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篇6: 群體禱告---接受引導
2010/09/10 01:12:12瀏覽440|回應0|推薦2

引言

                            

群體中的禱告,在店小二前二十年的基督徒生涯裡,一直是塊未開發的荒漠。

源於他得救的小教會吧!關於她的記憶裡,唯一的群體禱告,就是主日開始和結束,團契也是。

群體禱告對當年的店小二來說,就像學校上下課要搖鈴一樣; 搖甚麼鈴,怎麼搖,都不要緊,重要的是鈴聲告訴我下一個動作是衝進教室,還是衝出教室。

群體禱告對當時的店小二,只是個美麗嚴肅的儀式。

所以一直真正深刻在店小二記憶裡,可以上達上帝耳中的禱告,只有內室裡,個人的禱告。

十多前,上帝為店小二的教會生活掀開嶄新的一頁。

在新加入的教會裡,群體禱告成為祂的肢體中,一顆閃亮亮藍寶石。

無論主日,開會,小組聚會,或是主日學,禱告會,大家常常在一起,開聲禱告呼求。

坦白說,店小二還真的很不習慣大家在一起大聲小聲的禱告。他常常在那當中被吵的,沒辦法禱告。

禱告呵!不是上帝給祂兒女的隱私權嗎?雖然,店小二能和少數弟兄姊妹一起輪流代禱,可是對他而言,那種禱告和他自己在內室裡的代禱沒有太大差別。

只不過把店小二的內室帶到群體裡罷了!

經常,當他在人群中間禱告時,可以感受到四圍仍有無形的牆包住自己,在那樣的景況中,店小二只是學會了怎樣在群體中作個人敬拜禱告。

為此,群體中的敬拜讚美禱告生活,是店小二屬靈生命的瓶頸。

偶而去參加敬拜讚美聚會,會看見一些火光,但是,進步有限。

感激!終於,在一次敬拜禱告會裡,聖靈很深的開啟店小二,拓展店小二,那在群體中築起的牆倒塌,他經歷到群體敬拜禱告的榮耀。

自此,店小二不再把內室放在群體中,而渴慕直接從群體中,去吸取神的同在。       

這個寶貴的經歷,改變了店小二整個人的禱告生命,也使他的敬拜讚美生活有了極大的突破。       不過,那個學習是經驗性的,店小二知道其真實性。

        經驗上,他知道在群體裡的敬拜禱告和內室裡的敬拜禱告有不同的成長意義,可是,他並不能很具體的抓住真理在這方面的教導。

    直到再次潛入詩篇汪洋。

    剛開始我非常欣然接受,因為我以為講詩篇,就是講內室親近主,禱告,呼求。可是當我著手準備時,聖靈帶領我進入詩篇另外一個我從前不太注意的空間,就是關於群體敬拜讚美禱告這件事。我才發現,原來我所開始學習經驗的,在聖經裡面是如此清楚明白。

    群體敬拜讚美禱告對屬神的小組,教會,國度事工,都有很大的功效。

    教會歷史裡,常常因著一群人的禱告,影響了整個城市,甚至整個國家。

不過,店小二可不想從功效出發,去邀請弟兄姊妹一起來敬拜禱告。

雖然那些有果效的見證會吸引人來嘗試操練,但如果嘗試的人沒有感受到立即的功效,自己又進不去時,就很容易灰心退去,以為自己沒有敬拜或禱告的恩賜。

所以,回到群體禱告對個人生命成長的意義吧!期盼經由詩篇的教導,大家能夠明白這不是一種恩賜的分配,也不單單是對教會小組的責任,更重要的,群體禱告和「我」這個人整個生命的成長,與神關係的突破,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有人把群體禱告比喻成交響樂,非獨奏,因為接受指揮。

 在親近神的時候,店小二常常喜歡對神說:「神啊!我要單單注視你,單單仰望你,單單渴慕祢!」

可是有個基督徒作家卻說:「很多基督徒的禱告不過是一種屬靈的自戀行為。」

好強烈的說法!但靜心省察,店小二卻被此話揭開了自己某種禱告行為的真相。

人,真的很難放下自己,不注意自己,即是在禱告中,店小二裡面真正要的,其實經常是:「神啊!我要你單單注視我,仰望我,渴慕我!」

 尤其在私禱裡,的確,店小二習慣非常自我地,把一切焦距都集中在自己的想法和感覺裡面。

    習慣了這種自我為中心的禱告之後,店小二發現自己即使在參加群體敬拜禱告會時,仍甩不掉注視自己。

   就像那些在人群中繼續孤單的人一樣,店小二以前也不明白群體中接受引導的禱告有多可貴,所以參加群體禱告會的過程裡,常常會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和感覺跑出來抗議。

當帶領禱告的人要店小二照著他寫好的內容讚美或禱告時,店小二會覺得這好像和尚念經,人家講一句我跟一句,很儀式化,機械化。

雖然,在牧養的過程中,店小二也知道有些弟兄姊妹剛信主,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開口禱告,這些可以幫助他們上路,但,已經會禱告的人,還需要接受引導嗎?

不該憑自己的感動去到神面前嗎?

 打開詩篇,裡面的世界另店小二驚奇!

詩篇面對的群眾,常常是習慣也懂得敬拜禱告的人,但是,他們卻如此樂意地接受引導禱告。

放下自己!原來詩篇是在教導人藉由接受引導,來操練禱告的第一個動作:放下自己!

當人願意接受引導時,就開始把焦距從自己挪移出去,把注意力從自己身上挪移到別人身上。

放下自己的操練裡,含著三顆寶貴的屬靈珍珠。

 

1.  學習被動

 

    接受引導,讓店小二學習同意別人的屬靈觀點和領受。

    更清楚的說,是放下自己的屬靈堅持和經驗,進入別人的屬靈觀點和經驗裡。

    這件事,信主越久越難。

    在服事上,店小二可以放下自己的看法和經驗,為著順服的緣故,照著帶領者的看法和經驗做事。

    在討論聖經的時候,店小二也可以說:「你的看法雖然和我的不同,但是沒有違反真理,我願意接納,來拓寬我對話語的領受空間。」

    可是禱告,真的是踩到店小二的極限。

    一開始,他忍不住嘀咕:禱告是我和神之間的事,禱告的對象是神,不是人,你管我怎麼禱告?用甚麼方式禱告?該為甚麼禱告?

    面對群體禱告的帶領者,他又忍不住在心裡偷問:你怎麼知道聖靈正在我裡面作怎樣的帶領和感動?敬拜不是用心靈和誠實嗎?那麼在這一刻,我很誠實的感到我不想開口,不想舉手,可是你偏偏叫我們來開聲讚美,來向神舉手。

    應該誠實,還是順服?

    詩篇開頭,偶而,會看到「伶長」這個名詞。

4: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顯我為義的神啊,我呼籲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 

 

伶長,就是群體禱告的帶領人,他可能是詩班指揮,也可能是帶敬拜的人,或者帶禱告會的人,如果根據以色列人的傳統來推,他的角色應該包涵了前三個職責,因為以前的人,尤其在聚會當中,常常把禱告唱出來。

所以,這個禱告是大衛的禱告,是他對神掏心挖肺講的話,但是他把禱告交給了伶長,讓他用自己覺得適當的曲調,選擇他認為最能表達禱告內容的樂器,然後在大會中,用伶長指揮的方式,帶著大家把禱告唱出來。

想像一下那個畫面,看到甚麼?

大衛可沒有在那裡皺眉頭說:「這句不是這樣的感受,那句用這麼快的節奏太誇張了!」

「伶長」出現於詩篇,教導我們,群體禱告中,接受引導所帶來的第一個操練,就是操練被動。

嗯!重點不在誠實還是順服,而在禱告生命裡,被動,是一個常常被忽略的操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domwaiter&aid=439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