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智慧人嗎?
2013/08/04 15:39:53瀏覽4527|回應6|推薦140

 

人生不如意,十之有八九,但是當突破這些不如意時,你得到的快樂是否也達到了八九,甚至超越十呢!

 

總是用負面想法心態看待所要面對的問題,必定只是想著如何逃避,不斷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為自己的失敗編理由。

使用正面能量的人,他總是去迎著問題,因為他會在問題裡找答案,在錯誤中學習成長,在成長後增進自己能力。

 

然而有能力的人未必是最有智慧的人!

智慧與年齡和能力並不一定成正比。差別在於是否存有同理心、是否能用不同角度思考所面臨的人、事、物。

 

有能力的人,他能百分之百完成他想完成的事。但是在過程中是否因為他的達成目的而傷害到別人,為了自己的立場得理不饒人,甚至是不擇手段...。

唯有智慧的人,他會顧及他人的感受,將心比心,雖未必能達到事事兩全其美,但也盡可能的兩權相害取其輕,得理且饒人。

 

台灣諺語:「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正是這個道理。

因為你永遠無法預料,自己真能一生無風無浪一帆風順?若有一天當自己落難潦倒時,而唯一能幫自己一把的又是被自己傷害過的人,這時可能也只能悔不當初了!

 

不可否認,現今世道是權勢和金錢在做人,但又如何!許多有能力但缺乏智慧的人,不也在無錢無權無勢之後,就黯然離開這權勢拱起的道貌岸然之地。

 

智慧的人是懂得為自己未來鋪陳,懂得去關懷與付出,去面對問題,漸漸累積自己的智慧,進而讓自己更從容面對所有的難題。

清楚的了解外在的富有只是一時的,用智慧追求心靈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快樂,而且是永遠不會被奪走的。

 

至此,你想當有能力的人,還是有智慧的人呢?!




「有能力的人,會解決問題。

    有智慧的人,能看到解決問題後所衍生的其他問題。」



 高調人人都會唱,真能做到有幾人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ishieh&aid=8078985

 回應文章

家新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14:17
好美的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能退
2014/02/08 23:22

一步想 才是有智慧 之人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09:31
該是需要有些智慧的人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22:56

有本書[問題背後的問題]說明有智慧的發現問題後,

即思索如何解決問題!而愚笨的人發現問題卻困在問題內不能自拔!

古云:[和氣生財]!廣義言即是善待人,事,物!任何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1 13:58
打不還手 罵不還口 笑臉迎人 笑笑看世界 智慧人寫照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04:18

智慧,是從經驗而來,而經驗,也包含失敗的經歷。有能力的人害怕失敗,害怕挫折,所以未必能從失敗裡學習,而得著智慧。

聖經有言,敬畏耶和華真神,是智慧的開端。會敬畏,是真實知道自己到底是誰,有多渺小。知道自己的本質,自然會敬畏那未知卻全能的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