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向測驗的現實
2008/05/08 20:06:46瀏覽1322|回應2|推薦13
今天,比較早回到家。

我參加了一整天的模擬考,從數學乙、國文、一直考到英文。英文只能用猜的啦.....我沒有一題是完全會,確定自己寫對的。

不過,這次是「我選擇」去參加模擬考,所以也就沒資格抱怨些什麼,畢竟,即使我不考,學校也不會拿我怎樣。我已經報了指考的名,提醒自己最後人記得到現場就好。

今天上美術課時(學校請回來的退休老師),老師和我提到當代美術館的「反常」展覽,在看其中一位設計師的簡介時,我對他畢業的學校很感興趣,「國立工業與陶藝高級學校」(我忘了什麼國)。
我問老師。
老師說,外國人不像台灣,他們是很注重專科學校的,容易進去,但是不容易出來,因為不認真就很容易被當。外國人的大學是給對研究有興趣的,不是走技術與創作路線。

這我早就知道,但還是不禁感嘆:台灣人真是變態!

一窩蜂擠高中和大學,高職和私立大學、技術學院是給不會唸書的孩子們混日子的。
這些孩子們被排除在社會體制之外,我妹妹將成為受害者。
我踏在兩者邊緣,我有個好高中,但未必有個好大學,所以我也能感同身受。

我不知道政府高層未來會對台灣的學術、或高等教育做什麼開放(新政府上台,還來我們學校做什麼研討會之類的)。但是,光是「觀念上」的改變,鮮少人注重它。

妹妹從國小成績就不好,國中亦然,現在她要考高中,她當然形同放棄。
妹妹和我不同,妹妹不是拿第一名拿習慣的,她也不是名門國中出身,她無法體會孜孜矻矻的唸書為了什麼。
我也無法和她說我的經驗;我那所國中可能由於它不是市區的明星國中,所以管的也沒那麼嚴;我雖然飽受情緒困擾,根本沒在唸書,但是畢業還可以領到第五名。
上了高中之後,雖然成績無法領到畢業證書,可是好歹身體漸漸恢復健康,我也抓到自己的唸書方法,但是我的方法不一定能套在妹妹身上,或該說,所有「正常人」、「普通人」身上。

我的數學課不注重解題,而是老師希望我可以自己思考,我的老師上課還不動筆,他出一題計算可以讓我寫一節課,他都不在意。

我的國文課是一對一的,有什麼問題只接問,有什麼不滿直接說,加上我的老師包容度很大,她可以幫我看我那些阿里不達文章,她不會幫我修,但是會引導我修;她也可以帶我讀宋詞、唐詩、詩經、史記,她的論語講得精彩絕倫,我都快覺得孔子坐在我身邊!

我的英文課應我要求,從不考試,雖然我上的有點累,可是心理負擔不會很大,也就得勉強自己不得有怨言的專心。

我的歷史課,從沒在上正課,從沒解過半道題,可是老師借我看他的書 ,每當我想起我的歷史老師,我就會想起曾經希望跟他一樣博學多聞的自己。(可能是我自己也剛好沒帶課本的關係= =)

我每個禮拜有固定一堂輔導課,可以去找輔導老師,聊聊我最近的心情。我講的話比老師多,老師基本上只是聽眾,因為我透過講話,可以一邊組織我的想法。

我在訓練自己的組織、邏輯、觀察力。
這也是身為一個作家,除了鑽研文字修辭以外,更重要的。
(假使以後寫了什麼大作,被翻譯到國外,美國人哪懂中文的「看」和「覷」?)
同時,我也在勉強自己,放下偏見,去看「好書」(當然不是台灣人寫的)。


可是我妹妹不一樣。
她未來上的高職或私立高中,可能不會有我現在的待遇。

我也擔心,我要是考不上好大學——那些好學生讀的好大學——這些「特殊待遇」可能就消失了,因為好老師可能都聚在好學校。我不得不套用刻板的想法。
但是,我也要學著長大,好老師不可能跟著我一輩子,這些老師出現在高中,就是要在這個階段教給我下一階段的能力。


妹妹今天帶回了她的性向測驗,我想起我那時候也做過。
但是誰想到未來會做什麼?
妹妹所測出來的興趣,根本與現實不符。
因為,在台灣只能唸書、升學。
妹妹想當演員、想學舞蹈、音樂,除非我家挖到石油,否則根本不可能。

但是,是家人,就是有血緣關係的,怎麼捨得其中一個人沈淪,或者誤入歧途呢?
尤其在爛學校,別說什麼好老師了,壞學生的比例不是特別高?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185034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以偏概全
2009/04/14 00:50

好學校.壞學校該如何分辨呢?

並不是依照成績好壞來認定的哦~

就算是技職生唸技職學校也不是件壞事啊,...

事在人為啊.....人要變好或變壞, 雖然環境佷重要, 但自己的決心是最重要的,.也可以引導未來的發展, 現在這個社會, 唸國立大學又如何呢? 難道在社會上一定是最有成就的嗎?...唸私立學院又是低層員工嗎?

我相信不論是什麼樣的學校, 只要您妹妹能有決心唸書, 未來一定會有好發展的!!



水藍
迫於現實的無奈
2008/05/14 19:26

紫颻君說的真好

到最後只是在追求分數…

都不懂學一些奇怪的科目跟我想走的路有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