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登玉山主峰2/1
2020/12/16 23:30:06瀏覽1745|回應5|推薦91

時下年輕人流行的一句話「身為台灣人一定要完成三件事:自行車環島、泳渡日月潭、登頂玉山。」我不是年輕人不趕時潮,游泳也不是我的強項,蛙式最多游1千米,橫渡日月潭少說得游3千米。但是健走登山騎車是我的嗜好,登山方面,百岳、小百岳也各別完登了三分之一,數年前單車環島一圈,每年三月瘋媽祖繞境行腳98夜,前後也參加了3次。我不喜跟著流行瞎起鬨,每個人擁有自己喜愛的事,做自己喜歡的事,讓事情變得有價值和意義就夠了。第一次登山的初始心,儼然成為了生命中的價值,一次爬百岳就瘋迷了,以致無數次的行動,若沒去爬山則內心就感覺失落與空虛。玉山是台灣最高峰象徵台灣精神,也居整個東北亞最高峰,中央山脈層層山巒氣勢磅礡,日出壯麗景色誘人,讓人驚豔趨之若鶩。在百岳中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

我們第4次登百岳,就選擇登玉山主峰;從塔塔加登山口到玉山主峰全長10.9K,主峰標高3,952m,高度落差1,342m,基本上只要一般體力,登山裝備齊全,登頂並不難。單攻玉山一日來回以年輕人及經驗老手外,大致登山者都安排兩天一夜,第一天走8.5K,入住排雲山莊,第二天攻頂;玉山線享譽中外登山者踴躍,入住排雲山莊僧多粥少須得抽籤;中籤者機率極低,所幸當年商業團體還沒那麼多,山莊採名額登記制額滿為止,我們幾個人一早守在電話旁,時間一到數支電話同時奔命撥,搶機先撥到通為止,幸運地12人都抽中了87日排雲山莊。於是由宗呈兄領隊組成12人小團隊,興高采烈出發了,援例包租一輛三排式舒適座椅,33個座位的氣墊巴士,於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這次行駛中山高南下,我們住桃園就不必一早趕去台北車站集合,領隊貼心要求司機到各交流道讓我們上車。

Day 1 (8/06/) 08:00台北車站東三門出發→08:45桃園接人→11:00下名間交流道→12:00集集市區午餐→13:00水里玉山管理處→15:00東埔沙里仙飯店→17:30晚餐(宿)

大巴在名間交流道下,改行台16線,11時不到就已抵達風光綺麗的「集集」小鎮,大夥像一群大小孩吱吱喳喳,歡樂的逛老街,逛集集車站,逛蒸汽火車頭,拍照吃零食,有登山目的又有旅遊樂趣。集集車站是一座以檜木建造的古老車站,日治時代留下的車站之一,增添懷舊氛圍,飽覽秀麗的集集,中午在小鎮一家小炒餐廳用午餐。

 

下午前往「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其位在水里鄉親水公園旁,水里溪對岸是水里市區,以「水雲橋」串聯交通,橋下溪水湍急豐沛水量與濁水溪交匯,旁邊就是「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外部環境清幽,有一座水里地標「龍飛九天」的雕塑,一座意象巨型的螺旋槳,另有「新高登山口紀念碑」原樣複製,安置在管理處辦公室前庭,「新高山」是日治時期玉山的舊名,遠眺山巒溪流景色宜人。管理處內部環境優美,設置許多模型圖畫展示,並有兩座視聽室,我們除了參觀,主要是來觀看登山安全教育影片「領航玉山」,對登山的安全再度了解及相關注意,觀賞完多媒體視聽後,時間已是下午2時許了。

 

車沿台21線進入山區到達東埔溫泉區沙里仙飯店,為今晚下榻的地方。東埔溫泉位於陳有蘭溪畔,海拔1200m為聞名的溫泉勝地,抵達是下午3時許,大巴直接駛入飯店停車場,大夥分配好房間置放好登山背包後,結伴遊覽溫泉街及附近景區,順著山勢走探山林,踏上必遊的「東埔吊橋」,吊橋架於陳有蘭溪上、遠眺阿里山、玉山,橋身輕輕晃動夾雜笑聲,東埔吊橋全長200m與河谷距離達128m,橋型外觀狀似豎琴,又有「豎琴吊橋」之名;橋對岸走訪布農部落後折返飯店泡湯,到東埔溫泉必泡,溫泉水質透明純淨,水溫約45度,屬弱鹼性的碳酸泉,說可以清除疲勞、促進健康等,在山中下泡湯別具享受,晚上在度假飯店享用豐盛晚餐,廚師手藝不錯,大夥吃得開心,此行主要是登玉山主峰,但是第一天卻有了旅遊與度假的雙重享受。明天登山是一種挑戰,不同的風格,人生本就該讓自己擁有不一樣的精采,活得充實有意義。

Day 2 (8/07/) 05:30起床→06:30早餐08:00→出發→08:30驗証→09:00玉山登山口→09:50孟祿亭→10:40玉山前峰登山口→12:00白木林休憩亭午餐→14:00大峭壁→82號木橋→陡坡石階→16:00排雲山莊→17:30晚餐(宿)

05:30喚起,群山環繞空氣清爽,飯店內用畢早餐,大巴載我們來到排雲登山服務中心,接受相關人員檢查身分證,核對人數,登記完畢後搭乘接駁車,沿著楠溪林道駛向塔塔加登山口,玉山林道岔路大鐵杉樹矗立著,吸引許多遊客佇立拍照,不多時來到登山口。

玉山登山口(0k 2600m)

今天是一個豔陽好天氣,陽光嫵媚,週邊層層山巒與雲海愈增浩瀚,我們在空曠地做柔軟體操,熱身後開始出發,塔塔加鞍部登山口至排雲山莊長8.5K,腰繞上升至排雲山莊3,402m,高低落差800m,由於路途相距拉遠,緩慢陡上還不致於讓身體壓力過劇而吃不消,沿途步道整修完善,危險山壁路段均加裝鐵鍊充當扶手、山溝均以木橋鞏固,安全防範措施良好,經過一段略顯辛苦的陡上,標樁1.7K來到「孟祿亭」。隨海拔漸高呈現不同林相,見到冷杉即已進入了寒帶林。

孟祿亭(1.7k 2838m)

09:50抵達「孟祿亭」,青山高聳美景連連非常壯麗,稍作休息,補充水份及吃點餅乾巧克力補充體力。孟祿亭是為了紀念美國共同安全署中國分屬稅務顧問孟祿先生,因對台灣有貢獻;1952年他登玉山經過此地時不幸滑落墜崖喪生。稍作休息後續走,前為Z型陡上,回望孟祿亭蒼松翠綠絕壁,像是畫中。步道旁有一塊大岩石,難度較為辛苦的一段路,幾個彎以後來到一處壯觀巨石與碎石區。

玉山前峰登山口(2.7k 2887m)

10:40到達玉山前峰登山口,陽光閃爍穿透林梢灑落投影在步道上,頗覺詩情畫意的浪漫,續走過一座又一座木棧橋,前望一片挺立山谷中的鐵杉原始林,高低有序,玉山主峰步道處處令人驚艷,讓人忘卻了疲勞。

12:00白木林休憩亭(5k 3096m)

白木林又稱西峰觀景平台,一路至此已是午餐時間,木製的平台寬闊,可供野餐和休憩場所,大家各自拿出自備的麵包、泡麵、罐頭與零食水果等,宗呈兄備有快速爐,燒了開水方便大家泡麵;還煮了咖啡請大夥喝,各自吃著食物說說笑笑,似乎忘了登山的辛勞,泡麵特有香氣瀰漫整座白木停;我吃飯糰喝了瓶啤酒牛肉乾算果腹了,遠眺玉山主峰歷歷在目,金翼白眉來回雀躍,大概知道有麵包屑可撿,鐵杉及冷杉樹獨特的「白木林」曾是森林火災的殘存景觀。行程已過半,休息約一個鐘頭後續往排雲山莊前進。

14:00大峭壁(6.7k 3173M)

行經龐大峭壁處稍作休息,忙不迭拍照取景,各自擺上不同姿勢,有的故作攀爬驚人之舉,甚覺有趣,大峭壁是路過,不用攀岩,免驚。大峭壁是沉積岩,在造山運動過程中,岩層受到強烈擠壓,褶皺彎曲形成傾斜坡,它是從海底隆起的,至今仍然可在峭壁上找到貝殼類化石和海洋波紋的痕跡,站在大峭壁下想像台灣的地表曾是在海洋之下,不可思議,它卻離開海平面,岩層又再度被擠成如今3,000m以上的高山。通過大峭壁後,續爬一段累人的陡上,最後抵82號木棧橋,接著拾級而上300m的石階,雖然辛苦但是排雲山莊已經到了。

16:00排雲山莊(8.5k 3402m)

隱約看見座落冷杉林間的排雲山莊,雖然體力消耗殆盡,但心情卻是愉悅的。換上拖鞋進屋,領隊向管理員辦理報到確認住房後,各自將背包放置定位,終於鬆了一口氣,略作休息換上保暖衣物、毛帽,到戶外景觀台,四周冷杉林層次分明襯托夕陽落日,雲海凝聚成狀非常美麗。排雲山莊位在玉山主峰下海拔3402m處,二層鋼骨結構木屋造型,容116人住宿,有廚房、床鋪、廁所,室內太陽能供電,山莊販售餐劵及出租睡袋,讓登山客方便省去許多麻煩揹負。

晚餐在餐廳用餐,憑餐券取餐,主餐有雞腿、肉排供選擇,佐菜四樣加一甜湯,除主餐肉類外,白飯佐菜不夠時自行續取吃到飽為止;過度消耗體力,已經飢腸轆轆,吃什麼都感覺到美味可口,餐畢回房整理裝備,爬了一天山路,這時放鬆身心無比舒暢。第一天算是達標,明日登頂主峰才是真正主場開始,6時半山莊內就熄燈,累了一天早早休息,凌晨02:00得喚起,3時出發,在新式且乾淨的山莊,很快就酣然入睡了。(待續)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54667291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7/03 08:37

大學時年輕氣盛...我跟某人去登玉山~當天來回

...在排雲山莊只煮食與小歇個腿...

下山後兩個步履蹣跚...回家量立馬瘦了兩公斤無言....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爬山
2020/12/19 15:23

小學 中學 只 去過 幾次 獅頭山 回來 小腿 都痛了三天

中年後 去了 黃山

中國 走了四段 不同的長城 小腿 還是痛三天

黃山好美 曾經想 再回來看看晴天的 黃山

現在體力不行 爬山 都 喘得很

玉山 看看相片 就好

您們好棒啊 !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19 17:24 回覆:

Tzi

您的蒞臨分享很高興

謝謝您的鼓勵

很喜歡讀您的感性小品文章

久沒有做劇烈運動,偶而為之

肌肉痠痛,是肌肉和結締組織有些微撕裂傷,

主要是因為離心收縮所造成。

正常情況下,腿部內的乳酸會自行排除,

微撕裂傷也會修復,再爬就沒問題了

沒有常爬山偶而為之,很喘也是正常的,

若想爬山還是從低處的小山常常慢慢爬,

體力足,習慣就不喘了,再進階

常勸年輕朋友,不要認為年輕力壯,

不爬則已一爬就登大山,這很危險

要先從郊山、小百岳、中級山

逐步鍛鍊體力與腳力,適應了再爬高山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9 13:49
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完成這種心願真是令人佩服.跟著您們走一遍有算是沾光了.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19 15:49 回覆:

小彩您好~

謝謝留言鼓勵

沾光您就客氣了,願格內互賞遨遊

高速交通讓地球縮小,電腦網絡讓天涯比鄰

生命末梢時我趕上了這神奇時代

志同道合的朋友與共快樂的活,

做自己快樂的事情,也是我對邁入老年負責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8 11:49

你說的三件事,我已經神遊多次,謝謝網路,

跟著你(的部落格),再神遊一次,很棒。

自己來?那就算了罷!沒那個膝蓋。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19 06:26 回覆:

安歐門兄早上好~

謝謝您到訪&欣賞,

運動種類百百種,只要對身心、身體有益

可以找適合自己的運動項去做

其實這三項,游泳我是沒戲的

對各種球類更糟

也經常神遊那些棒球足球之類

對台兄的文章更讓我神遊

真棒!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7 11:17
國王弟兄,平安!
我今天早上,搭車去高雄旅遊
我爸媽年紀大了!開車太累!就坐車去高雄旅遊
三天兩夜的行程,希望能夠玩得開心!

12/1~6,我每天都要上課很辛苦
12/7~15,我把“上課的進度”複習完,
還有報告準時,交給老師
外師回email給我,說我寫的報告,看完很感動喔!
老師的讚美,讓我很高興!🙂

最後,我把進度告一段落,就出門去高雄旅遊!
等玩回家,再寫講道信息!繼續努力

呵呵!台中很冷,到高雄變很熱,南部比較溫暖!
我太瘦了!今年寒流來,我覺得晚上被窩都睡不暖、、、
所以,我要好好補身體!平常也會去打羽球喔

我來享受一下,高雄的太陽
也來看看您,完登玉山主峰!
恭喜您,又爬了一座山

祝福您,平安健康!聖誕快樂!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17 18:31 回覆:

微笑天使~

很高興妳的來訪與分享

北部隨一波波寒冷氣流讓人縮瑟,

選擇南部避寒旅遊是聰明之舉,享受與家人溫情同遊,

一定樂趣盎然,祝福妳闔家旅途平安快樂,

也祝妳蓄積能量,再寫講道信息更輕鬆。

學習不忘運動,適當打羽球真棒~

預知妳學習是很認真,從妳格內534篇文章創作能力,

以及與格友間真誠互動,就可以一窺究竟,

雖然我不是老師,但妳的認真態度也深受感動。

登山的初始心,儼然成為了生命中的價值,

一次爬百岳就迷上了,以致無數次的行動,

會一直到我真的爬不動了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