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講圓覺經2
2008/01/23 11:40:12瀏覽304|回應0|推薦0

【釋經文】(一)
 
「如是我聞」

  「圓覺經」第一句。我們曉得很多佛經第一句都是寫『如是我聞』,那麼在書上的註釋,是寫:「這是阿難尊者,親自聽到佛所說的。」

  「如是我聞」的由來,是因為佛陀在涅槃的時候,阿難尊者跟阿樓馱,二個人親侍在佛陀的周圍。阿難尊者問祂:將來結集經典的時候,要用那一個句子當開頭?佛陀說:就用「如是我聞」四個字作開頭。所以很多佛經所寫的第一句就是「如是我聞」。對於這句話,別人沒有意見,我有意見。既然佛陀講「如是我聞」,那就是「如是我聞」,那麼,我為什麼有意見呢?因為我們是很了解佛陀一生的經歷。阿難陀尊者他皈依佛陀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已經是五十五歲了,比我年紀還大,我現在才五十歲。這個阿難陀侍奉佛陀,當一個侍者都有十五年,一直到釋迦牟尼佛涅槃,聽佛陀說法整整二十五年,他是多聞第一。但是很筒單,你想一想,佛陀說法有四十九年,他(阿難尊者)有一半的經典是聽到的,有一半則沒有聽到。那麼,這個樣子,就會產生意見出來。

  「如是我聞」作為一個佛經結集的開頭,阿難尊者沒有親自聽到有一半以上,而且也不是每一場佛陀說法,阿難陀尊者都在佛陀的旁邊,有時候他也要出公差呀,像有時候這個宣仁法師也是要去送報紙啊,只是每一場說法,阿難尊者多半在佛陀的身邊,所以,我們只能說他是多聞,而不能說是全聞。假如釋迦牟尼佛一開始說法,整整四十九年當中,全部通通聽聞,這個「如是我聞」才可以說。

  這個「我」啊,不是阿難陀的專利!事實上也是這樣子的,因為佛陀的弟子,在聽佛陀說法之中,也是跟水一樣流來流去。今天有多少個弟子圍在佛陀的身邊,就是這些弟子在聽佛陀說法。那麼,明天有人請假了,到那邊去弘法了,有人回家看他的母親,他就沒有辦法聽佛說法。當然聽最多的是阿難陀尊者,所以,我們只能夠說他是多聞。每一本佛經前面用「如是我聞」,這個一定是阿難陀聽到的,我覺得如果是這樣講的話,是稍微偏了一點!

  這個「我」字,不應屬於阿難陀的專利,而是屬於「大我」的專利,只要是聽到的,就是「我」,佛陀當初講這個樣子,並沒有給阿難陀申請專利,對不對?釋迦牟尼佛講這個「我」字的時侯,大部份講的是「大我」,如同大家一起親自聽到佛陀說法,這個才是「如是我聞」。假如是阿難尊者當時聽到這樣的說法,這個就只有廿五年,所以稱他為多聞是可以,講全聞是不可以的。這方面應該要有佛教的學者來研究:這個「我」字到底是不是阿難陀的專利。

  我們也知道阿難陀侍奉佛陀,一共有廿五年,他在佛陀五十五歲時才皈依,剛好親自侍奉佛陀到涅槃。但他並沒有開悟,一直要到佛陀圓寂後廿年,他才真正開悟。佛在世的時候,阿難陀是最差勁的學者,所有的弟子當中,每一個人都已經開悟了,就只有最親近祂的阿難,本身沒有開悟。所以我以前常常講:最親近師尊的,不一定開悟!親侍的人卻要等釋迦牟尼佛圓寂後廿年才開悟,這個就是「多聞不如實修」。你在這裡聽了一遍法,回去實修,會開悟;不實修的人,就算在這裡聽了一輩子法,也不會開悟!所以,你看這很明顯的例子,阿難陀親侍佛陀廿年,也沒有開悟。像大迦葉、舍利佛、目犍連、須菩提……都是大弟子,在佛陀旁邊沒有很久,但是他們每一個人都是開悟者,所以「實修重於多聞」!

  佛陀常常講「我」字,我本人也常常講這個「我」字,在我的書上經常提到。佛陀大部份是講「大我」,祂不會講私人的「小我」。就連祂剛剛出生時所講的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我」,並不是講釋迦牟尼佛,而是講「宇宙意識」、「真理」、「如來的心」。「天上天下,唯宇宙意識獨尊。」這個就對了!這個「我」是指「大我」--如來的心。所以「如是我聞」的「我」,我認為不是指阿難尊者,而是指「眾生」--所有的佛弟子、所有在?爾旼左k的人,就在那個時間、空間,佛陀說法,所有在那裡聽法的人,就是「如是我聞」,而不是專指一個人。

  像我們真佛經,裡面第一句也是「如是我聞」,別人都批評說:這「如是我聞」是佛經裡才有的,真佛經怎麼可以用「如是我聞」呢?我說這四個字又沒有向美國、中華民國申請專利,這四個字人人都可以用,對不對?今天你們聽聞師尊說法,以後你們結集這個法會當中,親自坐在這裡聽師尊講!

  當年,我在摩訶雙蓮池,我大白蓮花ㄓl和釋提桓因帝天主互相的對話,是我當時在場,一切所說的跟一切環境所看到的,時空互相契合在一起。那時我記載著這個真實的狀況,就是「如是我聞」,並不是跟阿難尊者有任何關係。這個「我」是摩訶雙蓮池在座的所有蓮花童子、所有的佛菩薩跟諸天(包括帝釋天),那時所演化的教法,那種法會是「真佛法會」,在座的諸位都是「如是我聞」。

  這樣解釋大家都可以清楚了。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二)
 
「一時,婆伽婆」

  今天講『一時,婆伽婆』。這個「婆伽婆」就是「世尊」、「佛陀」,為梵語。「一時」呢,很少法師去解釋。一般的法師沒辦法解釋,只有開悟的法師才能解釋這個「一時」。怎麼說呢?一般的法師在講「一時」,都解釋成:就是那個時候。其實啊,不是那麼簡單!佛經裡面很多的「一時,婆伽婆」,這書的解釋是:「自在、光明、莊嚴、名望、吉祥、尊貴的世尊」,他把「一時」變成為讚歎……,這是亂七八糟!這是誤會啊!

  佛陀在經典講「一時」,是「包含最廣」。這開悟的人講「一時」是不簡單的。我們曉得密教講的「一就是多」、「多也就是一」。「一時」是包含著全部,就是講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的開示,雖然只是在那個時候祂講話,事實上祂這個法音流傳幾百年、幾千年、幾萬年……這「一時」是包含著「萬萬年」的!是永恆的代表。所以,這「一時」在時間上來講,是無窮盡的光陰,這是開悟的人才講的。

  你知道什麼叫做「一念三千」嗎?一個念頭就包含著三千個大千世界。這個「一時」就代表著「永恆」。在開悟者的眼中,靈山的勝會到現在還沒有散,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仍然是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五百羅漢……都是存在的!不只是在這個時候,而是祂們象徵著永恆的一種存在,這是開悟人講的!

  今天我在這裡說法,盧勝彥今天在這裡說法,你們將來回去寫經,蓮潔法師文筆好,她可以寫「一時,盧勝彥在真佛密苑開示演說『圓覺經』。」這個「一時」不是指現在才存在的,經過幾百年、幾千年、幾萬年還存在。我要解釋這個,當然你們聽起來會感覺比較虛無飄渺,但事實上也是真實的。我為什麼這樣子講呢?因為在開悟者的心靈當中,他可以去參加佛陀的勝會。很多人認為釋迦牟尼佛早就不存在了,祂二千五百多年前,就已經不在了。人寔講盧勝彥跟釋迦牟尼佛靬@啡,這是不可能旳事情,這個就是沒有開悟的,因為他們本身沒辦法去覺受「一念三千」的觀念。你假如懂得「一時」,就會知道可以面見釋迦牟尼佛,不但如此,十方三世一切佛,你都可以看見,包括所有的佛菩薩、諸天,你一一都可以看得見,因為一切都在「一時」之中。「一時」就是永恆,打破過去、現在、未來。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哪裡?告訴你,把時間的拉鏈打開,然後你跳到你的錢包裡面去,你就看到釋迦牟尼佛。我講的這個東西很玄,但是你假如把時間的拉鏈打開,從這邊……彼時進入「一時」,那你就看到釋迦牟尼佛。過去、現在跟未來,不過是個拉鏈而已,你只要把它拉開,就可以親見你的未來,看見你過去世。釋迦牟尼佛要看見這些,在開悟者之中是非常平常的事情。只有那些沒有開悟、一般的法師,他們不了解「一時」兩個字的意義,就講看不見,還說釋迦牟尼佛已經死了二千五百多年,他不能打破過去、現在、未來。一個開悟的人,能打破過去、現在、未來,三際就可以變成一如,這個就是「一時」。

  所以這個「一時」,講的是過去、現在跟未來,一切買空的永恆,這句話非常偉大。「一」就是多、就是全部,所以這句話是非常偉大的。你了解這句話,懂得「一時」,你就打破了時間的觀念。所以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五百羅漢、所有的聖賢佛菩薩……都是存在的,不是過去、現在、未來的「一時」,而是三際一如的「一時」。因此,開悟者隨時都可以向釋迦牟尼佛請教問題,也可以跟藥師琉璃光王佛請教問題,去見彌勒菩薩,跟觀世音菩薩在一起。

  我們都了解一些因果,過去、現在、未來,都一切清清楚楚。一般人他不了解,以為釋迦牟尼佛那時,是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事情,其實他不會清楚。所以,解釋「一時」,這普天下之間,沒有幾個人能解釋。「婆伽婆」就是釋迦牟尼佛,當然是自在的、光明的、莊嚴的、名望的、吉祥的、尊貴的,這個是可以加在釋迦牟尼佛身上。但是寫「一時」我們讚歎釋迦牟尼佛為自在、光明、吉祥、尊貴……,那這本書可以丟掉,根本沒有用!從頭到尾都是亂講,我將來講都要把這些通通改掉!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三)
 
入於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一)

  有很多的法師,他們都不談「神通」二個字,因為他們經常說佛教不講神通。其實,我們曉得任何一本經典,一翻開來都有「神通」。你看我們今天講「圓覺經」,才開始就寫著『一時婆伽婆,入於神通……』,這一開始就講神通。釋迦牟尼佛一出生,祂就有神通了,可以在地上步步生蓮,可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開口說話。在古代假如有一個BABY剛剛出生,就開口說話,人家會叫妖怪。這個就是神通嘛!

  神通是什麼東西呢?就是變化莫測、自由自在、通行無礙。不止是佛教講神通,基督教也一樣講神通,而回教也一樣講神通。他們基督教牧師經常邀請一些信眾上講座,作見證。「見證」就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他做到了,這就是神通。所謂「見證」就是神奇的見、神奇的證據。

  穆罕默德從麥加逃到麥地那,經過一個岩洞,他就進去。這時後面有追兵,他就進岩洞躲起來。他進來後馬上有一隻蜘蛛從空中掉下來,然後把岩洞用蜘蛛網密佈。而當追兵趕到那裡的時候,剛開始發現岩洞,以為穆罕默德躲在岩洞裡面,就要進去抓他,而其將軍就笑了,他說:穆罕默德怎麼會躲在岩洞裡面?因為洞口都有蜘蛛絲,連一個縫都沒有,怎麼可能躲在裡面?這個就是神通。上帝放下蜘蛛來,用蜘蛛網保護穆罕默德,在一剎那之間,馬上在岩洞外的洞口結成蜘蛛網,這就是神通。而穆罕默德在裡面,他看到了上帝派來天使。

  每一個宗教都講神通的。基督教講神通很多,耶穌第一次顯現神通,把水變成酒。祂還有一次走在海面上,這個也是很了不起的。密教很多祖師有大神通,他隨便在一個大岩石上走過去的時候,就把赤腳的腳印,印在岩石上,到了幾百年後,這個足跡還在,經常有很神奇變化莫測的事情出來。那麼,所謂這些東西,就是神通。宗教裡面一定要談到這些東西,假如不談到的,就不算是宗教,只能算是一種哲學。所以,我們講釋迦牟尼佛「入於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

  你們想想,師尊會不會神通呢?我也會啊!舉一個很簡單的神通,耶穌可以把水變成酒,我可以把酒變成水,你們也會啊!你們把酒喝下去,還不是變成水出來,那不是神通嗎?這個顛倒的。耶穌的大神通,可以把水變成酒。祂第一次顯現神通時,參加人家的喜筵,沒有酒了,祂教人把水裝好,到時候拿出來喝就是酒。今天我們的神通,把酒喝下去,一下子就變成水出來,所以我們也有神通,只是變來變去不一樣而已。

  再說,耶穌走水面,我也會啊!你們可能要看師尊走水面。當彩虹山莊的雙蓮池結冰了以後,我就走給你們看,這也是神通啊!你們要小心一點,走在冰上還是危險,不小心就會滑倒的。

  剛才講的那種當然是笑話神通啦!是比較幽默的神通,而今天我們所講神通,是契合、恰好合於那種狀況的時候,顥得非常美好的這種現象。好像我們求佛菩薩,要找到好的工作,有心去求的時候就沒有,無心求的時候它就掉下來,這是有時候佛菩薩給你一種靈感,或是祂們給你一種契合時機而產生美好的表現。

  耶穌的神通,有時候幫助瞎子治病,讓瞎子看見,聾子聽見,中風的可以站起來。而我們真佛宗的也有幾個這種現象,不是全部啦!但是也能夠顯現這樣的神通現象,那麼這就可以作為一種見證,為一種神通。很多事情,其神通在表面上並不是像小說裡面所寫的變化莫測,那種變化莫測是馬上即時的變。好像這是一個金剛杵,那麼我在桌子上一放,它就變成一條蟲,在桌面爬了半天又回來變成金剛杵。有時候古代的仙人,祂可以在牆壁上畫一位美女,用水墨畫一位漂亮的小姐,再對她唸唸咒,跟她招招手,她就從牆壁裡面出來,然後就可以幫你倒水、煮飯、做家事、掃地……做很多事情。他這樣畫,那我也要多畫一點美女,一畫就畫一百零八個,通通都出來侍候你,哇!非常好。這就是古代人所顯現的這種神通現象。但是今天就很少見到,我們只能夠講,這是一種栔合時機,所表現最圓滿的那種狀況,就叫作「神通」。

  像昨天晚上,我又讀報。什麼叫「讀報」呢?佛菩薩從虛空中降下來,然後拿一張報紙給你看,會發生這些事情。那麼,我真的跟大家講,把還沒有發生事情的現象拿出來,我是真的讀報哦!報紙上的每一個字,通通唸出來,而且記在腦海裡面,醒過來還記住。這個就是我預先知道事情的這種神通,是預知的本領。有時候我讀了報紙,我跟大家講十年以後的報紙,我不是讀過去的報紙,過去的有什麼意思呢?這個是老新聞。我讀的是十年以後的報紙,我就知道未來的事情,這就是預知的本領,就是神通。

  釋迦牟尼佛所顯現的神通,不止是這個,祂可以放光、可以六大震動、放光動地,顯現慶雲在虛空之中,有很多種現象。釋迦牟尼佛有時候要說法以前,大地裂開,從地裡面出來七層寶塔,虛空中有佛菩薩下降,很多神奇變化莫測的事情。並不是佛教不講神通,而是我們所顯現的神通,對人有益處的,是真實、實際的,就可以說。假如是假的、作夢的、不真實的、欺騙人的,就不可以說。所以,神通也是有分別的。不管如何,我們總得對「神通」有所認識。所以的宗教都講神通,沒有一個宗教不講神通的。不講神通的,就不能算是宗教,只是一種人生哲學。

  今天我們就是講:「一時婆伽婆,入於神通」,因為一旦只要進入神通的境界,那就是變化莫測、自由自在、通行無礙。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四)
 
入於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二)

  一般的人,在講解『大光明藏三昧正受』的時候,都說佛陀進入大光明的禪定之中。而在這本書註解中解釋,就是「顯現光明無盡的禪定」。諸位弟子看到了這個解釋,都應該是清楚明白了;既然都這樣簡單的話,那這經也不用講,因為大家看了都明白。你去問很多行者「禪定」,行者只會跟你講,就是專注一個東西,使你的心不散亂,就叫做「禪定」。這個大家一聽就懂,但是,佛陀的禪定,不是那麼簡單的,是進入「大光明藏」,為什麼會產生光明呢?你要講出來。

  「大」,就是廣大無盡。我問你們:光明從那裡來?你們會說:從身體發出來。身體的那一部份發出來?師尊說法,不是隨隨便便照字這樣解釋一下。「大光明藏」就是「火光三昧」。光明從何而生?從火生,火才能產生光明,因為光明是依著火。大家曉得「禪定」的覺受是什麼?有好多種覺受的,我簡單的跟你們講一下:

  一、覺得身體很堅固的覺受產生,好像金剛山一樣,刀槍不入、諸魔不侵,就是因為禪定得了「地」的法味。地就是堅固嘛!

  二、現在佛陀進入「大光明藏三昧正受」,這就是如來進入火光三昧,產生身體上「火」的法味顯現出來,光明無量無盡,因為火才能產生光嘛!

  三、有人禪定得輕安覺受。請問此覺受從那裡來?就是從身體裡「風」的法味來,這是你的氣的法味。因為「風」本身來講,才會輕的、浮的、會神遊。

  四、禪定時的「變化」從那裡來?有人說他禪定時會變大;有時候又變得很小,像一隻螞蟻,宇宙廣大無邊,自己卻變得像一隻螞蟻。有時候他自己覺得變化成很多東西,甚至感覺自己和周圍環境,通通不見了,這種變化從哪裡來?這個就是得到「水」的法味,因為水最富變化。

  五、有的人講自己的身體不見了,周圍環境也全部不見了。很好!這就是「空樂」,得到的是「空」的法樂,什麼都沒有、一切變成永恆、虛空,自己和周圍環境,一切完全都不存在了,這就是得到「空」味。

  禪定,講起來很簡單,我不這樣解釋,就不會知道的。在密教裡面,像師尊剛才的禪定--灌頂的河流,永遠不枯竭!我時時都在受灌頂,你們有沒有如此剛才的禪定--灌頂的河流,永遠不枯竭!我時時都在受灌頂,你們有沒有如此呢?你們好像偶爾去參加一個灌頂法會,受了護摩灌頂、黃財神灌頂或觀世音菩薩灌頂,灌了頂以後,半年從來沒有灌過頂。不對的!你每天在修法當中、在入禪定時,灌頂的河流應永遠不絕!應每天都是在受灌頂。所以密教裡,灌頂的河流永遠不絕!永遠你就是在禪定當中,受宇宙法流的灌頂。有人講師尊今天給我加持,我今天得到加持力。你還不知道啊!加持的力量永遠不絕!你每一天在這裡修法,在入禪定當中,就有灌頂的法流給你灌頂,就有佛菩薩、根本上師及歷代祖師加持力給你加持,永遠不絕!你有一天假如感覺今天活得沒有意思、今天什麼事都沒有做,覺得很消沈,什麼收穫都沒有,這個就是有問題!情緒不好、很灰澀,這就根本沒有得到宇宙法流的灌頂,沒有上師加持力。這種上師加持力及宇宙法流灌頂,應是每天都有的!不但如此,還時時刻刻都有,這個才是禪定的法味。

  因為我本身進入真正的禪定之中,才有辦法解釋。真正能夠得到三昧的,就已經能夠有神通了,因為他己進入三昧之中,他的法力就自然流露顯現出來;不用講、也不需使用神通,只要進入禪定的三昧就會有。

  所以,真正得到「空樂」的,就是得到空的法味;進入火,就得到「大光明藏」;進入水,就變化無窮;進入地,就得到堅固;進入風,就得到輕安。能夠進入這甚深微妙境界的,在這世上無幾!這叫做「一得永得」,得到了以後就通通得到了,而且每天都得,而不是偶然才得禪定法味:哦!我昨天禪定非常好,那麼今天就沒有,前天也沒有,為什麼呢?因為其本身還不能得到這甚深禪定微妙的口訣;不過這種東西也是要實修啊!在密教裡大成就者都了解的,但是顯密的禪定有所不同;「繫於一物,使心不散亂」這只是一個基礎。

  你真正能修風息、氣脈明點,得到的法味,就會更多!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五)
 
「正受」(三)

  有人問:什麼叫做『正受』?其實「正受」,可以講,也是「三昧」。「正」為不偏邪的,「受」為覺受,不偏邪的這種覺受就是三昧。所以,「正受」就是「三昧」、「正定」的意思。

我覺得和大家在一起,都是有它的因緣。最近我自己在禪定之中,也有一個覺受,這也是和大家的一種緣。那麼,我自己在禪定之中,看出在宋朝的時候有一個道觀,叫「祥雲觀」,道觀裡的住持,叫做「華陽道長」。我再看哪,因為這座道觀在高山頂上,附近村莊有一位村姑,她常常到觀裡面來朝禮、做義工幫忙打掃祥雲觀。她長得很可人、清秀,因為是鄉下人,也沒讀什麼書。當時,華陽道長有一位很好的朋友姓李,華陽道長本身姓崔,這位姓李的朋友他也常常到觀裡來談玄論道,他是一位讀書人,後來他自己本身也有想要「出塵」的觀念,但他較偏向於佛家的思想。他跟華陽道長是很要好的朋友,村姑她也經常和李居士見面,而李居士也經常指導她關於學道方面的問題,經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這位李居士跟一位出家人要去找一位大法師剃度出家;據我觀察,這位法師在現今還活著,不是說他從宋朝活到現在,而是他現在又轉世,他就是懺雲法師,李居士就是要找懺雲法師剃度。

  那時,華陽道長在觀裡修道,而村姑跑來找他,她整個人幾乎要哭倒在地上,道長問她什麼事?她說她這一生當中,只想跟一個人一輩子生活在一起,假如這個人出家了,她就要上吊了。這位村姑實在哭得很淒慘,道長看她很可憐,怎麼辦呢?就想辦法在半路上把李居士追回來。因為這位村姑,其知識不是很高,但是她的痴心是很真的、誓死的、於是華陽道長就去幫忙這件事情。到最後,在很困難中才找到李居士。那時候,我雖是華陽道長的身份,但是還是有神算的本領。當我找到李居士後,把這件事從頭到尾講給他聽,這位李居士,雖然他出家的願是很重的,但是他又被村姑的真情所感動,最後的結果,是李居士娶了這位村姑。

  那我講這個是什麼意思呢?我就是在禪定「三昧正受」中看到這一幕,從頭到尾沒有一點妄念,就是很安靜地進入三昧之中。我就是宋朝的華陽道長,那位村姑是誰呢?就是蓮嶝。那位李居士是誰呢?就是淑玲。不過這也是一種很奇怪的緣,明明李居士是男的,這一世是女的:蓮嶝是男的,卻在那一世是女的,這種事情是很難想像得到的。但我卻能在「三昧」當中觀察這因緣,這「正受」是沒有退念,沒有去想、去編造的。那麼為什麼好像在這一世又是在一起呢?蓮嶝以前在祥雲觀當義工,李居士本身來講,卻是在宋朝時跟我談玄論道的朋友,而在這一世會轉成這個樣子,其當中有很多因果關係存在。那這樣算起來,他們也是兩世的夫妻,這其中因果的關係,是錯綜複雜的,是變過來、變過去的,女會轉男、男也會轉成女生。我看到他們已是兩世的夫妻,看得很清楚。所以我可以從三昧正受之中,觀察所有的弟子,也能夠從這種特殊的緣份之中,了解到整個事情的因果。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在一起,都有他的緣,沒有這個緣是不可能在一起的。那麼有這個緣的話,就應該珍惜,夫妻的緣、師徒的緣……種種的緣牽纏在一起,就成了這一世我救渡的工作。很多世的緣,差不多跟著師尊很久,都是一種緣份,像二百萬的弟子,就是二百萬的緣,整個都是牽纏在一起。

  我在禪定之中,看三世因果,並沒有特別去想,就是安靜的坐。那麼,讓心變成無窮盡,然後就出現那些情景,完全就跟螢幕一樣的。因為我是無心而觀所得到的正是「三昧正受」。所以,今天我只能講他們兩個人之間的緣,而我們之間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緣。以後,假如我在觀察之中,知道你們每一個人前世的緣很清楚的話,而且是三昧正受,我可以跟大家談一談。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六)
 
一切如來光嚴住持(一)

  『一切如來光嚴住持』,它的註解是這樣的:「一切已經證得無所來亦無所去的如來,都以無盡的光明來莊嚴安住。」這當中,講「如來」兩個字比較難解,它的解釋:「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很多人解釋這兩個字,都是:「亦無所來、亦無所去、不來不去、不去不來,就是如來。」很多初學佛法的人,聽到這樣的解釋都聽不懂!為什麼呢?因為賣弄文學--這個句子,這邊弄過來、那邊弄過去,就讓你搞糊塗了,愈糊塗就認為愈珍貴,不清不楚、不楚不清,讓你太了解就認「如來」原來是這麼簡單。

  其實「如來」兩個字很簡單的,就是:「乘真如而來」!帶著真理的,就是「如來」。也可以這樣講:「知道怎麼來、知道怎麼去」即是「如來」。你如果知道怎麼來,那你一定懂得乘願而來;你知道怎麼去,那就已經開悟了,是覺者。知道彼岸在那裡,懂得回去,不是如來嗎?今天就是世上很多人不知道怎麼去,也不知道怎麼來,所以他經常問這個問題:「我到這世間來做什麼?」「人是怎麼來的?」「為什麼要生我在這娑婆世界受苦?」「人生有什麼意思?」……這個就是不知道怎麼來!不知自己將來死後到那裡去?將來要走那一條路回去?將要怎麼辦呢?到底來這世間做什麼呢?覺得人生沒什麼意思,該往那裡走呢?這個就是不知道怎麼去、不是覺者、不是如來!真正的如來,是知道怎麼來、知道怎麼去,更簡單的解釋:「乘真理而來」,就是「如來」。

  這個「光嚴住持」啊,就是「光明莊嚴同等安住在那個境界裡面」。其實在這世間真正懂得宇宙真理的人並不多,能夠清楚明白「真如」的人,也是不多。那麼如來為什麼能夠安住在光明莊嚴的境界之中呢?主要是祂本身的這股神、氣都是非常清明。我講這句話可能是深一點,你們會聽不懂。告訴大家:懂得真如的、深入真如的、領會真如的、與真如合在一起的這種人,祂身上的神跟氣,是跟一般凡夫不一樣的,這種神、氣是很不得了的。假如你偷偷走過去,偷吸他一口氣,那你就受用無窮,這是很簡單的道理。那麼,懂得真如的這個人、跟真如合一的這個人,假如他被你偷吸了這口氣,那他就倒楣了。所以不要以為與真如合一的人佔了你的便宜,其實他是吃大虧的。他全身上的那股真氣,是光明莊嚴的氣,才能夠跟一切的如來等持在光嚴的世界。你偷吸一口,就等於是長壽富貴,祂被你污染了,就要倒楣一輩子。

  如來的氣啊,是非常清,所以我們講:「清氣上升則為天、濁氣下降則為地。」凡夫的氣,身上都是污濁的,那股氣和聖人清明的氣是不一樣的。每一個人身上都有氣,其實你是聖人或凡夫,我們一觀氣就可以看得出來,而你修行的這股氣,完全可以被分辨得很清楚。所以很多聖賢,喜歡隱居在深山,因為害怕凡夫的濁氣,太多濁氣的牽纏,也會使一個聖者,變成一個凡夫。而一個凡夫,要靠我們密教大手印來修行,漸漸的把自己身上的俗氣轉成「智慧氣」,把自己的身體轉成智慧身,利用智慧氣、跟智慧身,再得到宇宙之間的清明之氣,由清明之氣再進入佛菩薩的三昧火中,就變成「一切如來光嚴住持」,只有如來和「知道怎麼去、怎麼來」的這種人,才能安住在光明莊嚴的境界。

  佛菩薩的清明之氣……我們在做九節佛風,就是在做這樣的清明之氣。由佛菩薩本身的光,進入到你的身體,然後循環,把你身上的濁氣呼出來,光明的白光再進去,你身上的濁氣再呼出來……九節佛風就是在做這個。希望佛菩薩放光加持你,讓你身上的這些濁氣,通通都呼出,漸漸把你轉成智慧之氣、光明真如之氣,你用這股氣就可以去救眾生。你不想救眾生,就躲在山林裡面;你要度眾生,就要進入凡夫的濁氣世界裡來,用你所有的辦法去度眾生,這個就是在轉法輪。所以大家曉得「如來」--知道怎麼來、怎麼去、是覺者。「如來」因為本身的神、氣,是一樣的清明,才能夠光明住持在那個境界裡面。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七)
 
一切如來光嚴住持(二)

  『一切如來光嚴住持』。「如來」已經解釋得很清楚--「知道怎麼來、知道怎麼去」,「明白宇宙真理」的,就叫做「如來」。

  「光嚴」呢?一般的說法,就是「光明」跟「莊嚴」。其實這裡面是有等差的,有其深奧的秘密在裡面。我們很簡單的把它分為三個境界:一個是凡夫的境界,一個是天神的境界,一個是佛菩薩的境界,這個都是有等差的。

  我們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有兩個面。一個面是光明面,另一個面是黑暗面。這個在道家來畫,就畫作一個太極,太極就是有一個圓圈,中間有個「S」字,分成二邊:一個是黑暗,一個是光明,就是太極,代表宇宙的。一個是陰的,一個就是陽的,人間就是有染的世界。不只是佛菩薩的境界有光明,這個「光嚴」的解釋,分成三個,講起來就非常的清楚。人間有染的,就會分成一半是光明、一半是黑暗,因為一半是心靈,一半是物質。人本身是綜合了一半的心靈和一半的物質,所以,修行就是把黑暗的一面去除,變成光明的一面。

  其實,人間的至樂是什麼呢?就是魚水之樂。這是人間的、凡夫的。

  那麼天上的,我認為應是半染的世界,也是有污染的,但不是全部。在佛經上講到天上--清淨最勝、光明最勝。清淨跟光明,本來是佛菩薩的境界,但是,在天上界還是有染。在天上本來是很光明的,幾乎快要全部清淨的一種狀態,但還不是完全的清淨,所以不能稱為「純陽」。天上界只能說所有一切光明最勝的一種快樂在其中,但仍然是有染、也是半染。可以說,比娑婆世界的污染少了很多,但是,還沒有完全的清淨。那麼天上界有什麼至樂呢?天上界的快樂是妙不可言,比人間的娑婆世界之快樂,更加快樂!可以說,很多在娑婆世界所看到的污穢,都幾乎快沒有;它在娑婆世界的黑暗面,等於快要沒有了。

  那佛菩薩本身的境界,這邊的書也是解釋成「光明、莊嚴」,這沒有解釋得很清楚。其實佛菩薩本身的至樂是什麼呢?我常講:「自在」、「神通」、「任運」這幾個字,為「無染」的境界。

  佛陀在世的時候,經常講「寂靜」兩個字,可以代表至樂,也許你們無法用想像的力量去想出來。為什麼「寂靜」兩個字代表至樂呢?因為「寂靜」是沒有邊的,圓滿的、沒有止境的、隱藏起來的,這裡面有很高深的意義,所以佛陀祂沒辦法解釋時,祂就用「寂靜」為樂,最安靜的!因為每一種動性的快樂,都是有止境的,那就是「寂靜」。講「寂靜為樂」是最奧妙的、最自在、最圓滿、最任運、最神通的一種快樂,這是最不可思議的。在道家,這種光明被稱為「純陽」。

  「光嚴住持」是祂們本身,住在虛空之中,等持著這樣的光明跟莊嚴。你假如得到真正的淨光跟空性,就是光明跟莊嚴。淨光就是「純陽」,是完整而圓滿的一種光明;莊嚴也就是空性。什麼最莊嚴呢?「空性最莊嚴。」因為你得到空性以後,可以隱藏、佈滿、自在、神通、遊戲。言「遊戲」兩個字,就是至高的快樂。一個修行人,本身進入淨光跟空性以後,他就充滿了宇宙之中,跟所有的佛菩薩一樣的等持,這個時候,就會產生了融入的感覺。在密教裡面,經常提到「融入」兩個字,那麼融入呢,就是合一了,不分為二。那就好像宇宙進入了你的身中,那你也進入了宇宙身中,這整個合一的現狀,就是「融入」。一個行者假若證得淨光跟空性,他就明白自己也能夠住持在光嚴的世界裡面,都可以得到光明和莊嚴。所以在密教裡所謂「秘嚴淨土」,都是這種境界。

  將來大家從儀軌中的修行,真正得到光嚴的覺受,那你就可以很清楚明白:什麼是「淨光」、「空性」、「光明」、「莊嚴」。在文字上的解釋,都還不能得到真正的意會,只有你自己去實修密法、去融合,你就能夠知道什麼是光明,什麼是莊嚴。其實在密教裡面,用很多的方法去修行,使自己完全昇華成為光明跟莊嚴,等你完全領會到宇宙的真理時,你任何的一種行為、思念、言語,都是光明跟莊嚴的,根本就沒有什麼污穢的。你會覺得什麼東西都是神聖的、光明的,任何一種事物都是莊嚴的,完全被一種光明跟莊嚴,充滿了整個心靈之中,那麼你的心靈也佈滿了整個宇宙之中。這種特別的覺受,並不是為成了佛以後才會有,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就會得到這種覺受。

  這「一切如來光嚴住持」,在上一次已經講過,不過,我們今天特別的補充。這是講一切已經證得「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的如來,都以無盡的光明莊嚴來安住,那這樣的解釋就比較簡單一點。我們的解釋是:所有「知道怎麼來、怎麼去」的宇宙真正開悟者,祂是住持在光明、莊嚴、淨光、空性之中,等持宇宙的整個法界,這個都是很圓滿、很奧妙、很清淨的光明法界。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八)
 
「是諸眾生清淨覺地」

  今天講『是諸眾生清淨覺地』,這句話看起來是很簡單,其實有很深的含義在裡面。這就在講:「光明莊嚴的世界,原來就是所有眾生清淨覺悟的境地。」這裡面談到「眾生」兩個字,有很多人以為這個「眾生」指的就是我們人類,事實上,它不只包含著人道的眾生而已。

  眾生包含了「六道」,甚至於羅漢、菩薩,也是眾生。那麼,在六道裡面,我們曉得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個是「六道」。四聖當中,就有佛、菩薩、聲聞、綠覺。六道眾生裡面,都是苦比較多:「天」道好一點,樂比較多一點;「人」道是苦樂參半;到了底下……「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就苦多於樂。

  那麼,為什麼這一句話裡面含義很深呢?一般來講,看經的人都是說:「光明、莊嚴的世界裡面,等於是眾生清淨圓覺的境地。」大家都以為是這個樣子。那麼,很簡單的這樣子想:「光明、莊嚴的境地,就是所有眾生原來能夠覺悟清淨的境地。」普遍想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深一點講起來,就比較困難:「難道這個地獄,人道、畜生道也是光明、莊嚴嗎?」

  在我們有分別的境界裡面,它是這樣子產生一種層次出來;「天道比人道好,人道比阿修羅道好,阿修羅道又比地獄、餓鬼、畜生道好。」這是我們本身把這些分別層次出來。

  那怎麼說這些六道都是光明莊嚴呢?如何講呢?我舉一個例子來說;地獄的地方是黑暗的,當一個心底發光的人,好像持著一個蠟燭,進入一個暗室當中,這個暗室馬上就光明。你假如內心不發光,本身就是處在地獄道之中;你的行為像動物一樣,則本身就處在畜牲道之中;你身體有病,進入醫院裡面,這個時候,你已經在地獄道了。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轉換。所以,當你的心放光的時候,這個地獄也就是天堂;當你的心沒有光的時候,縱然處在天堂,也是地獄。在佛菩薩的眼中,?/FONT>講一個很清楚的話,根本沒有六道眾生,不分別六道眾生。所以,一個成就的佛,在虛空中住,等於是住在所有眾生的清淨覺地。六道沒有,羅漢、菩薩道也沒有了,只剩下本覺的佛,這個就是這一句最重要的--「是諸眾生清淨覺地」,當你成了佛以後,這一個境界未來就是四聖六凡十法界的一種圓覺的境地,這是非常高深的意會。

  很多人都這樣講;「眾生都是佛嘛!四生六道都是佛,也沒什麼佛法、魔法,佛就是魔,魔就是佛!做任何一個事情都是空的,也空了眾生、地獄,根本就沒有地獄、人道、餓鬼、畜生、阿修羅、天道、菩薩、羅漢……,就是處在一種很清淨的覺地裡面。」很多人現在都是這樣子講的。也有很多人覺得既然是這樣子,那還學什麼佛呢?還修什麼行呢?因為佛也求不得,行也求不得,那作什麼好呢?這個理論上講是通的,實際上是不通的。像這種話,只有開悟的人講,現在大家看了開悟者的書以後都通了,每一個人都想:「啊,什麼都沒有,是空的,六道眾生都是沒有的。」那你本身都是佛了,雖然如此,但你本身不能夠自在、神通、遊戲、任運,既然這樣,你就是假的佛。理論上是通了,四聖六凡十法界都是通的,那麼你的成就也是不存在的,你不過是個虛無,當你反過身來講,發覺自己是存在的,環境、眾生、六道是存在的,這個時候你怎麼辦?就是要你不但理上去開悟,還要去實修密法破除。

  你說你住在虛空,其實你不住在虛空,你住在娑婆世界;你說你能夠觀破,事實上你是被束縛;你的種種一切的環境、事物、心念,仍然是妄念、無知、分別、不平等,這個你就是本身還沒有破除四聖六凡十法界。當你真正實修了以後,心輪本身能夠放光了,把你的一切束縛通育解除了,能夠融入宇宙的意識之中,作為一個佛的份子,這個時候你才能夠講這句話:「我已經證得了所有眾生的清淨覺地,已經得到了光明跟莊嚴。」

  所以,我本人可以講:「如來的光明莊嚴,證得了眾生的清淨覺地。」但是大家也跟著我講,你們也是證得了一切如來的光嚴住持,眾生的清淨覺地。雖然你們在理論上是可以講得通,開悟者是這樣子講的,但是實際上仍然是妄念、無知、不平等、有分別,這個就是表示你還沒有開悟,不能夠講這句話。

  有一位大師,他講:「這個世界是光明一半、黑暗一半。」這是沒有開悟的話,開悟的人只是講:「這個世界是清淨的覺地,娑婆世界也是清淨的覺地!」這是開悟人講的話。那麼,沒有開悟的人,他看娑婆世界:光明一半、黑暗一半;快樂一半、痛苦一半。這個表示他本身還沒有開悟,他講的娑婆世界是眾生眼中所看的世界。真正佛的境界是:連地獄都是開悟的、光明淨土!

  我也到過地獄去啊!我一到地獄,那裡就變天堂,都是完美的,因為你是帶著光去的,不是帶著黑暗去的,所以整個黑暗的地方都會變成亮的。所以我們度眾生,有人講就是去度看到的這些「人」,他們叫做「有情眾生」,可是你還沒有去度無情眾生咧!什麼是「無情眾生」呢?你有沒有經常關心螞蟻呀?你不會關心螞蟻的!螞蟻在那邊淹水,你有沒有去救牠啊?螞蟻在那邊大火燒,鬧饑荒、鬥爭的時候,你有沒有去救牠啊?你不會去救牠的!為什麼你不去救牠呢?因為牠跟你沒有關係,這個叫做「無情眾生」。

  佛菩薩度眾生,都要有情、無情一起度的。而度眾生並不是那麼簡單的,說我要度眾生、做功德、做慈善、救很多人,你救的不過是一粒砂,有什麼功德可言?這是在如來的眼中而言。……所以達摩祖師講,梁武帝建寺那麼多,佛法那麼昌盛,有什麼功德?根本就沒有功德,為什麼沒有功德?因為你不過是在一小部分的有情眾生當中,做了一點很小的利益而已,稱什麼功德呢?你知道有多少眾生啊?有四聖六凡十法界,單單螞蟻的境界你都沒法幫忙到,你算是什麼功德?所以畜生道裡面,你沒有辦法給牠們幫助,地獄道、餓鬼道、阿修羅道裡面你也沒有辦法給他們幫助,你只在一個「人道」裡小小的跟你有緣的眾生,你去幫助乎,算什麼功德?所以眾生所稱讚的這些功德以為很偉大,其實在佛眼當,不過一粒砂;甚至於如來的眼中,根本沒有六道眾生啊!

  所以,這有很偉大的精神內涵在裡面。像我們學佛的,你成就了佛果品位以後,你的心輪放光、周身放光,四聖六道,你照向那一個道,那一個道就變成佛國,釋迦牟尼佛在佛經裡是這樣子的哦!祂的心輪一放光,六道眾生通通化光包括進到地獄道都變成佛國的,這個才是叫做偉大!才是叫做度眾生!所以我們現在講度眾生,只是對人,不能對馬、對牛……,對牛彈琴,對馬唱歌,牠又聽不懂、也不會鼓掌,你不過是在拍馬屁啊!所以,你度不了畜生道的。

  但是,當你成就佛果以後,這裡的境界,就是不一樣的!這裡的境界,是六道眾生的本源,四聖六凡十法界的本源,叫做「清淨覺地」。所以,我們修行度眾生啊,你自己成了佛,以佛的內在光明去照六道,六道就全部轉成佛國,這個才是真正佛陀最主要的,佛學講經最主要的意境在裡面。所以,我看世間上的人在度眾生,結果自己被眾生度,哪裡他有度什麼眾生!他不過是在台上講些狂言狂語,或者是照書本宣讀,他自己本身都沒有體會到這個,他講的這本解釋還不錯啊!他是這樣子講的:「是諸眾生清淨覺地,這個是地獄、餓鬼、畜生、修羅、天人、羅漢、菩薩等等眾生清淨圓覺的本源地。」這句話講得是很標準,但是,他沒有解釋清楚,他也沒有講清楚,為什麼地獄道會是個「清淨覺地」呢?

  所以,我今天就是跟大家講:當你成佛放光照向地獄道,地獄道也就變成佛國。我也講一句話:「將來你們下到地獄道在受苦,你看看那個閻羅王是誰?那個閻羅王就是我。」為什麼敢這樣子講呢?因為這個佛本身哪,放了很多道的光,到六道眾生去,在那裡轉化度眾生的,仍然是這個佛。

  所以在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種種的道中,你只要成就佛果的,任何一道都是在度眾生的;你沒有成就佛果,你不過是度有緣、有情的眾生而已,那些無情的眾生,你還度得了嗎?你沒有辦法去度那些無緣、無情的眾生,這算什麼功德呢?所以,還是成就佛果最重要。
 
  今天你假如成就佛果以後呢?把六道眾生都可以度盡;你今天假如沒有成就佛果,你就沒有辦法去度那些無情無緣的眾生!

  所以,我們對於善事,當然要做!我不是叫你們不要做善事,小善果還是要做,積小成多--還是要做,你是在修你的慈悲心也是方便法。雖然是很小的功德,還是要做!但是你要體會到,自己修成佛,才是最大的功德。你自己不修成佛,光在那裡做螞蟻搬家的事情,把這個米從東方搬到西方,從西方搬到東方,搬來搬去說要給那些人吃,就是在做「螞蟻搬大米」。把這些東方的錢移到西方,西方的錢移到東方,東方的錢移到南方,南方的錢移到北方,這個就是功德嗎?讓有些人吃的、穿的好一點,不挨餓、不受凍,然後到最後一起歸入涅槃,這個就是功德?這個其實就是「成、住、壞、空」的因果跟自然,不是功德。你要這個是最大的功德,其它是一粒砂、一粒米的功德。

  所以,佛陀住世的時候,要所有的弟子成就,發內在光、清淨光,要懂得空性。如果你懂得空性,那裡有六道眾生、四聖六凡十法界?通通歸於清淨覺地,這個是最大的功德!其它的,芝麻功德。這樣子聽得懂嗎?

  你成佛了,就是清淨覺地,才是最大的功德。你不能成佛,其他的功德都是芝麻功德。所以我講:「是諸眾生,清深覺地。」涵義非常深,深得比海還深,高得比山還高,沒有所謂的內,也沒有所謂的外,不是那麼簡單解釋幾句話。像這樣子解釋下來,一般人是知道,但是不懂!你知道了真理以後,要實修,去體會深入,去了解、開悟。

  這個是靠實修的。「理」是明白了,但實際上,你的妄念、無知、分別、不平等......還是存在的;但是,這個就是要你去靠實修破除。當你實修去破除這些以後,你的理論通了,實修也通了,這個才是真正的成佛,證得清淨與圓覺的境地。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九)
 
「身心寂滅、平等本際,」

  今天講:『身心寂滅、平等本際』。「身心寂滅」,就是:沒有身心的差別,身心也就是平等。「身」呢?可以講是物質的。那麼「心」呢?就是講心靈的,也就是說物質的跟心靈的都已經變成完全一樣了,一切眾生也就是平等的,也就是在那個時候、那個境界裡面都是平等沒有分別,談到「寂滅」兩個字,這很深的,也就是說,那佛陀的真理裡面卻是在講「無」,講「空」。在「無」跟「空」當中又不是絕對的「空」,也不是絕對的「無」,這個「空」當中還有它的樂趣在裡面。

  前幾天我們講過,這世界上有三種快樂;第一種樂,就是人身之樂,那麼最大的快樂,應該屬於物質上的,這所謂人本身的魚水之樂,這應該是人間最大至樂。那麼第二種快樂,是天上界的光明福地之樂,所有一切人間的污穢不見了,只剩下「光明」跟「清淨福地」的快樂,這是天上界的快樂,這也是天上界的至樂。那麼第三種快樂,是至高無上的,是佛陀所顯示出來的,所謂「寂滅之樂」。這三種快樂都是很好的,看你喜歡那一種,這三種你自己可以去選擇。

  那麼我以前問過,我問說,「這三種你要哪一種?」他回答:「三種都要。」這個是很聰明的回答。反正生在人間,他就是需要這個魚水之樂,那麼他升到天上,他也要光明福地之樂,最終他成了佛,他就得到寂滅之樂,他是聰明的。

  這個我相信,在座諸位也是三種都要,不過人間的至樂應該是短暫的,因為人生也是很短暫,它是有限的。所以,你的身跟你的心靈都有停止的一天,很快的!所謂「無常汛速」,一下子就沒有了,所以這個樂不長久。那麼天上的光明福地之樂,也不長久,它比人間長,長得很久、很久;人間就像一粒沙,那麼天上的至樂就像一座山,真的比人間還久的。但是,山再怎麼大,有愚公來移山也會把這個山挖掉的;所以,天上的至樂一樣的,也會變成沒有的時候,所謂「天人五衰」,一出現的話,你天上的至樂也一樣沒有。所以,這也是有限的至樂,並不是真正的。那麼,唯有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寂滅為樂」,它是無邊、無盡、無止境的,是一種永恆的快樂。所以,一般的行者都是追求這個。無邊無際就是「寂滅」的意思。「圓覺經」裡面談到「身心寂滅」,就是說,在那個時候,物質的現象都沒有了,心靈的現象也沒有了,完全進入寂滅的涅槃狀態。這一種境界是至高無上的,永遠沒有止境的一種大樂狀態。

  那什麼是「平等本際」呢?這「平等」兩個字是很難解釋的,但是在這本書裡面它解釋是這個樣子:「一切眾生平等的實際」,這個解釋我們也可以稱為亂七八糟,為什麼呢?他講得太簡單,只是按照這個字來翻譯而已!

  「所有的眾生啊,都是平等的實際」。這個句子不通,「本際」不是「實際」的,不能解釋成為「實際」,「平等」我們可解釋。「本際」是本然的那一種至高無上的境界,叫做「本際」;本來的面目,叫做「本際」。平等本來的面目叫做「本際」,而不是「一切眾生平等的實際」。實際什麼?我要問這個作者:「你『實際』什麼呢?對不對!他實際什麼呢?「實際的平等」?這也講不通,「實際的平等」,本來就是平等的一種境界,我們可以講他這個文句上,「一切眾生平等的實際」,這「實際」兩個字排在這裡,這是不對的。

  但是「不等」這兩個字,大家看起來簡單,其實是很深奧的。很多人講:「平等就是一切眾生平等嘛!四聖六凡十法界,都是平等的。」不錯,都是平等。但是,你如何去應驗這個「平等」?這是最難的。這裡面也有談到,這裡面很深的!兩個解釋:「佛跟魔平等」,「天堂跟地獄平等」,「善跟惡平等」,「葷跟素是平等的」,「一切眾生平等」,包含了種種的平等,這是一真法界才這樣子講的。在眾生有分別、沒開悟的眼光之中,永遠都是不平等的。

  那為什麼講「平等」呢?這是最深、最深的地方,今天我把「平等」兩個字講出來,你們就了解了。其實,在座諸位也包含了我,有時候不包含我啦!有時候包含我,有時候不包含我,我講給你們聽就知道了:「您假如沒有修證『平等』這兩個字,你不會入三摩地的,你講「入三摩地」那是騙人的,因為唯有平等的心,才能入三摩地,這裡面意義很深的。我剛才入定、入三摩地,自心裡面流露光明,外面的光明與自己的光明互相融合,全身放光,為什麼我能夠入三摩地呢?就是「平等」兩個字,?你在入定當中要達到「坐忘」,你沒有「平等」兩個字,你不能達到坐忘,有些人一坐下去,我以前講過的,一坐下去,眼睛一閉,哇!「那一個人欠我多少錢」,就出來了啦!這個就是不平等,我問你:「誰欠誰?誰欠誰?」有相欠的就是不平等。今天他欠了你,表示這當中還有平等性,說不定你前世欠了他,所以今世他欠了你,這是平等。你對欠的人心中沒有這個怨,沒有這個怨才能平等,你心中有怨,絕不會平等的,你貪這個財,你在一入定你就意到lottery,您想要賺多少錢,你這個貪念一起,哪裡來的平等?根本沒有辦法入三摩地。你一坐下去,什麼叫「眾生平等」?「你一想到那一個人,你就氣得要死:這個老頭子,前世冤家,恨都恨得要剝了他的皮。你對你的先生也要剝了他的皮,你這個恨就是不平等啦,這個是瞋念。哪一個上師對你不平等,對別人好,對你不好,心中有怨,這個是瞋念,不平等。你如何能夠入三摩地?您要平等,眾生平等的時候,要無怨無悔,在這種心理狀態下才能入三摩地的。你一打坐,「眾生平等,沒有特別喜,沒有特別的恨,沒有特別的憂,沒有等別的愛。」這時候您會產生平等性顯現出來,才能夠入三摩地。

  所以,第一,你不能有貪念;第二,不能有瞋念;第三,不能有痴念。一坐下去,我教您觀想本尊,觀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很快就顯現出來;觀想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很明顯的顯現出來。很好!你的觀想精神都能統一,但是今天叫你觀想阿彌陀佛,一坐下,不行,這個女朋友顯現出來,哇!叫你觀想阿彌陀佛,你觀想不來,想了半天,想不出來,不但是說眼睛閉起來,阿彌陀佛也想不起來,眼睛張開,你也想不出來,反正你張眼、閉眼都是你的女朋友顯現出來。
 
  你知道嗎?不只是我們眾生如此,第六世達賴喇嘛,寫情詩的那一位,他自己在他的情詩裡面也是這樣子寫,他每次要觀想本尊都是女朋友,第六世達賴喇嘛,每次要觀想他的本尊的時候,嘿!怎麼搞的,又來了女朋友!他出家人也有女朋友的,這也是一件很妙旳事。他寫的情詩,六世達賴喇嘛是很有名的,不過我們也覺得他直的可愛,這個「直」啊,也是蠻可愛的。他本身很純真,我欽佩他的純真,因為他是六世達賴喇嘛。但他表現在詩歌裡面非常的純,他無話不說,他把自己的情詩通通都寫出來,表示他本身還是很天真,很純樸的。他觀想本尊,出現女朋友,也照樣寫成情詩,所以這個是「直」。

  你這樣子觀想入定,老是看到女朋友,怎麼能夠入三摩地?早就被情牽纏,被愛糾纏,不能坐忘。真正要坐忘,要沒有貪念,要沒有瞋念,要沒有痴念,也要沒有一切的忘念。

  所以,在那個境界裡面,就是完全平等無分別心,無妄念,無無知,種種這些現象要息滅,才叫「身心寂滅」,才能夠「平等本際」。解釋圓覺經的這位法師呢,他只是講一點點很簡單的「身心寂滅」啊,「平等本際」,「沒有身心差別」,「本來不生不滅」,「一切眾生平等的實際」。他就是這樣子寫,很簡單。

  但是,在我來講,「身心寂滅」,「平等本際」,這是非常高、非常高的境界,不是這麼短短幾個字就寫出來了。就是講佛陀祂本身進入光明三昧大定,他這一種進入的狀態是身心寂滅,平等本際,在那個境界裡面都是這樣的,那你要講出來呀,要講出來入三摩地的訣竅,它的一種方法,它的一種口訣,你要說明出來。這樣才會產生一種法的味道在裡面,你不講出來,你是照字翻譯,你根本就沒有達到實際的那種狀況。今天能夠講「圓覺經」的,我看沒有幾個人,在這世界上也沒有幾個人,今天我講「圓覺經」,就是把「圓覺經」真正的口訣講出來,你要入三摩地很簡單,我們密教不是有個口訣嗎?入三摩地先要「無事」。你有事啊,你在你禪定之中這些事通通都顯現出來,你不能入禪定。你要把這個「無」字擺在頭,「無事」,根本沒有什麼事才能夠進入。這個就是口訣。你根本沒有什麼事,就是:沒有貪念,沒有瞋念,沒有痴念,你通通都沒有了,你才能夠化為整個虛空,跟虛空中的「無念」合在一起,融合在一起,這才是真正的入三摩地。所以,佛陀祂進入了這個三摩地,要把祂的口訣講解出來。真正有實際上修行的人,才能夠講「圓覺經」,否則只是在搬弄文字。

  密教裡面,叫你「無事無心」,這裡叫你「身心寂滅」,「身」呢?就是「無事」啦!「心」呢?就是「無心」了。「寂滅」嘛,就是完全化為「空」跟「無」。「平等」!修行人,行者可以達到平等,一般世俗的人要講平等,就很困難,我跟他講,要「平等視眾生」,平等去看所有的眾生,他講:「不行,這個人太可惡了,那個人不好,這個人騙財,那個人在欺騙我,沒有辦法平等!」那你沒有辦法平等,你這個修行的行者的心量還是不夠,學習「四無量心」,真正達到平等,達到不動境界,然後你可以進入真正的「平等的本際」。

  今天就講這八個字。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十)
 
「平等圓滿十方,不二隨順,」(一)

  我們今天講『圓滿十方,不二隨順』。

  剛剛學佛的人不曉得這個「十方三世」,我們學佛久的人,都知道什麼叫「十方三世」,剛剛學佛的人他就不知道了。其實「十方」啊,就是「虛空」的總稱,也就是空間,整個宇宙空間的意思。那麼「三世」呢?可以講是時間的總稱,時間就是「過去」、「現在」、「未來」,這個就是可以講「三世」了--「過去、現在、未來」。其實這個空間跟時間,可以講,所有的眾生都是在這個空間跟時間之中。大家想一想,我們不過是在宇宙的十方空間當中一個很小、很小的一個點,那麼,你存在的是「現在」;「過去」的像昨天就已經是過去的了;那麼「未來」的,明天,就是「未來」的了。就是很短的,甚至於你一秒鐘以前都已經是「過去」的了,那「現在」呢?就是我現在在講經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是「現在」了,等到講經完了,這個又已成「過去」了。那麼講經,還沒有講完的「未來」呢,那個就是「未來」了。

  那麼,我們所生存的,就是在時間跟空間之間;所謂「圓滿十方」,就是充滿整個虛空界,圓滿週邊重重無盡的十方三千大千世界,就像虛空那樣。有人就問師尊:「什麼是十方?」我講:「空間就是十方。」那為什麼要稱為「十方」呢?這個也是很簡單,有人問到了,東南西北就是四方,由東南、西北中間再劃一條線,劃兩條線交叉,就變成八方,再加上上方無窮,下方無窮盡,就是十方了嘛!那麼也有弟子也有問我:「你為什麼要只劃這樣子四條線呢?你可以劃八條線,甚至十條線,甚至很多條,很多條。」這是你找我的麻煩。告訴你,十方就是十方,你要變成二十方、三十方那是你的事情。對不對!因為你要畫多少條線,其實你要畫線畫的很細的話,可以畫千千萬萬條,十方只是一個象徵表示東南西北,那其中有東東南,西西北,這個樣子所以稱為八方,跟上方、下方,就是十方。那你假如要故意講的話,講畫很多很多的線,那就跟佛經裡講的一樣,他乾脆一句話;「三千大千世界」,就是「十方」。

  那麼「圓滿十方」,也是禪定的一個境界,不是隨便講的。假如隨便講說:「哇!你現在的功德已經圓滿十方了。」你去稱讚人家,寫一封東西去說--「你現在做的功德已經圓滿十方了。」接到信的人就非常高興,「哇!我已經圓滿十方了。」哪能夠圓滿十方呢?像釋迦牟尼佛,祂就是圓滿十方的,能夠進入真正禪定裡面的人才是圓滿十方的,不能夠進入真正禪定裡面的三摩地,都不能圓滿十方。

  你可以講,你的功德很大,但是到底大到怎麼大,我們來比一比,你假如太空梭一坐,飛到月球,你一看地球像什麼呢?有的人講說,「嗨,地球的樣子像一個臉盆。」台灣話講;「面桶」,像一個臉盆一樣,事實上這個地球,你在別的星球上看地球,地球就像一粒沙一樣,那你的功德很偉大啊!已經風行五大洲,你說已經五大洲都有你的功德,這個「大」字是很偉大的,但是別的星球那邊一看,你的地球不過是粒沙,沒有辦法比的。有很多人寫信的時候說:「你功德巍巍如山。」哇,那山是很偉大的,對不對,一座山,你的功德像一座山一樣,不過你這座山呢,在整個地球上看起來,又渺小了。那你整個五大洲的功德,站在月球上看,你的功德也是小了。所以這個沒有辦法去比量的,功德沒有辦法去比量的。

  很多法師說:「我建寺、建立我的佛教事業,就是五大洲都蓋有我的寺,法流遍行五大洲。」哇!真的是很偉大,所以就稱為「大師」。像我們法流也遍行五大洲,但是我們稱為「小師」,因為我們是從宇宙外太空看回來的,覺得自己很渺小,你五大洲不過是一粒沙嘛。我,功德巍巍如山,在整個地球上看起來也是一粒沙。所以有人講,做善事,我們每天做善事,覺得很好,沒錯,是很好。那麼你善事做了很多,你的功德就偉大了,那麼人家講說:「嘿!你功德好大,你每天都做善事,你佈施了很多的金錢,你做了很多好事。」他的心靈上就飄飄然,一直往上升,好像成了菩薩坐在雲端上的蓮花一樣,笑咪咪,真的是好。你不知道你做了這功德大到哪裡,跟那個閃米密西湖的湖水比起來,你這算什麼功德呢?你不過是閃米密西湖裡面的一滴水一樣,在整個宇宙眾生當中,在我們整個人類,甚至於娑婆世界的眾生當中,你到底是為了哪一個人做了功德?你把他叫出來看看,你叫出來的不過就是得到你幫助的那麼幾個,有多少眾生還沒有得到你的佈施呢?所以你根本是閃米密西湖裡的一小滴小水珠而已。你怎麼可以升上虛空坐在雲端的蓮花當為一個菩薩呢?所以,這種功德微乎其微的,很小很小的。

  但是為了培養我們人類眾生的慈悲心靈,你還是要做的。假如你說:「唉呀!既然功德那麼小我還做什麼?」那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6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