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年-完登雪山主東峰2/2
2020/11/28 05:01:23瀏覽2168|回應7|推薦145

  

           (續上篇)

Day 2 (7/02/)369山莊→黑森林→圈谷→雪山主峰→翠池→369山莊→登山口→宜蘭餐敘→台北→返家。

 

03:00山莊出發-->04:45石瀑&黑森林-->06:30雪山圈谷-->07:15雪山主峰-->08:30下翠池-->11:30山莊午餐休息-->12:00東峰岔路-->13:00哭坡觀景台-->14:00七卡山莊-->15:20登山口-->18:00宜蘭晚餐-->21:00安抵家門。

 

凌晨3時許被一陣窸窣的聲音吵醒,山友陸續起床整理裝備了,我們也是預計起床的時間,一骨碌起床跟著打點,吃了協作供應熱騰騰早餐,4時許出發。今天行程是登頂主峰,再續行下翠池並賦歸回家,行程緊湊,路遙時間有限,所以要摸早黑出發,大地還一片黝黑,一排隊伍行進間僅見頭燈晃動,什麼都看不見,天空繁星點點伴隨我們,甘木林山0.7m的之字坡,緩步跟進稍,微有些氣喘吁吁。

 

黑森林看日出

 

進入了黑森林,氣溫又再降低了一些,彼此都包緊禦寒衣物,這裡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冷杉純林,筆直挺拔的冷杉,樹冠高大且濃密。8.6K抵達石瀑區,石塊因受到冰雪風化作用,整片堅硬的岩石碎裂成石塊步道,石頭大塊的是受日曬較少,向陽碎石多,因為日曬受熱多,夜晚急速降溫後,石頭冷縮熱漲就碎裂成較小的石塊。

 

6時許東方漸露魚肚白,南湖大山輪廓漸漸清晰,一抹朝霞映在山頭線條上,大家各自找適當位置,坐在草土坡上等待看日出,迎接一日的曙光,這時雲彩泛著一輪紅色圓體緩緩上升,不一會兒功夫就呈現金黃光芒, 黑森林被晨光照射滿山金黃一片,旭光在冷杉林樹梢穿梭閃耀,愈發朝氣蓬勃,欣賞日出後,陽光乍暖氣溫回升,我們穿梭林間,盡情享受森林芬多精,深深呼吸,渾身感到舒暢。黑森林到圈谷距離2K,在此之間,出現兩隻長鬃山羊,模樣可愛,還好奇直盯著我看。                                                                                  

圈谷&雪山主峰

9.7 K我們出了黑森林,前方丕變成一片壯闊的雪山圈谷景觀,見識台灣最大的地景,冰河遺跡;「雪山一號圈谷」冰斗地形被朝陽照耀得白晃晃,壯麗聖稜線完整的呈現,令人充滿了興奮,雪山主峰與北稜角下,標高3580m,周邊植被林相,玉山圓柏、巒大花楸、鐵杉及芒草、箭竹草坡,沿途走看竟也忘記了疲憊。拍拍照續往主峰方向前進,最後這段1.1K,連續陡上300m高度,讓人氣喘吁吁,圈谷也隨著角度變化,上切到頂端旁是片低矮的玉山圓柏白木林,多年前這裡的一場森林大火,將他們燒成了枯木,彎曲盤根錯節的枝幹,枯白的樹根,依舊盤踞在山頭,不勝唏噓。

 

10.9 K,終於登頂上了「雪山主峰」,峰頂地形平緩,周圍360度視野極佳,群峰連綿映入眼簾,西側可見志佳陽、大小劍、大雪山,東望北一段群峰,向北延伸連峰則是北稜角、凱蘭特崑山、雪山北峰、素密達、穆特勒布山、品田山、大霸尖山等之「聖稜線」。大霸尖山清晰可見,天氣真好不虛此行。

 

雪山主峰屬於雪山山脈,標高 3,886m為全台灣第二高峰,次於玉山主峰,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高山之一,有一等三角點與標註雪山主峰的石碑。這時大夥忙不迭在石碑擺姿照相,以及在峰頂各處掠取美景。

續下翠池

雪山主峰頂,大家合影後,分了兩組,一組回山莊休息,另一組7人包含我,選擇續走翠池,翠池位在主峰西稜下處,是台灣最高的「高山湖泊」,海拔3520m,為大安溪的源頭。往翠池得穿越過四號圈谷石流坡,石流坡從上而下分為細沙層、粗石塊、大岩塊等三個路段,石塊受風化鬆動,踩踏石頭得留意是否穩當再走。7人小組面對挑戰有心理準備,面向「北稜角」前進,一路直下主峰北側的稜線,滑動的碎石走起來格外心驚膽顫,緩緩走到北稜角與主峰之間;鞍部岔路口後,依標示取左直下翠池。

 

下翠池這段山壁是下切路,1.5K的里程,高度卻從3886m陡降至3520m,石流隨坡傾瀉而下,踏著滑動的石塊走一步滑兩步,最為辛苦,7人小組憑著一股毅力,克服艱辛及心理不安,為一睹大安溪源頭翠池的風采,勇往直前,當看見玉山圓柏越來越高大,越多時,表示已經到達翠池了。翠池如一泓碧泉,明鏡般清澈見底,倒映藍天白雲,四周寧靜祥和,陽光灑落在樹梢,讓人有脫俗去塵之感慨。

 

翠池一帶是台灣最大的玉山圓柏喬木純林,緣於地處山坳,較不易受風災摧殘,故生長特別高大,翠池旁有一座紅色屋頂的小山屋,如童話故事中的房子小巧可愛,供登山客申請住宿用的,我們沒有計畫留宿,循原路返回,遙望來時那片既廣且陡的石流波,矗立於眼前,回程仍得走這令人生畏最操的路段,但還是得面對,勇敢走回吧。

賦歸

回程時,來時路轉為陡上,更加辛苦了,大家咬緊牙根加緊腳步回主峰,氣吁吁氣喘如牛,回到主峰,最艱辛的路算是熬過來了,俯瞰四周群峰甚無遺憾。原路回返山莊,抵達時間11:30,中餐在369山莊吃麵及口糧後整裝下山,再也沒有什麼艱困的路段了,又是風和日麗的天氣,沿途輕鬆下切,一路欣賞景觀,山岳連綿景色宜人,七卡山莊作短暫休息後,一路下坡,15:20返抵登山口,向工作站繳交入園入山證。

車程約2小時半在宜蘭一家綜合燒烤涮涮鍋店停車,大家吃鍋餐敘,再一次的情感凝聚與交流,盡情開懷吃喝,有說有笑;21時我就已安抵家門了,圓滿結束雪山主東峰登山之行。

 

雖然登山揹的是沉重裝備,行的是顛簸崎嶇山路,但看的卻是日出日落,高山美麗植被,群山崢嶸怪石嶙峋,一切疲勞都化為烏有,登頂剎那更是永恆,這是登山最大的樂趣;最大的魅力所在,心靈獲得無比的正能量。

 

感恩老天爺賜與我們三天的好天氣,感恩大自然賜給了無數的絕美勝景,感恩宗呈兄勞心勞力,讓我們順利成行,謝謝山友們一路相挺關照,有你們真好,我們期待下次再見。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53976982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12/13 16:28
天下第一勇腳加油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14 02:34 回覆:

環保阿嬤

謝謝您蒞臨鼓勵~


蓮室主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20/12/13 09:09
不能親炙如此勝景,實人生一憾!格主能尚有如此腳力,令人稱羨~
【劍俠雲山隱,儒風濁世流】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13 15:56 回覆:

謝謝您到訪&鼓勵~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愛的事,做自己喜歡的事,

會讓事情變得更有價值和意義。

第一次登山的初始心,產生了瘋迷,

以後接二連三以致無數次的行動,

即使再艱難,也甘之如飴,

沒去爬山感覺內心空虛。這是愛爬山者的心情

這一爬結下不解之緣,一晃就10年了

腳力是這樣練下來的。

若僅希望看看高山美景

推薦去合歡山走走,車子可以直接到達停車場,

森林遊樂區就在停車場附近

不必揹重裝,不必申辦入山證。

它有百岳的效果,卻有郊山的便利,

適合健行或小小的爬山,欣賞雲海大自然美景

每年五月「玉山杜鵑」花開季節,滿山滿谷美不勝收,令人流連忘返

夜晚入住有大飯店等級的松雪樓(熱門飯店,要提早預訂)

享受山的寧靜及無光害的滿天星斗


火巖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20/12/13 04:45
3886 公尺!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13 06:14 回覆:

謝謝您來訪鼓勵

雪山主峰為台灣第二高峰,海拔3,886m,全程10.9k,

景觀極美,春夏玉山杜鵑奼紫嫣紅開遍滿山谷、

秋天欒大花楸與高山芒襯托一片秋意,

冬季白雪皚皚妝點成一片銀色世界,四季皆呈不同風情,

實屬台灣難得的高山景觀勝地。

爰已然成為國際登山步道,沿途整修完善,並不難爬,

但是過雪山主峰再進,就是聖稜線,艱難與危險相繼增加,

就不屬於大眾路線了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6 03:24

國王兄平安,

您太客氣了

小弟的文章通常只有(比較自由派的)基督徒跟時尚玩家可能會有點興趣

不像您登山的文章讀者群比較廣

影響力比較大:)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弟巴拿巴敬筆+_+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2-06 20:22 回覆:

巴拿巴兄

謝謝您的肯定,

彼此互灑香水,友情更芳香

讚美與鼓勵,真的是一劑良藥唷

祝您&合家康健、喜樂、幸福~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9 23:15

國王兄好:)

您又爬山了

而且爬到台灣最高峰

讚喔!

古人有云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可見您是一位仁者:)

敬祝平安健康

有個美好的新的一周

法喜充滿!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1129(日)11:15 PM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30 21:31 回覆:

巴拿巴兄

謝謝您留言鼓勵

山崇高、偉大、寧靜

所以仁者就像是山一樣,這是孔夫子說的

我景仰山,樂山、愛山,

但我並沒有具備這份崇高的資格~

我覺得巴拿巴文章所詮釋愛的真諦

才是具備了這些品德,及社會所要求。

這才是真正仁者的胸襟呢!!崇拜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9 12:36
1、不好意思,昨天晚上,看不到照片
今天中午,我可以看到很多照片
特別喜歡,那張日出的照片,看到山羊喔!
2、我的筆名,微笑天使
是有故事的,上次您稱呼我為安琪兒
我比較喜歡微笑天使!!

3、這個禮拜一11/30到12/5禮拜六
連續六天上課,希望能夠有好的體力去上課學習

期待聖誕節放假一個星期!
我要去吃飯了!
微笑天使,祝福您週末愉快!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29 21:09 回覆:

微笑天使 妳好~

謝謝到訪及叮嚀天寒保暖等;真窩心

一樣祝福妳哦,尤其面臨考試,更不能感冒。

妳說有好幾張照片看不到?

我想不會的,這次照了很多,

擔心落落長,所以才分成上下兩篇。

爬山起早摸早黑出發,一則因為路途遙遠,

不早出發,回途摸晚黑會,行程會大亂。

二則住山屋,入夜後沒有燈,黑漆一片

所以我們19:00就睡覺了,

因此睡眠、精神、體力是足夠的。

當然不能與妳讀書作息,相提並論的。

妳回憶幼時去阿里山,半夜起床,

搭小火車看日出,覺得開心,

我能感同身受, 高山上看日出,

景觀大致相同,當一輪紅色圓體緩緩上升,

不一會兒就呈現出金黃光芒,

森林被旭光照射滿山金黃一片,

日出後氣溫回升,我們穿梭林間,

享受森林的芬多精,渾身舒暢。

妳說爬山與唸研究所,都有各自的困難

固然沒錯,但這一切都是心甘情願的選擇

所以要去勇敢去面對、去克服。

我能理解微笑天使,面對身體病痛

和學業困難,雙重壓力的挑戰

但是身體有恙,還是得及早去醫院檢查治療

有健康的身體,讀書才能事半功倍

我也相信,妳的上帝爸爸會幫助妳渡過難關

也深切祝福妳的身體痊癒,強健快樂

願妳所期待的聖誕節,放假一周能實現。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8 22:55
親愛的國王弟兄,平安
1、我又來看看您了!
您的文章內容,這次有好幾張照片,看不到??
跟您講一下,也許沒有放好?

2、我很佩服,您3:00起床,4:00吃完早餐出發爬山去!
我無法,半夜3:00起床,上外師的課,到6:00下課
這樣子,我的身體無法負荷
所以那一門課程,我就看zoom的影片

爬山到最高峰,看美景、賞日初的時候,應該是很開心!
爬山照片中,讓我想起小時候去阿里山,看日初
也是半夜被叫起床,去搭小火車看日初、、、

爬山有爬山的困難
唸研究所,有唸研究所的困難
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挫折,只是經歷過之後
會更加成長茁壯!

3、我希望能夠勇敢的微笑,面對身體疾病和學業困難的挑戰
婦科異常出血,快要一年尚未痊癒!
11月份,月經已經來超過21天、、、
我這個禮拜四考試完,下禮拜四,才掛到號去看婦科醫生
身心俱疲!

身體健康,最重要的
只有身體健康,才能去做想做的事情或夢想!
靠主得勝!
相信,上帝爸爸會幫助我渡過難關!

4、願上帝賜福您!♥️
微笑天使,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今晚,天氣又變冷了!要注意增添衣服喔!♥️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29 21:08 回覆:
併上一同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