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講圓覺經4
2008/02/06 10:00:29瀏覽300|回應0|推薦1

【釋經文】(十八)
 
「能使未來末世眾生,求大乘者,不墮邪見。」(二)

  我們昨天談到「圓覺經」裡面,『能使未來末世眾生,求大乘者,不墮邪見。』那麼談到「末世」,我們就談了很多。

  今天再跟大家稍為談一下「末世」,我們曉得佛陀涅槃以後,五百年就叫「正法時期」,那麼「正法時期」以後,一千年就叫「像法時期」,「正法」跟「像法」都過去了。以後呢?就叫「末世」。那麼大家也不要悲傷,好像說距離佛陀,已經這麼遠了,那也是末世了,那可能大家都不能得到成就,因為現在的明師啊,少了,真正能夠了斷煩惱的人也不多,他自己的煩惱都不能了,那能夠了其他人的煩惱呢?說不定啊,這個法師跟上師的煩惱比你們還多。真的,你們可以看,那一個上師的煩惱少啊,那一個法師的煩惱少,其實這個吵架吵得最多的,就是上師跟法師,反而一般信徒都過著安逸的生活,最煩惱的可能就是上師跟法師。所以自己煩惱不能了斷,就不能了斷眾生的煩惱,這個是很簡單的。

  不過大家不要悲傷,這個末世,距離佛陀涅槃的時間那麼遠,但事實上,很多的大成就者,照樣轉世到婆婆世界來度眾生,照樣的「倒駕慈航」,照樣的說法,照樣的能夠用自己的淨光,去照眾生,使眾生都能夠得到解救的。所以在末世裡面,也有很多的大成就者,倒駕慈航,來到娑婆世界度眾生,所以作為佛的弟子啊,就要眼睛非常的明亮,能夠看出那一個是真正有實修的,你要找的就是要找要實修的宗派,不是要找那些掛羊頭賣狗肉的。其實現在賣狗肉也是很少啦,其實狗肉也可能比羊肉還貴,所以掛羊頭賣狗肉可能也要賠錢。不過我們現在講說,你要找呢,就是要找這個正牌的,你可以看的,那一個宗派是在實修的。或是在表面上粉飾的非常好的,表面上做得很好的。你可以看的,那個實際是有法去給你修行的,實際每日一修的。

  很多人現在信佛,他說「我信佛啊」,「那你做什麼啊?」「我就交錢啊, 交錢就是信佛。」那你去參加慈善團體就可以了。其實天主教也有慈善團體,基督教也一樣的啊。佛教也有慈善團體,你一般沒有宗教信仰的,也一樣交錢,交錢不是佛教徒的。「什麼是佛教徒?」我昨天講啦,「佛陀祂教你,返觀內照。」(昨日返ㄈㄢˇ讀成ㄆㄢˇ)他們教我的,當師父的也有煩惱,我自己本身的語文認識不夠,還要弟子來教師父,這個就是「一字之師」,一個字的老師:其實,人不是很完美的,每個人大部份講起來,都有他一點點不完美的地方,那麼不完美的地方呢,就必須要很多的人來幫助他,使他變的完美:所以講,現在世界上,這些完美的上師是很少,但是每一個人的眼晴都要很明亮。蓮華生大士講,「敬師、重法、實修。」這「敬師、重法、實修者得之。」現在我們宗派裡面,真佛宗派裡面,師是有老師、有法,有實修,那麼你這樣就可以得了嘛,對不對,「敬師、重法、實修者得之。」這個是很重要的。

  我們再談這個,再談「末世」裡面!不要以為「末世」就沒有成就者。所以不能講說,「正法時期,以前是正法時期,我們就認真修啊,現在已經是末世了,我們就可以不必修了。」或者是「像法時期,成就者少!末世,根本就沒有成就者!」不能這樣子想的;禪宗的道理,很重視兩個字,這兩個字就是:「當下」。什麼是「當下」?就是「現在」。很重視這個的,禪啊,它不講「過去的」,我們很多人想到「過去」,覺得「過去」非常的美好,很懷念,其實「過去」已經早就過去了,那個根本就不要去想了,過去的事情你最好不要放在你腦海裡面,因過去就等於是一個夢幻,那不可能再出現的。所以禪宗這些弟子當中,有一直在想他的過去種種,他都叫你用掃把一下子掃掉,不用想「過去」的事情也不要你想「未來」的事情。你未來啊,好像是說,未來要做什麼,我未來要成就怎麼樣子?當時這些禪宗的法師,只要你談到未來,他馬上跟你敲一棒,頭上跟你敲下去,「你放屁!」叫你馬上就靜止。(不能講那麼粗的話)其實,禪師火起來了,馬上就用很強烈的話來刺激你,你不要給我想這個「未來」,你「當下」是什麼?你「現在」是什麼?你講那些「未來」幹什麼?你未來當國王、當總統,你未來成就佛,成就菩薩,成就聲聞、羅漢、緣覺。你「現在」呢?他不跟你講「未來」。所以禪宗講過去,那是做夢,你過去那一世是幹什麼,「我那一世是當玉皇大帝的,大梵天王的。」「我那一世是當佛祖的。「那一世是當菩薩的」。「我那一世當什麼……」講了很多,「做夢」!他一句話就是講說:「做你的白日夢。」這個都是「過去」的啦!你「現在」呢?他就問你「當下」。你總是「未來」要做什麼,「未來」要成就什麼,「未來」要……,馬上一句粗話就出來了,你「狗屎」也是不好的,但是他罵你是刺激你,就是要你「過去的」不要談,「未來」的也不要夢想,你真的「未來」能夠做到這樣子嗎?你現在想說,「未來」要怎麼樣怎麼樣,真的能嗎?那還不一定吧!對不對?因為「未來」的事情,都在虛無飄渺之中,誰知道你什麼時候要翹掉,你未來能夠怎麼樣,誰知道你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呢?「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你明天說不定不能夠吃晚飯,說不定,你的命運就很悲慘啦。所以禪宗不講「過去」,也不講「未來」,他啊,禪師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捉住你現在的「當下」,就對了。

  所以,我們講「末世」啊,也不要悲嘆。你在末世裡面,你捉住「當下」,也能夠成就即身成佛的。禪宗公案裡面,有一個事情是這樣子:有一個禪師,被一隻熊追,那只有一條路了,那一條路,熊追到他啦,他底下是懸崖啊,他唯一能夠活的就是跳下去,跳下去還有九死一生的機會啊!不跳下去就被熊當點心吃。那他就跳下去了。一跳下去呢,剛好抓住了一個樹枝。那底下呢,剛好又有一隻獅子在底下,他一看底下又有一隻獅子,上面有熊,底下有獅子,他就抓著這個樹枝,這個時候真的是生命就是在一線之間而已,進也不是,退也不是。但是他突然間看到樹枝旁邊有一顆很漂亮的草莓,草莓啊,我們家後院有那個草莓。夏天的時候它就長出來,很甜的,很好吃的。這草莓,他當時不管一切,也就伸出一隻手,一隻手吊著哦,一隻手就去抓那個草莓,含在口裡面,他覺得這個時候的草莓,非常的甜,非常的清涼,非常的舒服,他吃這個草莓,覺得好像進入這個極樂世界一樣。嘿,這個禪宗的公案,他只教你,這個上面啊,有熊,底下有獅子,你都可以不管,上面的熊,是過去了,「過去」式了。「未來」的獅子啊,是在底下等你,是「未來」的,他要你「當下」就是拿那個草莓。吃了草莓,「當下」你吃了就是好的,管他過去跟未來的獅子,都不要管。你當前能夠使你身心娛樂的,快樂的,你先得到再說。這個意思就是在「當下」兩個字。

  這個公案是很有名的,很多人都知道。那麼意思就是說,你不要管「過去」,也不要管「未來」,「當下」即是。今天我們在談這個「末世」,就是要你「當下」。

  以前我的師父跟我講,這個清真道長跟我講,「做好每一件小事情,就是做大事。」好,你天天想做大事,你天天想要好像這個「一舉成名,天下知」,你沒有打好每一天的基礎,你那能夠「一舉成名天下知」呢!你每一天要求一點知識啊,一天一點點,一天一點點,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夠成就大事。像我寫了108本書,現在是109本,才開始寫。我是一天一點點,寫了二、三十年,108本書,109本,怎麼寫一的呢?就是每天一點點都要把它做好,而且每天一定要把這一篇文章,寫的非常的完美,一天只有一篇,你將來可以成就。可以成為一本書,那是每天啊,小篇的文章,把它聚集起來,就成為一本書。

  修行也是,你今天的功課,把它做的很圓滿,就是成就一點點。但是你把這一點點,聚合起來,這個小水滴就能夠匯成大海,將來你會有很大的功德海,那麼你成就的這菩薩--「南無功德海菩薩」,「南無功德海菩薩」怎麼來的,就是「南無小水滴菩薩」來的。你一天一滴嘛,修一滴,你修到無窮無盡的時候你就是「南無功德海菩薩」。所以「當下」,就是在問你,你「現在」,有沒有小水滴的成就,你現在有沒有抓住今天啊?所以你今天抓住了,今末的工件做得非常好,並沒有白白浪費了今天,那麼你不要講「未來」,你今天就成了,你說你的「未來」成就怎麼回事,那是,又講粗話了,你「未來」的成就怎麼樣,那個就是粗話了,今天你成就了沒有,這是最重要的。所以不管末世怎麼樣,一個行者就是「今天你成就了嗎?」「當下」你成就了沒有?

  這個「求大乘者,不墮邪見。」很多人,都講說,盧勝毫是「邪教」啦。我說,我的教,倒是沒怎麼樣子,為什麼會變邪教呢?我自己也經常在想,什麼是邪教,啊,我也是想通了,什麼想通了,因為我這個人,睡覺的時候,從小到大都是一個人睡,我習慣是一個人睡覺,那麼睡覺的時候啊,這個晚上我睡得很正的哦,我都是睡的很直,很正。我現在都是祈禱這個護法、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啊,金剛護法啊,這個多做祈禱,他們護持我能夠在睡覺的時候,也能夠修行;睡的時候都很正。不過這個人的毛病始終不能改的,因為我小時候,我媽媽跟我講,她說:「你這個人睡覺,就是會踢棉被,這個棉被蓋著.經常ㄅㄥㄅㄥㄅㄥ兩三下,就把棉被踼掉了。踼被後呢,醒過來後,我發覺,唉啊,我這身體啊,不是睡得很正的嗎?怎麼變成斜斜的?所以我們真佛宗派,人家講我們是「邪教」的,就可能是你的師尊睡覺的時候斜斜的,所以叫做「邪教」(斜覺)。睡「覺」睡的很「斜」,所以才叫「邪教」。很多人攻擊我們的宗派,都是攻擊我個人,那麼今天我承認自己睡覺,睡的斜斜的,這個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這從小養成的這種習慣,你們要我改,用夾板把我夾住好了,睡覺的時候用夾板,兩邊這樣子夾住,唉!可能我們就會變成「正教」(正覺)啊。

  其實,我們的這個真佛密法,十幾年來,二十幾年來,從來沒有人攻擊過,人要攻擊誰啊,就攻擊我人身,我,就是我,他們都不攻擊這真佛密法,因為真佛密法,可以講是一點都不偏離的,完完全全就是正法,就是正覺,那我們真佛密法,可以講是佛陀時期的,正法時期的佛法,我跟大家保證了嘛,這個就是正法,正教,就是教你們實修。攻擊這個宗派的人很多,也沒有人攻擊到真佛密法,這奇怪了。也不是奇怪啦,本來就應該這樣子,因為他找不到真佛密法的弱點,他找到了是我的弱點,我當然有缺點啦,我又不是這個,好像是說,很完美的。你看我的身高就不完美了嘛,對不對,我盧勝彥的身高已經不完美了,一看我,身高不完美,你看我頭髮,白頭髮,也不完美,你看我的眼睛,我還有一點散光,也不完美啊。啊,有人講我的鼻子不錯,還有人講說,「師尊的鼻子不錯。」哦,不過呢,我的鼻子是,真的是很少有毛病,真的是可以啦,不過你說我牙齒呢,唉呀,不要談了,人工製造的,有的人講,「嘿,師尊的耳染不錯啊,很完美啊」,他們不曉得,我經常三個目要掏一次耳朵的,三個月要掏一次,所以,我三個月要飛回台灣一次,因為台灣才有掏耳朵的,(師尊笑)!這個在美國是沒有的,單單講這個臉部呀,我的缺點已經很多了,你要攻擊我多得很。你要攻擊我這個腦袋瓜子,這裡面有很多的思想的,這個腦袋裡面啊,腦筋呀,腦神經還是有很多還沒有用到的,是腦神經裡面的思想的東西啊,是有很多的東西,但是也是有缺點。我聽說人不能喝醉,一喝醉酒,它會死了很多很多的腦細胞,而且那個腦細胞死了,它不能活的。很多細胞,死了它可以再生,好像我們皮膚的細胞死了,或那裡細胞死了,它可以再生,唯有腦細胞死了,它不能活,所以我勸大家不要喝酒,不可以every time drink, Liquor不是wine, wine是葡萄酒,這個Liquor是酒精成份比較重的酒,師尊現在也不喝酒,因為,「因為所以」,(笑……。)什麼是「邪見」呢?講了半天,這個「邪見」還沒有講出來。

  什麼是「邪見」?我告訴大家,當然佛陀講的,你離開「心」的,都是「邪見」,佛陀是這樣子講哦。你「正」跟「邪」怎麼分,只要你離開了「心」的,就是「邪見」,所以佛陀教我們,「返觀內照」。「返觀內照」,你經常要看住自己的心。你的心的面目看出來弓,你的心就是佛。所以,講心的就是正的,「正兒」,離開「心」的,就是「邪見」就以這一點來分。今天啊,恨多人,做的都是外道的事情,他說他是,「正信佛教」,我說「你哪裡正?」我問他哪裡正,他說「我們廟蓋得很正呀!」我說廟當然蓋的很正,你廟大,對不對?菩薩大,菩薩跟廟都是很正直,都是站著,很好.沒有歪,這個就是「正信佛教」嗎?不要搞錯了!所謂「正信佛教」,就是論「心」,論你的心,是正信。離開了「心」,就是邪,「邪兒」,很簡單的。所以將來你要跟人家論「正」跟「邪」,你就講,「離開了心的,就是邪。明心兒性,就是正信。」就是這麼簡單呀!佛陀講的也就是這個。

  所以今天很多人講:「我是在做一些正信佛教的事清。」我說你做什麼事情,你要找你的「心」呀!你任何一個事情裡面都可找到你的「心」啊,你找到你的心,就是「正信」啦,你找不到你的心,就是「邪見」。所以今天我們就是在找你自己的心而已,「心」可以找得到嗎?心是找不到的,那怎麼辦呢?那你們通通都是「邪」啦,我找到我自己的心了,你的心在哪裡?哪裡都是你的心。

  所以密教裡面有這樣子講的,「身心不二」,你身體不在了,還有心嗎?心在哪裡,不是這個「肉團心」,「不在外」,不是在外面,「不在內」,「也不在內外的中間」。你要去明白宇宙的大心,明白真理,明白佛,明白真如,明白絕對的「一」,用什麼去明白呢?用你的身體,所以密教裡面有用身體去修,不要以為身體,就是外道,身體也就是心。你沒有這個身體啦,今天我盧勝彥不坐在這裡說法,他怎麼修行,你今天不在這裡,你慮勝彥不在這裡打坐,怎麼修行。你今天不用你的身體來聽我說法,怎麼修行,所以身是基本,身啊,是基本。心啊,即是佛。身體跟心啊,「不二」的,是沒有分別的,密教用這個身體來修,修到你明心見性,修「氣」啊,用「氣」來通這個「脈」,由「脈」產生光明啊,生「拙火」,由「火」產生光明,用光明來通「五輪」,把「五輪」都打開,那麼你自己看到你原來的這個本性,這個佛性,這個佛性化為光,這個光就跟你原來的本尊,能夠子光跟母光會合,融入這個毘盧性海。你了解了宇宙意識,整個變成宇宙意識,就是即身成佛。這是密教的一個修行的方法。

  所以佛陀講:「什麼是邪呀?」「邪見」,「邪見」就是偏離了「心」的,通通叫「邪兄」;合乎於明心見性,就是正信。這個是正信佛教。所以我們真佛宗真佛密法,就保證是真正信的佛教,這是「正」字標記的。以後啊,在這個真佛宗上面,再蓋一個正字,「ㄉㄡ」(蓋章聲)。「ㄉㄡ」就是正信佛教了。那個「正」字標記弄出來,「不偏離心,完全講心,論心。」這個「求心,入心,明心」,專門就是做「內明」的工作,這佛教就是講「內明」的,內心明白,「自心明白金剛」,我的師父就是「自心明白金剛大寶法王」,卡瑪巴,就是「自心明白金剛。」自己明白自己的心,這樣子的一個金剛不壞的菩薩佛。

  這樣大家就了解,什麼叫「正見」,什麼叫做「邪見」。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十九)
 
「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我們今天再講「圓覺經」,『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這句話很好解,很多人解這一句話就很簡單,「講完了這些話以後呢?文殊師利菩薩又站起來恭敬合掌,那麼五體投地,行最敬禮,像這樣子,這個禮儀一共三次。」「如是三請」,就是三次,這個請佛陀說法,「終而復始」,也就是反覆三次,開始做禮拜,那麼結束,做禮拜又結束,做禮拜又結束,請佛陀開示說法。一般的解經,解釋這個「圓覺經」,就是這樣子講而已,因為文殊師利菩薩站起來,講過以後又站起來又跟佛陀做禮拜,一次完了,又做一次禮拜,又做第三次禮拜,禮拜完了,文殊師利就坐下來。這個沒什麼好解釋的,應該大家一看,大家都清楚明白,還有什麼意義在裡面呢?我看很多像這本「圓覺經」,它解釋就是這個樣子。

  我再重覆一遍,「說完了這些話,文殊師利菩薩站起來,恭敬合掌,雙膝跪地,五體投地的行最敬禮,像這樣子的禮儀,反覆三次,懇請世尊教誨。」假如解釋是這麼簡單的話,你們只要小學畢業就可以翻這本書,這裡面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的!他都沒有講出來,我看這世界上沒有幾個人能夠講出來,我看這世界上沒有人能夠講出來,今天是你們碰到我,我才能夠講這一部經,你們碰到別的法師啊,他就跟你講,「文殊師利菩薩站起來,禮拜佛陀三下。」好啦,這一句就這樣解釋就完了,哪那麼簡單啊,那些法師啊,頭腦都是豆腐做的,真的是豆腐做的,不然就是泥巴做的,不然就是木頭刻的,石頭,水泥(ㄎㄡˇ ㄎㄨ ㄌㄧˋ)(日語)的,這意義要想一想,大家要稍為用腦筋想一想,佛陀每一件事情啊,跟文殊師利菩薩每做一件事情,都有它很深刻的法(義)在裡面的,碰到這一般的法師啊,在解釋「圓覺經」,就是疏忽,馬虎,不了解不明白,應該打屁股。

  就是,這一句話很重要的,『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你們現在想一想,到底是什麼意思?兩個字而已,想得出來的,頭腦就不是豆腐做的,不是泥巴做的,不是木頭刻的,不是石頭的,ㄎㄨㄥˇ ㄍㄨ ㄌㄧˋ的(水泥的),兩個字而已。你們腦筋都很好,只是一時間想不出來而已!(師尊笑...。)文殊師利為什麼要「三請」,為什不「一請」就好了呢?為什麼不「二請」呢?為什麼不「五請」呢?「四請」呢?還「十請」呢?為什麼只有「三請」呢?祂為什要反覆的做,同樣的禮拜要做三次呢?而且還要講這些話,兩個字而已啊。這個,像這種話,在佛典裡面很多的,以前佛陀住世的時候,所有弟子要請佛陀說法,都要三請,每一次都要三請的,但其中也有不請自說,為啥要三請的,那麼簡單就講給你聽了,二請也不夠的,你要三請。像以前這個劉備啊,三請諸葛亮,諸葛亮才要出山,重視我,我才出山。隨便啊,「五十塊錢,你就要灌一個頂啦。」「十塊錢美金」,「一百塊錢美金灌一百個頂。」他信上註明的,「一塊錢灌一個頂」,「師尊所有的法,一百塊錢美金,一塊錢灌一個頂,我要灌一百種法。」所以你要請一個諸葛亮出山,三顧茅舍,不是那麼簡單的。所以這個法要珍惜,它叫你三請的意思,佛陀當時的時候,也有指示,他說就是要你「重法」,你請我,隨便請我,跪下來請我說法,我就開始講了,這個法就沒什麼稀奇,一定要三請,四請,五請,這個法才流露出來,這表示「重法」的意思在裡面,這當中有「重法」兩個字,文殊師利菩薩為什麼要禮拜三次,講同樣的話。

  那麼其中啊,也有一個不請自說的,像「阿彌陀經」,沒有人問佛陀,那麼佛陀沒有人請祂講,自己講,為什麼呢?也是兩個字,『法重』,這個就是說佛陀的意思是這樣子講的,這個法是非常的尊貴,你們沒有請我講太可惜了,不如我自己講,講給你們聽,那些佛的弟子,十大弟子,五百羅漢,所有的大菩薩,通通沒有請釋迦牟尼佛講。釋迦牟尼佛祂自己講,那這個法不是很輕嗎?錯啦!反過來講,這個法就是很珍貴,沒有人知道,你們不請我講,我也要講。「啊,你們不請我講,打死我,我也要講。」這個佛陀也是一片慈悲心發露啊,祂把這個最好的淨土宗的淨土大法,「七日成佛法」,你們不請我講,不請自說,你們沒有請我講,我也講啊,這也講啊,這也是佛陀本人重法,珍惜法,祂才講的。

  那麼這個三請、四請才講的是弟子知道法、重法,所以才「如是三請,終而復始。」這個意義在裡面,所以說這些法師啊,解釋這些經典,他根本不知道的,不知道佛陀當年為什麼要三請,才肯講,其實佛陀的意思就是說,你們請我講,求我說法,三次了以後,我才講,這表示大家都是珍惜法的。這個佛法的流傳,也是有待大家去珍惜,因為你想想看,這個佛教,佛陀聖教這種圓滿的大法,在此世間,流傳其實並不十分的普遍。大家想想看,在印度佛法,已經被外道,等於是由外道來取代了,那麼流傳到泰國就是南傳佛教,到了中國就是北傳,東南亞一部份,韓國日本一部份,除了這幾個國家以外,好像斯里蘭卡也是南傳,那麼幾個東南亞國家,這樣子佛教的流傳,就是這樣子而已,在整個地球上的這個佛法的分佈上講起來,仍然是很少的,有很多人連聽都沒有聽過,他們知道有佛教,他們知道有buddha,有釋迦牟尼,但是對於佛法是什麼,他們根本就不了解。其實佛法的偉大啊,在於它去認清自己內心真正的如來,這是最偉大的,這是宇宙的真理,是可以放到虛空的,也可以收為自用的,可以內跟外全過圓滿太虛的,你說,說珍貴,是真的非常的珍貴,非常的無上的一種珍品。

  這種法的流傳到目前為止,還是在幾個東南亞國家,你看有多少西方人從來沒有聽過佛法,從來就沒有,他們從出生一直到老,他們可能知道佛教,知道釋迦牟尼佛,其他一概不知,他們的這個信仰,就是到天國而已,天國他懂的,其他,他都不知道的,所以你說,這個法多珍貴!

  再說啊,這個佛陀跟弟子之間啊,又好像上師跟弟子之間一樣的。一個真正明白金剛法的金剛上師,真正覺悟到宇宙真理真相的金剛上師,他要把這個佛法傳給他的弟子,也是要找尋的,並不能夠隨便傳的,因為傳了也沒有意義,不能受用,也有很多的弟子他本身沒有辦法受用的。他沒有辦法受用的,你把這個法傳給他,實在是一種浪費。我們講這個烏龜啃大麥,你知道大麥是很大的,我們在台灣這個大麥是很大的,一隻小烏龜來了,然後靠著這個大麥邊,嘴巴ㄎㄡㄎㄡ ㄎㄡ,就幾個麥屑,麥粉掉下來,它啃了半天,浪費它的牙齒,它啃了半天,一個大麥它也吃不完,吃幾粒粉而已,叫做「烏龜啃大麥」。佛法這麼偉大,給那個知識不夠的,真的是一種浪費;給那個法器不夠的,真的是一種浪費;給那個信心不夠的人,也是一種浪費;給那個沒有久遠心,長遠心的人真的是一種浪費;再給那些藐視佛法的人,真的是一種垃圾。

  所以,真正好的佛法要傳給真正的弟子,這個是上師跟弟子之間必須互相要有的一種默契。弟子需要的,上師有的,這是一種給予,是一種接受,這樣子才能夠互相「相得益彰」。有時候上師啊,他把佛法,很珍貴的佛法,很苦心的傳授下來,那麼底下的弟子拿到了就嘻嘻哈哈,也不修持就認為很便宜,這麼便宜就得到這麼好的東西,那也把它藐視了、忽視了,束之高閣,浪費了金剛上師的一片苦心。所以佛陀說法的時候,這些大智慧的弟子,大智慧的菩薩,他們才能夠受用的。但是在佛陀跟所有的羅漢跟菩薩之間,他們彼此之間一個是傳授,一個是接受,這個是真正的得益,得到法的利益。假如沒有這樣子的得益啊,寧可就不說法。

  這個菩薩戒裡面有一條,很簡單的,「假如有法師在說法,你周圍幾里之內的佛弟子沒有去聽法,犯輕忽罪。」就是你藐視。很簡單的,有兩條罪你一定要受的,你藐視這個法師,所以才不去聽法。你認為這個法師講的沒什麼嘛,這就是你藐視這個法師了。第二個,你藐視這個佛法,你認為沒什麼了不起嘛,我不去聽,所以受過菩薩戒的要注意了。所以,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在說法的時候啊,他是真正開悟者,你沒有去聽,你已經就犯了輕忽罪了。所以菩薩戒是很容易受,你們受菩薩戒的很多啊,大家都受過菩薩戒,很難不破戒的,這個久而久之啊,你就已經,「啊,師尊在說法,有什麼要緊。」「天天在說法嘛,今天不去,沒有什麼關係。」「今天很忙,沒有什麼關係。」「外面有約會,沒有什麼關係。」「有交際應酬,沒有什麼關係。」其實很簡單的一些東西。

  像這樣一句話,『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我今天講的就兩個字「重法」。佛陀當年也是這樣子講,為什麼要你們三請呢?就是「重法」。當時我假如不是在佛陀座下聽過法,這一句話,今天講不出來,沒有辦法註解這一句話。什麼叫「不請自說」啊,為什麼要「三請」啊,都是「重法」。佛陀講的,所有的法師也不能解這一句的,今天只有我盧勝彥能夠解這一句。佛陀為什麼要你三請才說,是因為要大家所有的弟子「重法」,佛陀為什麼「不請自說」,也是因為「法重」,這個法非常的重要,你們沒有請我說,我也要說,還是「重法」。

  現在我身上擁有的法,很多哦,萬法都在我心胸之中,密教的這個「氣法」,「明點法」、「拙火法」、「無漏法」,我都是實修過的,我都是証得的,學到一樣啊,價值萬金。你們藐視這些佛法,我眼睛也在看啊!你們藐視這些佛法,我傳給你幹什麼,浪費我的囗舌,浪費我的這個口水,講給你聽幹汁麼,對不對?你們有久遠心,有信心,你長遠的,你有慈悲心.而你不是為了權利,也不是為了金錢,才來找我的。你為了金錢來找我的,我看得出,你是為了金錢,你為權利來找我的,來親近師尊的,我看得出,你是為了權利.我倒要考考你們啊!你是為錢,為了權利的嗎?我不會把佛法給你的,我要選擇。他本身啊,第一個,他本人是有智慧的,我講的東西他能夠裝得下的,他真正有慈悲心的,他真的是重法的,他是發菩提心的,他是一個老實的,他能夠弘揚佛法的,而自身得成就,自利利他的,不是為了金錢哦,也不是為了權利,不是為了地盤哦,地盤是誰的?宇宙的!哪裡是你的?錢是誰的?宇宙的!也不是你的,你的身體是誰的?宇宙的!也不是你的!廟是誰的?宇宙的!也不是你的。要能夠看得破啊,這世間的一切種種萬相,一切萬相都要能看得破,你真正看破了,發慈悲心,有長遠、永恆的心護持佛法的,這種法器才值得傳授。但是你的智慧平平的,那麼我要教你方便法,你修方便法就好,你真正有高智慧的一流的法器,才來教你無上大法,無上智慧的大法,這個當師父的,也要看所有弟子的根器,是不是能夠,我的法乳,流到他的這個法器,他能夠裝起來,不漏掉。我們曉得這個法器,就像我們這個ㄉㄟㄍㄡˋ(茶壺)(台語)在倒茶杯一樣,你倒多少,他能夠承受多少,師父看弟子是這樣子的,他完全能夠承受,你就盡量倒,但是他這個碗啊,漏一個洞,你怎麼倒,他怎麼漏,那白倒了,那就乾脆不倒了,破法器嘛。

  所以我現在擁有的法,是我自己本身實修過的,而且己經可以証得的,是確確實實的東西。這當師尊的也查,觀察所有的弟子是不是可以堪受我的法孔,當弟子的,也要真正的能夠承事上師,那麼你要懂得,必須要有慈悲心,也要發菩提心,也要有久遠心,能夠有護持佛法的心,那麼也是實實在在的一個實修的行者,有無上的智慧,這個就是一流的法器了。所以,在這裡面,這幾句話當中,完全就講佛陀跟所有菩薩跟羅漢之間的一種交流的關係,要「三請」佛陀說法。將來傳法的時候啊,我也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方法呢,你來三請我,說法,你來說,「師尊求你傳我這個無上智慧的大法。」講過一遍以後啊,我就安靜的坐著,你再跪第二遍,「師尊求你傳給我無上秘密的大法。」我第二次聽了,我也是這樣子坐著,不動聲色,再來再做第三次,「師尊求你傳給我無上智慧的大法。」那時我眼睛就張開了,觀察你一下,不是看看你帶的這個紅包有多大,或者是你帶的什麼禮物來,是「川崎蛋糕」啊?還是什麼東西啊?看你這個是不是法器!三請,我說,「好,OK,那我就教你啦,一法不傳六耳,單獨跟你講。」那你得到這個法乳以後,你可以去閉關,可以好好去實修,你開悟了,你就知道這個佛法,法味的益處在那裡,馬上啊,你就整個人生通通改變了,你看這樣多好。這是第一個方法。

  第二個方法呢?有時候我看你,你不好意思來求法,ㄆㄞㄙㄞ(台語)(不好意思之意)。不好意思,師尊一走過來,你就趕快跑,你不好意思來求,那麼你自己也比較含蓄一點,有很多人就是比較含蓄,不好意思講,但是他事實上是實修,也發菩提心,對世間上的一切瑣碎的一些煩事,他也不計較,就跟那六祖慧能一樣,他在這個椿米,在下廚,在廚房裡面椿米,他受苦,從最粗的工作開始,他也不抱怨,但他有大智慧,不抱怨,他在那邊椿米,五祖弘忍一看,這個人,試他幾次,大根器,他就把佛法傳給他。那師父也會自己來找弟子的,你通通不講,不請自說,沒有來請我說法,但是我默默觀察當中,知道你是法器,我就找你了,師父找弟子:「你來,我跟你說。」你說「不好意思啦,我身上也沒有錢,也沒有紅包供養。」我說:「沒有關係的,法本身是無價的,要論價錢,你幾萬金都難買,我告訴你,送我一棟好像洛克斐勒那樣一棟大樓,摩天大樓,你送我一棟,我還不一定要傳給你。你沒有錢,但是你是堪忍的法器,沒有錢,照樣把佛法傳給你,我不但把佛法傳給你哦,我還給你錢。」當師父的.給弟子紅包,你好好去修,好好拿到這個法,去閉關幾年,好好修出一個成績出來,這是我找你。

  所以分成兩樣,不是你三請我傳法,不然就是我直接找你,不請自說。今天我盧勝彥是真正明白佛法、大法的,不是在街上賣膏藥的,(旺樂阿仙)(台語),是確實有實修的,我是確實自己去實修來的,那麼你們要得到這些東西,只要是堪忍的法器,就可以得到的,所以這個佛陀說法的時候啊,也要人家三請,也有不請自說。

  那麼今天以後呢?我傳這個「無上祕密大法」,「無上智慧的大法」,這個傳「內法」,同樣有兩個方法,一個是「三請」,一個就是「不請自說」,那麼師父跟弟子之間,就要互相觀察,師父認為你是法器,自然法乳會流到你的身上。你假如不是法器,那麼你也可以得到方便法,自然好好的修習,也自然會有成就,在將來世你也是一位成就者。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這個是很重要的,『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這個佛陀當年講的,這一句話,是「重法」的意義在裡面,今天我能夠講出來,也是非常稀有難得的;很少人能夠把這句話講出來的,一般的法師講到這個,按字解釋,不知道「重法」的意義在裡面。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二十)
 
「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

  我們今天再繼續講「圓覺經」,『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一般來講,這句經文啊,可以講是最好解釋的,也沒有什麼好說。一般來講,就是講說,「在那個時候啊,釋迦牟尼佛祂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善哉」的意思就是「很好」。很好,很好,「善男子」的意思就是「好弟子」就對了,「善」呢,就是「好」嘛,那麼男子呢?就是表示文殊師利菩薩是男眾,在佛經裡面,經常提到善男子、善女人,那麼講這個好的男生呢?就是善男子,這個好的女生啊,就叫做善女人。那麼這樣簡短的一句話,這個師尊有什麼好講的呢?善男子,善女人,善哉!善哉!我們經常講,善哉!善哉!阿彌陀佛,這個還有什麼好講的,應該是沒有什麼好解釋的、好註解的,不過從這句話裡面啊,也可以體會到,這個佛陀說法,開始的時候,祂經常講善哉!善哉!善男子,善女人,都是講很好很好的意思,很好的弟子,很好的女弟子啊,都是這樣子講的。

  我自己本身體會,佛陀講這一句話,假如要認真講起來的話,這一句話,倒不是一般的見性的話。我記得以前有一個弟子跟我講,他說師尊在真佛報發表一些文章,或者是回信公司啊,提出來,在給人家「問事專欄」裡面啊,這些回信文章,有些都不是「見性」的話,要大家留意一下,就是希望大家這個回信公司啊,在「問事專欄」裡面,所提出來的這些回信啊,都必須要是「見性」的話,那什麼是「見性」的話,什麼不是「見性」的話?其實佛陀講,「善哉!善哉!善男子!」也不是見性的話,其實佛典裡面有很多並不是見性的經典,當然見性的話,是有,但不是見性的話也有,我們在回信啊,或者在寫文章當中啊,也難免會出現沒有見性的話,這個是正常的。記得我叫林玉珍給他回信,我說回信很簡單,你要見性的話,也很簡單,我說,就是一個很簡單的話,這一句話講出來,我看也不要緊啦,我說「你要見性,很簡單,脫下你的褲子,你就見性。」,大家以為我罵人,其實不是的,我是在講一絲不掛,這個表面上的脫下你的褲子,你就可以見性,這一句話就是一絲不掛,但並不是真正叫你脫衣服,而是把你的心啊,你原來那個心啊,要一絲不掛,你那個無形的要一絲下掛,這個就是「見性」。

  我們曉得佛教專門是講「空性」的,「空性」就是「真如」也就是真理大家都知道啊,現在大家都明白啊,「空性」,就是「真如」是你知不知道,「空性」是很可怕的,無邊際的空,這個是不是很可怕?什麼東西都沒有,什麼思念都沒有,無一物可附,陷入這個無邊際的空裡面,這是很可怕的。要我講「見性」的話,很簡單啊,叫你脫光你的衣服,你也不一定敢啊,因為你還是有拘束的,叫你把你的心,完全陷入無邊際的空。你就見性了,叫一絲不掛嘛,一絲不掛就是「空」,那麼「空」就是無邊際的,怎麼說呢?根本是不可說的。

  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你要修行見性,一定要修才能見性,你不修,怎麼見性!六祖慧能講的一句話:「不思善,不思惡。」就是這個樣子,不要去想善的,不要去想惡的,就是這個樣子,這個就是見性的話。五祖弘忍解釋「金剛經」,『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空了四相,你就見性。六祖慧能講了,「不思善,不思惡。」就是這樣,那佛陀講啊,『善哉!善哉!善男子!』這個不是見性的話,祂都講好,很好!很好!good! good! good men!我也會講幾句英文,good! good!good men!很好!很好!其實這一句話不是見性的話,這一句話是客套話;好像是佛陀在稱讚文殊師利菩薩,「哇.很好!很好!你這個問得很好,你是一個很好、很標準的美男子。」祂稱讚文殊,其實文殊師利菩薩真的也是英俊瀟灑的,祂留這個髮髻,這個「五髻殊」「一髻文殊」、「二髻文殊」、「三髻文殊」、「四髻文殊」、「五髻文殊」,祂是很有智慧的,一髻就代表一個智慧,五髻就代表五智。文殊師利菩薩是善巧方便。我們做為一個行者,在這個世間上,不修證,見不到「空性」,真正的,表現這個空性,所以佛陀講這句話沒有錯的,雖然不是一個見性的話,但是是一句客套話,是一個禮貌上的話,是一個對弟子應該所講的話。

  我們不是說,「唉!師尊已經明心見性了,所講的話通通都是要空性的,都是要見性的話。」哪裡來的那麼多「見性」的話?所有「見性」的話還不是從「有部」出來的嗎?所以你要體會啊,體會這個「有」跟「空」之間,「善」跟「惡」之間啊,是要你去體會的,這當中有很深,很奧妙的學問在裡面。

  平時我這樣子講,也許大家聽不懂:「世界上的東西分成三種性,一種是善性的,一種是中性的,一種是惡性的。」我們拿一個東西稍為比較一下,這個像毒蛇,我們認為,唉呀,這個是惡性的,這個動物是惡性的。那我們拿這個鴿子啊,我們經常說這個和平鴿,鴿子是代表善性的。那什麼是中性的呢?中性的,好像「錢」就是中性的呀,「錢」本身是善是惡?其實「錢」本身不善不惡,看用的人,他用到善就是善,他拿去造橋鋪路,它就是善款;拿去造惡,去殺人,去放火,它就是惡的啦!所以它這個東西叫中性的東西,分成三種性。那什麼是「見性」的?見性的就是把這個善、惡、中性全部通通包融,跟給它消融掉,就叫做「見性」。

  在這當中啊,也許你們現在聽,沒有辦法聽得懂的,沒有辦法去體會這當中的「空」跟「有」之間的道理。但是修行一定要由「有」修到「空」,證得到「空性」,再來拿「有」來表現。其實東西的善跟惡啊,有時候也是很難分的,像我們講,中國人有一句成語啊,「癩哈蟆想吃天鵝肉。」那這個癩蛤蟆一定是惡的,這個天鵝一定是善的。結果經過了很久,一般的動物學家的觀察,原來,天鵝是惡的,癩蛤蟆是善。因為你知道癩蛤蟆,它想吃天鵝肉,在那邊它光是想而已,它並沒有做啊,等它想的太過份,這個天鵝一生氣,它用嘴巴這樣ㄉㄡ一下,這個癩蛤蟆就死了,其實天鵝啊,是比癩蛤蟆還兇的。所以善跟惡之間啊,很難去講出來的。

  那我們曉得像這一種善惡之間啊,在佛法裡面有所謂的善法,有所謂的惡法,有善業有惡業,其實這個善的是講「五戒十善」,是善的。這個善啊,講起來,是「入世間的善」,是「五戒十善」。「出世間的善」,是「三學六度」,是出世間的善,那麼真正到最高的境界了,連這個「善」都沒有了,那是無邊際的「空」。這個六祖慧能講啊,「不思善不思惡」,這個就是講的佛性,講的見性的法,「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講見性的話,「見性」就是等於一個「空」,但是我們行者在善巧方便裡,要講「有部」的話,證明這個「空性」,那麼證得了「空性」,還是要由「有部」來證明的,所以並不是講說,「嘿,你來講講空性的話,就表示你己經證得空性。」不是的。還是要講「有部」的話,來證明這個「空」,「空」是不能講的。

  那佛陀講,「善哉!善哉!善男子!」這一句話是沒有見性的話,但事實上,祂這一句話,是善巧方便的話。師尊說法裡面,很多善巧方便的話,當然由善巧方便的「有部」裡面的話,你可以體會到,「見性」的話,跟「空性」的話,那是一絲不掛的,雖然我講的是「有」,但裡面是一絲下掛,我不能以一絲下掛這個真實的面目來面見所有的眾生,但是一定要用善巧方便的話,來證明這個證悟的一絲不掛。

  這一句話,我體會到,佛陀講了這一個『善哉!善哉!善男子!』這雖然是一個很簡單的話,但是呢?其實,也是一個很深奧的話,你們慢慢去體會。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二十一)
 
  「汝等乃能為諸菩薩,諮詢如來因地法行,及為末世一切眾生求大乘者,得正住持,不墮邪見,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文殊師利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我們今天再繼續講「圓覺經」,我們讀一段經:『汝等乃能為諸菩薩,諮詢如來因地法行,及為末世一切眾生求大乘者,得正住持,不墮邪見,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文殊師利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這一段經文,可以講是,佛陀把文殊師利菩薩的問話,重覆一遍,這個就是說,「你們能為所有的菩薩跟人天眾,來詢問佛陀最初所修行的方法,以及為末法時期一切求大乘佛法的眾生,依照佛陀的正法去修持,不墮落在旁門左道的邪見,汝今諦聽。你今天很仔細的聽,那麼佛陀當為大家說清楚,這個時候呢,文殊師利菩薩奉教歡喜,也就是依教奉行,非常的歡喜,也就是奉行佛陀的教誨,非常的歡喜,跟所有的在座的大眾啊,很仔細,很安靜的去聽法。」這一段的經文,應該講起來是跟白話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你們一看啊,就能夠清楚明白,那麼佛陀是重覆文殊師利菩薩祂所問的。那麼文殊師利菩薩所問的,我們在上幾次也都講解得很清楚。

  這裡有兩個字,就是『奉教』,奉教是特別的,是文殊師利菩薩奉教歡喜,什麼是「奉教」呢?我們每一次讀佛典裡面都有幾句話,「依教奉行」,那麼「依教奉行」的這個意思啊,是非常的清楚,依照佛陀的教誨。很尊敬的、很恭敬的去實行,就是「依教奉行」。這裡面啊,「奉教」的意思,也有這樣子講:「奉行佛陀的教誨。」其實這個是比較簡單的解釋。

  今天大家在這裡聽我說法,那麼聽法啊,也就是等於「聽教誨」一樣啦。那麼我今天所說的法,也是等於佛陀說的法,因為佛陀本身講「圓覺經」,今天我也是講「圓覺經」,那麼就是依照佛陀的教誨,同樣的在這個末世的時期裡面啊,教誨大家的,大家聽了以後,同樣要「奉教歡喜」,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佛陀的教誨,我們知道剛剛開始的時候,有四個字,這四個字啊,就是「信、解、行、證」。我在佛學總說裡面有解釋到「信、解、行、證」。很簡單的講,這個「信」呢?剛開始的時候,你一定要信佛陀的教誨啊,一定從「信」開始的。那麼你「樂」,就是說,你很歡喜的,去聽佛陀的教誨而且相信。我今天跟大家講啊,那麼講了以後你回去不能說,「我不照著做。」那個不叫「依教奉行」,這個叫「依教逆行」。「逆行」啊,就是說,你講這樣子,我偏偏不做,這是依教「逆行」嘛,對不對?這個依教,「奉教歡喜」,你這個奉行佛陀的聖教,你就要照佛陀的話去做。也許這個師尊的教誨,不是很清楚,有時候跟大家講,嘿!你要這樣子做啊,「我不做。」你不做,連「奉教」都沒有了,應該是「逆教」,這個其實是師尊開口跟你講啊!你就是要奉教歡喜,這樣子才對的,哦,不能說,「嘿,我不做,我有意見,我有理由,我怎麼樣子。」當然我是知道你有意見,也有理由,但是你知道啊,你皈依的時候啊,不是用身、口、意供養了嗎?你的身體已經供養給師尊啦,你的口也供養給師尊了,你的意念也供養給師尊啦,身口意供養就是等於包括你的身體跟心啊,全部供養,這個一定要「奉教歡喜」,那你身口意剛剛皈依的時候,身口意就供養了,剛剛皈依的時候是有供養的,等第二天你就忘了,第二天就不供養。

  帝洛巴在求見那洛巴師父的時候,這那洛巴跟祂講,祂說,「你有沒有身口意供養?」祂說「有。」你知道「身口意供養」的嚴重性到什麼程度嗎?祂可以啊,這個祖師啊,可以把你的身口意全部像一張紙一樣撕成粉碎的,「你已經供養我啦,我要你生就是生,要你死就是死,你不是講身口意供養嗎?」對不對?大家嘴巴講,啊,「我身口意供養師尊。」很多人寫信來也是說,「身口意供養」,你知道身口意供養師尊的嚴重性嗎?就是你已經像一張紙一樣的,放在師尊的面前,要給你填什麼顏色下去,畫成什麼畫就是什麼畫。你沒有意見的,一張紙拿起來,要把你撕成粉碎,丟掉,燒掉,就燒掉的,才叫「身口意供養」。這個我們講是「一皈依」。「一皈依」就是,我這個意念的「一」啊,完全是屬於師尊的,這個才會「奉教歡喜」。

  像我今天在這裡說法,我跟你們講,「剛才來了文殊師利菩薩。」第一個來的,我在獻供養的時候啊,出現的是蓮華生大士,啊,是蓮師來,祂為什麼來呢?我在作供養結供養印的時候啊,化千千萬萬,億萬的蓮華生大士。把蓮華生大士都供養出去了。什麼意思呢?我的意思呢?我的意思是說,「我心中非常的期望,這個真佛密教的法音,蓮華生大士的這個傳授,能夠普遍滿所有宇宙上下的十方。可以度億億萬的眾生。」我心中有這個願,所以我做這個供養。這個供養一產生出來,居然出現了千千萬萬的蓮華生大士。這是剛才我所見的,那麼在做觀想這個本尊的時候啊,我觀想海,那麼海上升起月輪,月輪裡面有阿彌陀佛的咒字,些--■。那麼從阿彌陀佛的咒字裡面,出現本尊。結果本尊出來了。先出來的是觀世音菩薩,本來彌陀跟觀音啊,都是一起的。彌陀也就是觀音。觀音也就是彌陀,本身是沒有什麼。因為他們的種子字是一樣的。觀音,聖觀音的種子字跟彌陀的種子字是一樣的,觀音啊,可以從■的這個字裡面啊走出來的。那麼聖觀音,當然非常歡喜,因為我是觀想彌陀,出來的是觀世音菩薩。觀音跟彌陀是不二的,是沒有什麼分的,所以照樣的,三光加被。啊,沒想到這三光加被一完了,居然是文殊師利菩薩又顯身。啊,文殊師利菩薩又顯身出來了,我看了心裡非常高與。這文殊師菩薩祂拿著這個智慧劍,非常的清楚,祂從空中這樣子降下來,然後進到我的身體裡面,成就了文殊師利菩薩的智慧本尊。哦,放出這個很多的光明。這個千千萬萬的這個光,去普照這個世界。我心裡非常的,今天說法的心情,非常的寧靜,像坐在蓮花之上啊,在這個大海微波之上,蓮華之上。放百千萬道的光明,覺得身心都是非常的舒泰。

  那我現在跟大家這樣子講,大家也沒什麼想,就是這樣安靜的聽,啊,等一下,出去門口就講說,「我不信。」啊,你們說你不信,這個就是沒有「奉教歡喜」,這個是「逆教不歡」。「逆教不歡」,就是說,師尊講的話,你根本就是不相信的,「不歡」,你生不起歡喜的心,你沒有那個覺受,你生不起歡喜的心。呀!你就是講說,「講歸他講,我做我的。」師尊經常有時候講一些這個比較神奇的事情,但是都是有事實根據的。啊!這個不可思議的事情。

  像今天一個Texas(德州),德州的一個弟子,他寫信來,他生了很重的病,在醫院裡面,我去照顧他三天。我最近沒有去texas啊!對不對!我哪裡有去Texas,去休士頓呢?沒有啊!我根本沒有去啊!我人在西雅圖啊!我最近只有去香港法會啊,台灣啊,然後回來,一直就沒有出門,一直到現在,什麼時候去Texas?最近的事情,他寫啊1他說「師尊在我病中的時候,連連照顧我三天」他在昏迷之中,我去照顧他三天。這也是真實啊,他自己寫信來講的,不是我講的。其實啊,這是一種光,你心輪能夠放光的話,在世界各地所有的弟子,只要他一心啊,唸這個師尊的心咒,只要他的心發露出來,只要他的心開放,他就能夠接受到這一種頻率的光,進到他的心中,因為我們時時在禪定之中嘛,這宇宙之間啊,很多的護法,很多的光明神,祂護持這佛陀,護持佛法的,都會感應道交的。所以人不一定要到你那裡去跟你幫忙,其實我坐在這裡,瞬息之間啊,飛行萬萬里,瞬息之間來去,這個時空一打破,你要停在那時間裡面多久就是多久。在空間裡面根本沒有什麼障礙的,像這種神奇莫測、不可思議的事情是非常多的。那麼有些人聽聽,聽太多了嘛,師尊在書面也寫太多了,講也講太多了,一出了門,「我不信!」。你不信,我沒有辦法啊!你這個不能奉教歡喜,生不起你的歡喜心。

  所以「信」是第一個字。佛陀入光明三昧,祂講「圓覺經」。文殊師利菩薩聽了,知道佛陀的教誨,是正教的,所以祂心生歡喜,自然能夠接受。所以「信」是第二個字。

  「信」了以後呢?就要「解」。你要去了解這些事情,像剛才我解釋。一個人在禪定之中啊,為什麼能夠這樣子瀰佈整個虛空呢?因為祂的心啊,完全是開放的,是圓滿的,是佈滿苴空的。祂能夠依所有弟子的祈求而去滿願的,去滿弟子的願。這是因為這個行者啊,得到了宇宙的真理以後啊,他的所有法身佈滿整個虛空,他那個心量是很開放的,不只是像虛空中的白雲一樣的,祂等於是一種,整個虛空中的微粒子,那一種心輪的開放啊,不是我們這個人間可以想像得到的,可以想得出來的。祂已經化為虛空,化為無形,跟宇宙意識融合為一的,這一種心靈寂靜的一種狀況之下,祂能夠入所有弟子的夢中,化解所有弟子的災難,這個你要去了解啊,這個是什麼原因,你禪定,這是什麼原因,是要去「解」,這個第二個字,就進行到第一個字。

  「奉教」就是先「信」,再來你要去了「解」。為什麼師尊能夠這樣子?為什麼佛陀能夠這樣子?那麼你知道了啦!你已經了解以後了,你就不會說「我不信。」這幾個字就出不了口,因為有時候你自己也有能,這個能量也會產生出來。

  那麼你就會開始去「行」。去「行」的話,就是按照佛陀本身的教法,你去實修,去「行」。我們真佛密教裡面要教你「行」的。先要修這個「四皈依」,就是「四加行」之一啦。這個「四加行」要先修,那麼再來修「上師相應」。再來修「本尊相應」。那麼「內法」呢?進到「內法」裡面,就要修這個「寶瓶氣」,修這個「拙火」,那麼要修「通中脈」,修「明點」,要「開五輪」就等於法身,遍滿整個虛空之中,你就是「真如」了。就是真理啦,真理也就是你,佛就是你啊,你就是佛啦!那麼這個就是「行」的功夫。「行」的功夫就是說,你依照佛陀的教誨,真正去做了,這已經做到第三步,就是「行」。

  那麼你證得了「大圓滿」,成就了「如來」,你自己本身就是「如來」啦。那你成就了「如來」會怎麼樣呢?就是得到了「如來」的果位,「得果」、「證果」。最後一個字就是證明你自己是「四聖」。是「聲聞」啊,是「緣覺」啊,是菩薩」啊,是「佛」啊。菩薩,單單菩薩又有幾地,從初地菩薩一直到十六地。在密教有初地一直到十六地。一般的顯教,從初地到第十地。第十一地、第十二地、第十三地,這樣子的這樣的一種果位,叫「證果」。

  所以要先「信」啊,先「信樂」,就是說,你相信,樂於去相信,那麼再來就是要了「解」這個佛法。那麼要去實修,去「行」,最後是「證」果。這個是「奉教歡喜」。就是要」。就是要這樣子做的。啊,們假如是「奉教不歡喜」,那麼這個緣就結得很淺!那麼也很可惜。

  因為我認為這個佛法,在我們這裡是非常圓滿的。可以講是「有次第」、「有圓滿」的。真佛密教裡面的這些法,是有次第的,非常圓滿。你到別的地方去學,可能還學不到那麼齊的。還有些叫你坐禪,行個「禪七」,唸個「佛七」,不管是怎麼樣子,叫你唸唸佛啊,打打坐啊,這個按照規矩來啊!但是我們這裡是最自由跟民主的,雖然自由跟民主,但是有次第,有圓滿。而且法最齊全,最完整,而且是有證得的。也就是說,我們本身來講,像我今天之所見,所看見的,所得到的覺受,我講給大家知道。看見了跟覺受了,在佛菩薩面前並不妄語,因為我要講出來以前我就跟佛菩薩祈禱,我跟蓮華生大士祈禱,跟文殊師利菩薩祈禱,跟觀世音菩薩祈禱,我跟祂說,「等一下我說法的時候啊,就要把我這個覺受講出來,給大家知道。」因為我本人不妄語,不願意講說:「啊,我根本沒有看到文殊師利菩薩。」假如你沒有看到觀世音菩薩,你說你看到。你在供養的時候,蓮師也沒有來,你就說,這個蓮師化為千千萬萬。那麼我假如今天講這種話,而且是我觀想出來的不是我親眼所見,那麼這個就是我妄語。

  所以我在講這個法以前,或者在做這樣子的教誨以前,或者開示以前啊,這個講經以前,我都先跟佛菩薩祈禱的,我說我把真實見告訴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奉教歡喜」。那麼這個就是說,當時啊,佛陀說法的時候,那文殊師利菩薩問了,佛陀重覆一遍。接著呢?大家就很安靜的在聽佛陀的這個說法,「及諸大眾啊,默然而聽。」就是這樣子,大家在聽佛陀的說法。其實我們今天這個說法的因緣是殊勝的、很好的,否則怎麼來了蓮師呢?蓮華生大士呢?來了文殊師利菩薩,來了觀世音菩薩,這些都是大菩薩,大菩薩啊,蓮華生大士也是大菩薩,祂是密教的祖師。那文殊師利菩薩是智慧本尊,觀世音菩薩是慈悲本尊。有了慈悲,有了智慧,又有了密教的祖師來,你說,我們講這個「圓覺經」,真是太殊勝了。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9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