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莎士比亞(六)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下 
2011/09/22 17:19:39瀏覽14145|回應7|推薦92

 

【延伸閱讀 莎士比亞(六)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上】 

 

郝米亞醒來,發現拉桑德不見了,森林裡只有她一個人,又孤單又害怕。她在森林裡到處走,不知道拉桑德出了什麼事,也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找他。另外一邊,沒有結果的搜尋把狄密特弄得很累,狄密特也睡著了。

國王歐布朗問了波克一些話,知道他把魔法汁液滴錯了人。波克想挽救犯下的錯誤,又用魔法汁液滴在狄密特的眼皮上。狄密特醒來,第一眼果然看見海莉娜,就像拉桑德一樣,也對她說起情話。

跟著海莉娜的拉桑德隨後出現,拉桑德後面跟著郝米亞。於是,拉桑德和狄密特同時開口向海莉娜求婚。海莉娜大吃一驚,以為拉桑德、郝米亞和狄密特全都串通起來,跟她開玩笑。

郝米亞跟海莉娜一樣驚訝,拉桑德和狄密特本來都愛她,不知道為什麼現在他們都不要她,還一起愛上了海莉娜。兩個女孩一向是最知心的朋友,這時居然也拌起嘴來了。

海莉娜說:「殘忍的郝米亞,是你叫拉桑德用虛偽的讚美來惹我生氣的。妳居然跟兩個男人聯合起來,嘲笑妳可憐的朋友。妳忘了我們的友誼嗎?」

郝米亞說:「妳這些話真叫我莫名其妙,我並沒有嘲笑捉弄妳,反而是妳在嘲弄我哩。」

海莉娜跟郝米亞正在拌嘴的時候,狄密特和拉桑德為了海莉娜,到森林最深處裡準備決鬥。兩個女孩發現男孩們不見了,她們就在森林裡到處尋找。國王和波克偷聽了兩個女孩的拌嘴。

國王問波克:「是你弄錯了,還是你故意搞鬼?」

波克回答:「相信我,國王,我弄錯了。但是我覺得很好玩哩!」

國王又對著波克說:「你看,兩個年輕人已經去找決鬥的地方啦!我要你用濃霧把黑夜的森林籠罩起來,把這些拌嘴的情人引到濃霧裡,讓他們迷路,誰也找不到誰。等到他們都累得走不動,都睡著了,就把另一種解開魔法的汁液滴進拉桑德的眼睛裡,讓他恢復以前對郝米亞的愛戀。這樣一來,兩個美麗的女孩都能快快樂樂得跟她們心愛的人在一起,把剛剛發生的事當做一場擾人的夢。」

王后蒂泰妮還在睡覺,歐布朗看到她旁邊有個迷了路的傻子在睡覺。心裡盤算著:就讓這傢伙成為蒂泰妮的愛人吧!歐布朗拿了一個驢頭套在傻子的脖子上,驢頭的大小剛好適合。

傻子醒了,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站起身來一直走到王后的花壇上。蒂泰妮突然醒了,睜開眼睛看見傻子便說:「啊!我看見了一個天使!」小紫花的汁液開始起作用。

蒂泰妮對驢頭傻子說:「你的聰明跟你英俊的臉蛋一樣與眾不同嗎?!」

傻子說:「要是我夠聰明到能走出這座森林,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著迷的蒂泰妮說:「不!請不要離開這座森林,我是個不平凡的精靈。我愛你!跟我一起來吧,我會派精靈來伺候你。」

於是蒂泰妮叫了四個精靈來,他們名叫:豆花、蜘蛛網、飛蛾和芥子。

蒂泰妮吩咐著:「你們好好伺候這位紳士,他走路時你們就在他周圍保護他,站著時你們就圍著他跳舞;請他吃葡萄和杏仁,把蜜蜂的蜜囊偷來給他吃。」

蒂泰妮又對著傻子說:「來,我們坐在一塊。英俊的驢子,讓我摸摸你可愛的毛毛臉吧!溫柔的寶貝,讓我親親你漂亮的大耳朵吧!」

長著驢頭的傻子問:「豆花在哪兒啊?」這傻子並沒有注意王后對他說的話,可是對於有人派僕從給他,卻感到非常驕傲。

豆花回答:「在這兒,主人!」

傻子:「豆花先生來抓抓我的頭。蜘蛛網在哪兒啊?

蜘蛛網回答:「主人,我在這兒。」

驢頭傻子說:「蜘蛛網先生,把蜂蜜拿來給我。芥子先生在哪兒啊?」

芥子說:「我在這兒,主人!請問您有什麼吩咐?」

傻子說:「沒有什麼,芥子先生你只要幫豆花先生抓抓我的頭就行了。我該去理理髮了,總覺得臉上的毛怪怪的。」

王后說:「溫柔的情人呀,你想吃點什麼呢?飛蛾是個膽子大的精靈,他會找到松鼠存糧的地方,為你撿些新鮮的乾果。」

傻子現在戴上了驢頭,就有了驢胃口,回答著:「我倒想吃幾把乾豌豆,可是現在,我想睡覺了,吩咐僕從不要驚動我。」

王后就說:「那你就睡吧,我要把你摟在我的懷裡。」

精靈國王看見那驢頭傻子睡在王后的懷裡,就走到王后的面前,責備她不該隨便和一頭驢子談戀愛。王后無法否認,因為那驢頭傻子正睡在她的懷裡,她還在驢頭上插滿了花。

歐布朗捉弄了蒂泰妮一下子之後,就向她要她偷換來的小男孩。蒂泰妮因為自己跟新的情人在一起被丈夫撞見了,非常的慚愧就不敢再拒絕。歐布朗終於把小孩子弄到手做他的小僕人。

這時候,歐布朗開始可憐起蒂泰妮,才在她的眼睛裡滴了解開魔法的汁液。王后清醒了,她對剛才的情形很吃驚,不敢相信自己會愛上那個驢頭怪物。

歐布朗悄悄把驢頭從傻子的脖子上取下來,把他原本的笨腦袋放回去,讓他繼續睡覺。

精靈國王和王后和好了,國王把那兩對情人的事情說給王后聽,蒂泰妮答應跟歐布朗一起去看結果。

兩對情人都睡在草地上,彼此都離得不遠。波克為了補救他之前的過失,想盡辦法讓四個人都不知不覺來到同一個地方,用國王給他的解藥,輕輕的將拉桑德眼睛裡的迷藥去掉。

郝米亞和拉桑德離得很近,這次拉桑德睜開眼睛,第一眼看到的是郝米亞,也恢復了他對郝米亞的愛戀。他說起了黑夜森林裡的奇遇,搞不清楚這些事是不是真的發生過,還是他們都做了一個同樣的夢。

另一邊,海莉娜和狄密特也醒來了。海莉娜憤怒的情緒已經平靜下來,而被滴上小紫花汁液的狄密特依然愛著海莉娜,這使海莉娜心裡非常高興。兩個美麗的女孩不再是情敵,又變回知心的好朋友,心平氣和的商量好辦法。

討論後,四個人都同意,既然狄密特已經不想娶郝米亞,他就應該努力說服郝米亞的父親,取消對郝米亞的處罰。正當狄密特準備回雅典為這件事奔走,郝米亞的父親伊吉思已經來到森林裡找尋逃跑的女兒。

伊吉思知道狄密特已經不想娶他的女兒,也就不再反對女兒嫁給拉桑德,並答應郝米亞,兩個人在四天後可以舉行婚禮。那天原本是郝米亞最後的期限,現在皆大歡喜,兩對情人快快樂樂的準備舉行婚禮。

歐布朗和蒂泰妮躲在一旁,親眼看到他們和解。由於歐布朗的幫助,這兩對情人的愛情得到了圓滿的結局,精靈們都非常的高興。於是,好心的精靈決定在森林裡舉行整個精靈王國的比賽和宴會,慶祝情人們的婚禮。

如果說有人不相信這個精靈玩把戲的故事,那就這麼想好了:他們都睡著了,這些奇遇只是他們夢中看到的幻影。

這是一場美妙的仲夏夜之夢。

【後記】

音樂背景:A Distant Shade Of Green(凱文科恩 - 綠影迷蹤)

殘酷的開始,經過精靈一夜的惡作劇後,戀人們都言歸於好,頑固的父親也原諒了女兒。奇幻的際遇、圓滿的結局,彷彿是一場輕盈美麗的夢。

四百年時空的變化,並沒有削減去這個故事的魅力,依舊滿足了人們對愛情的浪漫幻想。無須刻意去追求這故事中的道理或意義,只須用愉悅的心情去欣賞精靈們帶來的歡樂。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ishieh&aid=5659437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國的花田錯
2011/09/26 12:48
惡作劇帶出來的連鎖情節,
莎翁也有幽默感;
英式風格的!
謝謝嘉嘉的精簡重述,
帶我重回第一次讀莎士比亞的心情......
嘉嘉 ~ 莎士比亞(kimishieh) 於 2011-09-26 13:49 回覆:

浪漫愛情是世間男女都愛聽的故事

莎翁對於喜劇愛情故事的描寫方式

別有他獨特的風格魅力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仲夏夜的夢幻
2011/09/24 04:50
迷惑的浪漫!

祝天底下的戀人眷屬快樂!
嘉嘉 ~ 莎士比亞(kimishieh) 於 2011-09-26 10:41 回覆:

小時候嘉嘉看童話故事最喜歡一句話

「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嘉嘉愛極了那童話故事或漫畫小說裡

男女主角相親相愛永不分離的美滿結局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芭蕾舞
2011/09/23 23:21
我只看過這個劇的芭蕾舞版﹐是在林肯中心看的。很有趣。
嘉嘉 ~ 莎士比亞(kimishieh) 於 2011-09-26 10:37 回覆:

這篇故事題材有改編成電影、歌劇、舞台劇、故事書

這個故事大部分的人都看過,所以大家讀起來也特別容易

芭蕾舞劇嘉嘉沒看過,想必一定如大哥說的,非常有趣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色堇
2011/09/23 16:37
不知有無真的用了三色堇汁液 ....準不準讓我知 哈哈
嘉嘉 ~ 莎士比亞(kimishieh) 於 2011-09-26 10:32 回覆:

這個部分嘉嘉還在試驗中

如果dma看見我的頭貼改成和一個超萌美男的合照

那表示效果奇好無比

嘉嘉絕對不吝嗇會造福所有女生們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毅力
2011/09/23 16:33

莎士比亞

佩服您的毅力


嘉嘉 ~ 莎士比亞(kimishieh) 於 2011-09-26 10:28 回覆:

謝謝阿鍾哥來聽故事

才被您這麼一誇 嘉嘉就得貼告示了

 

嘉嘉因公出差到外地約一個月至兩個月

雖有筆電相隨,若時間允許就會繼續寫莎翁的故事

不然恐得將這莎士比亞之旅緩緩,暫時不寫故事

但是好友們的文章,嘉嘉定會抽空賞文及推文的!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11/09/23 11:33

這齣戲應該是比較皆大歡喜的

黯知大眾仍喜歡happy ending的口味 這樣的編排

是最美滿的

這個仲夏夜之夢 真的很豐富 把童話與現實溶成一氣

很喜歡 也謝謝恰嘉字正腔圓說完這個故事....


嘉嘉 ~ 莎士比亞(kimishieh) 於 2011-09-26 10:19 回覆:

其實嘉嘉的個人偏好也是喜劇和圓滿的結局

尤其是「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只是莎翁的故事有喜劇也有悲劇

只好來個先苦後甘囉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 看 過 的 仲 夏 夜 之 夢
2011/09/23 08:36

http://www.tntn.com.tw/movie/mv_2.html

發行商:英業達明日工作室,文采公播總經銷。
產品規格: DVD卡通動畫電影 1 片
適用年齡:7到65歲
定價:公播版特惠價 $3,000 ; VOD版特惠價 $6,000
語言:中文發音,中文繁簡體英文字幕
榮獲經濟部【數位內容】產品獎、榮獲國際書展【Best From Taiwan 版權推介】文學獎、漫畫工會【金像獎】漫畫獎入圍、博客來年度百大【知性人文類】暢銷書、中華民國年度傑出產品金鋒獎。
《仲夏夜之夢》是莎士比亞青春時代最後的也是最成熟的一齣喜劇,裡面充滿了幻想和豐富的生活力,有一股天真無邪的趣味。

內容簡介--
青春的夏夜
一場最美麗的錯誤
莎士比亞召喚愛的魔法
讓想像翻天覆地

  改編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最魔幻的喜劇《仲夏夜之夢》,奇幻3D動畫搭配古典精製繪本書,一場神祕的仲夏夜饗宴,就要開始……

作者簡介
莎士比亞
   出生於十六世紀英國的偉大劇作家及詩人,一生中共寫了三十八部戲劇作品,代表作品《羅密歐與茱麗葉》、《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李爾王》、《馬克白》等至今仍不斷的被搬演。德國文豪歌德對他的作品大為讚賞,法國作家雨果說他是包羅萬象的天才,英國著名文人班強生說他不屬於一個世紀,而是永恆。

文字改寫者簡介
黃小貓
國立台灣藝術學院戲劇系畢∕劇場表演及文字工作者

  演出經歷【外表坊時驗團】《一又三分之一》、《早安夜車》、《交界》、《道德神經》、《失眠等於睡著》;【相聲瓦舍】《大寡婦豆棚》、《小華小明在偷看》、《記得當時那個小》、《借問乂教授》等;【創作社】《影痴謀殺》、【動見體】《英雄密碼》;【密獵者】劇團《床上的愛麗絲》、《歐風晚餐》等。

  舞台劇本作品【外表坊時驗團】《一又三分之一》之〈打烊時光〉、《交界》之〈天亮了〉;【相聲瓦舍】《蠢嘎揪疼》、《上次、這次、下次》、《借問乂教授》等。

曾獲皇冠大眾文學獎、教育部文藝獎等文學獎項。出版作品短篇集《摳你幾哇!卡卡村》、中篇小說《包子和大寶的愛情故事》、長篇小說《蟻獸出發》、《海豚紀念日》等。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嘉嘉 ~ 莎士比亞(kimishieh) 於 2011-09-26 10:16 回覆:

謝謝雅築如此仔細的介紹

嘉嘉會抽空看此劇不同的版本

願 事事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