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登玉山主峰2/2
2020/12/19 20:54:01瀏覽13423|回應7|推薦109

(續上篇)

02:00喚起早餐→03:00排雲山莊出發→03:50主峰南峰叉路→04:50主峰北峰叉路、風口→05:30登頂玉山主峰→06:30下排雲→08:30排雲山莊→09:30回程出發→13:30玉山登山口接駁車→14:30→泡湯餐敘19:00→賦歸。

排雲山莊摸黑出發(0k 3402m)

02:00凌晨,整個山莊開始窸窸窣窣動了起來,我們12人小團隊也起床忙伙整裡睡袋裝備,山莊備妥了早早餐,清粥麵包熱奶茶還有小菜,大夥用餐結束,保溫瓶裝滿熱開水,揹上攻頂包內置雨衣、藥物零食等,裹上禦寒衣物,戴上帽子頭燈、圍巾、手套等,全身包得嚴嚴實實。

03:00出發,携上登山杖走出戶外,整座山林黑黝黝,寒風冷颼颼;順著頭燈照射,魚貫跟前面腳步朝玉山主峰方向前進。                                                                        

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2.4k,路程距離並不遙遠,但是Z字型山路也不容易,0.2 K就陡上裸岩峭壁,一路喘息聲加重。0.4K 標樁,踏上了86號木橋岔路口,往右是圓峰山屋4峰必經之路不取,仍朝左往主峰續上,貓眼石反光投射在山徑的之字路上,順著山壁鐡錬攀爬,氣喘如牛,夜空繁星遍布閃爍奪目,銀河清晰可見。1.5m寬山壁窄徑仍緊握住鐵鍊穩步攀上,耳畔只傳著碎石被踩踏窸窣聲,喘息偶夾有咳嗽聲,沉睡寧靜大地,清新冷冽的空氣,除了之字路陡上較磨心之外,都是那麼令人心靈觸動。

03:50途經主峰與南峰岔路,續往主峰前進,前面400m是較大的考驗,此處懸崖峭壁怪石崢嶸,登山杖並不管用,得藉由山壁鐵鍊或柱桿上的鐵鍊輔助攀行,許多路段呈45度角直上,需要靠手腳並用來跨越。

04:50大滑坡過後來到玉山北峰三叉埡口處距主峰200m,為「風口」,果不愧風口之名,山勢更形陡峭,透過頭燈照射,山谷遍地風化石礫崎嶇難走,每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謹慎攀爬而上,若稍有不慎踩到滑石跌跤,或可能跌落谷底。

沿途均設有鐵鍊供山友攀附,耳邊風聲呼呼作響,山壁搭建有護欄及鐵製網狀長籠,如隧道般讓人通行以防範風大石塊掉落,擊傷山客,行走至網狀長籠,我們在籠內休息片刻避避風。最後100m更險峻些,雙手幾乎是拉住鐵索蹬上去的,但是小心留意還不致於太大困難。隨著登頂的距離越來越近,心情愈顯興奮與期待。

登頂玉山主峰&日出(2.4k 3952m)

05:30 終於站在了台灣第一高峰玉山主峰極點。這時時刻天還沒有亮,大夥兒不畏風寒興高采烈溢於言表,剛剛勞頓似乎全化為烏有,為的就是這一刻,峰頂其他山友來的並不多,我們一則等待日出一則在主峰勒石上,打開相機閃光燈逐個拍照不停,漸漸破曉來臨了,地平線下6度的上空,一道金線霞光,逐漸半圓球紅紅的在山坳上升了,緩緩變成金黃色,雲層露出光芒四射,我們站在台灣極點迎接八八節第一道晨曦,令人興奮不已,「卡喳、卡喳」相機快門聲沒稍歇過。            

天際大白,清楚地看到主峰三角形呈現的影子投射在碎石坡上,玉山主峰為百岳之首,標高3952m一等三角點一座。峰頂360度眺瞰視野,玉山東峰、北峰、南峰,中央山脈南二段群峰,歷歷在目,山容壯麗雄偉,涵蓋11座連峰層層疊疊,氣勢磅礡,內心煞是澎拜激動。峰頂逗留了一個多鐘頭,最後在主峰勒石碑上合照後,心滿意足地起身返程。

下排雲&排雲山莊打包

06:30下山仍舊原路返回,經過地勢陡峭的碎石路段仍需小心翼翼慢慢往下走,藉機欣賞周遭峰巒聳翠的美景。回至風口,佇立埡口處片刻,眼觀前方玉山北峰氣勢雄偉,峰頂一座北峰氣象站清晰可見,據說北峰攀登難度不亞於主峰,不過我們這次沒有計畫前往,期待下回了,上山時摸黑看不清的路,下山時總算一清二楚的呈現眼前,忙不迭的取景補照,山頂全為碎崩赤褐色頁岩所構成,下堆流礫碎片,上疊裸岩怪石嶙峋,半峰之上全無草木,陡峭險峻,固然有鐵鍊輔助,然或多或少仍然餘悸猶存。

下坡高低落差大,陡下時身體重心放低委以側身,這種方式壓力小,下坡時比較輕鬆。通過碎石後續陡下就是矮樹叢,路途逐漸開朗行走速度也較快。

08:30回到排雲山莊,整理打包裝備物件,稍作休息後,山莊提供了麵食點心,大家圍坐餐廳吃了一碗麵食,稍緩後揹上了背包從容下山了回程。

登山口&排雲服務中心

09:30下山往塔塔加登山口原路回程,一路幾乎都是下坡段平緩好走,森林散發出芬多精的氣息,讓人呼吸倍覺舒暢,心情相對輕鬆開朗,路途變得更順暢,陽光灑落林間樹梢,周邊山勢雄踞景色宜人。

13:30陡下4個小時後,我們就返抵塔塔加登山口,接駁車泊在登山口等候接客,我們搭上接駁車,10餘分鐘就到達排雲登山服務中心,大巴也停在該處等候,司機受囑燒好了一壺滾鏘鏘的開水,讓我們先行泡麵充饑,下午一時多了,雖然沿途補充些行動糧,但是心情忒好就覺得餓,沖泡一碗牛肉麵,覺得簡直是人間美味。30分鐘後坐上大巴從塔塔加登山口沿著楠溪林道一路駛回東埔沙里仙飯店停車場。

泡溫泉餐敘~賦歸

14:30回到度假飯店,先洗澡後再次泡湯,沉浸在東埔聞名的美人湯裡,所不同的是完登台灣首座高峰回來了,心情完全不一樣,舒爽放鬆到池中猛打起盹來。泡好溫泉換了乾爽衣褲,至餐廳餐敘,三天相聚的山友們,彼此開心吃喝,相互交談登山種種趣聞,酒酣耳熱恣肆歡笑,身體疲勞消弭無形,席散賦歸,相約再會,大巴平穩駛在中山高速公路上。21:00就平安到家了。

感謝老天賜給數日好天氣,玉山主峰周圍出大景,心情美到爆,感謝領隊宗呈兄以及同行山友們,一起叮嚀相扶持,一起登峰造極達標,一起餐敘歡聚一堂,這是辛苦與互助的獎賞,至尊雄偉的玉山主峰,肯定留駐在每個人的心中,永難忘懷。每當完登一座百岳,我都把那份眷戀的心情,留在山中不想帶走,每當完登一座百岳,我學到的經驗,都儲存等待再出發的本錢。

新手朋友們記得山永遠在,想試試刀,還是先從郊山、小百岳、中級山逐步鍛鍊體力與腳力,踏實走穩每一步,人生之路本來就是處處充滿著考驗與驚喜,且留給自己一次次美好的回憶吧。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54766723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0 13:29
相信您一定很有成就感.多年的心願將有個快樂的回憶.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12-20 15:15 回覆:

小彩妳好

謝謝妳的閱覽及鼓勵

我記得登玉山是完登了前3年8座百岳後的第9座

確實有許許多多個快樂的回憶

玉山之後這些年來陸續攀登了20餘座百岳

爬山是我的愛好之一,除了運動健身外

能享受高山美景

台灣約70%是群山峻嶺,如果沒有去爬山

其實不能算是認識到台灣全豹

年齡漸漸大了,雖然不能完登百岳

但至少也要再把台灣五嶽三尖一奇走完

五嶽: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

三尖:中央尖山、大霸尖山、達芬尖山,

一奇:奇萊北峰。

我還有:秀姑巒山、北大武山、中央尖山、達芬尖山沒走

再走完這4座,才算是滿足我的心願,哈哈~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健康、新年快樂!
2020/12/28 09:47

祝福國王兄:

平安健康、新年快樂!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28 11:19 回覆:

向陽春兄

再過幾天就跨年了

2020真是一個多事之秋的年

寄望2021一切雨過天晴,冬去春來~

一切太平祥和

祝福 台兄新年快樂。吉祥如意,心想事成~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3 21:53

你們好強 !!

天還沒亮就攀登那麼險峻的高山

果然要看美景都要付出代價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24 09:36 回覆:

BJ周 兄

謝謝來訪鼓勵

您說的很棒!要看美景都要付出代價 。

但是愛爬山的人不會認為摸黑是一種負擔

也不會因為危險而視為畏途

凡是小心就好

天還沒亮就摸揮黑出發,其原因有二

行程路途遠時間不夠,如不早出發

勢必晚回程,摸早黑天會漸漸亮,摸晚黑,暗夜會越沉

心理負擔較重,危險性較高。

另外就是時空所限,譬如想看日出,

就一定得在日出時間內趕到。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1 14:56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21 20:27 回覆: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0 12:46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21 08:57 回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0 12:27
親愛的國王弟兄,平安!
1、
我回到溫暖的家,可是台中一波寒流剛走
禮拜日,寒流又來了!
好冷喔!我早上起床,走路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
今天比較特別,提前慶祝聖誕節
有很多表演活動和唱詩歌
今天早上,唱詩歌,我又感動的哭了!
奇怪,大部份的會友,都沒有落淚!
只有,我比較感動嗎?
2、
我喜歡聽詩歌,可以撫慰人心!
就像您喜愛爬山,爬山挑戰成功,會讓您很感動?!

我喜歡高雄的溫暖!
但是,高雄的食物,除了旗津海鮮,好吃
其他的食物,都不怎麼好吃!
這時候,我和爸爸,才覺得媽媽煮的菜,很好吃!
媽媽都會煮,我和爸爸愛吃的菜色!
幫媽媽按個讚!
3、
我現在,回到家了!
準備開始寫講道信息!
我覺得:報告比較簡單
考試比較難!
最難的是,講道信息,必須要把聖經內容,融會貫通
再把寫成講道信息,跟會友講道!
我必須要,很努力學習!
靠主得勝!

先聊到這,我要去吃飯了!
祝福您,聖誕節快樂!爬山快樂!平安健康幸福!
微笑天使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21 08:57 回覆:

微笑天使

冬至快樂,很開心妳分享

旅遊趣聞及學習的心得

台北的寒流夾帶細雨綿綿,更加冷冽,幾乎我不太敢出門

唱詩歌或聽一首歌產生共鳴而落淚,妳是屬於感性的女孩

心思必較細膩,富同情心樂於助人,文學藝術方面敏銳度高

興趣相對也會濃厚,隨本性學習愈相得益彰,是好的現象~

或許因具有這些特質,所以冥冥中,

神指引妳未來走向了傳道的神職

覺得旗津海產好吃,可以了解妳喜歡啖海鮮,

很多人都喜歡海鮮,高雄還是有許多美食的

或許沒有事先做功課或沒有經過該地,

不過沒關係,以後還是有機會的

相信妳媽媽聽了女兒的讚美一定很高興,

辛苦烹調的三餐獲得了老公及女兒的肯定,

辛苦有代價,有句話:抓住男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

同樣抓住家人的心也是要先抓住他們的胃

足見妳母親善於烹飪,愛家庭愛孩子的好媽媽

祝妳學習快樂,功課得心應手,心想事成

也祝福妳聖誕節快樂平安健康喜樂!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0 05:02
哈哈哈讚啦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20 08:30 回覆:

羅希希兄早安~

謝謝您來訪與鼓勵

謝謝您的正能量,祝願安康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