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妹妹的作文
2008/05/11 15:37:11瀏覽1366|回應2|推薦19
以我的標準來看,妹妹的作文寫得不錯!

但是以國中六個級分來看,妹妹只有三或四,老師還說她寫得不好。

當然,國中老師或高中、甚至到大學教授,都有一些死王八蛋。(我公民老師也如此不避諱的形容)

我會覺得妹妹寫得好的原因,當然不是她傳承了我家的什麼優良基因。根據我看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顯示,天才小孩彷彿上帝隨意灑下的種子——固然稀少,但是一定有——而種子掉到什麼泥土裡,決定了天才小孩能不能被發展與重視,在我家,甚至台灣,大概就跟非洲一樣死得很快。

妹妹的作文寫得很真誠。

高中生的週記都沒她那麼直述地表達心情。

她沒有養成閱讀的習慣,她不會用什麼艱澀的字眼,但是她可以在每一個八股的題目裡,都扣著自己的生活,不管是國三的壓力還是她從小的價值觀,她認為自己很笨,唸書念不來,她希望有所突破,「成為藝人」就是一個機會。
說白話一點:她的腦袋做不來,但是她心底沒有放棄手腳!

但是,現實是,我家沒有挖到石油。爸爸擔心妹妹這種「胸大無腦」的思維,未來該怎麼辦?

如果我沒有趁她在整理房間時看,今天就沒有機會知道。但是妹妹她大概不會重視自己的幾篇作文,在我看完之後,不知道她是不是順手扔掉了......

其中,我很訝異的是,妹妹充分了表達她自己對未來的茫然感,她十分白話地寫,唸書念這麼辛苦也不一定考好基測,考好基測也不一定分發到好高中,分到好高中也不一定會快樂,會快樂也不一定考到好大學,考上好大學也不一定是喜歡的科系,是喜歡的科系也不一定未來會有好工作......
但是沒有一個老師認為她的這份心情很重要。


跟我歷史老師調侃過的話好像,人生假使有一個環節出錯,就不會幸福。
「考上台大也不等於會有好工作,有好工作也不一定婚姻幸福......現在離婚率這麼高....」


這是一段焦慮期。
台灣社會在轉型。
以前人均窮,認為知識就是力量,有錢人才有資格學才藝、出國唸書什麼的,後來這些均窮的人紛紛有了錢,把孩子們一窩瘋的丟進補習班、才藝班、升學班。大人彷彿要彌補當年的失落似的,將未來的希望寄予在孩子身上,況且,面臨全球化(全球腐化)、共匪越來越強大,競爭對手多、現代人的資訊發達,要學的技能越來越多......
光是會講中文已經不夠了,要會講英文、日文、德文。
光懂中國歷史已經不夠了,因為考試要考外國史。共匪已經把中華民國史寫完,開啟他們的共和國史了。
電腦會打字已經不夠了,還要懂美工、網路和什麼......全球統整系統?

神經病啊!

小孩子不先抓狂才怪!
孩子的學習胃口都被磨損了。

家長、老師、和整個社會在誤導自己的孩子。我們沒有足夠的資源去做什麼「國立工業陶藝學校」(見上篇「性向測驗的現實」),而所謂「資源」就是錢!
但我不相信台灣有像海地那麼窮,窮到人們要將泥巴裹鹽巴烤來吃!


有人說是傳統中國的價值觀影響,萬官階下品,唯有讀書高。
這就很弔詭了,傳統中國有許多人文素養、屬於哲學的地方,為什麼就沒有老師好好教呢?
也為什麼,上天要讓我遇到我的國文老師?
她教我《大學》,也講過《中庸》的前幾句,她說中庸絕非中間之道,「中」這個字最好的型態與作為,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什麼叫順著生命中最原本的型態?
為什麼上天不讓我直接懷抱著普通人的思維就好?
也許其他人也會在一生的某一時刻點受到撞擊,或因為資訊發達而讀了不同的東西,漸漸產生不一樣的想法,但是......那樣的時間進程是不一樣的。


我無能為力,除了寫我的小說、看我的書、和貓咪玩,以及做我會得獎的天才夢以外。
我無法為自己和妹妹做什麼。
我從以前叫妹妹不看參考書也就算了,至少去看一下課外書有什麼有趣的,她也不願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18580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攀風是我XD
2008/05/11 20:54

唉呀,都是因為我你才開始更新啊?好重大的一個責任喔!(笑)

我換名的原因是因為我網誌上的東西是比較感情世界的。不想被父母、某些朋友和交換學生組織看。(我害羞阿XD)而他們都知道「攀風」的暱稱。
眾多考量下就換名了嘛!

鮮網啊?我知道啊!我很多BL文都是在那邊看的阿。而且也是因為我找到你在鮮網的作家簡介才知道妳是女的不是?ˊˋ
那時整個震驚到。哈!

就說台灣的讀書觀念,很令人窒息。
但很訝異的發現,這真的是個很好的思考未來抱負、憂國憂民的空間。因為我到國外後,生活甜美的讓人無法思考。

喔,那個阿,去我網誌留言!XD
會不會很怪的要求......= =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5/11 20:49

自從上了大學後

我整天夢想著自己中樂透的白日夢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