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莎士比亞(八)錯中錯(The Comedy Of Errors)下
2012/08/10 10:27:34瀏覽3572|回應2|推薦71

【延伸閱讀莎士比亞(八)錯中錯(The Comedy Of Errors)上

     

把金鍊子給錯了小安提夫的那個金匠,隨後因為欠人一筆錢被捕了。

金匠被抓的時候,大安提夫剛好從那裡走過。金匠看到他,就向他討剛剛那條金鍊子的欠款,金額跟他欠別人的差不多。

大安提夫說他沒拿到金鍊子,金匠卻說幾分鐘前才交給他。爭執了好半天,雙方都認為自己有理。

最後金匠為了欠款被帶到監牢;同時,大安提夫因為沒交那條金鍊子的貨款,也被逮捕了。

兩個人都被帶走,進了監牢。

就在大安提夫被帶到監牢的路上,他碰見他弟弟的僕人小德洛米。他把他當作自己的僕人,吩咐他去見德里安娜,叫她把錢送來。

德洛米不明白他的主人在那麼古怪地方吃完飯,匆匆忙忙跑出來,怎麼又派他回到那裡去呢?他本來要告訴主人,船就要開了,可是他看的出主人心情不佳,不可以開玩笑。

因此他走開了,一路上暗暗抱怨:「等會兒到那裡,那個廚娘又要說我是她丈夫,可是主人叫我去,我只好去,僕人只得聽主人的吩咐。」

德里安娜把錢交給小德洛米,正當他回去的時候,卻遇到了小安提夫。

小安提夫在路上又遇到一些怪事,因為他的哥哥在埃弗斯是很出名的,人人在街上看到他,都像老朋友一樣向他打招呼:有人還錢給他,說那是欠他的債,有人邀他到家裡去玩,還有人謝謝他幫忙。有個裁縫拿綢緞給他看,說是替他買的,一定要量他的尺寸,給他做衣裳。

小德洛米也覺得奇怪,問他「剛才官差把您帶到監牢去,您怎麼逃出來了?」又把德里安娜拿來還帳的一袋金子交給他,這麼一來,小安提夫更胡塗了。

什麼被捕呀,監牢呀,德里安娜的錢呀。教小安提夫簡直摸不著頭腦,他說:「德洛米一定是神經錯亂了。」

混亂使他恐慌起來,他叫著:「求求上帝把我們從這個怪地方救出去吧!」

這時候,有個陌生女人走到他跟前,開口叫他安提夫。她說,那天吃飯他答應送她的金鍊子在哪裡?

小安提夫一聽,忍不住大罵那女人是魔鬼,說他從來沒答應過什麼。更沒和她吃過飯。

女人說,她曾經給他一個貴重的戒指,如果不送她金鍊子,她一定得把自己的戒指要回去。

小安提夫氣瘋了,罵她是妖精,巫婆。叫她快滾,然後自己跑開了。

那個女人看到小安提夫憤努的表情,十分驚訝,因為對她來說,他確實是她的情夫啊。

其實都是那個結了婚的大安提夫做的。

那天,大安提夫回到自己家裡卻進不去,他以為這一定是愛嫉妒的德里安娜在跟他開玩笑。她有事沒事就冤枉他,怪他看別的女人,為了報復他把他關在外面,他乾脆去找這個女人吃飯。

大安提夫在妻子那裡受到那麼到的委屈,一氣就把本來預備送給妻子的金鍊子,也就是那個金匠給了他弟弟的那條,答應送給這個女人。女人很高興,也把手上的戒指送給大安提夫。

現在大安提夫卻死不認帳,並且說他根本不認的她。她想,這個人一定發瘋了。於是,她決定告訴德里安娜,他的丈夫發了瘋,闖入她家搶走戒指。

她正在和德里安娜說話的時候,大安提夫帶著一個獄卒回家取錢。可是德里安娜堅持,她老早把錢交給德洛米了。

德里安娜聽到丈夫責備她,不該把他關在外頭,他就相信,他是真的瘋了。她想起吃飯的時候,他一直說他不是她的丈夫,還說從來沒到過埃弗斯,那不是瘋了,是什麼?

儘管大安提夫生氣的大喊:「我沒有瘋!」可是他越生氣,大家越認為他真的發了瘋。大德洛米也堅持自己沒拿到錢,於是也被德里安娜關起來。

她把錢交給獄卒,打發他走,又吩咐僕人用繩子把丈夫綁起來,抬到黑屋子裡,請大夫來治他的瘋病。

德里安娜把丈夫關起來不久,一個僕人跑來報告說,安提夫和德洛米逃掉了,因為他看見這兩個人正自由自在街上行走呢。

德里安娜聽到這話,馬上帶了幫手去抓。她妹妹也跟著她一道去了。他們走到附近一座修道院門口,就看見小安提夫和小德洛米。

由於一樣相貌所造成的混亂,繼續教小安提夫感到困惑。金匠看到金鍊子掛在他的脖子上,便責備他不該說謊,賴掉貨款。小安提夫反駁說,明明是金匠自己送給他的,之後他並沒再見過金匠。

德里安娜這時走到他跟前,叫他瘋丈夫,說他不該逃出來。小安提夫和小德洛米一路跑進修道院,小安提夫央求修道院的女院長讓他躲一躲。

女院長親自出來問明吵鬧的原因。她一向很受人的尊重,也有很多獨到的見解。

她認真的盤問德里安娜,丈夫發瘋的經過。

女院長說:「你丈夫為什麼忽然發瘋呢?是因為他的貨物在海上損失了嗎?還是因為他的知己朋友死了,使他精神錯亂呢?」

德里安娜回答說,應該不是這些原因。「也許他愛上別的女人吧?」

女院長又問:「是這件事使他發瘋嗎?」德里安娜說,她老早就猜到,一定是因為他有了外遇,所以才時常不回家。

其實,大安提夫常離開家,不是因為他愛上別的女人,而是因為他的妻子太愛吃醋,叫他受不了。

這一點,女院長看德里安娜暴躁的表情,就可以猜出來。

為了瞭解實情,女院長說:「他外邊有女人,妳應該好好責備他才對呀。」

「我有責備他了呀!」德里安娜回答說。

「是嗎?」女院長說「也許妳責備的還不夠。」

德里安娜很想讓女院長相信,關於這樣的事情,她已經充分的責備過大安提夫。

她回答說:「這件是我們每天都談。在床上,我不讓他睡覺,說的是這件事;在飯桌前,我不讓他吃飯,說的也是這件事;我單獨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我不說別的;有客人在的時候,我也常常暗示他這件事。我總是對他說,有外遇的男人是多麼卑鄙。」

女院長從嫉妒的德里安娜嘴裡套出這些話以後,說:「所以妳丈夫才發了瘋呀。喜歡吃醋的女人,比瘋狗還要兇。」

看來你把他罵得睡不著覺,難怪他會昏頭昏腦;他吃的飯,都用妳的責罵當調味料,得不到片刻安寧,當然會消化不良;他快樂的時候,妳用妳的責備讓他不開心。他找不到安慰,自然會悶悶不樂,絕望得發狂。」

「所以教妳丈夫發瘋的,正是妳可怕的嫉妒心啊。」

露西安娜還想替她姊姊辯解,對她姊姊說:「妳怎麼不爭辯呢?」

可是女院長已經讓德里安娜認清楚自己的過錯。德里安娜說:「經女院長這麼一指點,我自己都想責備自己了。」

德里安娜雖然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慚愧,可是一定要女院長交出她的丈夫來。女院長不肯交出這個不幸的男人,她拿定主意要用溫和的辦法治好他的病。

這多事的一天,由於兩對孿生兄弟長得一模一樣,造成了許多誤會。時間慢慢的過去,現在太陽快要西沈,老伊勤得到的一天寬限眼看就要結束。如果他還是交不出罰款,就得處死。

老伊勤死刑的地方離修道院不遠。院長剛走進修道院,伊勤就被送到刑場。公爵親自來行刑,說如果有人肯替伊勤繳出罰款,他就當場把他釋放。

德里安娜正好攔住這個悲慘的行列,嚷著請公爵出來主持公道,說女院長不肯把她瘋丈夫交給她。

她正在叫嚷,真正的丈夫卻帶著大德洛米從家裡逃出來,跑到公爵面前來要求主持公道,說他的妻子誣賴他發瘋,把他關起來。

德里安娜看到丈夫,大吃一驚,她一直認為他在修道院裡呢。

伊勤看當他這個兒子,以為是小安提夫,他相信他親愛的兒子一定會替他交出贖金。

因此,他用做父親的慈祥口氣高興得對安提福說話,心想這下可以保住性命了。可是令他驚訝得是,這個人卻根本不認識他。

這也難怪,因為大安提夫很小的時候就在暴風裡跟父親分手,再也沒見過面。

可憐的老伊勤想:一定是我變得太多,連兒子都認不出來;要不然就是兒子看到我落到這般地步,不好意思認吧。

正在糾纏不清時,修道院的女院長和小安提夫,小德洛米走了出來。德里安娜看到她面前站著兩個丈夫、兩個德洛米,一時看傻了!

誤會一下子都獲得澄清。

公爵一看見兩個安提夫和想個德洛米長得這麼像,馬上猜出,眼前一定是伊勤那對孿生的兒子和他們的孿生僕人。

一件意想不到的喜事,教伊勤得一生有了圓滿的結局。

接著那位可敬的女院長告訴他們,她就是伊勤的妻子,也就是這兩個安提夫的母親。

當初漁夫硬把大安提夫和大德洛米從她手裡搶走以後,她就進了修道院。

由於頭腦清楚,品德高尚,她當上這個女修道院的院長。當她收容遇到困難的陌生人時,無意中卻保護了自己的兒子。

這一對久別重逢的夫婦和他們的孩子,彼此親熱的問候,一時竟把伊勤被判死刑的事全忘了。

等他們稍微鎮定了些,埃弗斯的大安提夫就向公爵表示,願意出錢贖他父親。

可是公爵不肯接受他的錢,慷慨的赦免了伊勤。

公爵陪他們一家人走進修道院,慶祝大團圓。

兩個德洛米也愉快的誇獎對方,很高興對方跟自己一樣好看。

德里安娜聽了婆婆的一番勸導,有了不小的改變。她再也不亂吃丈夫的醋了。

小安提夫也娶了他嫂嫂的妹妹,美麗的露西安娜作妻子。

善良的老伊勤跟他的妻兒在埃弗斯住了許多年。

雖然這些迷團都講清楚了,可是並不代表他們就不會再發生誤會。

有時候,這個安提夫和德洛米還是會被人當作那個安提福和德洛米。

從此不斷上演一幕幕輕鬆有趣的「錯中錯」。

【後記】

背景音樂:孟德爾頌4號交響曲義大利第二樂章

看似難解的一連串誤會不斷上演,也替原本淒慘骨肉分離的故事,添加了無數的趣味。

夫妻、兄弟、父母相認的大團圓結局,是這齣喜劇一直以來大受歡迎的原因。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ishieh&aid=6666915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你翻意的嗎
2012/09/03 08:54

很精采

ㄋㄟ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誤打誤撞
2012/08/21 14:08
莎翁也知道這樣錯中帶對 解開後一團和氣的結局 大家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