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記事 part 4 ~去台中玩
2009/08/13 20:42:35瀏覽863|回應0|推薦5
我已經不知道如何取標題了......

高中考完學測和指考,我整個大一幾乎都在準備轉學考。
現在轉學考考完了,勉強有個新學校念,未來不知道又要準備什麼= =
不過我現在在準備某個文學獎比賽就是了。

一年以來,我的心情總處於備戰狀態中。
雖然有去逛街和吃飯,但腦袋裡總是對轉學考唸之不忘。
雖然最後的結果有一點小小的不滿意,但總是有間客觀的好學校。
我對自己的考試成績問心無愧,我認真寫過每一個題目,我看過成績單,衡量過難易度,我發現努力一年下來,我的程度並不輸人,只是在運氣上有些不盡如人意。
某間「我理想的」學校的分數差一點,因此落榜。

結束考試之後,整個暑假,我將自己放在寫小說裡,因為是參加文學獎的,心裡有期待,因此也有壓力。
而今天終於有機會和朋友去台中玩。盡情地放鬆了一下。
我平常並非足不出戶,我一個禮拜至少要看一次醫生,最近也開始學做瑜珈。
我在學習處理自己的寫作模式,要在兩個月內寫出十萬字的小說,並非整天專注在螢幕前,偶爾也要輕鬆地沖個澡、出門走走,並且按醫生的指示,在晚上十二點以前一定要「睡著」(雖然當我上床去的十點,正是朋友上線的高峰期)。

這是我第一次和朋友去台中。
以前,我對台中的印象只有全家人去的自然科學博物館,當然,那不是符合我現在年齡的去處。我們今天大致上去了三個地方,其中一個還是台北西門町已經有的店......
不過我還是玩得很愉快。

回程的時候,我坐在火車裡,回到一個人的安靜感覺,腦袋裡又想起考試的事。
我常跟朋友開玩笑說:「我的人生好像只有考大學和參加比賽。」
但事實似乎的確如此。
如果問我喜不喜歡現在的科系,我會否認,但問我對什麼有興趣,真正的「第一志願」是哪個科系,我又答不上來。
我像個獵人,雖然追逐獵物的過程非常艱辛,但我享受打到獵物「後」的快感,並且在快感快消失之前,尋找新獵物。我好像只是在追求某一個「完美領域」,但我並沒有真正將箭瞄準誰。
對我來說,我的選擇在能力——我有那個能力,我就沒有放棄的空間。但問題是,我沒有碰到讓我真正「學不來」的東西,我相信只要遇到好老師或一個契機,我什麼都能做。
因此,雖然我「常常」在寫小說,但當別人問起「這是你的興趣嗎?」
我一定會說:「不!」

這次的考試結束後,我重新面對這個問題——我想做什麼?尤其在考上的學校不是我原先預期的那所的情況下。
因為準備考試時,目標就是瞄準獵物,而不是挑獵物。
當然,我也必須衡量環境,我不可能說:「我想去賣軍火!」或是「我想去挖石油!」
我想,認識自己及找尋自己的定位一直是許多人苦惱的問題,跟著潮流走雖然輕鬆,但以目前情勢來看,潮流已經不是固定的「主流」,而是會隨時洗牌的。雖然還是有些「穩定性」在的工作,但我不確定我做不做的來。

我其實很羨慕為「夢想」或「理想」而不斷努力的人;但也非常厭惡,因為我不是那樣的人。

這次的出遊、和朋友在一起,至少他們分散了我的煩惱集中力。
我們做些好笑的事,講些好笑的話。
當我坐在火車裡的時候,心裡對他們滿是感激。
雖然他們可能覺得我說話有點怪、笑點也和人家不一樣、老是注意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
但在朋友面前,如果可以展現最自然的我,對我來說將是一件很放鬆的事。

私底下的我杞人憂天、憂國憂民憂天下,憂到我自己都覺得很累。
我的朋友們可能都不知道我的擔子有多重,也不知道我會這樣細細思考,覺得自己有這些可以出來玩的朋友,三生有幸。

這一點也不誇張。

像我這樣的人,還會有人願意陪著我(雖然他們可能沒想那麼多),每一個我都珍惜地數算著。

我有個朋友(就是那個愛逛東區的)說我奇怪的其中之一點在於,我的驕傲和自卑是交織在一起的。
很高興她發現。
那種正與負的力量,一直在我體內交戰。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3222512