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孤單4
2011/12/07 06:43:24瀏覽238|回應0|推薦2

 

2.看見,並確認問題的所在

 

    格拉森人來到耶穌面前,「就跑過去拜他

    這個拜,簡單的一句翻譯,就是向耶穌說:「我要!」

    當一個孤單的人來到我們面前,有所需求時,除了接納,還要做什麼?

    耶穌教導店小二,要去看,看見問題在哪裡?

    在馬可福音第五章第六節和第七節中間發生一件事,作者到了第八節才講出來,就是在那人拜了耶穌後發生的事。

    耶穌看見這人的問題是他身上有污鬼纏著。

    耶穌問這污鬼叫什麼名字?也就是說,耶穌要確認他被什麼樣的鬼附著。

 

    接納,是包容,但不是縱容。

    看見問題所在,是牧養的一個步驟,可是次序很重要。

    經常,小二會先看見問題,而不是先接納,於是,看見問題再要接納,就變得很掙扎,很困難。

   先找人家的問題而非先接納,很容易讓人覺得小二是迎上來要當警察,當檢察官的。

    需要看見問題,但在接納之後。

接著,耶穌還要確定問題。為甚麼?耶穌難道不知道住在這人裡面的是怎樣的鬼嗎?

    店小二想,這個確定,是為了格拉森人,讓他自己聽見自己的問題是什麼。

 

體恤人的負面反應

 

    在這裡,有一句很重要的話語出現,就是「我與你有什麼相干?」,這句話是污鬼說的,也是這個格拉森人說的。

    肢體生活裡,指出人家的問題很容易,要人面對問題,並且承認自己需要幫助,就很困難。

    很多時候,店小二也認為自己正捧著最好的藥拿到病入膏肓者的面前,而那個人竟然用最後一點力氣來拒絕他,對他說:「這與我何干?」

    真的,很多人聽完我們作見證,講這位最棒的神,送來的回應卻是「與我何干」?

    熱心地要把最好的給人,卻被人用一個「與我何干」的態度拒絕時,你會作何反應?

    會不會馬上告訴自己:「該講的我講了,該做的我做了,你覺得與你無干,那很抱歉, 這是你的選擇!」

 

    也許這是一個好機會,讓我們仔細聆聽一下,「與我何干」,究竟是什麼意思?

 

    1) 無論在團契小組裡,或是一般教會特會,如果讓人問問題,有幾個問題幾乎是每場必有人問的,一個,是如何明白神旨意,另外一個,就是有關苦難的問題。

    苦難為甚麼會發生,為甚麼會臨到我,是最多基督徒討論的問題。

    可是,如果去問那些經歷大悲大苦的人,他們會告訴你,當他們在最深沈的痛苦裡面時,最需要的,其實不是知道為甚麼會遇到苦難的答案。

    知道答案,也不能解決困境。

    當人在最深沈的痛苦裡面時,雖然,他們會問為甚麼,但,他們最需要的,卻是如何承擔這個痛苦,走過這個痛苦,而不是得到造成痛苦的原因。

    耶穌命令污鬼從格拉森人裡面出去時,污鬼在他裡面掙扎,使他更苦,所以格拉森人軟弱了,他已經夠苦,不想更苦,「受苦是與我有益」是保羅說的,不是我們一般軟弱的小老百姓說的。

    人在痛苦的當頭,常常只想逃避眼前的苦,很難被「良藥苦口,忠言逆耳」這種話所說服。所以魔鬼一句在裡面挑悻:「這與你何干」,我們馬上就會接受。

 

    2)與我何干,就是和我有什麼關係。

 

    當我們對人講神的慈愛,憐憫,和大能時,人要問:「這和我有關係嗎?我還在受苦啊!」

    這個被痛苦折磨了大半生的人,痛怕了,苦怕了。聽到他說「與我何干」,小二感到心酸。

    有時候店小二陪一些姊妹成長,也會氣她們不願意為生命改變付點代價。

    長年受婚姻煎熬的人,不願意為翻轉婚姻暫時忍受丈夫的脾氣,作個不回嘴的妻子; 長年受某種個性困擾的人,不願意為被神製作,忍受謙卑的代價。

    有時候店小二很想回人一句:「你覺得與你無關,那就無關吧!走你想走的路吧!」

    可是耶穌不是這樣,祂了解,懂,憐恤。

    耶穌知道那不是格拉森人講的,是在裡面挾制他的魔鬼講的。你看,耶穌絲毫沒有指責他,也沒有解釋自己和他有何干,只是繼續和纏擾他的癥結對話,直接對付他的問題,而非對付他這個可憐的人。

    小二這回學到了!

    不要輕易放棄,不要和人裡面的挾制嘔氣!

 

改變方法

 

    之後,出現了一段插曲,是耶穌和鬼之間的對話。

    店小二以前不能明白,耶穌和鬼有什麼好商量的?這麼緊要關頭,眼看好戲就要上場,鬼怎會有選擇去哪裡的權利呢?之前,耶穌不已經叫鬼滾蛋了嗎?

    仔細聆聽,小二才明白,那是耶穌對待格拉森人的溫柔。

    為了格拉森人的軟弱,體諒他無法承受那麼劇烈的痛苦,所以耶穌接受商量,好讓他縮短受折磨的時間,不再因鬼的劇烈反抗,而繼續忍受那極大的痛苦。

    牧養,不要硬梆梆的,有時候為了體恤弟兄姊妹,也可以有彈性的改變。

 

付上代價

 

    耶穌滿有恩典,而且為了給這個恩典,他願意改變原來的方法,願意付上代價。

    那一大群豬死了,那個時代,那個城裡,死一大群豬可不是一個小小的損失。這些豬可能就是格拉森的經濟命脈,耶穌為了一個人的好處,得罪整個城的人,值得嗎? 

    對格拉森城的人而言,其實他們早就用自己的方式解決這個麻煩了!把這個人從社會當中隔離開來,反正眼不見為淨,大家井水不犯河水,就是祂們的方法,對他們而言,這個人根本不值得救!

    而耶穌呢?難道他傻到不會計算代價嗎?

    行動,就是最好的標價,嘴裡說愛說憐惜都不算,肯用行動付出多少代價才是真的!耶穌用這樣的行動來教導我們,為了服事這個孤單的人,祂願意付上極大的代價。

    現在,也許我們也要省察一下,對周遭的弟兄姊妹,我們有的,是否正是格拉森城大部分人的想法?

    他選擇孤單,就讓他孤單吧!只要不影響小組,就讓他住在墳墓裡也好,那是他的選擇,不是嗎?反正這樣一個小組,能付上多大代價去服事他呢?

    不要誤會,店小二並不想用這段經文控訴人,事實上,這是店小二常問自己的問題:對待弟兄姊妹,到底要付多少代價才夠?

    可是今天在耶穌身上,小二聽到的是,原來牧養的過程,就是一個價值觀不斷在被主修正,被主改變的過程。

    坦白說,店小二寧可主每一次都很清楚的告訴他:「這個人要花三個月,那個人要花三年去牧養!」

    照作,也就罷了,自己能否認同也無所謂。

    可是,主並沒有這樣,因為主知道小二這個人裡面的價值觀沒有那麼容易被改變,主要一次又一次的,藉由牧養,讓小二看見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

    然後,一次一次的調整小二,一次一次,把他的價值觀和神的越拉越近。

    這個曾經自我遺棄的人,看見耶穌為了自己付上兩千頭豬的代價,還要被趕出去,這,比告訴他幾百次:「你很尊貴」,更讓他明白自己的尊貴。

    牧養是要付代價的,我們每付一次代價,就是在弟兄姊妹的標價上添一個零。

 

教導

 

    得救的人,坐在耶穌腳前,很明顯,是在接受耶穌的教導。

    耶穌沒有解決完問題就走,耶穌還要教導他。嗯,牧養的過程一定要包括教導真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domwaiter&aid=590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