看那個撼字怎麼寫的?那個梵文的字典怎麼寫的?它是一種風的形象。風在猛力像火一樣,這樣子燃燒的一種形象出來的。幾乎每一個咒字都是一種風的形象,火的形象,水的形象,整個通通都是風的行動的一種形象,變成一種咒字下來。所以我們觀想這一種風的形象,很容易從這一個字形裡面融入到虛空之中,這是一個秘密法門,這是密教的「觀」。觀想這個咒字,融入虛空,然後我們再由我們唸咒,再唸咒語,唸咒音,用這個咒字發出來的這一種頻率,「嗡,咕嚕,蓮生悉地吽。」這樣子的咒音啊,用震動體內的這一種震動的力量,漸漸的由咒音的頻率,跟宇宙咒音的頻率互相融合,然後把自己化為空,融入虛空之中。這是一個很微妙,不可思議的力量,所以稱為「咒的難思議」。唸咒啊,你可以唸出這個很不可思議的力量產生出來。

  「咒」呢,又稱為「咒明」,因為你由咒產生出來的這種力量又可以化為光明。那麼愈來就愈清楚了,你就愈來愈清淨了,愈來愈光明了。最後融入空際的時候,你就証得了如來,原來的三密清淨。「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你能夠証得了如來的「三密清淨」的時候,你就真正得到「大陀羅尼」。我這樣子講解,也許是能夠懂的人就能夠知道。但是不明白的,還是有很多人不明白,但事實上啊,「大陀羅尼」,佛陀在說「大陀羅尼」之中啊,秘密教裡面也有很多的大智慧者還是不明白的。因為這裡面關係到整個宇宙的真理,整個宇宙的奧秘,整個宇宙的秘密,是不可思議的,難思議的。

  今天我強調的,就是宇宙初成,由「風」、「聲音」造成的。那麼由風、由聲音,再造成水輪,出現水輪,然後又有木輪,又產生火輪,火輪裡面,又產生土輪,土輪裡面再產生金輪,五行這樣子排列的。想一想自己的身體,再想想看宇宙的形成,這個當中就有相通之處,大家仔細的體會,就可以清楚明白。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二十四)
 
「善男子,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三)

  我們今天繼續談「圓覺經」。上一回我們講到『善男子,無上法王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

  好,現在我們再來講『圓覺』,這個「圓覺」是應該講的。因為這整本經,都是講「圓覺」。他今天提到了,名為「圓覺」,書上面的註釋也是很簡單,就是「圓滿普照,無上正等正覺」。這個是我經常在寫的。我以前寫什麼是「正等正覺」啊,我就講「無上上正等正覺」。人家說:「奇怪,盧勝彥怎麼寫個無上上正等正覺,有兩個『上』字。」又有一個人說我寫文章的時候,寫了一個「無上的無上」,怎麼會有兩個「無上」呢?他就覺得很奇怪。他就問我:「盧勝彥為什麼寫個(無上的無上)?」我是加強語氣啦!這個沒什麼意思。他也這樣子挑剔,對不對?「無上正等正覺」就可以了,我寫「無上上正等正覺」或「無上的無上正等正覺」,只是一種加強語氣而已。這個在文字上講起來,可以講是搬弄文字,搬弄整個文字,這樣子搬過來,搬過去,其實意義是一樣的。啊,他上面寫著,「圓滿普照,無上正等正覺。」這個不算解釋,不算詮釋。所以「圓覺」是要講的。「圓覺」在字義上講起來,「圓滿的靈覺」。很簡單的講哦,其實就是,你身上有的。也不止你身上有的,身外也有的,也就是本來有的。這個講「圓覺」是講佛性,很簡單兩個字「佛性」。

  「圓滿的靈覺」,是什麼東西呢?兩個字,就是「佛性」。那麼佛性是什麼東西呢?那就很難講了。

  釋迦牟尼佛一提到這個「佛性」兩個字啊,祂就是講,唉呀!搖搖頭,「不可說。不可思議。難思量。」以下的解釋就是這個樣子。以下的他解釋這個「圓覺」,「流出一切清淨真如、菩提、涅槃」都是「圓覺」。

  因為祂沒有辦法用字來形容的。你說「佛性」怎麼用字,或拿一個東西來形容呢?今天我跟大家講,「你們每個人大家身上都有佛性」。好啦!再跟大家講,「既然有佛性,那你們把佛性拿出來給我看」。啊,宣仁法師,你把佛性拿出來給我看。嘿,你要回答哦!你不能光笑啊!(師尊笑。)你不能光在那邊傻笑啊!宣仁法師你把佛性拿出來給我看,我說你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的,本來就有的啊!佛陀說的啊!你怎麼不拿出來給我看呢?這個是拿不出來的,解釋不來的,文字也沒有辦法表達的,東西也沒有辦法形容的,就跟心一樣啊,對不對?

  二祖跟達摩祖師講,他說他「不能安心」。我說「好啊!你不能安心,那你心呢?我給你安啊!「你拿出來給我看啊!拿出來,我給你安啊!拿不出來的。這個東西是無形的,佛性本身是無形的。這個有形的東西,只是肉貓,是一些物質,是一種現象。

  無形的這個(真心)啊,才是「佛性」的。這個「圓覺」兩個字啊,就是講「佛性」的,那祂也沒有解釋什麼是「佛性」。我們在密教裡面有兩個很重要的,解釋佛性,四個字-是「無我」跟「空性」。密教裡面經常講這個「佛性」,講是「無我」跟「空性」。你知道這個阿羅漢,修到最高的境界,不過是「無我」而已,這個「無我」就是肉體消滅了嘛!這個肉體一消滅啊,什麼就顯出來了?當然就是「佛性」,祂的「圓覺」就顯出來了。

  所以阿羅漢最高的境界就是「無我」。那麼講「空性」呢?宇宙混沌的真如本性,原來就是「空性」。但是「空性」沒有辦法顯現的,一定要有產生一個東西出來表示,所以才變成「空」與「不空」。真正講「空性」啊,是沒有辦法講的,所以到最後只能講「不空」。「不空」就是「空」裡面還有東西,叫做「不空」。不是「空空」、腦袋空空。我以前講過啊,「空」啊,是很恐怖的,你想,像我們有時候唧,做夢的時候,掉在一個懸崖裡面,一個漩渦裡面,一個空洞裡面,好像我們看外太空的那個,在外太空掉入一個黑洞裡面一樣,一直漩入一直進去一直進去,永遠沒有止境的。那個不是很恐怖麼!真是很恐怖,想起來好恐怖。晚上做惡夢掉到黑洞裡面。哇!不知道掉到哪裡去了。大概掉到第十九層,第二十層。人家講十八層地獄它不止十八層,它是無止境的這樣子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這樣子下去,它無止境的這樣子。

  所以佛,不但講「空性」的這個佛性,還要講「不空」。這當中,「圓覺」裡面其實有幾個意思,我要稍為講一下。第一個,它是堅固的,很堅固的。我們學佛修行,這個心啊,不是虛無飄渺的,是很堅固的。你說我盧勝彥,為什麼我的信心這麼堅固呢?你們有些人不堅固的,信心不堅固的,這個早就有的已經走了,就離開啦!他會離開這裡的,他信心不固,因為他得不到,沒有辦法圓滿的靈覺產生出來。像我呢?我有圓滿的靈覺,我有啊,可是你叫我拿出來,像宣仁法師,跟師尊講,「你剛才叫啊,叫我拿出來啊。圓滿的靈覺,現在我叫師尊把圓滿的靈覺拿出來。」哇!我也拿不出來。我是有,但是我也拿不出來。我也可以講,你要拿出來,我隨便拿一個東西出來,「這個就是」。你說,「這不是,這是金剛杵啊」。沒有錯啊,金剛就是堅固啊!它是象徵之一啊,這個就是我圓滿的靈覺啊!它就是這個樣子。我可以隨便拿一個,這個也是我的圓滿靈覺啊;我拔一根鬍子,我說這個也是啊!這個也是我圓滿的靈覺,我的智慧就藏在裡面。他就沒有了,對不對?

  很多東西都可以象徵,也都不可以象徵。但是我是堅固的,因為我這個圓滿的靈覺,跟宇宙的圓滿的靈覺,是合一的。

  你說,虛空中就有很多佛菩薩,那麼我今天跟所有的佛菩薩在一起,我有靈覺,祂們也有靈覺,我的靈就是祂們的靈覺。像今天我在練金剛拳,今天早上,我寫好一篇文章以後,我就練一下拳,我一練金剛拳,我以前也講過,「大威德金剛」啊,是師尊目前的護法,跟宗咯巴祖師一樣。宗咯巴祖師的護法,也是「大威德金剛」。哇!大威德金剛。我每一次練金剛拳一定召請,我召請什麼呢?我現在唸給你們聽。第一個召請「五方佛」,「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我還有供觀音。「觀音」,請「綠度母」,有「紅財神」,另外呢?現在還有一個死亡之神。另外我在邊邊上又召請「白度母」,召請「蓮師」,「蓮華生大士」,跟五位佛母。我還有兩個大護法。再召請「三面金刖獨鈷杵」,再召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然後召請「大威德金剛」,「時輪金剛」,「瑪哈嘎啦」-「大黑天」。再召請「蓮花童子」,再召請「金剛薩埵」,「金剛亥母」,「金剛手菩薩」,「不動明王」。

  今天早上我是通請,但是來了「大威德金剛」。嘿,「大威德金剛」一在虛空中顯現的時候,我就自動結成大威德金剛的手印,然後我整個形象全部變成大威德金剛。那麼發出的power很大很強烈的,一種很強証量的法力。那時候我心這樣子想,也不是我想啊!自動就流露出來了。像這一本經裡面,名為「圓覺」,流出一切清淨。我從心裡面,它流出一種力量出來。我說,「我要將我現在大威德金剛所有的法力,去幫助我所有應該幫助現在所想念到的弟子。」那時候有一股法力從我的全身,兩隻手,包括我身體,各個部位,全部流盪出來。那一種法力,就跟颱風一樣,跟漩風一樣,跟颱風一樣。這樣,嘩,這樣子出去的,好像風掃整個大地的。

  當時我的意念,倒不是在西雅圖,也不在遠及東南亞,好像是在加拿大,或者是說加洲,南美洲,到非洲,歐洲。我這種法力,這種颱風的法力,等於席捲整個地球的。那一種觀念,跟一般我們現在人的觀念是不一樣。當初從十個手指頭、手印所流出來,包括全身所流出來這一種法力,可以席捲整個地球的。而今天早上做的,「大威德金剛」祂站在虛空之中,降在我的頂上,甚至進入我的身中,所顯現出來的這種power,是無窮盡的。

  所以我們講啊,這個是什麼呢?這個是「堅固」。我信心為什麼這麼堅固?我的「圓覺」啊,「圓滿的靈覺」啊,為什麼那麼堅固?因為我是跟佛菩薩在一起的,我們心跟心是相應的,是緊密的,是不可分的。所以演變這個「圓覺」是什麼東西呢?「圓覺」它是不壞的,它不能切割的。你要把「圓覺」分成這邊是「東圓覺」,那邊是「西圓覺」,那邊是「南圓覺」,這邊是「北圓覺」。啊,你「圓覺」只有一半。“ㄉㄡ”(切掉的聲音),菜刀這樣子“ㄉㄡ”切成兩半,這個「圓覺」給你吃,那個「圓覺」我吃,那不是的,不能分割的,不壞的,這個金剛杵是不壞的,代表堅固不壞的。所以我講這個是我的佛性,沒有錯,是堅固也是不壞的,它是不壞的,「圓覺」是不會壞的。有些人說:「唉呀!不行啊!師尊加持我不要退道心。」你哪來的道心嘛!「道心」就已經不壞了,你退什麼道心?你根本就沒有道心,你才會退的。「道心」本身就不壞的,道心就是「圓覺」嘛!它怎麼會壞呢?退什麼道心?這個是用詞錯誤。說「退了初心」可以,你初發心想要學佛。但是你現在已經覺得很懶,覺得不想了,覺得累,覺得不希望,所以你「退了初心」。「初心」,這個初發心,你發心要學佛嘛!所以是「退了初心」,不是「退了道心」。有道心的人,哪裡來的「退」?這個「圓覺」是不壞的。啊!你已經有了「道心」,你還退什麼「道心」。你「佛」不幹了,「佛」不幹要幹凡夫,對不對?我們這個用詞難免有時會有錯誤的。

  這個「圓覺」本身是不壞的,也是不亂的。為什麼不亂呢?因為它堅固!祂是「佛」啊,是「真如」。你知道什麼是不亂嗎?如如不動,當然就是不亂,對不對!如如不動,像佛一樣,祂本身很堅固,那麼祂顯現不壞,是金剛。祂當然是不亂啊,完全是「一」,達到「一」的境界,「一」再進去就是虛空。所以是真如,那麼也是清淨的。這個「清淨」就是講原來我們的本性。你的佛性本來就是清淨的,一點都不受污染的,就是外在的環境啊,給你影響原來的佛性,才不會顯現出來,這個是很簡單的道理。所以佛性本身是清淨的。原來它最清淨的是什麼?就閼是「空性」啊!虛空最清淨,一點都不受污染。那佛性就象徵虛空,就像空性一樣。但是今天為什麼我們眾生的相啊,是這樣子的:一下子「貪」啊,一下子「瞋」啊,一下子「痴」啊,本身來講是清淨的。

  那麼我要提到剛才所講的「不空」。為什麼佛性、圓覺不是空呢?你不是講「無我」「空性」嗎?因為「空性」不可說,所以我們今天才講「空」與「不空」。「空性」本來就是佛,但是為了表示這個佛,要用「不空」。我這樣子講,你大概就是可以清楚了。譬如我講,「好!你說佛性是空性,那麼你把空性拿出來。」」拿不出來,沒有辦法。我拿金剛杵:「我給你看啊!這個就是佛。」「這哪裡是佛啊?這只是一個金剛杵。」是用金屬下去電鍍的,然後變成一支金剛杵。你說「這怎麼是佛呢?」我說,「這個是象徵佛。」所以為什麼要講「不空」,「不空」就是一個象徵。今天我坐在這裡,你們說,「嗨,盧勝彥是華光自在佛。哇!好!這個太好了。」你說宣仁法師,這個問盧勝彥:「你這個佛性在哪裡?」我說在這裡,也是對啊,因為我是「華光自在佛」嘛!我本身就是佛啊!對不對?你是不是佛啊!啊,宣仁法師,你要點頭說:「是,我是宣仁佛。」甚實你宣仁也是佛啊!對不對。這個名字已經很佔便宜了啦!哇!大家都叫你仙人(與宣仁音同),我們都是凡夫。哇!你是,這個好像是說,ㄍㄧㄚˊ ㄨㄣˊ  ㄉㄧㄣˋ(走雲端的意思)(台語)  ㄧㄚˊ ㄇㄢ ㄙㄨㄣ ㄍㄧㄚˊ ㄨㄣˊ ㄉㄧㄣˋ(台語:拿仙杖走雲端之意)的仙人。你知道嗎?你這名字太好了,當初我應該叫「仙人」才對。我不應該叫蓮生法師、蓮生上師,我來叫宣仁(仙人)就好了。其實你這名字是佔便宜啦,大家都叫你宣仁(仙人),你不成仙也不行了。

  什麼叫「不空」。例如:我是一個佛性,如如不動的,坐在這裡,但是我的周圍就叫「不空」。例如:大日如來是佛性,那麼四波羅蜜菩薩就是「不空」。「金剛舞菩薩」、「金剛歌菩薩」、「金剛嬉戲菩薩」、「金剛華鬘菩薩」,就是「不空」。其實都是從大日如來分出來的。大日如來的四大菩薩,「金剛歌」、「金剛舞」、「金剛嬉戲」、「金剛華鬘」,四個大菩薩在周圍,就是代表「不空」。我們今天要讚揚佛菩薩,我們用心中讚揚就好,就是「空」。用心來讚揚就好,不用講出來。但今天講出來,就變成「不空」,佛性本來是「空性」。但是要講出來,要用象徵的東西出來,就叫「不空」。像我今天,跟大家講「密教」這個法,當中是有「空」與「不空」的。你要進入真正的「空性」裡面,一定要用「不空」來修。像我們今天修這個「心」啊,一定要有「不空」的身來修的。我們身體「不空」,佛性是「空」,就像極樂世界一樣。極樂世界本來是「空性」的幻化,但是為什麼會有「樂」呢?樂本身是不空的。你說極樂世界有「樂」,樂本性是不空的。你知道快樂是怎麼樣子才會快樂嗎?寂靜的時候是「空樂」,樂本性是不空的。你知道快樂是怎麼樣子才會快樂嗎?寂靜的時候是「空」,動的時候是「不空」。靜是空,動的時候不空。密教裡面,有所謂「空樂雙運」。你禪定進入寂靜的時候,是空性。但是你心中產生的快樂,或者你身體所產生的快樂,就是「不空」。

  那麼「空」跟「不空」要並行,你才可以修証到真正的佛法,才能夠得到「圓覺」,不這樣子做是不行的。所以當你進入真正的「空」的時候,那就是「止」。你回到「不空」的時候,就是「觀」。所以在大乘佛法裡面,講「止觀雙運」。以後講到「圓覺三觀」的時候,會再跟大家提一下。「圓覺經」裡面有三觀,一個就是「止」,一個是「觀」,一個就是「禪那」。這個是「圓覺三觀」。

  今天我盧勝彥是包羅萬法的,當然我有很多的密法還沒有傳出去,包括了這個內法。我講過了,你拿摩天大樓來跟我換這個法,我都不傳給你。因為你得到這個法的話,你就得到佛性,你懂的宇宙之間種種的真相。這種智慧啊,不是用物質的東西可以來取代的。世界上一切物質的東西,你拿地球來跟我換,我都不肯,不要說你拿摩天大樓。你捧著一個地球,說:「師尊這個地球給你,那麼我求一個法,求一個密教的秘密大法。」我不肯,你地球就跟一個皮球一樣嘛!這個皮球我一踢就踢到很遠去了,就踢到天邊海角去了,我要你這個地球幹什麼!這髒死了。現在地球都受污染,對不對,很多廁所,我上過摩天大樓小過便啊,最高的地方流下來。我說,嗨,到這裡來,一定要做一個紀念,最好的方法就是上最高,最頂的那一樓小一個便,那是我留下來的紀念品。那個東西沒有用的,法才是有用的。

  你得到我的密法,你就能夠得到永遠的至樂。你知道什麼是至樂嗎?最高的快樂啊!沒有人有的啊!你不會把你的智慧都漏掉的,你擁有的智慧是超勝的,是宇宙當中的至寶跟至樂的;是妙寶,是最微妙的、最快樂的一種寶貝,是世界上所有的人得不到的。這是「真如」啊!你得到以後呢?等於世界上的快樂都在你身上了。不要講世俗的快樂,世間的快樂;天上的快樂,宇宙間的大樂都在你身上。所以釋迦牟尼佛又叫「勝樂金剛」,又叫「上樂金剛」,祂就是「大樂金剛」,釋迦牟尼佛又叫「勝樂金剛」,又叫「上樂金剛」,祂就是「大樂金剛」,釋迦牟尼佛的這個金剛號「大樂」、「上樂」、「勝樂」都是「大樂金剛「釋迦牟尼佛的這個金剛號「大樂」、「上樂」、「勝樂」都是講「樂」的。這一種快樂,世人是得不到的,能夠得到這種快樂的密法,你拿地球來跟我換,我都不肯給你。所以很多很傻的,「唉呀!真佛密法沒什麼。我們走啦!」你走呀!ㄌㄧㄠˋ ㄎㄧㄚˋ(台語:輸掉了之意)。走啊!你ㄌㄧㄠˋ ㄎㄧㄚˋ(台些),你憨憨(傻瓜之意)(台語)哦!對不對。老實講,得到這個法,比得到摩天大樓,得到地球都好。你修成了,智慧無上,你財富無上,我不是講世間上的財富。你大樂無上,你根本得到宇宙之間最快樂的事情。你永遠保持你的清淨心,永遠不壞,永遠堅固,很清淨。這麼好的棟西你們不要!「圓皖」啊!這麼好的東西你們不要!你要當神仙啊!這個就是「圓覺」,就是神仙啊,就是仙人啊!對不對!仙人大家都想要。你仙人可以,你說我拿地球來跟你換我仙人呢,我可以變出一百個地球,讓你玩,變出一千個地球,一萬個地球給你玩。你拿一個臭地球來給我幹什麼!所以你真正得到的佛法圓覺的妙法以後,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是值得你去珍貴的,物質的東西通通都是垃圾。你得到這種境界啊,無上法王,就是佛陀。

  好啦!我講這個「圓覺」這樣子註釋的話,大概就可以清楚明白,那麼確實是非常珍貴的,確實是「無上上」,「無上的無上」。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二十五)
 
「流出一切清淨、真如、菩提、涅槃、及波羅蜜,教授菩薩。」(一)

  我們今天再來講「圓覺經」。『名為圓覺,流出一切清淨。』這裡註釋的是:「隨緣流出種種境界,種種名相,比如沒有是非善惡,沒有煩惱的『清淨』」。

  「清淨」這兩個字,必須要跟大家做個註解。這兩個字啊,看起來是很平常的兩個字。在密教裡面,談到「清淨」,它有三方面的。我們曉得我怑蛂u三密合一」:就是「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這個就叫做「三密」。

  如來的「三密」跟我們眾生的「三密」是一樣的,都是「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三密合一」的話,你就可以即身而成就如來的法身。

  密教是利用「身口意清淨」的一種修持的儀軌,慢慢的推進,使自己達到真正清淨的時候啊,就可以即身變化成如來。所以也有人這樣子講:「這大日如來的三密,就是身口意清淨。那麼我們眾生,假如能夠修行,達到真正的身口意清淨呢,跟大日如來的法身就相應了。」這就是三密的清淨相應。這個是在密教裡面的三種清淨,就是「清淨的名相」啊。

  要知道這個「梵天」,我們梵文這個梵字啊,可以講整個諸天都叫做「梵天」。「梵」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清淨」的意思。這裡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屬於物質方面的清淨,一種是屬於心靈方面的清淨。心靈方面的清淨,一般來講,就是說,你已經是沒有辦法表示的,但是,你假如已經是少煩少惱,表示你已經很接近於清淨。你假如根本沒有煩惱,那也就是心清淨了。那你可以講,你就是一個很清淨的人。

  那麼物質方面的清淨,我們經常用諸天來表示。這種表示的方法,在佛教裡面,或者在所有宗教師裡面,法師裡面,是很少談到的。大家知道,上次我講過的,我到香港去見師父,師父本來是對我有少少的...這個也很難講,總之去的話,他會對我講幾句重一點的話。也不是我做什麼事啦!我根本沒有做什麼事,但是這個師父呢,就是我要去拜訪他。前一天晚上,他就作了一個夢,他就夢見我帶他到天上去,到諸天,到這個梵淨天、淨梵天、淨居天去看天界,到這個天上界去走。那去的話呢,他就看到很多天女。那麼他看到天女,他就看了非常的高興,心理就非常的舒暢。那麼看得高興啊,第二天我去拜訪他的時候,他就不會再講重的話,因為我已經帶他去玩。他說,「嗨!很奇怪啦!我從來不做夢的。但是你要來,我就做夢了。而且你還帶我去玩。」其實我是帶他到諸天去看天女,看了他心花怒放,看了高興啦,他就不會罵我,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假如你是去找一個人啊,當然最好的是送禮,送禮他會高興的。那麼再好一點呢?我也不知道了。總之我有我的方法,夠讓師父心裡上很高興的方法。每一次,師父要罵我的時候啊,我就事先在罵我的前一天,就做了這些事情,他就不會罵我了。這個當時在場的很多位法師,都聽到的。他說「奇怪啊,我從來不做夢,但是你要來,我就作夢了。」這也不為什麼,佛菩薩保佑啦,護法保佑。

  這個「清淨」,是「梵」的意思,梵天的「梵」。所有諸天都是非常清淨的,因為你到了無色界,沒什麼可看,天上界裡面的無色界,是什麼東西都沒有的。

  再進去到四聖界,那是更寂靜的世界。佛陀的世界啊,是以寂滅為樂。「寂」就是非常清淨的,非常安靜的。「滅」是一無所有的,那是最高的境界。那麼沒有辦法形容,就用「寂滅」兩個字,又稱為「涅槃」。

  真正有形有像的,還是諸天最清淨。你們到過、去過沒有?去過天上界沒有?到過的舉手。應該你們都沒有去過。那我跟你們講了半天都沒有什麼用,其實天上界真的是非常好。

  我認為有名相的,真正諸天是一個很好很好的境界。有的時候啊,我也是想,回到諸天去算了,回到天上界去算了。但是有時候又想,這個跟眾生之間哪,很難割捨的,很難割捨的這一種感情在裡面。其實在諸天裡面,你看不到什麼污穢的東西。很簡單的,你看不到蟑螂,你看不到老鼠,也沒有跳蚤,也沒有蒼蠅,也沒有蚊子,這些東西你就看不到了。在諸天裡面,沒有這些東西。不像這個彩虹山莊啊,不知道那裡來的流浪的老鼠。曉光法師一連捉了好多隻,給牠放生去了。我們用一個籠子捉牠,這個老鼠很好捉的,西方的老鼠比較好捉,牠們比較笨;東方的老鼠啊,跟西方人一樣的,都是笨的。西方的老鼠牠不管的,你捉了以後,牠還是有貪念的。你放幾個花生,在一個桶子裡面,然後用一個小椅子讓牠能夠看見花生,能夠爬上去的。然後牠爬到這個桶簷,看著裡面有花生,牠就下去吃花生了,然後牠下去就上不來的。下去牠把花生吃完,牠已經就在那裡,爬不起來。那爬不出來後曉光就把牠送到很遠很遠的幾里外的山裡,去給牠放掉。那麼再來一隻就捉一隻,來兩個捉一雙,來三隻就捉三隻,來四隻的話就捉兩雙,來六隻就捉三雙。就是這樣子捉的。還是很多,不知道哪裡來的。

  但是在諸天哪,它那很乾淨的地方啊,你看不到污穢的東西,就是叫做清淨。啊,蚊子啊,蒼蠅,蟑螂啊,老鼠啊,跳蚤啊,臭蟲,通通都沒有了。另外我們地球上有污染,很多這個水質不乾淨,很多不好的這些像毒蛇、老虎、獅子、熊啊,豹啊,這些都沒有的。這些好像很恐怖的動物,都沒有的,也沒有細菌的,在諸天裡面也沒有細菌的。你看到的都是屬於美好的一面,不好的通通都沒有了。另外我們地球上有污染,很多這個水質不乾淨,很多不好的這些像毒蛇、老虎、獅子、熊啊,豹啊,這些都沒有的。這些好像很恐怖的動物,都沒有的,也沒有細菌的,在諸天裡面也沒有細菌的。你看到的都是屬於美好的一面,不好的通通都沒有了。在那裡的天人啊,至少講起來,祂身上都是光明。不像我們,有的高血壓的啦!像蓮嶝他表演喝酒高血壓,他面孔就紅紅的哦!每天都面孔紅紅的,紅紅的不一定好啊!紅紅,真的,每天大家以為他氣色好,其實他是高血壓,很容易中風的。所以喝酒會高血壓,我們還是要禁酒啊!不能老是說,大悲咒水裡面摻酒,這是不可以的。我們這個佛弟子要知道,還是要禁酒的。那麼也有很多人貧血,你看那面孔很蒼白的,很快他就頭暈,四肢無力。這個現象在諸天是沒有的。諸天的天人都是放光的。你知道這個帝釋天,我講這個佛青跟佛奇的根源的地方。帝釋天有一種叫「天帝弓」,什麼叫「天帝弓」呢?其實天帝弓就很像我們這個彩虹,我們彩虹山莊的那一種彩虹。很漂亮的,多種顏色的彩虹。在虛空之中,我們就稱為「天帝弓」。像弓一樣,圓弓啊!那種弓一樣的,橫在整個帝釋天上面,很美很美的,那自然的。

  還有帝網明珠,一顆一顆的明珠啊!光明互相交射,而且變成光明之網的,非常美的。比我們元宵的時候賞燈,還美的不知道幾萬幾億倍。這種美麗的景色,天人身上本身就已經有光明了,不會說面有菜色。像我們這個修行人啊,吃素啊,這個面孔都面有菜色,每一個都很弱的。咳嗽啊,這個眼睛不好啊,視茫茫,髮蒼蒼,齒搖搖,這身體都抖了。這麼虛弱的,沒有。你在天上看到的天人,都是亮麗的,都是放光的。再來呢?我記得有一次啊,在「巴拉」的車庫啊,借住給一個男生,他住在裡面。有一次我們到那車庫裡面,進去一下,就聞到一股,哇!那個味道,我們講起來那個體味啊,身體的味道。哇!很恐怖的。這個體味不好也是很恐怖的。

  這個天上的天人啊,沒有那種味道的。他是很香的。那種味道是很微妙的,一種香息。每一次我奉請天人,我不敢說,我自己的體味如何啦,應該講起來,天人聞到我的體味的話,祂也會退避三尺的,祂也要逃的。但事實上我們聞到天人的體味啊,就感覺非常的舒服。祂完全是遍體都香的,祂不流汗的。我們熱的時候,我們會流汗,流出來的汗,那一種味道,當然,男人的就叫「臭汗」,女的呢,就叫「香汗」,是不是?不過我覺得也不一定是這個樣子,反正汗都是不好的就是。

  事實上我們人間的冷熱,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天上界的溫度,是調得剛剛好的。諸天都是一樣的,都是遍體清涼,都是妙香,渾身都是妙香,而且還放光明。你想想看這個天人多好。在我們人間啊,一下子冷,冷得要死。像今天早上冷,冷得要死,還下雪。中午就出太陽,熱,熱得要死。一下子要穿衣服,穿得很多,一下子又要脫衣服。祂們不必的。

  講到衣服,祂們都穿天衣。在那個境界裡面啊,諸天裡面啊,根本就沒有灰塵,祂衣服不必洗的。像我們一個禮拜要洗一次,不是一個禮拜,一個禮拜已經很髒了,兩三天要洗一次衣服,你說是不是啊!你不洗的話,就很髒啊,每天都要洗澡,因為你是土做的嘛!你再怎麼樣洗,再怎麼樣乾淨,你用毛巾、白毛巾拿起來擦一擦、揉一揉看看,還是黑了一大塊。你的毛細孔裡面都是土。在那裡根本就沒有灰塵,諸天沒有灰塵,所以祂的衣服永遠不必洗,天衣永遠放光的,你看那衣服多好。又有光明又有香,又沒有灰塵,又非常的清涼。這個叫清淨的世界啊,什麼東西,眼睛所看到的,沒有不舒服的。

  所以像阿彌陀經所寫的這個境界裡面,在諸天就有了。所有的宮殿用七寶去建造,所有的樹,都是美不勝收的。那些花,都是四季開放哦!那個花根本就是開放的,沒有凋謝的時候。那個花的香啊,微妙的,完完全全都是很漂亮的世界,洞天福地,真的是光明勝境。那個花的香啊,微妙的,完完全全都是很漂亮的世界,洞天福地,真的是光明勝境。那個花都是開滿的,各色各樣的花,它不凋謝的,沒有殘枝敗葉,沒有凋謝的花,花不枯萎的。諸天就有這樣子的清淨。

  另外呢,還有美食。我們回台灣啊,都會到地下街去。台灣百貨公司的地下街,有什麼「美食街」,叫做「美食街」。假如你到了天上界去,美食就到處都有的啦。不用像在台灣的那個地下街啊,那個叫「美食街」啊,那個都是垃圾街啊,不叫做什麼美食街的啦!你知道什麼叫「美食「嗎?在諸天裡面是這樣子的:當你想到什麼,最好吃的東西,那個東西它就出來。你不用去買的,不用去找的,不用去購買的,它馬上就顯現出來,馬上你就可以吃。吃完,它一下子就消失掉了。你不要去洗碟子,不用自來水去洗,不用去洗。反正你想到美好的東西,它就顯現出來。這個世界上,這個我們人間,科學再怎麼發達,還沒有到這個境界。那個老鼠跟蟑螂啊、這些毒蛇啊,蚊子、蒼蠅啊、臭蟲啊,細菌都還打不死的。祂那裡什麼都沒有的。

  另外呢,還有很好很好的音樂可以聽。music。它這個音樂當然不是我們俗間、世間唱的音樂。今天我聽了兩首音樂也覺得不錯,是林玉珍送給我的錄音帶。第一條是「情字這條路」,第二條是「牽阮的手」,就是牽我的手。「牽阮的手」我聽起來很好聽。那天上的音樂啊,比人間的這個音樂,更超過千萬倍。那種清淨的音樂,使你產生不出什麼貪瞋痴的,不會的,完全是非常清淨微妙的那一種天樂。

  你看諸天,我描寫諸天的這個清淨,而且那裡啊,沒有讓你看不順眼的人,都是天人。你在凡間,在娑婆世界,老實講,我們每天都看不順眼。說不定你看我不順眼,你看師尊不順眼。今天師尊我看他不順眼,啊,我看大家呢,我不順眼也算是順眼啦。每個都很順眼,大家都是因為久久都會想到供養師尊嘛!所以我看每一個弟子啊,都是很順眼的(笑),你們看我不順眼沒有關係。不過呢,同門跟同門之間,我們曉得的,大家彼此看,很少「相看兩不厭」的,大部份是「愈看愈討厭」的。同門跟同門之間哪,像我們很小的回信公司,很小的。我們回信公司不過是二十幾個人,那麼二十幾個人當中啊,這個也不要講了,講了也不太好意思。總之啊,就是看的彼此之間,看的很順眼的是有,是有。但是看了不順眼的,看到這個”眼睛去扭到”(台語)(師尊笑),也有。在天上就不一樣囉,因為每一個人哪,都是很微妙的,每個天人都是很微妙的。祂都是把最美的那一面呈現出來。所以你知道,阿難尊者,佛陀帶他上天,去看那些天女,他就不要他老婆了,孫陀利他就不要了。他說,「唉呀!這個老婆回來一看就跟垃圾一樣。」他到了諸天去看天女,這些天女會侍奉他。他到了這娑婆世界,他看他老婆俞看愈醜,跟那個...不用解釋,反正很難看就對了。他就離開他老婆,他寧願出家。所以天上界的天人都是非常微妙的一種美。

  很美妙的音樂,光明妙香,美食,無塵,無穢,最美妙的音樂、天樂,最好的生活環境,七寶所成。有時候也想回到這個天上界去,很想,很想,很想,很想,很想去。但是有時候,又割捨不掉這個,對娑婆世界的這些有情眾生。所以這個行者,有時候生活是在一種「緣」之中,在娑婆世界也是一種「緣」,回到諸天也是一種「緣」。你修証到這個「寂滅」啊,也是一種「緣」。所以我目前可以講就是在流轉。

  那麼諸天的快樂跟凡間的快樂,是不同的。諸天的快樂,雖然不是永恆之樂,但是是長遠之樂。「涅槃」的快樂叫做「永恆之樂」,應該是屬於「涅槃無上」之樂,是涅槃之樂。但是諸天的快樂,是長遠之樂,應該是長遠之樂,人間的快樂是剎那之樂,剎那之樂。人間的快樂是最短的,諸天的快樂是很長的。那麼「空四相,絕三心」,空四相的涅槃之樂,是「無上之樂」的。這種快樂是有分別的。

  這個人間的快樂,是「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怎麼講「一時的快樂是永恆的悲哀」?有時候你為了那一下子的快樂啊,你就要痛苦一輩子。人間之樂是有陷阱的,你一時之間快樂,就變成永恆的悲哀。你們慢慢去想這一句話,我也不講得太清楚,講得太清楚就沒有意思。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0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