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孤單3
2011/11/18 11:39:22瀏覽213|回應2|推薦6

 孤單可以是一種太多,而不是太少



  聆聽這個孤單的人,店小二再次被提醒: 孤單聽起來是少,是空,是缺乏,但其實,最大的孤單,可以是太多,太滿,太擠。



    這個人裡面住的鬼叫作「群」。



    群,在當時是一種軍隊的單位,一群,約有三千到六千個兵。



    也就是說,這個人裡面,日夜,有三千到六千個鬼,吵吵鬧鬧。



    聽起來很可怕嗎? 店小二環顧四周,發現自己身邊也有著這樣的人,而且不少。



    是那些工作很忙碌,成天有一堆事情等他處理的人,身邊有負不完的責任,追不完的理想;是那些有名,或很有錢的人,宴會連連,夜夜笙歌。



甚至,只是一個青少年,天天被各式各樣的物質情慾招惹得目不轉睛。



    他們的外在生活是如此被佔據,內在生活又是如此空乏。



    多次,店小二曾開車在洛杉磯比利華豪宅社區裡,想著一位專跑社會新聞的記者說的:「比利華山莊裡的豪宅,百分之九十以上住著孤單不快樂的人。」



那庭院深深,彷彿吹起格拉森的寒風。





     以前在教會裡有個長得非常漂亮的姊妹,口才很好,在單身團契裡非常出色,很多弟兄想追求她,可是有一天,她私下對一個長相非常平凡的姊妹說:「我很羨慕你,因為你很自由。」



    那位平凡姊妹聽了很吃驚,在那出色的姊妹身邊,她常自覺是佈景,怎會有被羨慕的份呢?於是問:「羨慕我,有沒有搞錯?我連羨慕你的勇氣都沒有哩!」



    那漂亮的姊妹搖頭答:「你羨慕甚麼呢?我的衣櫥裡掛滿了衣服,可是我總是想再漂亮一點,很多人約我,可是我總覺得不夠,我很孤單。」



    格拉森,填不滿的靈魂洞穴。



    店小二以前去過一個孩子家裏,他是獨子,家裏環境又好,父母都上班,所以天天從保母那裡接了孩子,去餐廳吃完晚飯後,就帶他去買一個玩具。



    進這個家,玩具是滿到門口。



    可是,那孩子常常在一大堆玩具當中寸步難行,看半天,不知道該玩哪一個,也好像對那一個都沒興趣,最後開始抱怨說:mommy,
I am bored, I am lonely(媽媽,我很無聊,我很孤單)。



    孤單,因為太多。



    這些年,在牧養姊妹的過程中,小二常常提醒他們要對付裡面的太多。



    人,真的會越多越孤單!



    家裏東西買太多,留太多,對孩子的期望太多,對丈夫講太多話……對,尤其是話語,講越多,會讓人越孤單。



    因為你講越多,到處找人講,就到處發現人家不懂,就越失望,越覺得孤單。



    然後,是自己裡面的慾望太多,到處向人要,弄得周遭人都被牽制得團團轉,轉到最後,全天下還是只剩自己一人,在原地打轉。



    彼此牧養,我們不要單單注意到彼此的缺乏,也要提醒彼此的太多,太滿。





 



 



面對孤單的人,耶穌自有牧養的方式。



 



1.接納



 



    聖經說,這個孤單的人遠遠地看見耶穌,就迎上前去。



    「遠遠的看見耶穌」,這句話很值得聆聽。



    遠遠看見,表示看不清楚,也表示這個人雖聽說有耶穌這個人,行了某些奇事,但,他卻對耶穌感到陌生。



    他對耶穌的一切,可能有很多的不明白,可能也有很多的錯誤想法,甚至,店小二猜著,他正帶著不正確的期待去迎見耶穌。



    但,耶穌並沒有拒絕他。



    耶穌沒有說:「你對我了解不夠,信任不夠,我沒辦法牧養你!」



    耶穌也沒有說:「你想從我這裡得到的,不是我真正要給你的!」



    耶穌,只看見他向著自己跑來時,那個急迫感。



    耶穌接納他,當有人迎面而來時,耶穌總是接納。



    這和我們很不一樣。



    我們常常為彼此牧養設立很多條件:小組裡,什麼樣的人我可以關懷照顧,什麼樣的人不能。他太強了,一定不把我看在眼裡,他和我的經歷太不一樣了,我不能牧養他。



    當然,小二不是說什麼人我們都可以牧養,這樣太驕傲自大了,實際上,無人有那個時間精力去牧養所有的人。



    但,店小二在聆聽這個故事的時候,受到了提醒。



    看清楚!注意!誰是那個在生活上,正向我迎面走來的人?



    這,恐怕比分析誰的狀況適合自己去做甚麼更重要。



    在團契,小組裡,有些人情況和小二類似,信主時間比小二短一點,或和小二是同輩的; 有些人對小二頗有好印象,比較談得來,這些人,似乎小二可以關懷照顧,可是,他們絲毫沒有向小二迎面走來。



    當然,小二不是說這些人肯定不能牧養,但,小二該先為這些人禱告,求主讓他們先有向小二迎面走來的機會。



    為甚麼?



    耶穌可以牧養所有人,但從福音書裡我們看見,真正被主服事到的,總是那些向他走來的人。



    有時候人跟店小二說:「某某姊妹很有需要,你一定可以幫助他!」



    小二仔細聽了那姊妹的情況,心有慼慼焉,但,無論小二怎麼禱告,都沒得到那姊妹迎面走來的機會,有幾次,小二沉不住氣,就主動製造機會,直接去靠近她們,想要關懷她們,但,結果都是不了了之。



    當然,小二不希望把這個變成牧養的規則,給一個結論說:「所有沒向你我迎面走來的都不用管!」



    不是的,聖靈永遠可以有自由帶領我們!這,不是死硬的規則。



    可是,店小二的確希望提醒大家,去注意那些走到自己面前的人,不要太快轉頭,憑靠理性或情感做決定,去拒絕他們。



    接納,是所有孤單的人心裡最深的渴望。孤單的人很容易像這個格拉森人一樣,明明上一分鐘主動向你跑來,卻在下一分鐘說:「我與你有何干?你管我這麼多幹嘛?」



    接納,是彼此牧養裡一個隱藏的關鍵,尤其當我們不是以一個牧師,長輩,老師,輔導的身份去牧養時,對一個弟兄姊妹,常常是我們對他的接納有多深,對他的牧養就可以有多深。



    接納,聽起來不難,我們一般人認為接納就是能夠容忍對方的缺點,但其實在這個狀況裡,我們發現,耶穌不但接納這個人,還要接納這個人對自己的反應,尤其,是那些對自己有偏差的看法和感受。



    這,也是我們學習彼此牧養的過程中,要修的一門重要功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domwaiter&aid=585015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迎面
2011/11/20 12:42
正要來回應就看到樓下阿姊
哈!在這裡
我就是迎面向阿姐走去的人
阿姊就牧養了我兩年多了吧!

只是我在想
不同的場合
神都能安排
也不都能安排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迎面
2011/11/19 12:24
通常在團契裡﹐會對我們迎面而來的﹐神已經先作了安排﹐在合適的時機裡﹐讓我們能夠“碰面”﹐“對談”。因為自己已經被神提醒﹐從對神順服而產生的內在空間能夠去接納﹐而對方的心也已經被預備好﹐談的話可以進去。那是一個divine moment﹐常有讓我們驚嘆的神的巧妙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