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嘉明湖
2021/03/03 23:28:27瀏覽2476|回應6|推薦145

嘉明湖這個名字,很多慕名者嚮往之,這座高山湖泊,彷彿絕美天境,深藏在群山之中。需要依賴體力,需要適應高山症,方能一親芳澤,並不是人人可以辦到的事,數年前我首座百岳處女行就是從「嘉明湖」開始,初見到她,藍天白雲相映,深遂瑰麗如寶石晶藍,活跳跳呈現在眼前,莫不發自內心的吶喊,興奮溢於言表,一晃登山經歷累積十年了,走過許多形行色色的高山,而嘉明湖一直深植在腦海裡。布農族人稱嘉明湖為「月亮的鏡子」有稱「天使的眼淚」;慕名前往者越來越多,這次禁不住曾帶過的女性山友,再三要求前往嘉明湖,其實美的風景是百看不厭的,遂同意帶隊。

這次邀請多年一直一起爬山的隆哥夫婦。隆哥嘉明湖尚未去過,排隊等候抽籤三次皆未抽到山屋無法成行,家哥告訴我這個訊息,我主動把他們夫婦放進去抽籤,抽中再告訴他們,屆時他們若不去,最多就是作廢,舉手之勞而已,很幸運地5人都抽中了。10月底把抽到嘉明湖山屋的訊息告訴他,問他是否同行,他夫婦倆很高興立馬同意,就這樣組團申請入山、入園證116~8日,32夜如期出發了。一路上天氣陰霾,心裡犯滴咕,不要乘興而去敗興而返,想不到7日晨,從山屋踏出途中,猶是陰雨綿綿,到達湖畔時突然就煙消霧散,換成藍天白雲,天使的眼淚湛藍清澈美麗極了,好友們嘖嘖稱奇興奮異常。也升起對神聖山岳崇敬之心,沿途山巒疊嶂峰峰相連,順路檢了三叉山、向陽山2座百岳。

Day1 (11/06) 凌晨02:00~02:10→林口出發,08:10→利稻部落,09:30→向陽森林遊樂區 12:00→登山口0K, 16:00→向陽山屋4.3K (協作晚餐&宿)

 

11/6凌晨先到桃園土城載二名女性山友,接著駛往林口隆哥家,車暫停隆哥家車位,改由隆哥駕駛他9人座休旅車,座位寬敞舒適,02:10一行5人從林口出發,走國道1號切入國道5號、經台9線、蘇花公路/9線,往花東縱谷公路行進,06:30 /234 K抵達花蓮瑞穗,續走花東縱谷公路到台東,右轉南部橫貫公路/20線,沿途夜行無風景可看07:50/59.3K抵海端鄉。這次登山規畫4個特點:1.採凌晨出發,避開山路車多不好行駛,2.兩晚均住山屋,第1晚住「向陽山屋」,第2晚住「嘉明湖山屋」,這樣不用提早一晚出發,節省民宿開支,3.每人花1400元,委山青協作提供晚早共4餐,加租睡袋2400元,省去攜帶麻煩。4.向陽山登山口到向陽山屋路程4.3K,向陽山屋住宿一晚,養精蓄銳,第2天直取嘉明湖,路程縮短4.3K,對於揹重裝走崎嶇步道,不啻在體力上負荷較輕。

第二天直接到嘉明湖來回,行進時間預估14hr/13.4K,對新手來說是一大考驗。既然第1天只走4.3K,夜宿「向陽山屋」,接近中午起登就可以了,隆哥開車真夠快,到達海瑞鄉尚不到清晨8時,遂提議去「利稻部落」走走,利稻部落位於南橫公路台20175.5K,是南橫公路旅遊線的一處休憩點,群山環繞的河階台地,標高1068m 屬布農族原住民部落;部落裡有國小、派出所、教堂,還有幾家民宿、小舖,附近一處「六口溫泉」當年開闢南橫公路時發掘的溫泉源頭,修築成六座簡易泡湯池,稱為「六口溫泉」,遊客經過常會下車泡泡腳,鬆懈身心,利稻部落之美,美在田園與藍天白雲,四季不同花卉襯托下像一處世外桃源。我們在利稻部落,享受清新空氣與晨曦的寧靜美。

正當在部落裡吃早餐之時。突然傳來「砰」的一聲巨響,山谷一陣迴音,在地人說大概是驅趕猴子吧?故也不以為意,逗留約1 hr,繼續走南橫公路,但不到2K就堵車了,車子大排長龍進退不得,原來剛才巨響不是趕什麼猴子,是工程車油管爆炸所發出,整台車拋錨在路中,雙向均無法通行,說要到下午才能通車。若是,上「向陽山屋」就得摸晚黑了,所幸等候約20餘分鐘就通行了,大家虛驚一場。

11:00來到向陽森林遊樂區,11月的楓,紅透園區入口處,足見台灣高山環境適合楓樹成長,但是除了入口處幾顆外,園區內再沒有這麼艷紅的楓葉了,如果有心種植,應該是一片紅海了。我們在入口處拍照時,認識了6人組團的年輕山友,他們活潑、熱情,大家一起說笑合照,往後2天裡多處相遇,同住「向陽山屋」與「嘉明湖山屋」,行程時間與我們一樣,注入了溫馨友情,增加這次行程的溫潤。可惜別後再無緣相遇,知道他們每年挑戰多座高山峻嶺,愛好登山者年輕是本錢,成果一定豐碩,祝福他們。

服務中心飲水機,有熱開水供應,接近中午了,午餐就地泡牛肉麵解決了,約12 時到向陽派出所繳交入山證就緒後,自遊客中心旁登山口前出發,登山口標高2370m,向陽山屋2850m/4.2K,路程落差480m,步道之字緩升坡,沿線呈現二葉松林相,散發芬多精的清新氣息,悠然踏上鋪滿松針的步道,12:50抵達1.5K的觀景台,霧濛濛的展望不佳,群山均是看見輪廓而已。行到1.6K一隻漂亮的黑長尾雉緩緩走進林裡。視野漸漸離開林道,進入陡上的山徑,3.5K之後步道才又逐漸平緩。4 時抵達「向陽山屋」心情倍覺愉悅。

向陽山屋

向陽山屋位於嘉明湖步道4.3K,標高2850m,為一幢木造結構,內設有70床位的通鋪,廚房、廁所,水源充足,抵達時間尚早,我們先找執事報到後,把背包放置在自己鋪位後,屋前屋後閒逛拍照,17:30晚餐,山青協作61湯,熱菜熱飯在山林裡覺得幸福,明天得行14 hr /13.4K ,是場硬碰硬,考驗體力的重頭戲,19 時許即上通鋪睡覺保持體力蓄積能量,夜晚山屋外溫度急速下降至6度,在寒冷的溫度,躺在暖暖的睡袋裡聽雨聲;很快就進入夢鄉。

Day2 (11/07陰雨中午轉晴) 03:00→向陽山屋(重裝)04:30→向陽名樹→向陽崩壁08:00→嘉明湖山屋(換輕裝)11:00→三叉山11:20→嘉明湖16:30→回到嘉明湖山屋(協作晚餐&宿)

 

凌晨許,山友陸續起床叮匡作響,天空烏沉沉下著小雨,冷颼颼的氣流迴盪,令人縮瑟不想起床,這是嘉明湖行程中最辛苦的一天,協作已備妥早餐,吃了熱騰騰牛奶及麵包蛋,身體稍微暖和,03:00穿妥雨衣,帶上毛帽佩戴頭燈從向陽山出發,接連松葉林步道,一路摸黑埋頭陡上,穿梭林道不停爬升,喘氣吁吁,兩位女性走急了一時接氣不順,撐著登山杖把頭埋得低低的,半晌,慢慢理順過來才續走,新手要學調節步伐與呼吸的搭配,走起來才會輕鬆。

約過了1 hr走出樹林抵達稜線,天空慢慢露出東方魚肚白,可惜烏雲密布,經過黑水塘5.4K/H3130m稍見天亮,周遭極為寧靜,續達向陽名樹5.9K坡度稍緩,黑水塘與向陽名樹都是登山者必照景點之一,但摸黑就是無景可照,待明天回程大白天再來補拍吧,沿途仍然下著小雨。

抵達大崩壁稜線

經過向陽大崩壁,險峻貌傾瀉而下,對面關山大崩壁相互對峙,大地鉛塊似的,雨時停時下,迎頭來的是6.5K另一道稜線,0.6K/上升166m屬急陡型,這段陡上足足走了半小時,通過後漸呈現平緩,至向陽山登山口7.4K,向陽山俟明日回程時再登頂,岔路口稍後腰繞一段石瀑區,下切110m,抵達嘉明湖山屋。

嘉明湖山屋

8 時許終於抵達嘉明湖山屋 ,8.2K一塊巨石平台,許多山友會在此拍照。嘉明湖山屋位於向陽山東南麓山腰8.4K,標高3347m,內部設有70床通鋪、廚房、廁所均有。到達嘉明湖山屋時依舊下著毛毛雨,天氣不好,二天來看到日出雲海,令人頗為煩惱,帶人歷經辛苦,若見不到美景不免遺憾,我們先向執事報到,將重裝置於鋪位上,休息半晌,俟體力恢復雨小一些再走,6人組小團熱力的年輕人,已先行前往嘉明湖了,休息近一個鐘頭,雨停了,我們換上輕裝出發往嘉明湖。

 

向陽山北峰

嘉明湖步道標高均在3000m以上,出樹林後稜線縱走一路高低起伏,嘉明湖山屋與向陽山已在虛無縹緲間,嘉明湖山屋至嘉明湖里程4.6 K,往返9.2K10時許經過向陽北峰的「三上三下」,所謂「三上三下」就是連續登上、切下三座山頭,蠻艱辛磨人的。10K/3435m處,雲霧中眼見山徑無盡頭似,直矗矗上了天,外帶冷冽寒風,讓女性山友有些驚慌失措,向陽山北峰下切時,不敢想像稍後回程要如何陡上,面臨這兩段坡度魔關大考驗,反正走就對了,一個腳步一個印,路是人走出來的,調節好呼吸,艱難的路總是會過去的。

三叉山

11 時許抵達三叉山岔路口,此時雲霧散開,藍天白雲相襯下三叉山山頭圓潤,草原綿延綠茵迤邐,整片翠綠箭竹草原,讓人心情跟著撥雲見日開朗起來,取左即登上三叉山12.7K,三叉山標高3496m,百岳排名#27。有顆一等三角點,山頂渾圓厚實,青翠草原坡度和緩視野極佳,環顧四週開闊,北眺望玉山群峰、中央山脈南二段各名峰,西南向陽山,東則新康山,令人讚嘆不絕。在峰頂拍照後,續往嘉明湖邁進,途經三叉山第二登山口,左去新康山不取,直行過了停機坪抵達嘉明湖。

嘉明湖

11:30抵達13K「嘉明湖」嘉明湖位於三叉山東側坳處,標高3310m,台灣第二高高山湖泊,又再度看到這顆絕美的寶石了,這時天氣晴朗艷陽高照,熱力的年輕山友,已抵達多時,在湖畔拍照嬉戲。大夥不禁放聲吶喊好美好美。好天氣襯托美景真的名不虛傳。微風吹皺湖面波光粼粼,四周綠色箭竹草坡相映成趣,我們徜徉在晶藍色湖畔,夢幻湖面彷如人間仙境,唯有親歷者才能體會,所有的辛苦都化為烏有,直呼值得值得。

我們一邊賞景一邊用餐,順小路走到湖畔,汲取湖水,用嘉明湖的水來煮咖啡,泡茶泡麵與山水融合為一,餐雖然簡約但心情卻是享受與快樂,天空變化多端,嘉明湖也隨之幻化。大家像孩子一般跳躍,歡笑不亦樂乎,1hr很快就過去了,流連忘返的嘉明湖即使意猶未盡,最終還是得踏上歸途,依著行程作別離。

回嘉明湖山屋

13:20繞過三叉山我們沿原路返回嘉明湖山屋,途中還得克服落差160m的魔關大考驗,完登上向陽山北峰,沿途風景壯麗,走在脊稜讓人有悠游賞景的感受,無形中抵銷了勞頓。雖然輕裝上身,但從凌晨3時許,忙不迭停,走了13.4K在體力上的負荷似乎過重,很佩服跟隨的女山友亦步亦趨沒有喊累,16時許終於回到嘉明湖山屋,緊湊的嘉明湖之行,終於能放鬆身心好好休息了,晚餐依然委由山青協作料理61湯,吃飽晚餐身體能量恢復,明晨回程順路只檢一顆百岳「向陽山」,期他就只有歸程,故而心情輕鬆恬適的睡了一個飽覺。

Day3 (11/08) 08:00~08:30→嘉明湖山屋出發,10:10→向陽山,12:00向陽山屋→16:30→向陽森林遊樂區 18:00→池上晚餐→01:00→安抵家門

 

晨睡到自然醒,今天放晴,用過早餐08:30出發,沿途天氣晴朗,視野擴大遠山如黛近水含煙,美景如畫,返回向陽山登山口,豔陽高照天氣稜線愈顯空曠,感謝老天賞給了個大景。

向陽山

10時許登上了向陽山;向陽山標高3602m,百岳排名#17。有顆三等三角點,峰頂環顧四周,雲海飄盪,放眼所及三面和緩,西南則為向陽大崩壁,陽光照射大崩壁就像楓葉般紅,故又名紅葉山,嶺脊狹瘦卻峰巒秀潤,令人讚嘆不絕。在峰頂再度與6位熱力年輕山友相遇,再度合影留念,完登向陽山後一路下山。

再度行經「向陽大崩壁」,與昨凌晨摸黑時景觀大異其趣,回程時一一補拍,再抵向陽名樹判若兩者,向陽名樹-玉山圓柏5.9K,黑水塘黑水塘營地5.4K,拍好照續行,下山的路段幾乎都是下坡,陽光從樹梢間穿透閃爍,心情愉悅,感到充滿活力,腳步也跟著輕鬆起來,回到向陽山屋12 時許,就地燒水泡茶午餐,補充簡約乾糧水果,14時許再度踏上松濤步道,柔軟的二葉松灑滿山徑小路,淡淡松木清香如沐森林浴,按原路返回到向陽山登山口「國家森林遊樂區」。

16:30 回到向陽遊樂區,換上乾淨衣服,載著滿滿歡欣與豐碩的心情來到停車場開車,本來說好下山時間若早,計畫到台東海岸線去吃龍蝦大餐以表慶功,但因下山時間delay,我們到了池上市區已經是18時許,找了一家「山東小吃」將就晚餐,其實店的料理還頗有特色,大家興許是又累又餓吧,吃了每一樣東西都覺得可口,津津有味。19時許賦歸北上,本來提議在台東民宿住一晚,以免長途跋涉開車,累壞了隆哥,但是隆哥堅持沒問題,遂順應其意,說好累了二人輪流開,哪知全程隆哥都說不累不累,就這樣披星戴月安全開回到家,凌晨1時許大家都平抵達家門,再一次說聲:隆哥謝謝您。

大家皆是有福之人,能在惡劣天候中,欲到嘉明湖時霎那放晴,返回家後復又變得陰雨天,心中真是感恩,感恩老天給我們行程順利,成員都一償宿願,欣賞到嘉明湖絕美的「天使的眼淚」&壯麗的山中傳奇,我愛爬高山,不僅僅是因為山的美景如畫,因為艱難攀登,親身體驗生命潛能的可貴。登山活動越來越多人投入、重視,這是好現象,因為登山健走可以調劑身心靈,增進身心健康,維持旺盛的體力與企圖心。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57066995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的嘉明湖,謝謝分享!
2021/03/24 04:20
國王兄,

看您們爬個山真是不容易啊
爬山之前還要抽籤
爬山之時需要好體力
像我大概就只能看看山友們漂亮的相片囉!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3-27 13:33 回覆:

巴拿巴兄 您好

稍早的文蒙您留言,未即時發現,甚歉!

爬山抽籤主要是山屋睡覺安穩,如果露營則可免此繁複

但是露營又要背負帳篷,也是累人

高山的山屋通鋪有限,加上最近商業團體特多,一鋪難求

其實除了熱門的高山如:玉山、雪山、嘉明湖、奇萊南華等等

或學生寒暑假旺季外,平時的山區還是蠻好抽中的

登山健身賞美景,您年輕可以透過訓練,如有興趣仍然有機會登頂的。

祝福您健康平安喜樂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寶島!
2021/03/08 03:13
台灣的好山好水真的不輸國外。好嚮往啊!幾十年前,參加救國團爬過玉山主峰,那時的白雲山莊除了大通舖,連電燈都沒有。可是這樣才過癮啊。後來去觀音山18尖縱走之後就沒機會爬山了。那些美麗的山名都成了夢想。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3-08 16:17 回覆:

謝謝您到訪加持

玉山主峰您已完登了,也是一位愛爬山的山友!真的很棒,

若不是您定居國外,想必百岳早已完登好幾了

台灣除了都市風貌,社區規劃差強人意外

大自然景觀及少被開發的高山風貌是媲美國外的

您說的白雲山莊,應該是「排雲山莊」,現已整建後為2層樓鋼骨結構,

1樓作為用餐、交誼空間,2樓為有隔間的通鋪,

增設太陽能供電系統。山莊「統一供餐」,供「睡袋租賃」服務,減少廚餘、減輕登山友的揹負。

其他高山的山屋大致仍是通鋪居多,您說「這樣才過癮啊」確實~

其實爬山就是攀爬運動與欣賞大自然,有一處可以遮風避雨睡覺就好

走完一天累乎乎的倒頭就睡,沒在意山屋要如何講究了。

您曾走過的「觀音山18連峰縱走」我經常走,8字形環狀走一圈約6~7個小時包含小休

占山又稱「尖山」主峰景觀最佳。可以眺望淡水河,流經台北盆地的景觀。

有機會回來台灣還是可以去走一走高山,如合歡山、阿里山,車子可以直接開上去。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6 16:41
有一群興趣相投的朋友做伴 征服美景  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3-06 20:27 回覆:

Susan

您的蒞臨&鼓勵,很感謝

您說得對極了:有一群興趣相投的朋友做伴 征服美景 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去年爬了兩次高山,一次大小霸尖山,一次武陵四秀

雖然風景依然美麗,但周邊就是少了結伴同行的山友

有時候非常想爬山,實在等不及人了,只好獨行

自己獨行,一種無可取代的篤定與落寞,讓渾身不對勁

希望今年登山計畫來臨時,

期待不要再自己獨行才好~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6 11:14

嘉明湖真的好美,宛如一顆巨大的藍寶石!

我個人也非常嚮往,期盼哪一日也能完成與之合照的壯舉。

謝謝您的精采分享!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3-06 12:11 回覆:

茉上盛開 ✿ 泉 您好~

謝謝美女來訪與留言加持

嘉明湖滿水位時真的非常美,

加上周邊青翠山巒、清新空氣

美景如畫,讓人難忘

我爬過2次,至今回味無窮

只要您心有嚮往之,一定可以親臨實現的~

由於嘉明湖不適合新手首次攀登

建議您先去合歡山主峰、東峰嘗試看看

一方面也可以測試有沒有高山症反應

合歡山車子可以直接到停車場,東峰就在旁邊

所以不用攜帶重裝備

旁邊有一座4.5星級的松雪樓

很適合度假,但要提早訂位以免向隅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2021!
2021/03/05 19:53

thank you for your love to Taiwan

make it so magnificent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3-05 20:40 回覆:

Bifröst Kærlighed

2021新的一年,也祝福您心想事成,健康快樂,

爬山是興趣使然,並沒有很特殊的表現

熱愛這一塊土地,是生於斯長於斯所應盡的

謝謝您的鼓勵

了解您對波士頓幼兒園付出盡心盡力很感佩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4 16:46
台灣山岳奇景處處,登山真的會上癮;相片中的你們,無論俊男或美女,大概都50以下吧?小女也酷愛攀爬百岳,大概都是三天兩夜行程;記憶裡的印象,無論摸黑趕行程,或彎岔路一個不留神,意外甚至山難就發生了. 這些常讓我擔心....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3-04 18:21 回覆:

the flying kite

謝謝來訪哦

令嬡酷愛攀爬高山是好事,很棒的愛好,值得鼓勵~

帶團者嚮導或領隊只要有經驗,以及團隊默契良好

會互相照應,令嬡本身沒有高山症又有爬高山的經驗

具有團隊精神不會逞能脫隊,這樣您大可以放心

爬百岳3天2夜是基本的行程,若她將來越深入挑戰性越高

來日縱走「中央山脈」都是以周數來計算

目前人手一支手機,手機GPS的功能愈臻完善,

國家公園管理設施也良好,制高點均設有衛星通訊、山屋。

每100m就有一個里程樁,路徑清楚

所以您不必過度擔心嘿~

台灣高山富變化,真的美不勝收

既可健身又可開拓視野,一舉好處數得

我們幾個人女性都是50&以下,兩個男性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