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次登合歡東-北-西連峰
2020/11/08 07:12:33瀏覽2002|回應9|推薦137

有了首登嘉明湖的體驗,山友大夥兒感到爬山登峰的樂趣,又有旅遊娛樂的效果,故次年眾友續慫恿素玲、宗呈帶領咱們再登百岳;而有了二天一夜登頂合歡群峰的行程,葡榮登山隊16人,結合民視、捷豹山友20餘人組成,浩浩蕩蕩於焉成行。

 

合歡山海拔3400m位於花蓮、台中、南投三縣的交界處,由七座山頭連綿串成主峰、東峰、北峰、西峰、石門山。山上終年低溫,四季裡呈現各不同的風光樣貌;冬季還有一片銀白色的雪景世界。台14甲線開拓後,合歡山成了森林遊樂區,有郊山化的便利,適合親子健行及欲登百岳人的入門。對新手來說因不需要揹重裝,體力上負擔較小。葡榮隊山友初次體驗嘉明湖&爬向陽山等百岳後,雖是新手階段,但合歡山群峰除西峰外,皆屬容易親近的高山,故而這次選定登合歡山東峰、北峰、西峰,並分成兩組,甲組以輕鬆行方式,爬東峰北峰,乙組除了東峰北峰之外另加上西峰,自由決定,我選擇乙組,這是我第二次爬百岳,覺得體力還行,雄心萬丈想嘗試一舉奪取三座百岳。

 

Day 1 (10/06/晴) 台北車站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東峰→滑雪山莊

 

05:00車水馬龍的城中慢慢甦醒當中,台北車站旁停妥了一輛包攬的大型氣墊巴士,三排式舒適座椅,33個座位。山友們陸續抵達,大家相見歡說說笑笑。

05:30大巴啟動行駛,由台北出發經國道3轉國道6,晨間車輛少好走,很快便在埔里端下交流道,走台14線。

09:00先到南投埔里「李仔哥爌肉飯」門市,領取預定的飯盒,這是今日的午餐;李仔哥爌肉飯名氣家喻戶曉,遊客只要是前往廬山、清境或合歡山,都會慕名光顧朵頤一番;由此足見素玲、宗呈兩位承辦人的用心。讓大夥吃好睡好。埔里做最後補給後上車,續沿台14道路前進後轉入14甲台線。合歡群山是百岳中平易近人的路線,當天上午正逢舉辦合歡山越野馬拉松路跑,路上不少登山路跑人。

11:00車抵「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一眼望去山巒幾乎都是玉山箭竹成型的草坡景觀,像是鋪了一層深淺相間的綠毯,優美極了。下車後領取飯盒席地而坐,午餐就是李仔哥爌肉飯,飯盒內一大塊滷得香噴噴的控肉、蛋,任人見了都會食指大動。飯後稍作休息,整裝就緒.,今日行程僅安排完登合歡東峰而已。

13:00朝松雪樓後方登山口出發,里程1400m,全是陡坡,10月秋老虎的天氣,紫外線特別強悍,正值午後毫無遮蔽,曬得山友們暈頭轉向。雖是炙熱但是步道好走,岩塊砌成的石階或鋪設的木板階梯,以及原始的泥土山徑,黑色奇萊一直陪襯在側、黑呼呼龐然高聳,令人望而生畏,一路拍照走走停停優然自得,箭竹山坡旁有一間荒廢的紅磚厝,是昔日提供滑雪使用的登山纜車站,廢墟沒有去除,遺留現場給遊客觀賞,山勢陡峭耗時1時半許,山友也陸續登上了峰頂。

合歡東峰3421m,頂上360度環繞,視野展望好。群峰環峙於東峰的東、北、西面;東峰之南,武嶺之側為濁水溪的源頭。極目眺覽群山雲海翻覆,令人心曠神怡。山頂逗留拍照,大夥兒逐循原路下山返程仍需1時半。

15:30回到滑雪山莊;也是今晚用餐、下榻的地方,不必住簡陋的山屋真好,像旅遊一般,回房洗了一個舒適的澡,晚餐合菜八菜一湯,溫馨度過了一個高山的夜晚,合歡山果然是登山旅遊的好勝地。

Day 2(10/07/晴) 合歡山滑雪山莊→北峰→西峰→清境→魯媽媽擺夷料理慶功宴→回程

翌晨03:30喚起,冷冽的氣流在空間迴盪,感謝領隊素玲已準備好了早餐,喝著香醇的熱牛奶吃著三明治,頓時渾身暖和起來,我們是往西峰組,路程遙遠,得比其他組起得早些,合歡西峰是合歡山群峰中需要付出最多體力的山頭,前往合歡西峰必得先走合歡北峰,回程也是原路折返,全程從小風口的登山口到合歡北峰三角點2.2K,再到合歡西峰三角點4.5K,里程共6.7K,來回得走14K。有些地形落差幅度大,上上下下,有些地形需要拉繩索攀登,連峰稜線縱走要整整一天的時間。

 

04:00戴上頭燈摸黑前往小風口的登山口,順著稜線、連綿箭竹草坡一路陡上,一開始就來個下馬威。05:30來到里程樁1.3K處,旭日緩緩上升,日出時金色陽光令人興奮,照射到露營地,大草原與帳篷相襯頗美,讓人身心舒坦,讓人療癒心靈。合歡北峰的標誌,巨型反射板被照耀的光芒閃閃,山稜連綿朝西;山頂展望絕佳,玉山、雪山、合歡群峰、奇萊山和南湖大山等盡收眼底。

走過了3個鐘頭,終於位在2.0K里程樁,登上合歡北峰」。合歡北峰3422m百岳排名第34,山頂有顆二等三角點,前方是往西峰的路徑。峰頂開闊宏偉,視野良好,屬合歡山群的最高峰,整座山滿是淺箭竹,間雜著灌木叢綠茵如毯,由東往北眺望,大山綿延不斷,美景當前頗有感觸人之渺小如栗,對山愈加仰之彌高,人應該珍惜所有,踏實走好走完每一段路程,拍照後繼續往西峰前進。

合歡西峰位於北峰向西延伸的支脈末端,最遙遠的一座,從合歡北峰算起須連續跨越六座高過西峰的山巒,上坡下坡接踵不斷;其中數段不乏得藉繩索攀爬,沿途斜切面的崎嶇石塊,茂密的箭竹林,行走艱難費力。六座山頭陡上陡下,山友稱之為七上八下,每翻過一座山嶺,前面卻還有好幾座山頭伺候你,偶有斷崖得憑手腳並用或拉緊繩索踏實翻山越嶺。連峰就是山頭、樹林、山頭、樹林反覆著,許多山友到達北峰後,就知難折返回程。

 

我們仍然堅持往西峰前進,4.4K攀越過第1座山頭,接著攀越過第2座山頭,山頭過後就得下切到鞍部,但是這處鞍部低於3100m,與北峰落差322m,急陡降而下,回程時將是面臨魔關大考驗,沿途陽光曬得腦熱,汗流浹背,5.1K空地上稍做休息。回望合歡北峰高聳入雲。5.7K攀越過第4座山,進入樹林,林內石頭顛簸滿是青苔,得拉緊繩索下切免得滑倒6.2K越過第6座山頭,走出樹林,終於看到合歡西峰的廬山面目了,西峰緩坡寬平。大家精神一震,一鼓作氣攻頂陡上,有如拂曉攻擊般的毅力與勇敢。終於抵達6.7K合歡西峰,峰頂3145m三等三角點,百岳排名82,西峰周圍沒有更高的山,展望好,在西峰逗留約半個小時拍拍照、得趕快往回走,沒有心情多逗留了,因為最慢4時,要返程到停車場,以免耽擱眾人時間。

返程山勢轉成上爬,攀上翻下的程度比來時更辛苦,3.2K崩塌的斷崖是最陡,這個恐怖的陡坡,讓人手軟腳軟,心涼了半截,加上一天行軍,體力完全透支了,怎麼辦?矇頭用勁走就對了, 2.7K以為到了北峰,其實北峰還在2.2K遙遠處,得再越過一座山頭,里程木樁11米慢慢跳,走不到盡頭一樣,好不容易挨過整整12個小時餘,回到合歡山西峰登山口,原以為可以上車,豈料大巴停在650m遠的「合歡山管理站」停車場,沿路又是上坡,致使已僵硬的鐵腿雪上加霜,這650m還真的要命折騰人啊。

 

大巴在蜿蜒的山路行駛,坐在柔軟座位上的我,雙腿痠疼仍然抖個不停,但是心情卻放鬆下來,因為我辦到了,成功完登西峰。大巴停在清境農場的「魯媽媽擺夷料理店」,素玲宗呈早預定好的慶功宴,主要也是凝聚山友之間的情感,一席豐盛的風味餐,杯觥交錯大家盡歡;登合歡連峰畫下完美句點,餐畢原車北上,23時我回到家。

合歡北峰、西峰連走真不容易,全程往返14K,步程時間一天整整走12小時,誠是在考驗自己的極限,經歷過艱辛疼痛,感覺像是一直在自虐的行為,但是每每疼痛過後,回憶起大自然的壯麗,又再度嚮往接受山的招喚,訝異這是山的魅力,以及人所發揮的潛能吧。再度感謝宗呈兄、素玲給予我的高山啟蒙,開啟了我10年來對高山的仰止、更加鍾愛崇山峻嶺,樂此不疲。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52511054

 回應文章

琴絢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08:21
厲害了 大哥~~^^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18 10:33 回覆:

很開心優秀的青到訪&鼓勵

很喜歡讀妳的文章,蘊含心內世界豐富,

敞開心胸面對療傷、親子,讓人感動~

人沒有過不去的坎,妳說花若盛開 蜜蜂自來,很對!!

謝謝妳,爬山不敢說是厲害啦,除了嗜好外

另一面意義就是健身,

現在年輕人都忙著工作忙著事業

如果我連自己都照顧不好,影響他們的生活作息

豈不是罪過嗎~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原地踏步
2020/11/17 01:44

其實我也很喜歡大自然,也喜歡踏青

曾經爬過小山坡⋯⋯

聽您說明了背包的內容物和重量之後

我掂掂斤兩,背上這個背包後,大概只能原地踏步了!😥

你們的體力和毅力了不起!😊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17 11:21 回覆:

謝謝妳

其實妳喜歡大自然,也喜歡踏青

曾經爬爬小山坡⋯⋯這些就足夠了,大多

普羅大眾都是這樣的,畢竟攀爬大山

為嗜好者,比例上還是少數,我也是累積了

10年的經驗。

合歡山也有踏青如郊山的地方,車子可以直接到達

停車場,森林遊樂區就在停車場旁,不必走遠路,

不必揹重裝,不必申辦入山證。

它有百岳的效果,卻有郊山化的便利,

適合健行或小小爬山,欣賞雲海大自然美景

每年五月「玉山杜鵑」花開季節,滿山滿谷美不勝收,令人流連忘返

夜晚可以入住有大飯店等級的松雪樓,

享受山的寧靜及滿天星斗(熱門飯店,要提早預訂)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能的考驗
2020/11/16 05:25

登山真的是體能大考驗。

一路上千辛萬苦,必需全副武裝,各式背包,護膝,護肘,晚上還要有照明燈頂在頭上⋯⋯

沿途的景色回饋了登山者的辛勞

看大家臉上的笑容就知道非常的樂在其中⋯⋯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16 20:09 回覆:

花露露 妳好~

哇~您一雙美足踏進來,令人驚艷

頓時蓬蓽生輝了,謝謝來訪&鼓勵哦

爬山因為身處在高山峻嶺,荒郊野外

仍得有足夠吃睡穿保暖、安全防護等,

所以重裝大背包,炊具不能少,頭燈、護膝、雨衣

禦寒衣物、食物水不能少,這些有的沒的,

加起來至少20~30kg之間

揹著它爬上爬下,看起來像是在自虐的行為

其實登頂過後的人,數周又會躍躍欲試,再次激發爬山的潛能

山的魅力唯有親身經歷過才會感受

有的人愛爬山,有的人不喜歡爬山

爬過一次都會一目了然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21:24

完登的興奮與成就感,總是能讓人瞬間忘了鐵腿的雙腳

恭喜走過豐收的十年,期待您下一個十年更精采的分享...微笑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13 21:58 回覆:

茉子伊 晚安~

很開心妳到訪&鼓勵

妳真的能懂能感受完登後那種喜悅的感覺

這種魅力支持了我十年,對山的崇敬與迷戀

登頂所得到的成就與美景

那種渾然忘我的釋放,讓人刻骨銘心

但時不我予了,未來勢必不可能再續十年

現在高山積雪,酷寒難耐,冬天爬山只得作罷

好好蓄積能量。期待明年再爬

謝謝妳給予的正能量。也

祝福妳安康喜樂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10:12

好棒,再次展現美好成績!

恭喜您!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13 21:44 回覆:

正華牧師 您好~

感謝妳的到訪與激勵,真的很有幫助~

冬天了山上積雪,酷寒難耐~

續能量,明年再爬高山,祝安~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2 18:26
親愛的國王弟兄,平安
看到您爬山的照片,老當益壯,感覺和我父親的年紀
差不多!我爸67歲,您感覺年齡差不多,有種親切感!
如果,我猜錯年紀,sorry!
從小,我就沒有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
都是在我不懂事的時候,就走了!
我和弟弟,孤單長大!
我弟弟個性,從小就活潑開朗,自己玩也會笑很大聲!
我的個性,從小文靜內向,一直到我烘焙創業
才逐漸地改變!

如同您所說的,爬山辛苦!
但是,等爬到高峰,讓人心靈舒暢,感覺療癒!
以前,做烘焙創業,雖然收入很少!創業唯艱、、、
但,每次我看到蛋糕、餅乾、派,出爐時,
很有成就感!
同時也療癒自己“那顆受傷的心”!!

今年,我去唸神學院,有不同的學習,期望我有不一樣的
改變和進步!

謝謝您分享合歡山,登峰的遊記!
合歡山、清境農場、廬山,我小學去過!
不好意思,今天晚上跟您聊這麼多、、、
11/19要考試了!來您這裡賞文舒壓!謝謝您!
期望彼此交流、進步!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快樂!
微笑天使,看書去!♥️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13 21:34 回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很高興看妳的留言,很棒~

適當抒發心情,有助於身心的健康哦。

妳讀的是神學院,讀神學院目的是為了

更加明白神的真理,在靈命、學術、事奉及生活上

有更美好的操練嗎?

傳道人是為了幫助更多的人吧。

所以要幫助別人前,先堅強自己是很重要的~

再過兩天妳就要考試了,我也希望

這篇登山的記述或說說話,能幫助妳,

讓妳考試前釋放壓力或感受到一點啟發作用。

登山與求學或人生奮鬥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站在山之巔享受登頂所得到的成就與美景

那種渾然忘我之前登山的辛苦,所釋放讓人刻骨銘心

妳小學時去過合歡山、清境農場、廬山,這麼說

這之間到大學畢業,妳一直沒再涉入山的領域吧!

我知道哪必然是因為創業做烘焙,被忙碌所拘束。

這方面我也很佩服妳,年紀輕輕有這麼多

奮發勵志的創業精神與表現。

當然,回憶小時候在妳的腦海裡

那層層山巒,峰峰相連,無限浩瀚的景觀一定很美,對吧!

一定感受到造物者的偉大神奇對吧,

我就是因為這樣而迷上爬山的。妳說對了,我確實與妳爸爸

年紀相仿小兩歲,對妳也像是對待自己的

女兒一樣,有同樣的憐憫和關懷鼓勵。

我退休了,風風雨雨都過去了,

心情上保持寧靜恬適和修持,把自己身體顧好,

把心理建設好,自住自吃自玩,不要拖累到晚輩就好。

建議妳即便沒空去爬山,但是偶而去親近

一下大自然,誠如妳小學去的合歡山、清境、

廬山一樣,必然能增加到妳心理的抗壓性,

對於未來挑戰更能游刃有餘。

祝福妳考試順利,身心健康愉快。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9 05:33
您太優了讚啦讚啦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10 14:12 回覆:

羅希希 兄~

感謝您蒞臨與鼓勵~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9 00:27

國王兄,

您真喜歡爬山耶:)

然後阿個滷肉飯的肉很多

蔬菜也不少

不過最令我佩服的是

您年紀比小弟大不少

還有足夠的體力跟興趣去爬高山

厲害厲害!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弟巴拿巴敬筆+_+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10 14:10 回覆:

巴拿巴兄

很感謝您再度光臨與鼓勵

我也是從公旅下來,跟隨一群人

從郊山慢慢爬起,後來真正享受到登峰的樂趣

高山峻嶺之所以那麼吸引人,除了健身外

還有一層挑戰的意味,當辛苦過後,站在山之巔與天接觸,

周遭除了美景外沒有任何遮蔽物了,

讓人心胸舒暢,讓心靈療癒。讓人趨之若鶩。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歡山是登山旅遊好去處
2020/11/08 23:52
風景好。
吃住安排得好,登山兼具運動與旅遊休閒,放鬆心情享受!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10 14:17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與鼓勵

10年來不間斷的攀爬高峰,得感謝當年領隊、山友給予的高山啟蒙,

開啟了我10年來對高山的仰止、更加鍾愛崇山峻嶺,

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