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帝王座-南湖大山 2/2
2021/01/23 07:14:05瀏覽1813|回應4|推薦108

(續上篇)

登山是一場自虐行為的甘願,高山無語卻能啟迪人性,「南湖大山」山林間負離子、芬多精(Phytoncide)之高,達數萬ions/cc,而平地郊外、田野間僅有 700~1,500 ions/cc而已,登高讓人視野、四肢與心肺功能直接獲益。正能量的磁場讓身心靈感知共振,生活變的恬淡,練達,徹悟,增加一份對崇山峻嶺的敬畏之心,對人生看法意義非凡。

day 3(9/19)06:00 →圈谷山屋喚起、早餐(21K) 07:00→出發南湖主峰(22.9K)09:00→登頂成功 12:00→南湖東峰登頂成功(1.3K)14:00→安返圈谷山屋

 

圈谷山屋一夜好眠,晨起陽光照耀著整座圈谷,谷中風景如畫,簡如世外桃源一般,今天重頭戲是攀登圈谷上方那座氣勢如虹的帝王座,早餐後揹上輕裝攻頂包,出發集合前我才發現少了一群人,原來今日分成二組,一組7人走「巴巴山」線,由冠廷兄領隊,登巴巴山等人破曉時分即上圈谷,順山徑上主峰後揚長而去,一組南湖主東峰由宗呈兄帶領,14人準備就緒也朝主峰出發了。

07:00 我們14人揹著攻頂包,由宗呈兄領隊,沿前山路徑出發,約9時到達主東鞍部岔路21.8K,是主峰與東峰分岔點,朝南湖上圈谷續行,通過岩壁一路上坡,0.8K後四肢交互攀爬,相互叮嚀提醒小心、所幸天氣晴朗環顧四周清楚可見,崢嶸巨石交錯並無護欄,只能選擇攀踩點,甚有怪石橫擋,只能曲身或趴身而過,石上勁草樹根都是抓攀的工具,還好沒有懸崖峭壁危岩,心情稍感安心,暗忖若天候差這種地形一定更加險惡,沿途眺望鬼斧神工,遼闊的圈谷冰河遺跡。

09:00 大夥很勇猛,越過重重亂石裸岩,攻頂成功,我們登上夢寐以求的「南湖大山」峰頂,百岳排名#0822.9K/H3742m,一等三角點,五嶽之一,主峰山體由粘板岩褶曲構成,山頂360度一望無際,上下圈谷、中央尖及層層山巒美不勝收,令人感動,所有付出是值得的,帝王山-人間仙境當之無愧啊。晴朗上空流雲迅速散開,「南湖東峰」尚未攻頂,故不敢過久逗留,匆匆下山向「南湖東峰」方向而去。

南湖東峰

11:00 再次重踏叉路口,續往南湖東峰方向前進,東峰陡上岩層也是挺累人的,稜線上沒有任何綠蔭遮蔽,紫外線炙炎難耐,上層板岩似剝落狀,踩上去劈啪作響,雖然看似鬆動但還不致於滑落,危險性稍降,只是走踏還得如臨深淵一樣小心,整座斜坡岩片,不同於主峰的巨石塊壘,陡上頗為辛苦。

12:00「南湖東峰」登頂成功,南湖東峰標高3637m,百岳排名#14,山體為板向岩同斜構造層面向南,北側為斷崖岩壁,西有冰河圈谷,東峰頂很特殊宛如塊塊板岩堆壘成的山頭。

此時日正當中瞭望四周重巒疊嶂,山河如畫,大家競相擺出美美pose「喀嚓喀嚓」猛拍不停,盡興地欣賞個夠滿足。

12:45 準備下山,下山時沿後方懸崖峭壁順勢下切,急陡的山徑險峻萬狀,抵達下圈谷溪床後,沿溪床往山屋方向走,山路崎嶇高低起伏,沿途矮松和南湖獨有雪山馬蘭,小花小草點綴整座圈谷溪床非常美麗,天空午後雲霧瀰漫飛舞,領隊宗呈兄恐會午後下雨,故不停歇直切到距離山屋尚有1K,方擇河床空曠處就地野餐,時間已14時了,大夥飢腸轆轆,此時吃任何自備糧,都覺得美味可口。

16:00 我們14人平安返回「南湖山莊」休息,登「巴巴山」人馬7人,至18時方姍姍陸續回籠,晚餐是協作料理6菜一湯,明日回程到「雲稜山莊」還得住上一晚,路程可說真是遙遠。

day 4 (9/20) 06:00→南湖圈谷山屋早餐07:00出發回程:10:30→審馬陣草原午餐→16:00雲稜山屋(11.7K) 海拔2602m

 

07:00 圈谷早餐後,大夥準備好重裝紛紛上肩,依序回程,前天下圈谷辛苦陡下,今天勢必加倍奉還,45度仰角陡上,讓步伐變得很沉重,直到見了繩索表示陡坡將盡,精神也為之一振,拉緊繩索重心往後,手臂與繩索支撐身體較省力,雖然累歸累,然四周美景可別遺忘欣賞,辛苦的代價可就是為了這人間仙境而來的,右邊雲海左邊青蒼中央山脈,雲朵輕飄像仙子起舞美極了,五岩峰此刻像酩酊沉睡大懶熊,雖然下切比較輕鬆,但找踩點也是辛苦,幸有繩索欄杆保護,1000m下切壁立千仞地勢險要,心中滿是不可思議:我們是怎麼走來的,更讚嘆娘子軍們沒有一個喊累,暗自佩服。

10:30 來時路「審馬陣大草原」終於見到了,草原仍然艷陽高照讓人汗流浹背,11時抵達「審馬陣登山口」15.8K 處,樹蔭底下就地午餐,呈哥仍熱心煮咖啡分享大家,小憩1小時後續行,前天拉繩索攀樹根的境地歷歷在目。

南湖登山路段常常是陡上陡下,如「雲稜山屋」H2600m,而勝光登山口H2000m,之間落差600m,陡上陡下費時費勁,實際上里程就不止於此了,最後一段上坡撐過去,終於到達「雲稜山莊」,今晩他團直接下山者多,山莊空間變得寬敞,睡覺比較舒服,南湖大山攻頂任務完成,彼時心情輕鬆,晚餐有說有笑,19時準時就寢。

day 5 (9/21),回程:06:00→雲稜山屋(11.7K) 10:00 →松峰嶺 11:00→太魯閣立牌午餐12:00→勝光登山口16:00 宜蘭莎韻餐廳慶功宴→20:00賦歸

 

06:00 晨起整裝準備歸程,43夜對大自然興起的眷戀與歸程的心切,交織的心情是有感的,「莎喲娜娜」帝王之山,我們下山了,40分走到11.1K「木杆鞍部叉路口」

09:00 到達「多加屯山」叉路口9.3K 10時到「松峰嶺」8K,松峰嶺頭一天歡樂搞笑,猶在耳畔盤旋迴盪,隨即就已經是歸程了。突然我「高山症」又發作了,胃隱隱作痛,左髖骨也疼痛起來,年輕時曾傷過,豈知下「五岩峰」承重過劇,髖骨舊傷復發,我不吭聲忍隱著痛,但是路程卻慢了,與隊脫節距離越拉越遠,呈哥看出端睨,堅持將我的重裝卸下,將衣物分散給男性隊友協帶,背包是輕了,但我內心壓力卻加重了,愧疚與感激,心裡深深不安,爬那麼多次的高山,就這一次發生這種狀況,幸是歸程如果發生在前面,真不知要如何自處。

11:00 到達太魯閣國家公園立牌6.8K空曠地,大家略用午餐乾糧水果,12時到產業道路,重踏高山果園路徑,終抵「勝光登山口」,承包專車已在路口旁等候,全員安全下山登車。

15:00 車到南山莎韻民宿盥洗,換上乾淨衣服,身心頓覺清爽,取回隊友協帶的物品,重新塞入大背包裡。

18:00 遊覽車抵達宜蘭「莎韻餐廳」,享受原住民風味餐的「慶功宴」,大家依舊杯觥交錯開懷暢談,大家掩不住內心的興奮,心與心更加凝聚,承受過人生不同考驗似乎又邁進一步,滿足的心緒更加平細膩,此時我「高山症」卻也不藥而癒。

20:00 回到溫暖的家,「南湖大山」朝聖之旅完美的畫下句點。

如果說宗教是撫慰身心靈的傷,那山卻是身心靈快樂之藥,我對登山喜愛敬畏有增無減,而台灣得天獨厚有這麼完美瑰麗的群山,感謝宗呈兄、冠廷兄悉心規畫,而有這次完美的成行,再次接受高山洗禮與考驗,濃厚的友誼,情感的凝聚是無價之寶,這次個人因「高山症」以及回程時髖骨舊疾發作,感謝諸位山友一路關心及適時給於推拿,謝謝協助携帶我物件的熱心隊友們感謝你們。

這是參加「葡榮登山隊」最後一次,團隊合諧、默契、互助、快樂氛圍令人難忘,有你們真好,完美一齣戲,要好的背景、劇本、演員,全體盡心盡責演完它,戲完美落幕了,而我得到啟發與教訓,平時還是要加強身體與肌耐力鍛練,不要去拖累團隊,更期望台灣得好山好水,吸引更多人去投入,感受處處驚豔戶外的高山生活。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55576025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1/01/29 17:51
大家都是天下第一勇腳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1-30 11:13 回覆:

環保阿嬤 您好

謝謝您的鼓勵加持

台灣得天獨厚有這麼完美的高山,

山林間負離子、芬多精達數萬ions/cc,

青澗綠水讓人視野、四肢與心肺功能直接獲益。

有這麼多好處,所以大家樂此不疲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10:09
親愛的國王弟兄,平安!
1、
我從您的文章內容,可以看到您,很熱愛爬山
就算遇到高山症,仍然樂此不疲!👍👍

您說:宗教信仰是輔慰身心靈的傷
山是,讓身心快樂的鑰匙!
2、
我想說:身為基督徒
我們信仰,不只是一個宗教,而是與主耶穌聯結的生命
靠主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感謝!
主耶穌,會醫治我們的身心靈!
信靠主耶穌,把自己的生命掌權,交託給神!♥️
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看人生!
就會有不同的體會
這是最近2年的進步!
3、
上禮拜,交的講道信息2篇,被老師退回來修改
希望,我能夠在1/31前順利完成修改,交給老師!
雖然,寫講道信息,必須要解釋聖經內容,用自己的話
正確地解釋證道,不容易啊!
但是,在過程中更加了解神的話語,也是一種收穫!☺️
4、
我繼續努力,準備講道信息
今天早上,要去大醫院看婦科,口罩帶緊!
最近幾天,桃園疫情嚴峻!
您也要小心謹慎喔!

願上帝賜福您!♥️
微笑天使,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福杯滿溢!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1-27 11:40 回覆:

微笑天使~妳好

我的確熱愛爬山,所說:

宗教信仰是撫慰身心靈良藥

高山是啟動身心靈快樂之鑰,

這是形容但也是確實

因為高山能啟迪人性,山的負離子

芬多精(Phytoncide),達5萬ions/cc,

而平地郊外僅有 700~1,500 ions/cc而已,

高山讓人視野、四肢與心肺功能直接獲益。

誰能否認這是讓人身心健康、快樂的因子呢?

微笑天使就讀神學院

所以妳經常說一些有關基督信仰的事

很抱歉,我不懂,但只要妳身心靈獲得

寄託健康快樂或功課獲得進步

我都是祝福的,常聽說:

宗教因信仰而產生精神寄託,

信仰是自我安慰感的昇華,

信到真誠時就會得到效果。

信的力量則是由自己真誠發出,

出自於自己的祈求。

信仰者依附智者,智者依附神識,

神依附宇宙自然律,聖者存在於宇宙,

所以聖者感應力無所不在,

故只要合乎心法去求,

合乎心法去做,就會有所感應的。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3 10:58
國王兄硬是了得,我32年前上過玉山主峰後,就再也沒上過百岳了,現在卻是力不從心了。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1-23 21:53 回覆:

向陽春兄

謝謝您鼓勵與加持

您32年前爬過玉山,想必那登山艱辛換取

美景如畫,一定留下很深刻美好的回憶

其實爬山端賴興趣與否,如果有興趣

退休了正好是爬山的好時機,平時常去爬爬郊山

加強身體與肌耐力鍛練,日久依然行的

台灣得天獨厚有這麼完美瑰麗群山

得好山好水,希望吸引更多人去投入,

感受處處驚豔戶外的高山生活。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3 10:04

羨慕的不得了,

我前些年走錐麓古道,膝蓋就崩潰了。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1-23 22:00 回覆:

安歐門兄

謝謝您賞文鼓勵

哈哈~心動不如行動

台灣得天獨厚有這麼完美瑰麗群山

好山好水,希望吸引更多人去投入,

感受處處驚豔的戶外高山生活。

您說:前些年走錐麓古道,膝蓋就傷了。

其實爬山是循序漸進的,如果您不常登山

突然一下登上高山,任誰的膝蓋都會受不了

只要您有興趣平時常去爬爬郊山

加強身體與肌耐力鍛練,日久依然行的

登百岳不是問體,重點在於興趣,

藉登山親近大自然徜徉山水間,休閒樂友重於攀登競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