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三志願一隅---問卷調查
2007/12/20 22:51:38瀏覽769|回應0|推薦9
今天寫了一份問卷,是師大特教研究所送來我們學校,請我們班同學填的。

我發現自己的閱讀速度很快,大筆揮揮一下就寫完了。
但是一邊寫一邊笑。
題目出一個句子,後面有五個選項,分別選困擾到不困擾的五個層級。
唉,叫我這種人填問卷,他們一定會超出普通人的理解範圍。

挑幾個有趣的(還記得的)來調侃。
首先,有一道題目為「我覺得補習讓我壓力很大」(以下我大多我忘記句子全貌,但諸如此類)
我立刻選「從未困擾」,第一等級。
因為我從來沒有補習,實在很好奇師大會怎麼解讀這個答案,現在有哪個學生不苦於課業壓力呢?

第二,「我覺得記憶力不好」
我選非常困擾,第五等級。
理由是,認英文單字無法過目不忘,都會忘記啊!
不過教過我的老師們大概會笑死,我的記憶力會差,他們不跳起來拿鞭子追殺我才怪!

第三,「我覺得跟不上同學的程度」
第四,「我覺得班級的上課內容太簡單」
這兩個我都選非常困擾,第五等級。
但仔細看就會發現,我這麼選是互相矛盾的,前句跟不上表示受試者程度低,跟不上課程,又面對競爭壓力,自然會有困擾。
後句表示受試者程度較高,在普通班裡覺得無聊,教育法裡有個資優法,就是來解決這些無聊人士用的。(不過根據我在學校的切身經驗,我覺得沒啥鳥用,法規法人規人,這裡不是美國教育,大家不用妄想太多)

但這兩句的狀況對我來說同時存在,我已經五年沒有唸書了,現在「熊熊」回來準備學測,有的在喚醒過去的記憶,有的在填入新的記憶。
班上的課有些是滿簡單的沒錯,或者老師講很快,而同學累積了五年多的基礎,亦步亦趨。但大班教學對我來說是傷害。
我不是在後面睡覺是心情煩躁。
我有些課可以進教室上,但是那種抗拒感,和我不如自己念,請老師一對一教,以提高效率之間的衝突.......讓我老是徘徊在「到底是要拼出席率,符合規範」、還是講求學習效率、滿足個人求知慾或配合身體狀況等等.......
我老是要別人給我答案,幫我肯定。

回到主題,還有一項挺好笑的。
「我常常沮喪」、「我常常想哭」、「我常感到心神不寧」等關於憂鬱症的用語,一共出了十幾句,我全部給他圈第三等級,算中間。
但最後一句,「我覺得自己很沒信心」,我卻圈了第一等級,從未困擾。
理由是,像我這麼優秀的人,假如在否定掉唯一的生存目標,那真是太可憐了。況且,我雖然有情緒困擾,但對自己的潛力倒是寄予無限厚望......


嗯,奇怪.....
我覺得我最近寫文章,感覺有點自戀呢......
難倒是心情太好了嗎?
可是我明明就常常感到頭昏腦脹,用腦過度的身體不舒服啊......


最後,問卷最後一頁寫,要是以上句子沒有寫出你的困擾,可以在下面補充。
我很自然,非常順的罵了政府官僚幾句(還有現況的牢騷),例如教育經費不下放啦,代課老師領不到錢,沒有錢請老師給我一對一上課,整天只會打口水戰,好像法律是你家編的,經濟不景氣,開發中國家的我們比不上先進大國啦.......

那些師大特教系研究所的人,大概一輩子都無法理解我這種人吧!
「真是笨蛋啊!」這才是我最後一直笑的原因。

天啊,這篇「日記」,好自戀啊......=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147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