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年-完登雪山主東峰2/1
2020/11/18 23:46:58瀏覽2040|回應5|推薦125

有了第12年爬嘉明湖向陽山&合歡群峰的體驗,時序來到第3年,第3次登百岳,預計造訪雪山主東峰,雪山主峰為台灣第二高峰,海拔3,886m,全程10.9km,景觀極美,春夏玉山杜鵑奼紫嫣紅開遍滿山谷、秋天欒大花楸與高山芒襯托一片秋意,冬季白雪皚皚妝點成一片銀色世界,四季皆呈不同風情,實屬台灣難得的高山景觀勝地。

雪山主東峰來回較遙遠,去一趟大多數會住山屋,但也有一些年輕山友挑戰者,會選擇單日輕裝往返。雪山屬於熱門路線,登山者眾,山屋僧多粥少必須參加抽籤,抽中有山屋可睡才可成行;很幸運抽到了7/1日的山屋,並辦妥入山入園證,於是我們這群愛山好友21人組成團,開開心心成行,前往夢寐以求的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山脈。

登山前一日,未免路程遠會造成諸多不便,於是計畫先到宜蘭南山村民宿住上一晚。6/30晚各自用餐自理後陸續往南港展覽館集合,車停在南港展覽館,依例仍包攬一輛氣墊巴士,三排式舒適座椅,33個座位,山友們陸續到齊後,19:00準時發車,車行駛國道5往宜蘭,下國道沿著蘭陽溪走台7線與台7甲線,一路蜿蜒前行,約22:30 抵達南山村莎韻民宿,民宿較為陽春,登山客圖個乾淨的床,可以洗澡就很棒了,就像台灣俗語說:「出外人食著袂飫就好了」,為了養精蓄銳,大家早早睡覺是夜無話。 

Day 1 (7/01/) 宜蘭南山村民宿→雪山登山口服務站→東峰→三六九山莊(宿)

登山口(08:00--> 七卡山莊(10:00)觀景台-->12:30-->哭坡頂(13:00--> 雪山東峰(14:30--> 三六九山莊(16:00

                                               

百岳之中所謂的「五岳」,分別為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為台灣具代表性的五座山岳,雪山與玉山同屬國際知名路線,路段開發早,有部分鋪設了石階,路徑清楚、指標和山莊各項修建趨於完善,成為大眾化高山路線。登山口海拔2140m,爬升到三六九山莊3155m,之間落差千米,步道因距離長7.1km,爬升幅度就顯得比較平緩。



晨六時喚起,南山村民宿用過早餐,車往雪山登山口前進,天空湛藍,晨間序曲譜出一幅幅蜿蜒的農田,不論是果園或茶園均吐露出一層輕紗般薄霧,陽光及冷空氣摻合下愈顯得朝氣蓬勃,今天會是一個豔陽日麗好天氣,八時未到已抵登山口服務站,服務站平台上,眺望連綿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壯麗的山勢令人心曠神怡。服務站工作人員還未上班,我們把入山入園證直接投遞進信箱,整理衣物揹上重裝出發囉,魚貫而上,登山口有一處映著藍天,映著群山的大水池,令人驚艷,成了一座遊客或登山客必拍的景點。過了大水池,山徑開始Z字上坡,陽光灑落在樹林間氣候適切,沿途還沒有展望,大夥兒揹著大背包,順著登山步道蜿蜒而上,步道上撒滿了落葉松,淡淡的松香,不少高山野花、杜鵑花,讓人心情舒暢,一路陡上而不覺得乏味。

七卡山莊

走到2K里程樁,抵達七卡山莊了,里程樁是步道相隔100m均設有的,登山口出發至此已走了一個多鐘頭,大家席地而坐稍作休息或拍照或補充食物乾糧,增加體力能量。七卡山莊擁有130個鋪位,因為距離登山口太近了,山友們都會選擇住在三六九山莊,這裡就顯得空蕩靜寂。這時飛來兩隻金翼白眉,蠻精靈的,它知道登山客一休息就有食物吃,故頻頻靠近等待著覓食,雀躍模樣讓人覺得很可愛,迅速拿取相機卡嚓卡嚓,捕捉幾張鏡頭。休息過後繼續陡上,從七卡山莊到東峰將近3K的路程得爬升800m,隨著高度增加,一路之字坡蜿蜒而上。

觀景台與哭坡

過了樹林視線終於展開,一路伴隨的中央山脈氣勢壯闊,順利抵達4K里程樁,哭坡觀景台,雖然前方是大陡坡,但是卻綠色盎然;顯得沒有傳說中的恐懼。固然這次是揹負重裝行進,難免會比較艱辛些,步伐會沉重些,但是歷經合歡西峰登頂後,這一切顯然是小巫見大巫了。哭坡不是因為它的陡峭,而是因為七卡山莊前這段路已經是陡上了,到了哭坡觀景台時,又乍見前面有這麼一段長陡坡;匝時像軟了腳,想呼天喚娘哭喊,故而被名之。

哭坡約200m,陡上不免氣喘如牛,這時不妨停下腳步先把呼吸調勻,欣賞周邊風景,慢慢而行俟體力回復後,再繼續上登,如此幾遍下來就登上哭坡頂了,頂上眺望山下,武陵農場清晰可見,整座中央山脈各座百岳盡收眼底。一字排開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甘藷峰、無名山、鈴鳴、閂山、畢羊之鋸齒連峰,一直連到最西的奇萊主北、合歡群峰等,一路展開。陪襯原野芒草,增添一份秋的況味。接著箭竹林之後呈現開闊的視野,這裡已是東峰的叉路口了。

 

東峰

14:30抵達雪山東峰,東峰四週開闊展望良好。雪山主峰往右延伸到武陵四秀,橫在山谷前方,西側雲海凝聚成狀,尾端似乎如瀑布緩緩傾洩而下,極為壯麗。雪山東峰海拔3,201m,屬於雪山山脈,台灣百岳排名第74,三等三角點6304號,附近連接著志佳陽大山,路途周邊有鐵杉與圓柏,頂上覆滿低矮箭的竹草坡,我們在東峰休息賞景拍照,逗留了40分鐘左右,續往三六九山莊前進,東峰距離三六九的路程約2K的距離,步道大多數均呈現緩下坡,感覺好走多了,其實東峰是往主峰的必經之道,除非由聖稜線那頭進入,所以這座百岳算是順檢的。

三六九山莊

16:00抵達369山莊,腳程還算不錯,下午4時許就到了位在7K的三六九山莊,共耗8小時(含休息)。369山莊早期山屋在甘木林山山腰,測量時標高為3690m因而稱之為「三六九山莊」。三六九山莊有128個鋪位,有廚房與充足的水源及環保廁所等。我們進入山莊,先向管理員報到,分配好今晚的睡鋪,將裝備放置在各自鋪位上,今日行程完成,大家放鬆心情等吃飯了。戶外頗有涼意,天氣晴朗,許多山友圍攏在戶外,欣賞夕陽餘暉,西側天空片片雲朵,將甘木林山襯托出一幅美麗山景圖畫,太陽漸漸西斜,群山被西下光線染成了夕陽紅,橘紅色晚霞像彩雲飛,布滿整個黃昏的天際,山友不斷拍照。

廚房裡布農族原住民協作餐點,正在烹煮料理忙火著,團隊人數多,訂購協作料理,提供早晚兩餐,雖然多花費了一點,但是挺划算,至少不用揹食物炊具,等著飯來張口就行了。21人的飯菜用大盆子盛裝,擺出來是熱騰騰香噴噴的晚餐。夥伴拿著鋼碗、鋼杯開始盛飯取餐,61湯,雖然不是什麼色香味俱全、但是在山上能吃到這等熱騰騰的飯菜已經很棒了。晚餐後大夥喝點小酒閒聊。18:30黑幕已低垂,戶外溫度也急遽降至5度,山友陸續回屋休息,山莊前走動的人漸漸稀少,山間無光害,此時滿天繁星點點,銀河清晰可見,這等光景在城裡已經很罕見了,不覺內心湧起一層似曾相識的感動。夜涼如水,氣溫愈發冷冽,得趕緊回屋睡覺了,凌晨3時還得起床摸早黑,明天行程是上雪山主峰&下翠池,還得兼回程趕路,明天才是重頭戲,真正硬陡的一天 (待續)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53430819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0 12:48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4 06:26

國王兄早安:)

您又去爬山了

真令人羨慕:)

而且還是台灣第二高峰喔 

厲害厲害!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弟巴拿巴敬筆+_+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24 21:39 回覆:

巴拿巴兄晚安~

謝謝您的鼓勵,其實以我現在的年紀爬一次山就

少一次,,時不我予了,除了愛山之外,

自己也希望把身體照顧好

不要體弱生病拖累還在創業忙碌的年輕人

爬山也是在考驗自己的極限,

經歷過後的痛苦,感覺一直是在自虐的行為,

但是每每憶起大自然的壯麗美景,

又會再度接受山的招喚,

讓我訝異山的魅力以及人體所能發揮潛在力量。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0 15:36
我今天,打羽毛球回來,看到您的一大段留言
很真誠感人!
謝謝您,用心鼓勵我♥️
我覺得,父母的教育方式和孩子本身的個性,會影響她唸書
或工作
當然,需要自己想要改變,別人幫助您一下,改變更快!
所以,重點在“心”

箴言:
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
由心發出.

我感覺您常常會去看基督徒的文章,表示您不排斥福音
您之前學過佛,也去過教會
應該算是“慕道友”
我覺得:您應該把心沉澱下來,慢慢地尋求真理!

我國中同學,跟我傳福音
一直到我大學畢業後,才去教會,
去教會4年才受洗,受洗後到開始唸聖經,最近2年的事!!

所以,我現在透過部落格文章傳福音
把福音的種子傳播出去!
等待福音的種子,慢慢地發芽!
我想,也許未來您可能成為基督徒喔!

慢慢來,了解聖經
或聽講道
您最後再做決定啊!給自己一個機會!
我預計,碩三會去教會實習,實習就可以上台講道
呵呵!到時候我就可以邀請您來教會,聽我講道!

祝福您,平安蒙福!耶穌愛您!
也祝福我的身體早日康復,學業進步!
您好,我好,大家好!
活出愛,分享愛,把愛傳出去♥️
我要去準備下禮拜考試和報告!謝謝您的佳言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22 12:28 回覆:

居於我對微笑安琪兒妳的肯定、喝采,當妳畢業後開始講道,

只要妳有邀請,我定會去聆聽、捧場、鼓勵妳的。

至於我是不是慕道友,會不會去信仰基督教的問題,

我想任何正道宗教都是有它的正面意義及精華,

有它的獨特性,其宗旨大都是一樣的道理,

修出世間法,會升天啦、或下輩子會更好。

雖然我有基督教朋友,大家也往來熱絡;

今後只要不是邪教,

我都樂意交往不同信仰的朋友。

但是我已經是耳順之年的人,

很難再進入另一個不同的宗教領域

一個始終未能找到安住的心,在佛教裡是逃兵,快成無神論者,

這就是一顆狂心,狂心未歇,歇即菩提,

所以我仍會回歸禪修,及時修行。

祝福妳一切安康、喜樂、學業進步!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9 15:59
親愛的國王弟兄,平安!
1、我看到,照片中藍天白雲,煙霧迷漫
晚上,夕陽餘暉
您爬山,第三年是新手
現在我猜,是您爬山第10年,是老手了!
比較從容不迫!
我可以看到,您爬山時,笑得很開心!♥️
您熱愛爬山!
其實,愛爬山就不會覺得很辛苦!
2、
以前,我做烘焙,做甜點最麻煩的是,蛋糕、派、餅乾
出爐,還要洗一大堆器具!
可是,看到甜點出爐,就像看到自己的小孩出爐一樣
很開心!♥️
我是比喻喔!我現在是,單身未婚
做烘焙當興趣,很開心
如果,把烘焙當職業,就一定會有壓力!
而且,經歷過創業,才知道老闆不好當!
這些經歷,都是美好的回憶!
也會成為我人生中的養分!

3、現在,暫時把烘焙放下!
今年,讀神學院,也有不一樣的收穫和改變!
我想,和自己比較就好!
大部份同學,讀聖經10幾次以上
我今年才讀第三次,不可能像同學那麼熟練!

今天考試很難,我已經很認真準備,分數不理想!
大部份同學,分數也不高
只有少數,拿高分!
我想,成績重要,但是學習過程中的收穫更重要!
您認為對嗎?
4、
請問您是基督徒嗎?

今天考試完,跟您聊聊!
接下來,我要去準備下禮拜四的考試
願主賜福您!
微笑天使♥️❤️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19 19:59 回覆:

安琪兒晚安~

妳的思維邏輯不錯呀,我是登山老手了

可以帶團,誠如妳的烘培,

能做出這麼多的糕點來,過程需要到位的專業技術、

齊全的機具,還要花時間辛勞製做

這些過程外人是鮮少知道的,

所以說一個成功者,表面光鮮讓人羨慕

其實背後所付出的代價,奮鬥的過程,

多少人會去了解呢,以前師長常要我們多看一些名人傳記,

就是這個道理,以前我常對孩子說,學校給你是知識、技能,

社會給你的才是淬鍊,淬鍊得用上10年的功夫,

才能成為專家,受人景仰,我有二個兒子,一個女兒

老么是男孩,懂得我的話,自勵求學

一路到中正大學研究所畢業,目前在一家科技公司任工程師,

但每天還不斷專研,歷練經驗,我想得10年以上,才能成為專家,

老大也是男孩,沉迷在電子遊戲中不能自拔,

美工畢業,曾安排他到湖北美院學美術

但他不好好學,半途而廢,回家來啃老族,

叫他重新拾起畫筆,再磨練個10年,一定能成為畫家,他也不聽

兩個孩子,思想大相徑庭,我只能規勸,都長大了,還能怎樣

我的人生經驗,學本事技術,就得抱定以10年學成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

十年磨一劍,一定鋒利的,

才有「誰有不平事」,意思他已能行俠仗義。

知道妳很聰慧的,讀書很辛苦,

淬鍊10年,妳一定能成為專家

加油~

我不是基督徒,但是我有很多基督徒的朋友

也曾有朋友領我去聽佈道及餐會

在宗教領域裡,我的思想是紛雜的,沒辦法找到安頓的心,

曾一度很認真學佛教,學禪,

但似乎又成了逃兵,快成無神論者了。

祝妳考試順利,健康快樂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9 08:21

可以看出您那...

打從心底的歡喜!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11-19 11:38 回覆:

正華牧師~

謝謝您,真不愧是心靈導師,還能讀心哦~

這是2013年登百岳的心得,彼時還是新手,

隨領隊翻山越嶺,感受連綿群山之壯麗,

山中大自然的奧秘,及攻頂後的喜悅。

2019年中秋節,再次登上雪山主峰,

是朋友要求帶領的,我還獨自上了雪北,

在聖稜線3.5K & 凱蘭特崑山,

自演了一齣驚魂記,極難忘;

很感謝當年帶領的登山前輩

讓我領略登峰造極,那種身心靈極致的享受與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