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三志願一隅---準備學測 之作文篇
2008/01/04 20:51:50瀏覽997|回應1|推薦18
我也是應屆考生。

只不過少了一點「那種感覺」,我不知道大多數人是什麼感覺,尤其我現在更少進教室了。因此,雖然進班上會讓我感到莫名的一肚子火,我卻也對普通人的反應感到十分好奇。

我對考試沒什麼感覺,反正就是填答案,一邊罵這該死的教育制度,還有該死的政府官僚,然後等時間過去。

我對選校系也沒有多大的感覺,一來是成績不好,現階段的我本來就選不上台大,台灣的大學也什麼好寄望的,和國外比起來相去甚遠(連高中都差十萬八千里了,大學叫我怎麼期待?)

目前著眼當然是把學測考好。
關於這我有一大堆「內幕」(講來講去似乎都人盡皆知,變我在發牢騷了)。
先講學測作文。

老師說我的文章有個很大的風險——
1. 五秒鐘以內改一篇作文的教授不會有時間去讀懂我的內涵,假如我一不注意,對方教授覺得我本篇思緒跳太快,就會淪為「不知所云」。
2. 篇幅,萬一太少怎辦?(通常是我不習慣落落長,寫那種文體不比部落格日記或小說,我通常都希望讓它凝練,凝才有緊密感,練才有玩弄文字的特殊性。)五秒鐘改一篇作文的教授,也不會有時間慢慢幫同學分析他的條理、佈局,「第一印象」看這位寫的少,就主觀認為他想得不夠。
3. 我的字不好看,有時後還有錯字,回到五秒鐘教授和第一印象的問題,同上。

不過,叫我怎麼跟「市場」妥協呢?

上樑不正下樑很難正,帶頭的大學教授這樣,叫我們學生要搞些什麼文學品質?
大家來寫乖乖的社會關懷、人性多偉大、或者是我每天走過我家後公園,公園這幾年來發生了什麼鬼屁變遷,我因此反思到原來歲月無常,所以要把握當下......
我看這跟清朝的八股文差不多,大家因循「安全模式」,因為大家都是普通人,那麼你努力一點,就可以在普通人之中脫穎而出(嗯,相不相信還有老師在灌輸這種觀念,不過不是我的優秀老師們XD)。

每次看到我的老師們,我都覺得自己好幸運。我的老師們還有很大的特點,他們絕不是偏頗某一種東西(不管是學科或思想)的人,而且自己怎麼教同學,自己就怎麼做。
這是題外話。

今天我有個老師問我,要我寫「安全模式」可不可能?
我對學測作文的態度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我怎麼知道作文會出什麼題目?而且還有限時間,大考中心是要考普通人的程度,又不是要徵選作家!
要徵選作家我就不會一天到晚憂國憂民憂天下了,這句話有個很有趣的問題,我真的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才不!我是因為天下不景氣,我出頭的機會被削減,這種自我角度來衡量,由此可類推,古人的倫理道德(尤其還被記錄下來)都那麼崇高嗎?

我回答老師,要看情況。
我不知道當時的題目合不合我胃口,萬一出到一個我想都沒想過,什麼「時鐘之我見」、「我的母親」,那我大概緊張到只會寫文言文了吧!

我小學老師舉過一個例子,當年的大學聯考有考作文,他就說,寫一個母親每天早上任勞任怨、為我準備早餐送我出門,我多感激她;還是寫一個母親早逝,我每天多懷念與她相處的時光,以淚洗面、不知所云(結果他媽媽還在考場外替他搧風咧),哪一個會高分?

你也可以說這是考學生的想像力、創造力!
好吧,反觀政治,大家都很會凹。


今天是結論是:「唉......人活在人創造的世界,還不如野獸啊!」


說一點振奮人心的,我假如作文寫得好,那種特別性很容易出奇制勝!
這也是老師鼓勵我的。雖然我還是忍不住往負面想,就是因為有那群不懂我的傢伙、和難以栽培我的環境,才害你眼前的鑽石原石依舊灰濛,到現在還發不了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1510070

 回應文章

小多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29 22:51
基本上我都稱那種文章為「官方作文」,常常在想那些評審不會看膩嗎?我都已經寫膩了,真佩服他們有那種定力..........有錢拿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