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豋黑色奇萊主北峰2/2
2021/01/05 21:35:06瀏覽2009|回應6|推薦140

(續上篇)

奇萊主北山登頂,在路途上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現象;從合歡山「松雪樓」到「成功山屋」里程是5K,約占全部里程的四分之三。另外四分之一的里程,是從成功山屋到稜線的1.6K;這1.6K從標高2879m成功山屋,爬升到3400m稜線上,落差520m,這麼陡峭的山形,對登山者體力上所承受的壓力是巨大的,幾乎是耗盡行程十分之八的力道,足見奇萊主北峰,1.6K這中間落差,是最艱辛的路段毫無置疑,這麼艱辛爬升,對照前面所走的5K,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所以爬山並不一定是里程長就一定辛苦,急遽落差更讓人吃不消。

Day 3 (5/02/) 02:00→喚起早餐03:00→摸黑出發05:00→主北峰岔口10:00→登頂北峰→11:00→露營地午餐→11:30往主峰,13:00→卡羅樓斷崖岔路口14:00→登頂主峰18:00→佇候等人1 hr,20:00→成功山屋晚餐(宿)

 

02:00凌晨從睡夢中聽到一陣窸窸窣窣聲,同伴已經起來整裝待發了,山青協作已做好早餐,大家匆匆吃完早餐等候出發。

03:00身體裹著禦寒保暖衣物,揹上輕裝攻頂包,帶上毛帽頭燈出發了,黑黝黝的大山還在沉睡,手握登山杖緊跟前面腳步摸黑行進,一探本次主要行程-奇萊主北峰。雨暫時停了,夥伴慢慢爬上越來越陡的溪溝,手腳並用,幾乎是抓著樹根或用繩索借力攀登,四周在頭燈的照射下,原野霧氣裊裊,濕漉的高草,樹梢水滴及溝壑泥濘,稍一不慎就要滑跤,連串陡升坡個個氣喘如牛,吁吁聲此起彼落,從成功山屋到主北峰叉路口約0.8m,走入林間,穿越過一片冷杉林,陰雨的天氣更加冷冽寒凍,但是山所呈現氣息就是靜謐而又壯麗。

 

路繼續呈70度陡上,行至5.1K,右側需要拉繩攀上,總之這1.6K上稜線的路程,需要不斷攀爬,藉用鋁梯、拉繩、攀岩等方式行建中,而稱稜線,就是「奇萊北峰」與「奇萊主峰」這兩座山峰之間的最高處,稜線高度約略在標高3300m至3400m左右。尤其稜線前1K路程全是斷崖崩壁,為上稜線最耗勁的一段。

03:305.35K,成功1號堡。建物依然存在但已經廢棄不用了,諸多弔詭的靈異傳說,讓人凌晨暗黑裡走過,不寒而慄,幾乎不敢正視逼視。

03:50 -04:30抵達裸岩稜線5.6K,左側黑色岩壁氣勢壯觀,續陡上第一條斷崖乾溝,攀上乾溝腰繞通過,沿途崎嶇險峻,大家小心謹慎陡上,通過了山腰至里程標樁6K處,接著又是腰繞第二條乾溝,這第二條乾溝需要攀岩陡上。

奇萊主北三叉路口

05:00 越過陡坡及碎石溝壑,到達主北峰叉路口,幾乎全是崩壁斷崖或碎石坡,頗為吃力,大家小心翼翼通過;天也漸漸亮了,由於白牆一片光線陰暗,已經沒有期待所謂「金色奇萊」的美景可資出現。行路至此一股自詡毅力、勇氣湧上心田,奔放而出;終抵6.3K,稜線三叉路口,左邊向上往奇萊北峰方向,上稜線1.2K;右邊向上,往奇萊山屋、奇萊主峰方向上稜線0.6K

我們先取北峰前進,迎面矗立而來一座崢嶸如鬼工的北峰,大家使勁攀登,朝向山頭越過,回望全面稜線草原,讓虛脫的身體熱血起來,瞬間感覺值得。大夥兒手腳並用,緩緩爬行在脊稜峭壁上,過程中女性隊友絲毫不遜色,堅毅勇氣比男人還強,內心暗自佩服真是厲害。

奇萊北峰

09:30 全部隊友登頂成功,登上了奇萊北峰,奇萊北峰標高 3607m ,百岳排行16,十峻之一 屬於奇萊群峰中最高,比主峰還高出50m,峰頂上北西南三面是垂直峭壁,東面稍緩,有一等三角點,單峰難度6.8360度全方位的展望,中央山脈北一、北二、北三;雪霸、玉山群峰皆能盡入眼簾,可惜天氣不好視野不佳。

說也神奇了,當我們登頂片刻,天象慢慢撥開雲霧,山嵐散去了,中央山脈群峰漸漸從雲霧中展露頭角,大家興奮眺望,爭相攝影留念,雖然不是全然清晰,但是已經很感恩老天有這般奇蹟了。在北峰上逗留了30餘分鐘後下山。

下奇萊北峰

10:30 開始下北峰,人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此行上山不易下山更難,剛才怎樣陡上,現在勢必震撼的陡下,但是為了欣賞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吃點苦也不算什麼了。經過一番折騰,下切至 6.4K,露營地,大家席草坪而坐,一邊吃行動乾糧、泡麵,一邊討論欲登主峰事宜,最後分成兩組,一組續登主峰,參加者含我10人,由魏嚮導領隊,一組不登主峰者也是10人,由彭嚮導帶返回山屋去。

 

10:30 憑藉一股耐力、毅力和自我挑戰的決心勇氣,10條好漢續往主峰挺進,沿著稜線走,途中景觀由原來草原已轉換成白色碎石坡,與冷杉林交錯的林相,霧又慢慢壟罩而來,接近主峰,山勢逐漸高聳起來。「奇萊主峰」還有1K,景觀再轉成黑色碎石岩,一路延伸到奇萊主峰與奇萊南峰的叉路口上。

13:00抵達卡羅樓叉路了,路旁豎牌上書寫「卡羅樓至奇萊南峰為探險型登山步道,沿途險峻請注意安全」,卡羅樓斷崖險峻,峭壁全是碎石崩壁,令人油然升起一股敬畏之心。卡羅樓山不在我們行程之列,故取左上進入「奇萊主山」登山口,此時又下起雨來了,至主峰路程0.3K,登山杖已派不上用場,先擱置路旁,基本上需要拉繩索攀岩,手腳並用直接攀登上山,沿路岩壁踩點清楚,只要看穩踏踩實在,還是很安全的。

奇萊主峰

14:00登頂奇萊主峰成功,因白霧朦朧,周邊什麼景都看不到,霧氣越來越濃,陰沉雨勢越下越大,我們不宜多逗留,趕緊拍拍照就下山了,可惜登頂主峰卻無緣一覽風光。奇萊主峰標高 3560m,有三等三角點,百岳排行 20,讓人印象深刻是奇萊主峰主峰與北峰相反,主峰頂上有一片平坦且面積不小的草原。

回程時相較於來時,路況不惶多讓,既是陡峭又滿佈碎石岩塊的乾溝,石礫傾洩,穿梭其中走不完的下切路,磨盡了體力,步步為營緩慢陡下。

回程時有兩位女性山友,體力不濟一路落隊,夜幕低垂,此刻雨越下越大,大家走走停停的等候她,又餓又累又濕又冷,行路更加艱難,僅靠著頭燈摸索前進,長路漫漫走不到盡頭似的,宗呈兄發揮高度愛心關照,不時來回了解狀況,或亦步亦趨陪同,此時大夥和舟共濟,每到一段距離就佇立等待,一直見到烏漆遠方,他們頭燈的光點越來越近時,才又繼續前進,如此反覆一遍一遍;任憑雨水穿透雨衣,內衣都濕了,雖然兩位嚴重落隊,但是她們依然勇敢憑自己的體力前進。

 

20:30拖著蹣跚的步履回到山屋,山屋裡夥伴們也著急等待,晚餐都沒有開動,忍著餓等我們回山屋再一起吃飯,見到我們平安歸來一陣歡呼,紛紛過來協助。藉此也表達我個人對語絜的謝忱,因為到達山屋時,我已經累得無法動彈,她忙不迭遞給薑湯,擦頭髮,拿乾爽衣服催促我換,幫忙晾濕漉的衣物鞋子等,幫我整理裝備,擔心明天回程措手不及;這份關懷注入疲憊的內心,一股暖流令我感動不已。

Day 4 (05/03/) 05:00→起床、早餐、整裝06:00→成功山屋出發→06:50黑水塘山屋→11:10松雪摟→09:10廬山泡溫泉11:30→埔里午餐17:30→苗栗紅棗食府晚餐(宿)19:00 →賦歸

 

05:00 喚起,一連3天都是陰雨霏霏,早餐用畢後大夥揹上重裝離開成功山屋,朝向登山口出發,路不會因為回家而變得好走,有陡下必有陡上,沿來時路陡下至黑水塘山屋,之後就要面臨魔關一路陡上了,路總是要還的。黑水塘、小奇萊到登山口,陡上的步伐緩慢且疲憊,終於回到「松雪樓」,回望來時路,令人驚心動魄,「黑色奇萊」依舊是讓人既愛且畏。

09:10 坐上大巴到廬山「麗來溫泉spa飯店」附設春陽溫泉山莊泡湯,刮鬍整修門面一通,泡個痛快的溫泉,換穿乾爽便裝,頓時煥然一新神清氣爽,大家神采奕奕,繼續上車往埔里午餐。

17:30車抵苗栗「紅棗食府」晚餐&慶功宴,席間熱絡開懷相互乾杯,疲累的身體拋到九霄雲外了,晚間8時,我就已經安抵家門,結束令人難忘的奇萊山之行,滿滿無限的回味,滿滿的幸福,滿滿的溫馨友情,對山,對大自然對其神祕深邃不可測,多了一份敬畏之心。

 

台灣之美美在山,如果缺少了這份興趣與認知,只說對台灣的美,欣賞到一半而已,回想揹著重裝耗盡體力,用盡毅力攀越斷崖崩壁,為了就是享受這一種震撼,山之所以迷人,就是原始自然。藉此謝謝宗呈兄,開啟我對爬山的興趣進而熱衷,謝謝施冠廷夫婦對此行規劃注入的心力,謝謝語絜對老爹的照顧,謝謝這次同行山友們;有你們真好,我真的很開懷幸福,期待下次再見囉。

 

附註:

三天全程行走21.4K (51日登山口到成功山屋:4.8K 52日成功山屋 - 奇萊北峰-奇萊主峰- 成功山屋:11.8K53日成功山屋到登山口:4.8K),爬山1K平均二個小時。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55111279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2:47
親愛的國王弟兄,平安
1、
我早上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回家,走路回家
順便曬太陽,溫暖一點!
明天寒流又要來,今年冬天真是好冷!
我們要注意保暖喔!
2、
您上次說,認了一個義女(就是乾女兒)
您的乾女兒,常常會陪您去爬山,真好!
有共同的興趣!

3、我以前,有一個基督裡的媽咪,很愛我!
媽咪,常常會教導我,有關聖經的道理和
陪伴我談心!
因為我無法和父母談心,已經努力嘗試過了!

我很珍惜,基督裡的媽咪,她最近幾個月不告而別
不知道,何時會再聯絡?
我禱告完,把所有的事情,一切仰望交託給上帝
我相信,天父會做最好的安排!
感謝天父,很愛我!
感謝所有愛我和幫助我的人!
我愛媽咪,很想念她!願上帝賜福她!
我要好好珍惜每一天,認真讀神學院課業!
相信,有緣分會再相遇、、、

4、
願主賜福您!
我祝福您在新的一年,幸福豐收!
微笑天使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1-10 22:36 回覆:

微笑天使:妳好~

人與之間有一種特殊磁場,不論同性或異性皆然,

這種磁場構成深緣&淺緣

有人說:某人和你很「深緣」

是因為彼此有默契,說什麼話都契合,

誠如妳說的基督裡的媽咪,

人有聚有散,一切都是天意,不必強求。

有緣相聚時就好好珍惜,把握當下,

緣散了,就隨緣而去,不必去抓住不放而難過。

妳還年輕,今後仍會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

若遇到緣淺的人,話不投機,

甚至行為舉止都看不順眼,大有人在,

我與子女也屬淺緣的一種,彼此沒話說、不搭理,

反正已養大成人義務盡了,不理我沒關係,

彼此當過客就算了。

深緣不是強求來的,但凡有幾個

知心知性的朋友就夠了,

重點還是要好好善待家人

及有緣之人,凡事活的心安理得就行了。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15:14
為你們的毅力感到佩服,更為你們彼此之間相互扶持的情誼覺得感動...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1-07 17:34 回覆:

茉子伊 您好

謝謝到訪&加持

您的每一個字,予我們團隊都是一股正能量

尤其攀爬高山峻嶺,相扶持是必要而輕忽不得

這趟登頂,回程時有兩位女性山友,因體力不濟一路落隊,

正當夜幕低垂,雨越下越大,大家走走停停等候他們,

身體又餓又累又濕又冷,僅靠頭燈摸索前進,

相隔一段距離就佇立等待,一直見到烏漆遠方,

他們的頭燈光點越來越近,才又繼續行進,

如此反覆一遍一遍;任憑雨水穿透雨衣,內衣都濕了,

大夥充分發揮了同舟共濟的精神。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6 14:46

開春完登奇萊主北峰大喜! Fox恭喜恭喜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1-07 14:42 回覆:

雁兄您好

很開心您到訪與鼓勵

爬山是過程,完登是終站

目的是為了健身防老,欣賞大自然美景。

所以會一次一次的樂此不疲

謝謝您的正能量加持哦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6 07:55
哇,真一群帥哥、美女團呀崇拜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1-07 14:35 回覆:

向陽春兄,您好~

呵呵~您看我們隊裡有幾個美女,

像弱不禁風似的

但在過程中女隊友絲毫不遜色,

堅毅勇氣比男人還強,

內心還真佩服真是厲害。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6 03:32
與自己的好友一起完成自己喜愛的事情.彼此又在途中互相扶持照顧.這是人生中最快意的的事情.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1-07 14:28 回覆:

小彩您好~

確實人生最快意的事,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一起完成一件喜愛又快樂的事

真的很感謝我們有嚮導,有熱心山友

籌辦起瑣瑣碎碎的事可多了,

讓團隊能順利、平安,懷著興奮去探訪

一次又一次高山的神秘面紗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1/05 21:39

實在佩服您的體力與毅力。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1-07 14:15 回覆:

阿本兄~

很開心您的到訪與鼓勵

其實不值您的佩服啦~

愛爬山的人就會想方設法去鍛鍊自己的體力的

謝謝您正能量加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